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联伙﹒墅家﹒同里社:在湖光丛林中寻找家的感觉

玩法: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苏州
同里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

刚放暑假,孩子们就有点闲不住,一个劲问我:“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去住酒店?”

奈不过两姐妹忽闪忽闪的渴望小眼神,那就先来个短途给孩子们解解渴。这次将目标锁定位于苏州的微微联伙﹒墅家﹒同里社,妥妥开启假期第一站。

同里社坐落在16000亩的同里湿地公园之上,更与45平方公里的澄湖相伴为邻。驱车驶入,远远就看见烟波飘渺的湖面上,四栋白墙黛瓦的水上房屋,明朗的钢筋线条简单勾勒,让这栋藏匿在大片芦苇丛后的水乡建筑温婉妙曼又透着现代气息。

一座小桥延伸至湖水中央,这是进入同里社的唯一入口。两姐妹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激动得大呼:“今晚要睡在湖水中央了!”

从外就能看见的大量落地窗已经让我有点惊喜了,待真正进入时,才发现不只是惊喜,更是震撼。

挑高的屋顶,四面玻璃通透,抬眼就能看见湖光倒影。不是很明朗的天空时而洒下些许阳光,时而又白云密布,光影变幻中偶尔掠过几只飞鸟,扑闪着翅膀在屋顶停留休憩,而后展翅飞向远方。

室外的开阔在室内得到了延伸,浑然一体的美景中,自然与建筑几乎没有边际。同里社仿佛是这片湖光丛林中天然生长出来,人与自然在这个空间内无限接近。

无边际的空间带来心的自由。来自都市的压力在这里得到最大的释放,心也变得舒展和澄明起来。

同里社共有24间客房,6种房型,全部采用loft双层套房形式。房间延续整体风格,大面积白色调的极简工业风,干净整洁没有多余。除了大面落地窗,房间还有一大片榻榻米。在窗前沏上一壶茶,看风掀起湖光点点,听飞鸟在芦苇丛中叽叽喳喳,如若天气晴朗,还能有幸遇见澄湖的日出和日落。

湖景与房间内部融为一体,美景触手可得。从房间的任何角度向外看去,都是一副绝美动人的画。

住多了高科技的酒店,如今返璞归真,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中,让自然来疗愈长久的疲惫,内心最真实的渴求满满流露并得到感知。

姐妹俩也难得遇见这么大的飘窗,一会趴在飘窗上争辩着刚刚飞过的鸟是什么鸟,一会也学着大人的样子泡起了茶。而我在楼上,看着姐妹俩享受着大自然带给她们的快乐,这也成为我的一种享受。

在自然中找寻到家的感觉,多少都市人梦寐以求的事,就在同里社实现了。

作为墅家高端文人品牌的子系列,同里社的初愿就是做一个集亲子培育、移动办公、能量度假和艺术生活为一体的共享社交度假平台,而同里社也正是这样在实践着。

虽然整体占地面积并没有很大,但是共享的空间却很多。

儿童乐园一如既往地吸引着妙曼宝贝,孩子们在滑滑梯和球池中疯上一天都不会喊累;

一侧连廊上摆放了很多诸如投篮机、桌上足球、乒乓球等各种动力游玩设备,不仅仅是小朋友,连大人都能玩得不亦乐乎;另一侧连廊则摆满了很多绘画作品,并在一旁设榻榻米,三五朋友一边喝茶聊天,一边畅谈艺术和人生、理想和未来。

同里社还专门配置了花房手作体验,定期邀请手作达人入驻,带着住客们一起亲手制作和打磨物件;此外,还有苏州昆曲界泰斗、苏大文学院周秦教授的《寸心书屋》落户于此,并会定期举办昆曲分享会。

夜将至,散步来到室外享受暮色。此时的同里社更显温润宁静,有如教堂般淡泊又温柔得矗立着。远处的水天连成一片,有几位住客在湖面上围着酒店踩脚踏船,不断传来愉悦的欢笑声。自然带来最质朴的美,又能美得如此浪漫,真不愧“江南版小巴厘岛”的称号。

本想带着妙曼宝贝在酒店西侧的无边泳池下水玩耍,无奈入夜后水温微凉,只好作罢,只能期待下次再体验。

待夜色完全笼罩,暖黄色灯光亮起,这才发现通往酒店的小桥上竟是一座月亮门。走在小桥上,仿佛打开时空之门穿越到未来。晚风习习,入夏的夜难得如此清凉,我和孩子们竟然都对这份难得恋恋不舍,在桥上嬉戏了好久才肯离开。

不想错过水乡中的清晨,于是第二天早早就出去散步。刚下过雨湖面还雾气蒙蒙的,一下子就想起小时候在乡下的夏天,有露水,有蛙鸣,有蝉叫,随手摘下一片还沾着雨露的月季花瓣就能放进嘴里,一整天的好心情。

在酒店hard country bar享用早餐,水果、面食、点心,种类很多,食材新鲜。临湖喝杯果汁,可以说这惬意感一点都不输于五星级酒店。

很多人知道同里,却不知道同里湿地公园。从同里社到湿地公园,只需3分钟步行时间,相当方便。

下着雨的湿地公园更加清幽了,游客极少,放佛整个世界都是我的。在林间小道上缓缓前行,两边尽是成排的高大水杉和香樟树,茂密的丛林,空气中满满的负氧离子,特别舒服。

湿地公园内有知青公社、自然课堂、科普馆、荷塘生态区,还有让我惊喜的竹林最美咖啡馆。在慢节奏的绿中来一杯咖啡,只想时间的指针就此定格。

繁忙浮躁中,人人都想要拥有一座隐于闹市之中的世外桃源。不需要多么奢华,也不需要多么高档,只需要能有一块攫取大自然清新能量的净土,让心飞得更远更自在。我想,这里正是我所追寻的能量之地。

这个夏天,别再错过这边的湖光丛林,也别再错过这片属于内心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