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8.30

日本东京米其林之旅 10家米其林星级餐厅全攻略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一个人

全世界哪个城市米其林星星最多?不是巴黎也不是米兰也不是马德里而是东京,2019年是《米其林指南东京》发布的第12年了,今年的评选中,共有230家餐厅获得星级荣誉,第二名的巴黎也只有118家。如果加上必比登小吃东京总共有478家餐厅登上《米其林指南》,就连这本红色宝典的国际总监 Gwendal Poullennec都对东京的餐厅推崇备至,“米其林在许多世界的重要城市发表指南,但东京表现特别出色。无论是日式或是异国料理,东京的料理多元,且有着许多的星级餐馆以及必比登推介。无疑地这一定会吸引更多观光客到东京来感受这里丰沛的餐饮活力。”

吃我是吃不完了,把房子卖了都吃不完,我就推荐其中的10家米其林星级餐厅给大家参考。

Edition Koji Shimomura  清爽的和风法餐

Edition Koji Shimomura这家餐厅算是临时决定去的,因为作为米其林2星餐厅,它座位比较好预定价格也算是亲民。Edition Koji Shimomura是法餐餐厅,但是看到有人说这是一家和风法国菜餐厅,浓浓的日式味道并没有让这家餐厅变得不伦不类,主厨Koji Shimomura(下村浩司)先生法国学成归来,用法式精髓烹饪日本食材。餐厅的整体风格也是混合形式,服务员西装革履,桌椅板凳虽是西式但又透露着日式的极简美学。Koji Shimomura也推崇日是极简主义,他的菜品以现代轻视为理念,几乎不用奶油黄油,柠檬酸橙作为调味剂倒是频频出现。

餐厅位于六本木一丁目的写字楼中的一楼,地铁六本木一丁一号口出,找到T-Cube大厦,餐厅就在一口。服务员都很热情的接待,预约在官网上就可以完成,很方便。我选的午餐,菜单分为Dessin素描、Tentatuon诱惑、Voyage旅和Découverte发现,价格分别是6000日元、9000日元、13000日元和20000日元。我选择了Voyage旅,10道菜。在日本吃饭要加税和服务费,加上酒水也是一笔开销,人均要在20000日元左右吧。

进店后,服务员反复确认了我有什么不吃的东西,原来是他们的招牌菜生蚝慕斯,许多人不吃生蚝,但这又是他们最受欢迎的菜。其实我确实不好生蚝,不过这里的生蚝用水抄过,没那么生冷,不过配上柠檬果冻真的算是酸掉牙,我并没有喜欢这道菜。整个用餐过程充满了乐趣,主厨创意很多,会变色的调味料,紫色玉米粒中的曲奇,神秘容器中的泡沫慕斯。吃完一餐后感觉就是主厨真的很喜欢酸,基本上每道菜都有酸的元素。最后和主厨道别前闲聊几句,他人超nice,说在法国学习八年,一星二星三星都干过,让我回国后传照片给他。喜欢清新口味法餐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丸富的怀石料理    影视剧中日料店的样子

我想象中的日料店就是丸富这个样子的,曙桥地铁车站A1出口,步行1分钟走到背街巷里,有一个小小的门脸,不刻意去找不会留意到这家店,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隐蔽餐厅了。2013年,学厨20年的小野寺建选定了这里,开了这家夫妻共同经营的怀石料理店铺。老公做饭,老婆端饭倒酒招待客人,店内只有7个座位,5是吧台形式,食客可以一边吃一边观看到主厨全程制作食物的过程,另外一桌席位可以坐两人,它没有官网,没有官方邮箱,没有午餐,晚餐只能电话预约。看得出来夫妻两人把全部精力放在了这家小店上,2019年丸富荣获米其林一星餐厅。

