跨年迷失在东京

东京回来已有数日,上海阴雨连绵,2019过去十多天竟然还没有出现过一缕阳光,在四周的唉声叹气中我忍不住十分怀念日本的那抹蓝天,清澈的没有一丝云彩的蓝。

回忆东京,我们一行六人,每天行色匆匆,从这个商圈跑到那个商圈,除了吃就是买,偶尔去一两个景点反倒成了附带,以至于表弟开玩笑说这回跟的是纯购物团。去东京本是为了感受跨年的热闹气氛,都市与都市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作为世界五大金融中心之一,东京毫不例外的拥有和上海一样林立的楼宇、拥挤的人群、喧嚣的街市、忙碌的交通,能满足所有购物狂人、食客、文艺青年、动漫爱好者和乐园迷们的梦想。它不同于京都的古典、北海道的精致、九州的苍茫、冲绳的悠闲,它是现代日本的代名词。而我,即便生活在上海,来到东京,依然惊诧于这里商业的发达程度,依然对如此密集的人群感到眩晕,依然迷失在蜘蛛网似的地下交通。

东京,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城市,她可以非常都市也可以非常传统,可以非常时尚也可以非常内敛,可以非常繁华也可以非常怀旧,不同的人在东京会体会到不同的风情,留下不同的印象。那么东京在我的印象里,是这样的画面:新宿海浪般永不疲倦的霓虹灯、涉谷十字路口不分昼夜熙熙攘攘的人潮,银座昂贵而华丽的一面面橱窗,跨年季旖旎的夜景和灯光秀,蓝天下幽静的明治神宫,新年浅草寺络绎不绝的祈福......还有镰仓浪漫的电车与湛蓝的海!

Day 1 2018年12月30日 CA929 09:55-13:50 上海浦东-东京羽田-新宿

Day 2 12月31日 新宿-明治神宫-表参道-涉谷-新宿

Day 3 1月1日 新宿-浅草寺-六本木-新宿

Day 4 1月2日 新宿 购物-银座

Day 5 1月3日 银座购物-新宿购物

Day 6 1月4日 镰仓一日游

Day 7 1月5日 银座-皇宫-银座 CA920 19:30-22:00 羽田-上海

住宿推荐

新宿 东京新宿永国际酒店(Hotel Wing Ingernational Shinjuku Tokyo)

银座 东京相铁弗雷萨银座三丁目酒店(Sotetsu Fresa Inn Ginza Sanchome)

在新宿和银座分别住了三个晚上,这两个酒店地理位置都很好,逛街交通十分方便。当然日本的酒店房间总是很小,干干净净,中规中矩。

新宿永酒店就在歌舞伎町的正中心位置,离JR站要走一段路,周边热闹繁华,而酒店闹中取静,对于喜欢美食和购物的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相铁酒店比较新,设施齐全,去三越百货等大商场步行几分钟,地铁站近的有好几个。早餐在一楼定食制,质量好。对于想住在银座附近的游客,这家酒店性价比极高。

如果以后再去东京,我个人还是更愿意选择新宿,这个区域一应俱全,比银座更有亲和力。

明治神宫

明治神宫位于热闹非凡的新宿和原宿之间,穿过肃穆的木质鸟居,就如同来到了一个幽静的大公园。蓝天下巨树参天,郁郁葱葱,阳光透入,洒在恭贺新年密密麻麻的灯笼上,竟然毫无冬日的萧瑟,反倒充满了新一年即将来临的喜悦,这种喜悦也写在了每一个参拜者的脸上。

表参道

从明治神宫出来便是表参道,我们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到了涉谷。表参道云集各大世界名牌,橱窗设计非常时尚和创意,喜欢建筑的朋友尤其值得来走走看看,因为许多楼宇都出自于日本的知名建筑大师。

涉谷

和所有游客一样,专程来到地铁涉谷站口,扒开拥挤的人群,只为看一眼著名的忠犬八公雕像。然后跟着汹涌澎湃的人潮,站在举世闻名的十字路口,体验东京的脉搏。当绿灯亮起,人流如潮水般行走在错综复杂的斑马线上,许多人举着手机边走边拍,这种壮观并不是一句人多就能概括的,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据说这个十字路口永远这样不停歇的络绎不绝,世界各地多少游客追随而来,十分有意思。

过了马路,建筑林立,灯火辉煌,鳞次栉比的时尚小店、美食咖啡、游艺中心,无不散发着青春的气息。这是一个让人感到朝气和活力的地方,是年轻人的天堂!

