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5.31

日本初印象

这是我们一家三口计划的第三次潇洒之旅,说是潇洒,可其实这一路走下来却一点儿也不潇洒,故事太多,容我慢慢道来……此行目的地日本是个我从小就痛恨的国家,也许从小被洗脑的缘故,我甚至有点害怕日本人,若不是大胖和小妞执意要去,我是对日本一点儿兴趣也没有的。本打算敷衍他俩,报个旅行社跟团算了,可真正在选择旅行团时才发现无论价格高低,游览的都离不开各种寺庙和什么大皇宫外墙,感觉对于我来说都是在浪费时间,我对日本的历史文化是丝毫不感兴趣的,要想菩萨保佑也是去求咱中国的菩萨,人家外国神灵哪有空来管我。思前想后,还是决定自由行,虽多花了点冤枉钱,但总好过匆匆的打卡游。

故事要从出发前几天讲起,年近不惑的赵大胖居然在某天晚上被热水袋烫伤了,一开始还没太在意,结果伤口越来越严重,腿部红肿,甚至走路都受影响,为了能顺利出行,赵大胖只好去了医院。这种事咱皮糙肉厚的人是理解不了的,哎……医生看过后让抹药膏,包纱布,就这么过了两天,伤口不肿了,但离伤口长好还早得很,所幸腿走路不疼了,所以我们就带着一大包纱布、胶带、药膏、消炎药和碘酒棉球上路了。

我们回程时间是大年初一,担心到时没有车及时送我们回家,我们决定自驾前往浦东机场。在网上找了**停车,比机场便宜很多。到了停车场有专车送我们去机场,很方便。当时只是防止春节部分车辆会停运,还是自己开车安心点,后来新冠病毒传播越来越严重时,我们才发现自驾是多么明智的决定,当然这是后话。

第一天(1月19日)

每人换上了一双新鞋,希望扫过阴霾,崭新出发!却没想到……
赵大胖从进了机场开始就说身上痒,挠个不停,当时我们都没在意,以为是热的,机场里确实太热了,我们一家像是大东北来的,穿太多了。吃了午饭,逛了逛免税店也就差不多出发了。这次春秋航空还是挺给力的,准时起飞,准时到达,接机的专车已等在门外,司机非常健谈,一路上讲了他从学生时代来日本上学、打工的经历,现在定居日本,闲聊中也就到了我们第一晚要入住的东京湾喜来登大酒店,优点就是靠近迪士尼。
进了房间,赵大胖迫不及待地脱下了衣服,我们一看,傻眼了,难怪一路挠个不停,赵大胖全身都是大片大片的红疹,前胸、后背、脖子、手臂,到处都是,当时我们的心情真的是跌倒了谷底。人生地不熟,语言还不通,难道真要来了日本就上医院吗?连一路上激动不已的小妞都蔫蔫地说早知道不来了。我定了定神,决定去找找酒店的药房。我们到酒店时已经快10点了,饭店肯定都已经关门了,带着小妞我们准备顺便去买些泡面。随身wifi很好用,信号非常好,借助简单的英文和沪江小D翻译软件,我们终于找到了酒店药房。药店里一个年青男人和一个老妇人,他们看懂了我的需求,拿出了三种药膏,然后,问题来了,我的“沪江小D”只能把中文翻译成日文或英文,别人说的日语却输入不了,天啦,我当时真的是面红耳赤,浑身冒汗,一遍又一遍地输入中文,猜测对方的意思,让对方回答Yes or No,此时是我第一次对日本人民有所改观,不管重复多少次,年青男人没有流露出一点点不耐烦或者嘲笑,而是想尽办法用肢体语言告诉我他的意思。后来老妇人不知从哪儿找出了一个翻译器,虽然不能完全准确翻译,倒也让我明白了大致意思,原来是要我三个里面选择一个,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当我们结了账已经走出店门很远时,老妇人居然还追了上来,叮嘱我要把房间浴缸里放水,保持房间湿润,听说过日本人敬业,没想到这么敬业,真的很感谢他们。

