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同里古镇,春风正好,你若在场

同里
三桥

文图/应志刚

又是一年杨柳绿,春风送我到江南。

这样的季节,你需要一段静谧的时光,从容的脚步走过同里古镇的春晓缠绵。

在人间烟火的三月江南,看房檐下流珠滴翠,黛瓦石路流年轻淡。

孩子们牵着气球,闹腾腾地跑过廊棚,风一样的少年、矜持的少女,岁月不曾刻下痕迹的面庞,从古老的穿心弄走来,在春风里散发出苦楝树的味道。

老姐妹依着河畔,看摇橹船咿咿呀呀驶过,泛起的涟漪,像嘴里絮叨的话语。

玉兰花开正茂,有风走过,几瓣零落,随波逐流,那些年青时的过往,在阳光里氲氤。

五湖环抱的古镇,街巷逶迤,河道纵横,条条流水轻舟荡漾,摇撸的船娘架不住游客撩拨,一曲吴音媚,满目皆江南。

而那些走过历史的风霜雨雪,横亘于水面的古桥,更是一卷卷盛世华年里值得寻味的书页。

所以,光是在同里古镇闲逛逛,我推荐你去老桥走一走。

在同里古镇,桥龄最长、也是最古老的桥,非思本桥莫属。

思本桥建于南宋,伫立在川清水秀的桥港上,像一位睿智的老者,珍藏着古镇700余年的寒来暑往。

而同里最小的桥,则是坐落于环翠山庄荷花池上的独步桥。

桥面总长不满五尺,宽不过三尺,两人相遇需侧身而过,单孔拱桥,小巧玲珑,堪称一绝。

最能反映同里人勤奋好学的桥,莫过于普安桥。

普安桥又称小东溪桥,始建于明正德元年,在其西侧石壁上刻着一副对联,上联:一泓月色含规影,下联:两岸书声接榜歌。

这座被当地人叫做读书桥的小东溪桥,生动记录了这片诗书涵养的江南富土,人们进则兼济天下,退则修身明性的别样才情。

千百年来,古老的石桥演绎着一幕幕人间故事,串起了水乡人家的生活记忆。

到古镇游玩的客人,导游都会带去分跨两河三街的太平、吉利、长庆3座古桥走一走,这是昔时同里婚嫁花轿必经之桥,以示吉庆。

三桥以其“桥中有桥,桥边有桥,下了这桥,又上那桥”的独特空间处理、浓厚的水乡情调,成就了一份独属于同里的温柔。

春天的同里古镇,人们从四面八方走来,从一座小桥走过,又从另一座小桥走出,但心却始终走不出三月的江南。

那些曾温柔过岁月的风景,那些散落在青石路上的云水过往,终究化作旧巷里的一道流光记忆。

但也许,在多年以后,那场温润的江南春雨,也会枕着时光在桨声涟漪里悠然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