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2.22

好像去了一个假的清水寺,到处都是穿和服的中国人,免求合影

原创/飘雪

京都旅游不去清水寺等于没去过京都,但是去了清水寺等于在华语圈中游历了日本景色,游客中中国人占据了大部分。记得几年前来这里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穿和服体验的国人同胞,这次着实惊艳了我。

从走向清水道那一刻起就仿佛进入了假的清水寺,到处都能听到中文,随处可见穿着和服的靓女俊男,通常都是男生和女生一样穿着和服,也有呼朋唤友集体穿和服出行的中年女性,所以在这里看到穿和服的女性不用求合影了。

清水寺先从清水道开始,从坡下开始到达清水寺仁王门之间为清水道,道的两边商铺林立,各种京都的风情小屋和礼品店接邻比肩五颜六色目不暇。虽然到达这里的时间不到10点,但是已经人声鼎沸了。

清水寺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和金阁寺岚山天龙寺等同为京都境内最著名的名胜古迹,一年四季前来朝拜的香客或来访的观光客是络驿不绝。

除此之外,清水寺也与石山寺滋贺县大津市),长谷寺奈良县樱井市)等寺庙

并列,自古以来就一直以嗣奉观音的庙宇而为人所熟知,自平安时代以来,就经常出现于日本文学作品当中。1994年,清水寺以身为古都京都的文化财之一部分,列名至世界文化遗产中。

清水寺建于公元778年,占地共达13万平方米,由奈良子岛寺僧人贤心(后来改名延镇)所创建。但却因为多年来的战乱及灾害受损,德川家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于1633年重修清水寺,也就是现存的样子。

清水寺

建在音羽山的山坡山,远远的就看到朱红色的仁王门和三重塔岿然立于山脚下,山顶是悬空的著名的清水舞台,今年不巧是维修中无法看到全体的样子,只能回忆一下上次来的时候的真颜。

来京都四次,也来这里四次,一次比一次更喜欢这里大气磅礴的气势,其他的寺庙大多小巧玲珑,清水寺却气场十足。

清水寺为栋梁结构式寺院。正殿宽19米,进深16米,大殿前为悬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支撑。寺院建筑气势宏伟,结构巧妙,没有用一根钉子。寺中六层炬木筑成的木台为日本所罕有。

清水寺

仁王门的台阶拾阶而上进入清水寺的参道,三重塔和仁王门是重要文化财,”本堂正殿“是国宝。400日元买一张票就可以进入正殿去参拜千手观音了。清水寺主要供奉的就是千手观音。

拜完千手观音出来就有贩卖各种吉祥平安符,最近身体欠佳意外的买了一个建康符小心翼翼的放进钱包里。然后沿着木制的廊下迂回曲折按照”顺路“的指示只管前行就好,在这里你也可以抽个签,但是小心抽到不好的签影响了心情。据说寺庙的签比较苛刻,抽到凶签的比例高达30%,还是谨慎为妙。

清水寺红叶的亮点在悬空舞台的边缘处,从高处俯瞰下面的全景红叶,可以拍到一个整体的红叶景观。这里也是游人最多的地方。

沿着指示一路走去可以欣赏到音羽山五彩斑斓的景致,越走人越少,红叶也更加通透水亮,在阳光的缝隙中闪着金色的光辉。

从本堂下来下面有个著名的音羽龍,据说喝了这里的泉水可以祛病健康,第四次来这里第一次有时间排个队和”神水“。

排队的游客中有日本人也有我们中国人,有个国人同胞没有看到说明顺序或者水喝的方式不对,让 下面排队的日本人看的清清楚楚。

正确的方式:取来水勺,在龍口下方接水,然后用水勺里的水先冲洗一下左手,在把水勺里的水倒出一些在左手上喝掉,然后再冲洗一下右手,最后双手拿起水勺让水从上往下经过勺杆流下。

千万不能直接l用嘴直接喝水勺里的水,你的嘴接触了水勺其他人再用就不卫生了,也非常失礼,一定要注意哦。

喝完龍水神清气爽,感觉轻松了不少,不是身体轻松了,是心里轻松了人整体就轻松起来。

然后沿着红叶小路继续漫游,那天某人途中要去开会,人生第一次一个人逛景点,虽然寂寞但是可以以自己喜欢的方式闲逛,不必顾及他人也很轻松,喜欢拍照的我可以对着一片树叶拍上很久,走累了找个地方坐下来喝杯抹茶,看人来人往。听各种中文的声音来判断他们来自中国的哪里。

其实我们都是人生的过客,匆匆在这里相遇,也许有的人惊鸿一瞥就是一生一世了,有的人百年的缘分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擦肩而过的瞬间记住了你今生的模样,来生还会记得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