回到房间,给赵大胖涂了药,我们三人吃了点泡面,给小妞洗了澡,各怀心事地睡了。这一夜除了小妞呼呼大睡,我俩是辗转难眠,已经做好了第二天取消行程,去医院的打算。

第二天(1月20日)

第二天清晨,拉开窗帘,晴空万里,金色的阳光洒在了海面上,我们看到了对面的富士山,心情大好起来!再看看赵大胖身上的红疹子居然褪去了大半,真是谢天谢地!我们立刻来了精神,昨天的焦虑、担忧也随之烟消云散,赵大胖说这药膏真是神了,我们一定要买点带回家。事实证明,自从涂了药膏红疹就没再反复,人家当类似于保健品卖的第三类药居然都这么有效,真让人不得不佩服。

心情大好,来几张照片吧!这次特意订的是珍爱主楼,不过能不能看到富士山还是要看天气的,看来,我们此行运气还不算太差!

酒店一共有4个餐厅,我们的早餐券都可以使用,但日式早餐我们怕吃不饱,还是选择了接地气的自助餐。由于起来晚了点,一楼餐厅已经要排队了,我们只好选择了二楼,二楼的餐厅食物品种较少,不过牛奶真的是超级好喝,这回日本之旅小妞最开心的就是过足了奶瘾!
吃饱喝足开始了我们的第一站——迪士尼乐园。东京有两个迪士尼一个land,一个sea。其实我们本应该选迪士尼海洋的,据说全球就日本有,但是我们看一小火车的人基本都在sea这一站下了车,再看看门口那乌泱泱的队伍,我们就打退堂鼓了,算了,还是选择传统的迪士尼吧,我们今天只以轻松闲逛为目的。

迪士尼海洋站过后,空空如也的迪士尼小火车。

再来说一下喜来登酒店的地理位置,它不属于迪士尼园区内酒店,属于合作酒店,所以没有什么园区特权,但位置是真好,出了酒店大门就有免费大巴车送我们去迪士尼小火车,小火车可以买一日票、两日票,买票方法类似于买地铁票。小火车站其实就在酒店对面,走几步路就到,所以即使出门没有大巴车也可以不用等,自己走去车站。小火车路线是环状线,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坐过站,大不了再坐回来就行了,所以真心方便。
记得上次去香港迪士尼时我们为了玩遍所有项目,一进门就一路狂奔,永远是急匆匆的脚步,根本就没有来得及好好欣赏这童话般的美丽世界。这次进入公园,我们的目的就是弥补遗憾,放慢脚步,没有冲向热门项目,也没有急着去领什么FP卡,而是四处和可爱的玩偶们互动,和热情的工作人员打招呼,买了个米奇装饰,和这童话世界融为一体。

这个米奇的家我一定要吐槽一下,这次来迪士尼我们很少排队,这个米奇的家应该是我们排队时间最长的一个项目了,因为本就想着来闲逛,所以来之前也没有怎么做攻略,具体这个屋子里是干吗的我们都不知道,看到排了这么长的队伍,猜想里面一定好玩。谁知,在我们转了一个又一个弯终于进去后发现,这就是个米奇的家,里面的陈设固然都很卡哇伊,可也实在不值得排这么长的队伍啊。最后,一直排到最后(进了屋子里也要排队)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个排队的最终目的是和米奇合影,而且还要2000多日元,我和小妞简直气得吐血,实在想不明白这些排队的人是和我们一样不知道情况呢,还是就是来和米奇合影的,真是欲哭无泪!硬着头皮和工作人员说了我们不要合影,工作人员很客气地把我们送了出来,40分钟的时间就这么白白浪费了!
我本以为我已经童心泛滥了,谁知还是不能理解这种二次元文化。

由于前一晚没有睡好,我们早早地回了酒店,没有等烟花表演,为第二天的圆梦之旅养精蓄锐。

赵大胖一直认为他昨天全身出红疹子是由于腿上烫伤感染引起的,所以回了酒店还不忘去药店,又找了那位和蔼可亲的老妇人,买了一支烫伤药膏回来,我怎么感觉这次来日本是给赵大胖治病来了呢!

