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细的品味同里——最有名的园林,退思园

行走方式:自驾

行走路线:

D1:

南京——苏州同里古镇退思园——丽则女校——王绍鏊纪念馆——珍珠塔——穿心弄

D2:

苏州同里古镇(嘉荫堂——崇本堂——耕乐堂——罗星洲)——同里北联村——苏州甪直(保圣寺——沈柏寒故居——米行——江南文化园)——南京

利用双休来苏州古镇看看,选择了没来过的同里。说来也是遗憾,在南京几十年到现在才来看同里,但也说明江南好地方太多,想一一看遍也是需要年头的。路况不错,顺利的跟着导航来到同里的北停车场。将车停妥联系客栈才知道我们的客栈在古镇的南边,想着走走也不远就步行过去,正好能大概看看古镇。在游客中心购票,80元一位。游客只要进古镇就需要买票,古镇里有若干的景点还需要验票进入。一次购票两天有效,这就方便我们这种选择在客栈住宿的游客了。

购票后我们进入古镇,一股热闹的气氛扑面而来,街上人流摩肩接踵。街一侧是潺潺的流水,一侧是街边的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同里特产。踩着石板路,伴着小河,跨过小桥,一路往南。因为游客不少,加上我们拿着行李,没有停留欣赏,直奔目的地竹行街的客栈。入住之后,带上相机就迫不及待地出门了。

竹行街一出来就是这座有特色的泰来桥。桥身本就高大,加上桥顶上搭了一个竹子的大盖方亭,更显得威武高大之气势。

与泰来桥几步之隔就有一三拱石桥——中川桥。

中川桥是同里镇的中川路直通古镇的桥梁。桥南边的牌坊就是古镇标志,进入那个牌坊就需要门票了。

站在高大的泰来桥上看同里水乡,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典型水乡风格的古镇。

粉墙黛瓦,水、声、空气都融有古远的韵味。

清澈的河水将泰来桥整个映照下来

河两岸,粉墙黛瓦的民居很多都是明清时的建筑,鳞次栉比。古镇的古建筑保存较多,是江苏省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之一。

因水成镇,家家连水,户户通船,构成层次错落有致的优美水乡画卷。

一株桃树满树粉色的桃花点亮了斑驳的粉墙黛瓦。

两岸的民居现在大多成为客栈或酒吧,给这些古老的建筑赋予新的生命力。

路过明清商业街,并没有急于进入,淡淡飘过。

沿着中川路继续往北

有一空阔的广场,

广场一端有一古戏台。

同里因为具有江南古镇典型的美,也因此吸引了无数摄制组,来此拍摄影视剧,所以这里设立了一个“中国同里影视摄影基地”。广场的地砖上,刻满了各个摄制组的签名。

我们没有乱溜达,而是以门票包含的景点作为我们的指南,开始了同里的行程,第一站就是广场边上的一座高高的院墙围合的园林——退思园。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新填街234号

白色高大的院墙上一个小小的门脸,如此的不显眼,都令我心生疑惑。门边悬挂着几块身份牌。左一是园子落成的时间——清代。左二是一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0年11月授予退思园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牌匾。右二是介绍了退思园是丽则女校的旧址,右一是用简单的文字介绍了退思园。从这简单的几块牌匾就能得知建于清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公元1885-1887年)退思园,是主人任兰生遭人弹劾返乡"退而闻思"的住所,而且是一座世界文化遗产。

穿过门厅与茶厅之间的过道。退思园住宅分内外两部分。外宅三进——门厅、茶厅、正厅,沿轴线布置,等级分明。外宅主要用于会客、婚嫁盛事、祭祖典礼。

茶厅又名花厅,为接待一般客人所用。

茶厅与正厅之间的天井

精美的花窗

正厅又名“荫余堂”,是为接待高贵客人和操办祭祖典礼和婚丧诸事所用。

园中小景

内、外宅可分可合,布局紧凑。外宅之东一墙之隔是退思园内宅所在。

南北两幢五楼五底的跑马楼,名日"畹多楼",是园主与家眷生活起居之处。跑马楼黑柱红栏挂落,楼间由双重廊贯通。廊下设梯,既遮风雨,又主仆分开。

“畹芗楼”底层设有任氏家族及退思园的历史文化的介绍。

还有互动区域,有一围棋摆桌。有闲情雅致之人在这儿摆上一局那是如此的风雅之事啊!

跑马楼里还容纳了一家剪纸店——“剪南春”。主人是江南第一剪的计建明,一个土生土长的同里人。

自跑马楼再往东,进入一个较大的庭院,也是退思园的中庭。中庭为住宅的结尾,也是住宅向花园的过渡。栖泊在中庭的一艘有头无尾的船型建筑就是旱船,介绍说是为客人停轿下轿所用。船的正前方,配以由假山、小树和奇花异草等组成的景致,旱船两侧分别是坐春望月楼男女宾朋的卧室和冬景"松竹梅"岁寒三友茶客室,这印证着园主待客的周全和热忱。