浅草寺

2019年的第一天,为了讨个好彩头,明知道浅草寺会人山人海,也要来凑个热闹。

浅草是东京的发源地。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每年元旦前后,日本各地的香客会从四面八方前来朝拜。我们去了以后才知道果然是名不虚传,太多太多的虔诚的人们在这里祈福,抽签,朝拜,甚至还有一支长长的队伍排到大马路上,静静的等候进入正殿烧香拜佛。虽然我们没有进正殿,但是在殿四周的院子里走走也颇为惬意,绿树、鲜花、古桥、池塘、金鱼,被阳光暖暖的照着,满目的生机盎然。一个个穿着各式各样五彩缤纷和服的女士婀娜多姿的走过,那是一条流动的风景线。我在心里默默地祈愿,希望2019年在此有一个美好的开端,一切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和和美美!

雷门与正殿之间的街道名为“仲见世”,300多米长,聚集了自江户时代延续下来的90多家五花八门林林总总的大小店铺,有卖土特产的、吉祥物的、民间工艺品的、以及各种特色小吃的,家家户户都装饰的精致有味。我们还在一家漫画店画了四个人的合影,留下了难忘的瞬间和回忆。

六本木

为了过一个完美的新年第一天,下午从浅草寺赶往六本木,希望在那里登高望远并等待东京的徐徐落日。哪知我们低估了东京地铁线的复杂程度,路上花了不少时间,当我们匆匆忙忙赶到六本木,排队买票寄存等等一系列手续办好,已经错过了黄昏时分天色渐暗的过程。

登上六本木的露天360度展望台,华灯已上,夕阳仍有余晖挥洒在大地上,好美好美,站在这里仿佛拥抱了整个东京。一面,雄伟壮丽,渐沉的蓝天被嫣红的晚霞辉映,富士山的轮廓隐约可见,有一种拍大片的感觉。而另一面,精致秀丽,城市像换上了璀璨的晚装,万家灯火,车水马龙,东京塔一枝独秀的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风呼呼的吹着,我却忘却了寒冷,沉醉在如此静谧的夜晚,比起白日的喧嚣和热闹,我更喜欢站在这里感受东京,感受这个城市诱人的魅力和气质。

很多年前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的时候就随老板研究过六本木大厦,对里面的森美术馆也就不陌生了,这里一直是艺术潮流的圣地,不定期举办各种最前沿的艺术展览。这次的主题是多啦A梦,虽然并不是我喜欢的题材,但是布展的格局和展览的多样性确实为之钦佩,也深切感受到了日本民众对艺术的热爱和热衷。美术馆独一无二之处是围绕一圈360度的玻璃看台,欣赏艺术的同时,能将东京的面貌一览无遗。

六本木外的街道,火树银花,流光溢彩······

皇居

记得很多年前陪父母去过,这次来依然没有什么亮点。皇居顾名思义就是天皇的住所,但其实只能在外围游览,大片的广场,种了许许多多形态各异的松树,修剪的十分精致,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走近了可以看到横跨在护城河上的二重桥,这是能看到的皇居最内部的景观,大部分游客便是到此一游

新宿

新宿是以新宿站为中心向四周扩散的区域。这里有大型企业总社的摩天大楼和建筑群。这里是购物者的天堂,众多的大型百货商场、电器街、药妆店、潮流服饰店,应有尽有。这里有全亚洲著名的红灯区歌舞伎町,聚集了无数的餐馆、酒吧、俱乐部、歌厅、影院及娱乐场所,有着“日本第一欢乐街”之称。这里还有适合随心漫步的皇家园林新宿御苑和清幽静谧的花园神社

在新宿的几个日日夜夜,恨不得不要睡觉,购物到疯狂,美食吃不完。每到晚上,灯火通明,光怪陆离,招牌眼花缭乱,走在路上喧闹异常,但并不觉得混乱嘈杂,感受实实足足不夜城的魅力!