第三天(1月21日)

起床第一件事还是远眺一下富士山,又是一个大晴天。
为了纪念我和赵大胖两个80后的青春,今天我们包车前往镰仓。司机很准时,8点钟到达酒店门口。由于今天起得早,也终于吃到了一楼品种丰富的自助餐。退了房,行李放在车上,我们出发啦!
到了湘南海岸线,我们看到了那个打卡的闸口处。虽然觉得有些丢中国人的脸(在那儿拍照的基本都是中国人),但还是忍不住做了件俗事,下车来打卡啦!

小妞对这些当然是不感兴趣的,她的注意力早被对岸的大海给吸引了,拍完照,妞就迫不及待地赶到对面,下了楼梯,追逐浪花去了。

逛完海滩,时间还早,我们让司机送我们去了不远处的江之岛,据说那里可以看到富士山。来之前,我们在去镰仓打卡灌篮高手和去五合目观赏富士山纠结了许久,两个地方都需要包车,且方向不同,只能二选一(当然主要原因还是qiong
)。后来,我看到有网友说江之岛也可以看富士山,虽没有五合目那儿看得清楚,可景色还是不错的。果然,在我们上岛的大桥上,富士山就映入了我们眼帘。

看到那只在展翅翱翔的家伙了吗?那可是老鹰哦,在这里居然有一群老鹰自由飞翔,路边只是插着一块警示牌,告知游客不要戴帽子,手里不要有食物。小妞被吓得嗷嗷叫,直嚷着快走。

这就是江之岛了,我感觉就类似于鼓浪屿,没有鼓浪屿大而已。

我们在岛上找了一家最热闹的店进去了,后来才知道为什么这么忙,里面基本都是中国游客,因为这里的服务员会说中文。不过,东西还挺好吃的,由于靠海,海鲜都很新鲜。

吃完饭后,我们爬了一小段山,半山腰上有座寺庙,进寺庙之前要吸收,虔诚的日本人民还要漱口、在头上洒点水。当然这两人也就凑个热闹,实际上我们连寺庙都没高兴进去。

小妞不愿多逛,我们也就没有再往上爬,据说山上有座观光台风景很美,但为了能早点回去,我们也就放弃寻找了。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新的酒店。

下面就要隆重介绍这家网红酒店啦,就在东京塔所在的芝公园内,这个公园也是附近居民常逛的地方。日本有两座塔比较出名,一个是东京塔,仿埃菲尔铁塔建造;一个是晴空塔,又名天空树,比东京塔要高出很多,但模样像个单调的蜡烛台,我觉得没有东京塔漂亮。所以挑来拣去,我还是选择了住在东京塔附近,也为了第二天去东京站坐新干线做准备,从芝公园站到东京站只需要3站路。

很早就订下了塔景房,为了住这个房间,我可是酒店早餐都没舍得订,第二天早上用罗森饭团解决的。

其实最最吸引我的还是酒店33楼有着无敌夜景的酒吧,以至于我破天荒地第一次把小妞一个人扔在了房间,自私地和赵胖子去小资了一番。(实在是因为这个酒吧未成年人不准进!

有了这夜景,我还用去那个什么六本木的展望台吗?

尴尬的是,我这该死的酒量,喝了一杯水果酒就晕晕乎乎,满脸通红,回到房间时被小妞一番嘲笑,哎……

第四天(1 月22日)

一大早,酒店居然还给我们送来了报纸,虽然看不懂,但从图上也看得出咱的武汉“出名”了,赵胖子的恐慌也就渐渐开始了。从我们到了日本后,新冠病毒好像就开始变得越来越严重,于是我们只好有备无患地戴上了口罩。
出发去坐新干线啦,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是个考验,幸好我们准备了西瓜卡

早上的日本地铁和上海一样的拥挤,硬着头皮挤了进去,幸好只有3站路。google地图还是很准的。下车后,一路跟着指示牌,终于找到了乘坐新干线的东京站。因为语言不通怕麻烦,依然是事先通过某宝买好了新干线的票,买了最快的希望号的指定席,避免了站到京都的可能性。票直接寄到我们入住的酒店,还是很方便的。

新干线有三种车速的车,希望号是速度最快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希望号(NOZOMI)。借助网上找好的路线方向,借助工作人员的帮助,我们终于确认了车辆。上了车那就放心了,票上有到达时间,车上屏幕也会显示站名,京都两个字我们完全认识,所以根本不用担心坐过站。
到了京都,民宿管家告诉我们坐公交车的方式,由于提着行李,我们怕麻烦,所以第一次在日本打了车,虽然管家告诉我们民宿离车站很近,但是一路上看着计程车上的价钱跳个不停,我还是忐忑不安的,跳的都是钱啊!还好,最终1000日元搞定!