船两侧有高大的白玉兰和广玉兰各一棵。两棵高大的玉兰树把整个船身蔽护在了绿荫之下,窗门外无处不是绿幽幽、翠莹莹的。

望月楼一侧斑驳的墙壁之上三扇窗户,三种窗花,葱郁的老树,还有墙根下绿色的青苔,都是历史的痕迹。

庭前植香樟、玉兰,苍劲古朴。小院所用笔墨不多,却引人入胜,衔接自然,为花园起到绝好的铺垫作用。

船头向东,直向"云烟锁钥"月洞门,宛如待航之舟,将游人引向东部花园。这才是退思园真正意义上的景观核心。

穿过庭院的圆门就是花园,花园入口处紧贴着中庭高大的粉墙就是水香榭。水榭歇山卷棚大戗角,悬挑水面,与退思草堂隔水互为对景。滨水的三面围有美人靠,现在则是游客们用来赏景的座椅。

水香榭上观赏退思园的花园。花园以水为中心,建筑、假山沿水边布置,建筑多贴水而筑,突出了水面的汪洋之势,故退思园又有"贴水园"的美称。隔水相望就是小池北畔的中心是东园的核心——退思草堂。草堂面阔五间,歇山卷棚,四面出廊,古朴素雅。堂前白石平台舒展轻盈,伸入水面之上,稳重而大气。

水香榭顺左手而行是蜿蜒的回廊,回廊的墙壁上有历史的碑文。

从回廊往向池水中,水质清澈,将所有的景物成镜像曾现,别有意境。

移动数步,有一二层不规则五角形楼阁便是揽胜阁,也称小姐楼。揽胜阁紧依在中庭主体建筑坐春望月楼的东山墙外,因地制宜建有三面六窗,上下两层,形态奇特,颇具匠心,使宾客中的女眷,足不出户,就可饱览园中景色。

揽胜阁侧下方的开间中的陈设古朴,风雅。

揽胜楼前的景观,一汪清水居中,波光水影。池水四周散落着一座座小巧的建筑。左为草堂,右为水香榭,中间远处是闹红一舸。

再移数步来到花园的主景建筑退思草堂。退思草堂坐北朝甫,草堂古朴素雅,不求华丽,无论是门窗装饰,还是家具陈设,处处体现了这一思想。

草堂之南的露台面临池水,站立露台可环顾全园。右前方为闹红一舸,后方两层楼为辛台,左侧水边为菰雨生凉轩。不大的空间里被设计者根据江南水乡特点,将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以池为中心,巧妙的实现了在建筑空间上海陆空的结合,可谓独秀江南。

换过角度看水香榭和揽胜阁,搭配上前景的假山,花草树木,宛如恬澹静谧的一幅山水画卷。

对面东南朝向的船舫形建筑——闹红一舸。船头采用悬山形式,屋顶榜口稍低;船身由湖石托起,仿佛航行于江海之中。舫尾生根在池边,后有高大乔木陪衬。闹红一舸身后是环水而筑的“九曲回廊”。回廊廊蜿蜒曲折,高低起伏,而墙上嵌有九扇造型各异的漏窗。

退思草堂为全园主景,站在堂前平台上环顾四周,一个360°的全景赏析。

离开草堂继续沿池顺时针旋转,一座竹桥之后有假山一座,山上有一眠云亭,假山之后为菰雨生凉轩。

视野开阔的看向园中,水与建筑紧密贴合,整个园子象浮在水上,因为水的灵动给整个园林平添一分动感。

水质清澈,犹如一面明镜将身边的所有都映照在眼前,一个圆圆满满的画面。

至菰雨生凉轩,贴水而筑的轩设计上有一绝,轩底原有三条水道,所以起着天然空调的作用,轩内阴湿凉爽。轩内中间一面大境子,镜前设香妃榻。加上落地的窗棂,每逢盛夏酷暑,足不出轩也可对镜观赏山水美景,在此避暑纳凉,剖瓜赏荷,是女眷们喜欢的地方。

从菰雨生凉轩的窗望向园中,格局紧凑自然,结合植物配置,跌宕起伏,一气呵成。就象一曲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乐章,有序幕,有高潮。

来到闹红一舸的身前,近观此“船”,工艺非常精致。两侧通长深红上悬棂窗,一片片带着窗花儿的半开的设计,像极了鱼身上的鳞片。将目光放大,闹红一舸与周边的湖石与池对岸的草堂彼此呼应,实现了环境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沿着曲径通幽的回廊绕池塘一周,漫步其间,享受移步换景的变幻和诗情画意的意境。回廊上又见一半亭,是通往桂花厅的通道。

因园中遍植丛桂而得名,金秋时节,桂香满园的时刻一定是甜美入心田的。庭院内的小鹅卵石铺就的路面富有艺术的变化。

桂花厅,五开间,原是家祠和藏书室。

这里的鸿翼轩现在展出着画家周建鸿的字画。

这里就是退思园的出口了,出口的门脸比进口略大,但也还是低调的。

其实来同里除了看了一下自驾的路线,订了一下客栈,没有做更多的功课。所以来退思园就是按照门票包含的景点中找了一家离客栈最近的景点开始行走。从粉墙下简陋的狭小的入口走进退思园,还在想门口的“世界文化遗产”牌匾是如何而来。穿过阴暗的轿厅之后,眼光所到之处与最初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一进更比一进美,一景更比一景奇。退思园小巧精致,清淡雅宜,亭台掩映,趣味横生,园林中的建筑让人应接不暇却又张弛有度的向我们展开了一副立体画卷。走一圈下来,明白了
退思园为何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的冠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