某天偶入一片老房子组成的街巷,有点像上海的田子坊,依稀看到了东京的往日缩影。如今,每一个破旧的小屋都就势改成了一个独特的酒吧,密密麻麻,创意无限,有的小到不足5个座位。年轻人们在狭小的空间里喝酒唱歌陶醉着······

银座

银座与巴黎香榭丽大街、纽约第五大道齐名,是世界三大繁华购物街之一。这里聚集了爱马仕、LV等世界顶级大牌的旗舰店,夜晚灯光无比璀璨夺目,是奢侈品的天堂。还有三越、和光等高档百货商场林立。尤其到了周末,马路直接变成了步行街,川流不息,十分有意思的是,咖啡店把桌子摆到了路中间,人们悠闲的喝着咖啡看路人,路人却把他们当成了风景。

银座三越是规模巨大的百年老店,商品和服务都充分展现了银座乃至日本的最高规格,被称为“银座流”。元旦期间的三越有打折和福袋,力度很大,除了游客以外,日本本地人也来大采购,这种繁忙程度可真不多见。楼上的免税楼层很方便,买好东西不需要再办理退税,机场离境前取货即可。

镰仓

镰仓是12世纪末源赖朝创建镰仓幕府并开始武士政权的地方,以后成为日本中世纪初期的政治中心,除了幕府的建筑和武士们的宅邸外,还建有不少神社和寺院,曾繁荣一时。14世纪,随着幕府灭亡,镰仓便衰落了。江户时代镰仓作为首都附近的旅游地又再次兴盛起来,它是继京都、奈良后日本第三座知名的古都。

镰仓,离东京火车一小时,既是灌篮高手里的那个年轻热血的镰仓,也是四百八十寺的厚重沧桑的镰仓。只有去了才知道,古都、老街、动漫、铁道、寺庙、神社、大海、富士,这里的选择实在太多,一天时间怎能足够。

镰仓的海边,与其他地方都不同,和大海并行的江之电,咖啡馆里悠闲的情侣,海滩上冲浪的人们,让这里繁华中带着浪漫,精致中带着宁静。

江之电车

连接镰仓站和藤沢站之间的有名电车。电车在窄轨上穿街过巷,或和车道并行在海边,让人有一种不同的体验,而它本身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东京到镰仓,可以坐JR从东京站到镰仓站,或者从新宿站到藤沢站。我们选了前者,到镰仓站后买电车一日券,沿着海岸线一路向西。原本每一站都可以下车游玩,而我们由于没有足够的时间,只去了长谷寺、高校前站、江之岛和小町通。

建议一日游的驴友,不要像我们一样买镰仓站往返票,比较好的方式是不走回头路,早一点出发,晚一点回去,鎌仓站和藤沢站分别到达和离开,根据起始点的不同,将观赏落日留在江之岛或者稻村崎公园

长谷寺

说它是个寺庙,不如说是个风景秀丽的庭院。刚到门口就被一棵修剪整齐造型优美的松树吸引,走入寺庙,更是曲径通幽,精致洁净,亭台楼阁、古建筑、水池、瀑布、雕塑、绿植、枯山水,应有尽有。顺着一条小路爬上山,站在观景台上眺望远方,镰仓小城在港湾中尽收眼底,海天湛蓝,都蓝的不真实。在日本,所到之处,总让人惊叹,为什么做什么事都能这么讲究和完美。

镰仓高校前站

这里是日本著名电漫《灌篮高手》中流川枫骑着单车上学的路,也是许多海边场景的取景地。 80后来这里多数是为了打卡晴子招手的那个网红电车闸口,追忆已逝去的青春。而我即便没有如此的情节,漫步在海天一色的湘南海岸,伴随着潮起潮落和电车飞驰而过,亦是格外的浪漫。

江之岛

到达江之岛,恰逢夕阳西下,在沙滩上静静地等待日落,彩霞满天,飞鸟成群,远方的富士山在金光熠熠中若隐若现,如此的胜景让我们久久不愿离去。走过长长的并天桥,顺着青铜鸟居往上爬,一路尽是小吃店、咖啡馆、时尚餐厅,而此时天色已晚,我们到了江岛神社便止步回头,稍有遗憾没有留足时间未能深入岛内。

小町通

电车回到鎌仓站,顺便逛一下旁边的小町通步行街,元旦期间少有店家开门营业,显得冷冷清清。

逛完小町通我们意犹未尽的坐JR回东京,总觉得后悔早上没有早一些出来,镰仓还有许许多多值得去而没有去的地方,只能对这个颇有味道的小城留存一点念想······

美食推荐

福冈偶遇了磯丸水产,从此爱上它。在新宿闲逛的时候看到就忍不住走进去,虽然位置有点小坐的不太舒服,但正是这种排挡的气氛感觉自在和随意。海鲜一如既往的新鲜,烧烤很有特色。这里适合朋友们热热闹闹的喝啤酒!