民宿离清水寺很近,热闹的二年坂三年坂也在那里,听民宿管家讲完入住事项后我们就步行前往。还是靠google导航,我们很轻松就找到了一路穿和服的小姐姐们。来之前也看了各种游记中说来京都一定要体验一次和服,可能是因为民族抵触情绪,我是怎么也不能接受把自己打扮成日本女人的,虽然衣服、装扮确实很美,我也没考虑让小妞穿,因为我觉得做日本女人并不幸福,其实我并不了解日本,但就是有这样的偏见了。
所以我们就欣赏欣赏帅哥、美女们吧!

那个5人帅哥团几次想偷拍一下他们的正脸,最终还是没好意思。

寺庙我们还是没有进,我们只为了二年坂三年坂而来。

路遇正宗的抹茶冰淇淋,必须一人来一个!

二年坂有各种日式小吃店,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的肺炎病毒,估计光试吃就能吃饱肚子了。三年坂有各种玩偶点,看看都很过瘾。

宫崎骏迷一定要来的“橡子共和国”。

逛了一圈,肚子饿了,我们决定去吃一碗游记中还多人推荐的一蘭拉面。本想找个地铁口,却一路逛着逛着已经走到了京都市区,途经祗园和花见小路都不感兴趣了,直达目的地。

找拉面的路上,居然遇到了一屋子的扭蛋,小妞高兴疯了!在日本扭蛋机的地位大概就类似于我们的抓娃娃机的地位了吧。

终于找到这家拉面,居然在一个巷子里,真是面香不怕巷子深啊!吃完拉面,路遇药妆店,简单地采购了一番,实在太累了,想到还要步行回去,我们还是早早地打道回府了。今天这一天也是步数最多的一天了,每次都想轻松随意地游玩,不想太辛苦,可每次又总抵抗不了一些诱惑,矛盾!

第五天(1 月23日)

这次来日本总得来说运气还是很好的,早就查了天气预报说今天要下雨,而我们偏偏今天要包车去奈良看小鹿。一路上还担心会不会小鹿都躲起来了,谁知车还没开到奈良,雨就停了,而且此后直到我们离开日本再也没下过雨。

一下车就看到了在路边游走的小鹿。

小妞很矛盾,遇到大鹿她害怕,小鹿又不愿和她合影,所以这里没有找到一张表情正常的照片。

刚买到鹿饼的我就立刻被一群鹿包围了,强装镇定地让大胖给我拍了照,然后撒腿就跑,并且吓出了一身冷汗,看游记说路边的小鹿比较狂野,果真如此,还是沿着神道走,去往春日大社的路上小鹿温顺些。

要进春日神社同样要接受洗礼,洗洗干净是可以的,但对寺庙依然没有兴趣,更何况进去还要买门票。本想在门外凑热闹买个守护符的,可想想带回来肯定是塞哪个角落里,这也是对神灵不敬,干脆不买。
到了饭点了,司机告诉我们附近有条商业街,那边吃的地方比较多,并且发了个定位给我们。跟着导航,我们寻找美食去啦!饭还没吃呢,却先遇到了网上超红的金箔冰淇淋,一定不容错过,不过只舍得买了一个。

终于找到商业街,确实吃的店比较多,我们还是找了一家人气最旺的,不过这次走进去显然当地人比较多,听不到熟悉的中国话了。

这家店的酱很有特色,得自己先把芝麻捣碎,然后加入甜酱或辣酱,不过我发现日本的辣酱根本一点也不辣,几乎等于咸酱。调好的酱真的很香,是整个套餐的灵魂所在!