我坐在吧台上,老板娘穿着和服给我倒茶,晚餐总共6人,店内灯光有点昏暗,旁边的食客点了各种米酒,每换一道菜就会换一种酒,老板娘说他经常光顾,算是老朋友了。老板比较腼腆,不常说话,也可能是要专注的处理每一道菜没时间理我们,学徒在帮着老板准备食材。菜单一共8道菜,前菜(座附)、汤(椀)、生鱼片(造里)、煮物(温物)、烧物(烧八寸)、肉菜(肉肴),饭(食事)和甜点(水菓子)。算是比较标准的怀石料理出菜顺序。每一道菜都是采用最新鲜的食材制作而成,店长岩手县出身,因为老家是精肉店,因此可以进到第一手的优质和牛肉。和牛之外,其他所有食材对产地和时节的讲究让这家店的料理鲜味十足,每个季节都有对应的美味。夏天用淡路的海鳗或是长良川的鲇鱼,秋天用岩手产松茸,冬天用丰後产天然红鳍东方鲀、螃蟹,店长用精挑细选食材烹饪出的本格会席料理来款待食客。店长既有在银座河豚料理店工作的经历,又持有烹饪河豚的许可证书,10月中旬至3月末来本店的话,可以享用到期间限定的“丰後产天然红鳍东方鲀套餐”。

一餐吃完,每道菜都很喜欢,最喜欢的要数炸的牛肉了,外面炸熟里面半生,非常的鲜嫩多汁。另外,蒸米饭也非常好,用了尖叫和牛肉一起,估计老板看我饭量大,给我盛了三碗,最后我实在是持不下去了。前菜和甜点差强人意,但是我这种只重视横菜的人可以忽略这些。

金色不如归Konjiki    用松露贝壳做汤底的拉面

开业超过十年,店内只有十余个座位,从连续四年入围米其林必比登(Bib Gourmand)小馆干到米其林摘星成功。这家拉面馆,算是东京老饕必来打卡的一家拉面馆。

店主山本先生独创的贝类汤底,配以黑松露和牛肝菌油,这种“创新”日式拉面汤底是金色不如归的看家招牌。想吃到这家拉面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平时晚餐时间排队一小时家常便饭,以至于虽然这家面馆没有显眼的招牌但是只要看到长长的队伍就可以找到它。

店内只有八个吧台桌和两个两人分桌,坐满可容纳十二人,和其他拉面店一样,金色不如归门口有一台自助机器点面,不过去完了很多小食都会售罄。店内禁止拍照,但是征得允许后可以拍自己的食物。我点了蛤蜊酱油拉面,面条式手工小麦拉面,算是比较硬,有嚼劲。叉烧比较少,只有一片,不过味道是好的。最后说这个汤,贝类汤底鲜味十足,但是非常的咸,也非常的腥。如果不喜欢海鲜的朋友,要慎重选择了,毕竟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我虽然是重口味但是还是没能喝完这么咸的汤。如果偏好重口味的你,可以来试一下。

Ginza Iwa  观赏米其林寿司职人的精湛技艺

银座附近美食实在太多,藏在街头巷尾不起眼的小店都可能是个米其林星级餐厅,来东京也必须要来银座附近吃一顿。在网上查到一家银座附近的寿司店Ginza Iwa,日语銀座いわ,这家寿司店是金坂真次的徒弟岩央泰自立门户所开,金坂真次另一为徒弟齐藤孝司的寿司店Sushi Saito日文鮨さいとう,如今已是米其林三星,想要品尝如今是一位难求。在店内没看到岩央泰,据说是他的徒弟们在打理这家店。虽然是徒弟,但是想成为寿司职人也是非常艰辛,寿司职人沿袭近四百年的师徒制度,煮米三年,捏饭八年,捲、盛、捏、压、切,至少十年才能成为职人。

我选用的午餐,提供12道寿司,价格是10800,不含酒水、税和服务费,可以通过网上预订,需要信用卡担保。这里的食材 100% 由筑地鱼市采购。多年持续稳定的口味和食材让 Iwa享有米其林美食指南一星的评价。店内分为1楼和地下,都是吧台形式,1 楼最多可坐 7 人,地下则最多 6 人。我坐在地下,空间十分狭小,预定成功后有空间狭小不要带行李箱的提示。虽然狭小,但是可以近距离观赏制作寿司的过程,你也可以拍照,记录寿司职人的精湛技艺。

12道寿司所涵盖种类众多,除了鲑,鲣、鲔、鲭以外,还有些鱼我也搞不清楚,如果需要,师傅会拿出一本鱼类的书给你看你现在吃到的是什么鱼,鲔鱼也分了不同部位,赤身(Akami)比较瘦,口感软糯,大腹(Otoro)脂香浓郁厚重,都算是极品。这些寿司也绝不仅仅是食材的高级,师傅在处理时也展现出了细致、考究的精湛技艺,例如醋饭的盐分把握、芥末投放的剂量、寿司的松紧程度等等,可谓是上等而严谨的寿司。

