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故事连霍路

三门峡
潼关

发表于 2016-03-21 16:18

从开封去西安走连霍高速,(江苏连云港到新疆霍尔果斯G30)双向八车道,是通向西部的重要大通道,让我感到格外惊喜,西部大开发原来只是停留在我的记忆里,如今看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果,过郑州不久,就开始出现高高的黄土大山,高速公路在山间穿过爬升,向中国四大高原之——黄土高原迈进,坡度逐渐加大,海拔也在升高,我的耳朵竟然有了坐飞机时的才有的感受,耳鼓发胀,听力模糊,沿途的地名让我的脑海不断翻阅着历史。

新安:属河南省。杜甫的“三吏三别”忽然飘至口边:“客信新安道,喧呼闻点兵。借问新安吏:‘县小更无丁’……抓壮丁的景象让我马上联想到《石壕吏》:老翁逾墙走,老夫出门看……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空前强盛、连日本都来朝拜取经的大唐朝被安史之乱搞得昏天黑地,生灵涂炭,民不聊生……

渑池:《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战国时期,蔺相如陪同弱小的赵王在渑池与强大的秦王相见,酒席间秦王羞辱赵王,让他弹琴,并嘱咐手下史官记录下这个时刻。蔺相如以死相逼,让秦王为赵王击缶,秦王最后不得不示弱,蔺相如也让史官记下这个时刻。秦王部属要求用赵国的十五座城微秦王祝寿,蔺相如回击道,用秦国首都咸阳为赵王祝寿。秦王想武力进攻赵国,结果赵国边境有廉颇率领大军迎敌,秦王的阴谋因此破产了。赵国的使臣蔺相如机智地保护了赵王的安全并且不被羞辱,史称”渑池相会”。

黄河流域是我们祖先的发源地,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上都发生过无数的故事。黄河文明是中华文明的的主流。

四车道的高速公路时不时的分成两条路:一个两车道的快速路,车速限速100;一个是两车道的慢车道——爬坡车道,低速不限,大型货车可以像蜗牛一样地爬行,却丝毫不影响这面快车道的小轿车。

不久天色渐暗,我们决定夜宿前面的三门峡。住了我此次出行最感到痛苦而无处诉说的一个快捷酒店,价格138。它旁边就是一个KTV,尽管相邻而不相接,但是夜深人静之时,那震天的音响伴着无法欣赏的歌友的号啕,简直是一种折磨,找服务员一说,她马上说可以给我找两副耳塞,果然一会儿就拿来了,我望着那小小的耳塞,看着眼前无奈的弱小的服务员小姑娘,我无语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入睡了。经验是,下次再入住酒店一定要好好看看周围的环境。

1月28日早起,在三门峡市找到一家据称是最为正宗的周口逍遥镇胡辣汤-----张根祥胡辣汤总店,小店里外都是人,好不容易找个座位,三个包子,两碗胡辣汤,两个鸡蛋,合计18元。胡辣汤其貌不扬,但是味道辛辣,充满热量,吃完浑身暖和,足以抵抗严冬的风寒。

三门峡地处豫陕晋三省交界处,隔黄河与山西平陆县相望,让我想起原来课本中有一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那是六十年代初,地处中原的平陆,交通不便,为了解救中毒的61个民工,把北京的药品送到这里,动用了空军的飞机,成为举国传唱的赞歌。

三门峡市有个重要的天鹅湿地公园,一定要去看看,按照车载导航的指点,我们进入了空无一人的天鹅湖公园,空荡荡的连个天鹅的影子都没有见到,只有两只铜质天鹅永远展翅翱翔屹立于空地上。拍照留念,以示来过此地。真正的天鹅湖湿地公园位于三门峡市的另外一个地方。只好舍弃,在三门峡西重新上连霍高速。

也许是临近春节,宽敞的高速路上几近无车跑动,我可以任意穿行其间,我的思绪在空旷的道路上任意徘徊:2009年也是春节前出行,无论哪条高速上都是一片繁忙,大货车一队队,霸占着路面,我刚刚上路,还不是十分熟练,总感到十分不安的行进在大货车队里,而现在,却是可用“路可罗雀”来形容了。

不久“潼关”跳入眼帘,脑海里顿时涌现出张养浩的《山坡羊潼关怀古》: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古今兴亡多少事,潼关略见一斑。潼关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北,北临黄河,南踞山腰。周围山连山,峰连峰,谷深崖绝,山高路狭,中通一条狭窄的羊肠小道,往来仅容一车一马。《水经注》载:“河在关内南流潼激关山,因谓之潼关。”始建于东汉建安元年(196年)。潼关是关中的东大门,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天下第一关”,“畿内首险”、“四镇咽喉”、“百二重关”之誉。杜甫游此后也有“丈人视要处,窄狭容单车,艰难奋长戟,万古用一夫”的诗句。历史上潼关曾经发生了无数次大战,恶战。

名噪一时的李自成兵败潼关大战;猖狂无比的日本侵略军竟也败在此处,不得进犯陕西,伟大的潼关成为护佑中华民族的一道雄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轻松过。

历史,这就是历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也阻挡不了它一往无前的豪迈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