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31

山高水长 后会有期——2019年江南最后的邂逅

天数:2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杭州
严子陵钓台
碑林
西湖
河坊街

时间脚步匆匆,转眼2019年与我们将要擦肩,年终岁尾人们都爱总结、回首,而后就是越来越多的感慨、遗憾甚至彷徨。但是这些都不属于我这个忙碌的人,我只想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在周而复始而又无缝隙的生活工作中寻得一点点的小精彩。

2019的最后一个周末,在东北流感大爆发的当下,我与老公辗转医院、缠绵病榻数日后。杭州之行来的突然又惊喜。只因为毛总过生日,我们一行七人开启了这场意外而又圆满的相聚,使得这一年的结局格外美好。

江南自古就是被上天眷顾之地,灵秀的山水、宜人的气候总是能吸引文人墨客,如今发达的经济环境更使这片土地生机勃勃。我等凡夫俗子也是极为向往,每次来杭州总能见到不同的风景,钟灵毓秀醉心向往。

12月28日,星期六——晴

今日毛总生日,我们游览富春江风光为毛总庆生。

严子陵钓台位于桐庐县城南15公里的富春山麓,是富春江主要风景点。游山玩水从此开始。

严子陵钓台是东汉古迹之一。因东汉高士严子陵拒绝光武帝刘秀之召,拒封“谏议大夫”之官位,来此地隐居垂钓而闻名古今。"严子陵钓台在全国10多处"钓台"古迹中名列第一位,闻名于世。乘船经过富春江上风光最美丽的一段--七里泷,可见富春山麓,沿江高阁连亘、粉墙黛瓦、飞檐翅角,一片古朴的建筑,这就是严子陵钓台。

严光(前39年-41年),又名遵,字子陵。汉族,会稽余姚(今浙江省余姚市)人 。东汉著名隐士。

严光少有高名,与东汉光武帝刘秀同学,亦为好友。其后他积极帮助刘秀起兵。事成后归隐著述,设馆授徒。 刘秀即位后,多次延聘严光,但他隐姓埋名,退居富春山。 后卒于家,享年八十岁,葬于富春山。

乘船游江,遥感先生高节之气度。此等美景,果然留人。古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这种人文景点请个导游还是很有必要的,听导游讲完,感觉自己都涨了好多知识呢。东西"富春江诗文碑林"长廊,荟萃历朝诗文,云集全国书家挥毫立碑,蔚然而成大观;并有李白、白居易、陆游、范仲淹等古代文豪石像20余座错落存于山麓密林之间。

钓台码头上有石坊,正额:"严子陵钓台";背额:"山高水长",为赵朴初、沙孟海所书。

此为“富春山居图”片段,富春江由于修建大坝使得水位上升,当年风景如今已然不复存在。

眼前景色与画中虽以不同,但同样迷人。

西侧沿江新建严先生祠堂,祠内东壁立有宋范仲淹所撰《严先生祠堂记》石碑,文中"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之名句流传至今。

严子陵这种不慕富贵,不图名利的思想品格,一直受到后世的称誉。

游览富春江后我们来到芦茨吃饭,这里民宿文化风行,静谧山村,风景如画,不失为如今中国农村的一条出路。到大东北农村调研多次,由于地域及经济环境的限制,现在我们还不能复制浙江农村这种“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模式,马上2020了,全面小康近在眼前。

赏此美景,饭菜异常美味。

午饭后结束美丽的桐庐之行,赶往杭州,打卡网红餐厅——绿茶。

小姐姐抚琴,意境不错。

网红餐厅,人气爆棚。可惜菜品个人感觉一般,怀念“楼外楼”的西湖醋鱼。

饭后遛弯,最好的地方当然是河坊街——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条街,杭州的便是河坊街。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 旧时,与中山中路相交得"清河坊四拐角",凝聚了杭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商业文化、市井文化和建筑文化。

"江南药王"胡庆余堂,系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于公元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年)创建,一百四十多年过去了,胡雪岩开创的经营之道、经营技巧以及胡庆余堂百余年沉淀的深遂中药文化,仍然被人们颂扬称道。

来杭州如能住在西湖边上,随时赏美景实乃幸事。

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晴转小雨

早起出门便能游赏西湖,我大东北已经天寒地冻,江南尚存繁花。

移步易景

处处巧思

天公作美

受上天眷顾的杭州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不仅风景如画,引人入胜。经济发达,也是个逛街的好去处。在这里你能找到各种品牌店铺、网红甜品,我们也开起逛、吃模式。

今日之杭州生机勃勃,游客众多,商业繁荣。叫人如何不向往。

我们仅逛了西湖边上的银泰,品牌全、折扣多、服务好,商场结构安排合理。而且最最最人性化的是商场购物居然包邮,顺丰到家,我们只管买买买,地址留给商家,什么都不用提着继续逛就好了。这简直是太聪明的做法,解放了顾客的双手,掏空了顾客的钱包。

晚餐-弄堂里-江南菜

杭州真的是一个吸引你多次驻足的城市,四季西湖各不同。晴湖、雨湖、雾湖、雪湖都欣赏一遍也是要碰运气的事情。

两天之行匆匆,不足以赏美景品美食又何妨,山高水长,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