在Fushikino 中感受怀石料理、日本酒与空间的完整“日本食文化”体验

新宿神乐坂在江户时代曾是著名的艺者花街,明治时代蜕变成繁华的商业区,直到现在都还是深受本地人喜爱的散步好去处。最吸引人的就是从主街道转入小巷,静谧石板路配上昏黄的灯光让这里充满了神秘色彩。而众多作风低调的知名餐厅都隐藏在这些小巷中。

从开业一来一直霸占米其林一星席位的Fushikino(ふしきの)餐厅算是一家独特的餐厅了。这里不仅提供怀石料理,还是一家陶瓷酒器艺廊。餐厅非常的狭小,有一间包间,不足10个吧台桌座位。但是门口狭小的空间里却摆放着大量的陶瓷酒器,因为太过狭窄,想拍到全部杯子都很难。有的酒器非常昂贵,这是Fushikino搜寻与收藏日本非常有名的陶艺家的作品。其实对于陶瓷我是很痴迷的,自己也收藏了非常多的瓶瓶罐罐,而Fushikino也在前来的顾客中普及陶艺文化。

餐厅通关官网可以邮件预约到,这里没有固定的菜单,完全是按季节的食材来,主厨荒卷吉男希望烹饪的不只是一道菜而是套餐,希望可以呈现出作为套餐的故事感。虽然我不是很懂什么是故事感,只是觉得菜量很少,含税和服务费后的晚餐价格是15750日元。我不会喝酒所以没有点,这是很遗憾的事。“Fushikino”本是茶道大师千利休使用的语言是“不可思议”、“不知”以及“至今未曾出现之物”的意思。店主一直秉持着为客人献上“出乎意料的酒”以及“从未有过的酒席”之理念。我到的时候是店主宫下祐辅在招待,他和主厨都好酒和酒器,因此就一起创办了这家餐厅。

店内的所有人都在品尝着不同的日本酒,并且连连称赞,店长说他从全日本严选出了日本酒及酒器,每喝一款酒都会用不同的酒器,非常有趣。店内的装修也采用了日本酒和茶道的概念。我旁边的食客穿着和服拿着和服扇子,扇面画着刚刚入夏的画面,喝着各种日本酒,加上店内的装修风格,这个氛围太棒了。

东京银塔餐厅 享受米其林顶级的就餐环境

在法国呆过的人都应该知道La Tour d’Argent银塔这家餐厅,银塔自称是在1582年建立的,国王亨利四世曾是餐厅的常客,是巴黎最古老的餐厅之一。1984年,东京的银塔餐厅开业。鸭子是银塔餐厅的标志,也是银塔餐厅的招牌菜。每一只鸭子都有其独一无二的编号,至今为止,银塔餐厅已经吃掉了超过100万只鸭子。

东京的银塔餐厅结合了法国的优雅和日本的服务,餐厅可以通关官网预订,我大概提前10天预定,很方便快捷,没有等候,预定的时候可以选择菜单。进餐需要正装出席,夏天也不例外,我只穿了长袖衬衫,餐厅门口的服务人员问我有没有外套,否定的答案后服务员说他们有外套,可以借给我,便领我到了更衣室,看了一下我的尺码,然后一件西装上衣让我试了试有点小,又换了大一号的,穿上后方可进入餐厅。

餐厅是很明显的法式装修,吊灯,天花板镜子,窗帘,还有摆在桌上法国国旗配色的花。服务员穿着燕尾服,他们一直保持着警觉的状态,只要你稍有示意就会来到你的身旁。不过菜单只有法文日文,没有其他文字,餐后他们的经理和我致歉说没有准备英文菜单,并且送给我了一本厚厚书,大概是讲他们餐厅历史的,不过也是法文,根本看不懂,我是凭借着图片来判断他在讲什么的。米其林官网对就餐环境给出了红色的Luxury的顶级评价。