12月31日晚上,朋友们吃好晚饭集体回酒店休息,我和LG意犹未尽,又跑到新宿不眠的街头,在一个十字路口找到了这样一家十分有味道的居酒屋,非常幸运地得到最后两个吧台位。在日本我总是喜欢这种当地人去的迷你居酒屋,啤酒好喝,小食美味,服务热情,气氛和谐。当12点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所有人包括服务员都举起酒杯,不管来自于世界的哪个角落,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相互敬酒,道一声“Happy New Year”。我们也融入其中,拥抱祝福,尤其的愉悦激动幸福。难忘的跨年,难忘的辞旧迎新!

从新宿站走回酒店的路上,碰到这家门头低调不起眼的餐厅,名叫乐藏。非常推荐这家店,大众点评上能搜索到,还是连锁。菜的种类并不太多,但是除了刺身,有很多其他没有吃过的做法和菜肴,我们几乎点了个遍,每道都很有特点,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新宿街头来来回回那几天,经常经过一家饺子店,门面实在太有特色,挂着大大的“驱”字,所以印象深刻,可是每天都忙着吃大餐,总也轮不到它。直到离开新宿那天,我匆匆忙忙赶来满足心愿。店小小的,座位不多,可也装饰的与众不同,并不是我们认为的快餐店。饺子五颜六色让人很有食欲,在日本连吃饺子也要配一杯生啤,甚至是清酒。

南蛮亭

海鲜吃多了想换换口味,那就烤串吧。南蛮亭就在新宿站旁边,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沿着弯弯绕绕的楼梯走到地下室才豁然开朗,原来这里“风景”独好。服务员忙碌着,有烧烤的,跑堂的,招呼的,而客人们旁若无人的沉浸在各自的撸串喝酒聊天中。我们等了很久,坐下的时候已经饿到饥肠辘辘,毫不犹豫的点了东西最多最贵的套餐。真是没有枉费那么长时间的等候,所有的烤串都真材实料,味道极好!一群吃货边吃边喝边啧啧称赞,美好的夜晚只有美食的相伴才会完美。

这次在东京许多天也没能抽出时间去筑地市场,只有在浅草寺附近的这家餐厅吃到了由筑地市场当天运来的海鲜做的寿司,寿司种类繁多,刺身确实都非常新鲜,当然价格也不菲。

银座周边餐厅并不多,特别是元旦期间,许多餐厅是关门的。离酒店不远处一个古色古香的门楣挂着冲绳的灯笼,顺着木楼梯走到地下室,里面所有的装饰用的都是冲绳特有的物件,让我们不禁回想起了那年在冲绳的跨年。菜式也和前些天吃的日本料理大相径庭,和中国菜更为相似。我们喜欢这里如酒吧一样但又比较安静的用餐氛围。

一风堂拉面

面向来不是我的菜,可是天天从酒店去银座都能看到这家有名的拉面店,门庭若市,永远排着长长的队伍。应小伙伴们的要求,在不是饭点的时候过来尝试一下,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这么贵的面好吃在哪里,很咸,没特色。建议不喜欢吃面的朋友还是不要来了吧。

镰仓浅羽屋本店

通往长谷寺的街道上有一家鳗鱼饭的百年老店,别致的日式古韵小庭院,环境清幽,鳗鱼酥脆香糯,最好在不是饭点的时候来品尝,要不然一定排队。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日本了,每一次都有着不同的体验,每个地方也有着自己的特性,虽然东京之行让我们在这里愉快幸福的告别了2018,迎来充满希望和期待的2019,但是,东京这个城市,并不是我心仪留恋的地方,也许他更适合带着憧憬、朝气和激情的年轻人,于我而言,如果下次再来,那一定是中转或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