吃完午饭,时间还很早,让司机送我们去了大阪的海游馆,正与我们晚上要入住的环球港酒店隔海相望。司机也说时间足够,实在太好了。

孩子可能天生喜欢动物,无论来多少次海洋馆,小妞总是兴趣盎然!

有没有觉得这鱼的表情超级搞笑?

整个海游馆是从上往下游览的,而这个一楼就是我带小妞来的目的。海洋馆去了不少,可能亲手摸小鲨鱼和笑脸鱼(请原谅我不记得它学名叫啥了。)的却没有。在海游馆的一楼会有这么一个大池子,小朋友们洗干净手,按池边的提示,摸图上标注的红色区域就可以,其实就是只能摸它们的背。我也忍不住摸了一下,鲨鱼皮很粗糙,而笑脸鱼的皮肤真是光滑无比,截然不同。
逛完海游馆,我们突发奇想,因为有了之前坐地铁去乘新干线的成功经验,我们让司机先送我们去酒店办了入住,放下行李,然后直接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心斋桥,打算逛吃好后自己坐地铁回酒店,想象是美好的,可我们却忽略了自己的能力。
司机很敬业,把我们送到了心斋桥,然后我们的包车时间也差不多结束了,可真是一点儿没浪费。到了心窄桥,我们后悔了,首先是面对汹涌的人流,真可谓是摩肩接踵,再一听到处都是中国人,我们立刻有了各种幻想与担忧,只要这里面有一个来自武汉的游客我们就危险了。我和小妞还好,天生的乐天派,赵大胖一路眉头深锁,我知道他恨不得立刻转身就走。可来都来了,还是把晚饭解决了吧,在网上看了一家寿司店,评价不错,据说白岩松曾经去吃过,货真料足,路遇著名广告牌,拍照留恋!

厨师就在你对面,随时加单,随时做,这也挺好,不会浪费。料确实很足,鱼片都切得很厚,口味也好。店里基本上都是日本人,听着他们熟络地打着招呼,聊着天,看来都是常客。
吃完饭,陪小妞逛了逛文具店,loft里的文具真是精致又漂亮,可因为赵大胖的不断催促导致我俩都没逛尽兴,算了,非常时期,也确实安全第一了,小妞匆匆挑了几件心仪的文具,我们开始研究返回的地铁。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们一下子不太看得懂google给出的路线。不管了,硬着头皮,一段一段导航,先走到哪儿算哪儿。步行找到地铁口,没多想刷了西瓜卡进去了。第一段路乘坐还算顺利,但因为有个站显示“不换乘再坐3站”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理解错了,所以导致我们出了站后找不到google显示的下一段jr线的站台了。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走了一通后,我们莽撞地又刷了卡返回了刚刚我们出来的那个站,进去一看情况不对,想立刻再刷卡出来时,故事来了,我们出不去了,怎么刷卡都没用,刷卡口开始警示。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完了,今天要给中国人民丢脸了。顿时心跳加速,又是一身汗,等着工作人员来抓我们。突然,旁边的一个小机器发出了声音,仔细听了听,原来是工作人员在跟我们对话。可慌乱之中,我压根儿听不懂他说的什么,定了定神,努力让自己冷静了下来,工作人员也是用英文耐心地放慢了语速,一遍一遍地重复,这回我终于听懂了,他问我想要做什么,我说想要出去,人家又是用极慢的语速告诉我把卡片放在哪儿,然后怎么做,整个过程非常耐心,语气中没有一丁儿嫌弃,我顿时对日本人民又多了一分好感。处理好卡片后,我们终于能出去了。找不到google标注的站,我们决定自己询问,走了一段后终于看到了一个工作人员(不知为什么日本地铁站的工作人员都好少啊,也不安检,经常走好长一段走看不到工作人员),沪江小D是不管用了,有道翻译官在关键时候帮助了我们,询问了站台后,我们终于有了方向。上了车,又找了两位小姐姐询问了一下路线,两位小姐姐告诉我还要在下一站换乘,听了小姐姐的话,我们最终找到了google最初显示的线路,看到这条线的名字时,我激动得快哭了,我们终于可以回宾馆了,后来我们越想越后怕,也越想越搞笑,这或许也是自由行的乐趣吧。
回到了我们入住的环球港酒店,心情大好,游览了这个以小黄人为主题的酒店,买了些零食,回房间放松一下啦!日本的话梅、饮料都很不错哦。

电梯里都是小黄人。

每层楼的电梯口都有可爱的小水母哦!