服务固然无可挑剔,但是菜却让我不是很满意,可能是我不太懂法餐吧,我没选择他们的招牌鸭子作为主菜,选了牛排,吃了以后后悔没选鸭子。酒单很不错,但是太贵了,还在我不喝酒。奶酪部分服务员推上来一车让我选,还有存放2年之久的发霉奶酪,我不敢尝试,选了3种,价值2000日元,我实在吃不惯奶酪,太咸了,面包吃完了奶酪没吃完,浪费了。最后结账22000日元,我觉得性价比很低。1933年银塔餐厅在获得米其林三星评鉴之后,在1996年被剥夺了,米其林指南总监Claude Lebey指出:银塔餐厅一直安于现状,固守传统,菜色鲜有推陈出新;很多客户也抱怨菜式与它的地位和价格级别不相称。东京的银塔餐厅之前是两星餐厅,如今也被摘掉了一星,经理告诉我说他们失去了重要的主厨所以丢掉了一颗星星,我不知道只有服务忽略的性价比和创新是不是和丢掉星星有关系。

鸣龙  90分钟的等待的米其林拉面店

这是东京第二家米其林星级拉面店,2017年摘星成功后,连续3年位居榜上。相比其他一顿饭数万日元的米其林餐厅,吃这家拉面仅需千元就可以体验米其林星级餐实在是物超所值。地铁到新大冢下车,还需要继续行走10分钟,拐进小小的巷子便可以看到长长的队伍,排队的人中外国人非常多,这也是全球游客的打卡圣地。

店内10个座位,排队是肯定的,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不等,所以一定要早来,我第一次7点半来,已经不可以排队了,第二次不到6点就前来排队了,结果还是等了一个半小时。队伍分为两侧,门口的队伍为了不影响交通只能占几个人,剩下的排到对面的人行道边。店员每隔一段就会出来管理队伍,到了店门口的客人可以拿到菜单。

鸣龙的菜单种类丰富,但是最有名的是他的麻辣担担面,一碗850日元。前来的食客基本上十之八九都会点担担面,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最爱的还是四川的担担面。问了日本朋友建议,最后我选了大碗酱油蘸面,1050日元,我还加了叉烧200日元。酱油汤头很浓厚,是以很多种酱油搭配海鲜调制而成,搭配的面条也不同于担担面,是面粉中加过鸡蛋的细面,而叉烧是用岩盐腌制一晚后低温烘烤,肉还呈红色,口感绝佳。

在寿司中的享受与体验——鮨处喜樂

三代人,夫妻俩,一张吧台坐,八十多年的经营。这是位于经堂繁华街道中的寿司店——鮨处喜樂Kiraku。主厨太田龙人,头发花白,十分风趣,经常和客人开玩笑,也会讲一些趣事。他说自己的爷爷给寿司店起名叫喜乐,做寿司就是joy&fun,要乐在其中。老板从静冈的农家进货山葵,从唐津的业者处购入夏季的赤海胆和秋季的乌鱼子。比目鱼吸收海带鲜味,用醋腌制一些鱼,这些都是正统的江户前风格做法。对食材的要求也让喜乐一直享有米其林一星的殊荣。

太田龙人没有学徒,服务员就是自己的太太,又是一个典型的夫妻店。问他接班人的事,他说他的一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办公室里上班,不喜欢做寿司,以后的事情也没多想。每年自己都有一段时间闭店,他和太太出去旅行。

餐厅内位置很少,每餐只有9个座位,需要提前预约,目前餐厅没有开通线上预订服务,需要打电话预定,不用信用卡担保,不过老板是个超级谨慎的人,说是预定好了,提前一天晚上也要再次打电话确认,因为很多外国人都是约好了不来,让他很苦恼。菜单大概就是一种规格,不需要进行选择,我的晚餐不加酒水服务费10000日元。如果会喝酒的人还是推荐尝试下他们的酒,因为老板相当喜欢品酒,店内的酒都是他亲自挑选。

至于寿司,用醋腌制过的鯖魚味道十分不错,还有海胆是来自积丹半岛,无腥味微甜。吃章鱼的时候,老板会在旁边撒上自己在种子岛做的海盐,除了这些顶级食材,比较特别的是醋饭是用三种不同的醋制作而成,我觉得味道非常的好。这家店我会再次光顾,也非常强烈的推荐给各位。

Restaurant Sant Pau  被加泰艺术包围的饮食空间

东京的Sant Pau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名鼎鼎的Restaurant Sant Pau海外的分店,这也是唯一一家分店。这家店的主人Carme Ruscalleda(卡门·卢卡斯凯耶达),是西班牙的米其林七星女主厨,是全世界最多米其林星星的女主厨,她有三家餐厅,位于巴塞罗那城外的 Sant Pol de Mar 的 Sant Pau米其林三星餐厅,城内的 Moments是米其林二星餐厅,而东京的这家 Sant Pau也是米其林二星。如今,开业于1988年的Restaurant Sant Pa于2018年10月停止营业,东京的分店依然在营业。而东京的分店沿袭了加泰罗尼亚饮食的传统风格,丰富的海鲜配以季节的水果,当然会融入日本食材的创意灵感,而品质方面也有着极高的要求,在日本无法提供的食材直接从西班牙进口,以复制当地的香味。

Sant Pau餐厅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平河町2-16-15  ,Kitano酒店的二层。通过官网预订非常快捷方便,官网也可以浏览菜单,我去吃的午餐,三种菜单,价格分别是7000、9000和16000日元,对应的菜品分别是5、7和9道菜。我选了性价比比较高的9000元。这家餐厅的环境超级好被米其林给出Top class comfort的评价,餐厅内到处都陈设了西班牙和加泰罗尼亚的艺术品,优雅的宛如美术馆一般。是令人感受舒心的西班牙风格度过悠闲快乐时光的美食餐厅。此外,餐厅的酒非常有名,大部分都是直接从西班牙进口的葡萄酒,有约300种、8000瓶的葡萄酒,米其林官网也给出了Interesting wine list的评价。

而菜品的口味就像菜单中写的一样,加泰罗尼亚之旅开始,虽然我没去过西班牙,也没吃过什么正经西班牙餐厅。餐厅风格和菜品搭配还是很讲究的,介于菜单定期更换就不一一介绍了,说说个人觉得的优缺点吧,菜品最喜欢的要数甜品了,量非常大,创意十足,口味也好,其次是他的橄榄油非常的香,服务员吧啦吧啦介绍了一大推,我也没听的太懂,反正面包沾它吃了好几块,不喜欢的要算是低温永泽猪肉了,应该是很有名的菜,可能是个人不爱吃猪肉的原因并没有觉得好吃。另外鱼骨炸的让我想起了以前单位门口的干炸小黄鱼。总的来说味道十分不错,环境就更不错了,就像是在艺术空间里就餐一样,值得去尝试。

滨田家  在百年老店中体会怀石料理的传统

玄冶店滨田家(Hamadaya)是一家百年老店,1912年在人形町创立如今,这百年间,主厨们一直精湛的厨艺守护着日本料理的传统,米其林二星也是实至名归。“玄冶店”来源于地名。江户时代,名医冈本玄冶居住于此,因此得名。“滨田家”则是继承自滨田家的知名艺妓、日本第一位国际女星川上贞奴,所以到现在为止,也能看到纯正的艺伎表演。

和别的餐厅不一样,滨田家坐落在一个独有的小院内,院内石板路穿过绿色的竹林,服务人员穿着日本传统和服跪坐在屋门口等待客人的到来,来到屋内要脱鞋,之后跟随服务人员到大厅等候,没多久,服务人员领我上楼,安排我在单独的房间,房间内装饰幽雅,从坐垫、器具到外面庭院都别具风格,传递着日本的古韵气息。

到滨田家就餐,可以通过在他家官网的E-mail预约,需要用日语或者英语,午餐套餐15000日元和25000日元,这是不包含服务费的价格,晚餐就很贵了,30000日元、40000日元和50000日元三个价位。我选的是最便宜的午餐。和标准的怀石料理差不多,菜单一共9道菜,前菜、椀盛、造里、烧肴煮物、油物、御饭、水菓子和甘味。我最喜欢的紫阳花椀,是用胡麻豆腐和鳢鱼制作而成,还配了茗荷和花穗,还有生鱼片用料实在,青利乌贼口感很特别,另外海鲜蒸饭很好吃,一锅都快吃完了还没满足。不过怀石料理是根据按照季节和食材的不同调整菜单,至于去吃遇到什么就看缘分。

滨田家的服务是我在日本吃这么多餐感觉最好的一家,可以用温暖来描述,服务的小姐姐全程微笑,服务的细节无微不至,不会让你觉得太过热情而尴尬,饭后和我聊了很多,说她们的服务是非常严格的,把餐具放在桌上的力度,倒水的频率和量,观察客人的表情来判断客人的需求等等等等,她觉得顾客的满意的回馈是对她最大的奖赏,与钱无关。

烹饪技巧的高要求、对食材的严格把控、温暖无微不至的服务,让这家具有日本特色的米其林餐厅成为一个体验日本料理非常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