惊心动魄的一天终于结束了,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不会去心斋桥呢?

第六天(1月24日)

我们把此行最期待的一天留给了除夕,今天我们就要去盼望已久的环球影城,可以说,我们整个日本之行就源于它了。

美好的一天从丰盛的早饭开始,这家酒店的自助早餐是我在日本吃过的最好吃的早餐了。80后们对这个果冻熟悉吗?我觉得无论是模样还是口感都和小时候吃的一模一样呢!
吃完早饭,步行前往环球影城,距离酒店大概10分钟路程,很好找。

小妞是个哈利波特迷,我们一整个上午基本都泡在这个魔幻城堡里了,小妞也理所当然成了我们的讲解员。

园区里到处都是还原了电影中的场景,小妞激动疯了!

我们买了四项快速票,就只有哈利波特这一项限制游玩时间,我们预约的时间是10点半,时间还没到,我们就先来排队看了个选择魔法棒的一段神乎其神的表演。

购买哈利波特中的黄油啤酒,其实就是汽水。

万千魔法棒中小妞最终选择了赫敏的魔法棒,她说因为最喜欢赫敏,并且因为哈利波特最终不是和赫敏在一起而感到遗憾。

寻找到园区中所有的魔法点,体验完各种魔法,也玩了哈利波特禁忌之旅,小妞终于舍得离开了这里,前往小黄人园区。

我们的午餐,味道还不错,后悔没有买汉堡套餐,因为汉堡上的小黄人最可爱!

小黄人冰淇淋,很好吃,连赵大胖也忍不住吃了一个!

不得不说,环球影城中的各种小吃口味都不错,唯一不好的是没有矿泉水卖,全是饮料。迪士尼到处都有买水的地方呢。
下午,我们用完了三项快速票,幸好买了快速票,不然我估计一天时间马不停蹄地赶着排个三样最多了,人实在是太多了。小黄人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项目,滑稽有趣,不像哈利布特部分环节有点恐怖,吓得小妞全程尖叫,还说毒蜘蛛摸了她的脚的。网上总有的侏罗纪公园这次去在检修,没有玩,检修也好,免得我总纠结要不要玩,其实是很害怕的。剩下的玩了大白鲨和蜘蛛侠,蜘蛛侠还不错,大白鲨就太傻了,不过如果不是好多人坐一船,还是有点恐怖的,尤其是坐在边上有点吓人。傍晚我们又自己排队看了个4D电影就懒得再排队了。小妞逛了各个纪念品店,挑了些东西,我们又寻找到了退税点退了税,结束了今天的环球影城之旅。没有留下来等晚上的灯光秀,病毒搞得人心惶惶,我们此时也已是归心似箭了。

除夕晚饭我们选择了酒店的自助餐,也是我们在日本吃得最贵的一顿饭,可因为病毒的事情我们总是有些担忧的,特别是赵大胖,总是担心我们被拦在外面,回不了泰州。我不明白赵大胖为什么如此焦虑,我说老天爷该什么时候收你就什么时候收你,焦虑了也没有用,赵大胖说我是盲目自信,一点也不像个老师

不过,不管怎样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什么都不怕!

第七天(1月25日)

鼠年的第一缕光,希望之光!

吃完早饭,送机师傅已经等在门口了,日本之行也告一段落,小妞说她长大了要来日本上大学,问为什么,答曰:因为日本的马桶好!
确实因为日本马桶好,小妞厕所都多上了几趟。

望眼欲穿的两个人,等待着飞机的到来!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但我始终相信一切都会好的,春暖花开的时节总会到的,就像我们的旅行,虽有波折,可最终总是圆满的!2020,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