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杭州周边自驾一日游:摇橹春江水,潇洒在桐庐

前言

江南美,美在烟雨朦胧,美在诗情画意。

在江浙一带,以杭州为代表的的江南城市,正慢慢褪去古典美,成为产业集聚、人群集聚的活力都市。那种撑着油纸伞,穿梭烟雨巷,山间采茶,乡居品茶的向往生活早已不见踪影,反而是城市之外,分布在江河两岸,抑或是深山竹林里的江南小城,才最显江南味。

2020年一月,从北京飞抵杭州,此时北国飘雪,江南绿意犹在。对于南方人,雪是特别的存在,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春雨也是贵如油。此行的目的地并非杭州市区,而是在心中种草许久的富春江之上的桐庐。迎着绵绵细雨,我要在那儿完成新年的第一场旅行。

垂云通天河,地下奇观

清晨7点半点出发,从杭州自驾大约两个小时就来到了桐庐。桐庐是杭州市下辖的县城,四面环山,中部是河谷平原,富春江和分水江在这里流淌交汇。很多人会好奇,通天河不是西游记里师徒四人取经途中那个波涛汹涌的河水吗?还真不是,此通天河非彼通天河。垂云通天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地下暗河“,被美誉为地下第一暗河。

要问我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垂云通天河的,仔细一想,真的要追溯到看鬼吹灯《精绝古城》和《云南虫谷》的时候了,一晃还真有七八年了。胡八一、大金牙、胖子、Shirley杨进入地下暗河,看到各种玄乎的景象,洞中虫,水中怪,大粽子成了摸金倒斗之路的家庭便饭。从那个时候,地下暗河对我有一种神秘的吸引力。网上查了很多中国比较有名的暗河,垂云通天河由此进入视线。

把车停在景区门口,看到古色古香的牌坊上秀刻着“垂云通天河,地下第一河“十个大字,此行没有摸错门。整理好行囊,穿过林立在景区步道的柚子树和九曲亭廊,工作人员对我们说”欢迎来到垂云湖。“

垂云湖是因为山洞周围茂密的森林植被储存了大量的水份,森林地表水汇聚在一个形似一个大漏斗的洞穴,沿着蜿蜒曲折的河床直泻而下,积蓄而成。

暗河上泛舟,别有洞天

从正门经过步道的时候只看到山间氤氲环绕,却未料几分钟后湖水和山洞就在面前。船娘让我们注意脚下。淡季景区格外的安静,原本6人座的船被我一个人承包了。竹竿一通到底,我们的船渐渐驶离岸边来到湖心的位置。拨开雾气,一只黑天鹅从洞中迎面而来。船娘说,“各位游客请坐好,精彩的溶洞巡礼就此开始了。”

心中有点小激动,飞速脑补鬼吹灯里的画面,竟有点毛骨悚然。即将进入的山洞中,湖水潺潺等待了一亿七千万年,静默的岁月流逝,只盼能够读懂它的人来。这其中有哪般尘封的故事,又有哪些未解之谜等着我去发现?

船在水上行,人在洞中游,抬头观美景,俯首嬉碧水。垂云通天河全长4.5公里,是经过亿万年前的地壳变动及火山爆发等因素形成典型喀斯特岩溶地貌。溶洞内有亿万年缓慢生长的石钟乳、石笋、石幔、石瀑。地下水水质甘甜,河道落差380米,曲折幽深,宽度和高度刚好可以行船。

进入洞中,光线变得昏暗,但船行十米后,被五光十色包围。这些大自然创作的鬼斧神工,被七彩霓虹打亮,在水中倒影,带给游人的是另一番幻境。

船娘说,垂云通天河早在三国吴越时期就有游人涉足,唐人摩崖石刻“垂云古迹”,明代诗人留诗“夏日炎忘暑,冬游却似春,源流虽一派,清白只垂云”。洞内还发现了大量1600年前的陶罐陶片等文物。河道上方有滴答的水,船娘说这是幸运之水,滴到身上就是福气。

关于垂云通天河溶洞,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有一条孽龙经常兴风作浪,让江边的村民饱受水患之苦。于是,上天派遣观音下凡降龙。观音菩萨从天目山一路追赶孽龙,孽龙被逼无奈逃到垂云洞。观音用巨石镇住孽龙,孽龙如困斗兽,挣脱不得最后化成了“天然石龙”,这就是如今看到的“困龙峡”。而观音呢,另传她降妖之后不放心当地百姓,把洞内的石头化身自己的形象,镇守山洞,保佑一方百姓平安,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观音洞“。

船行所到之处尽是奇观。都说溶洞看景和桂林山水、三峡游江一样,七分靠想,三分靠像。但不得不说,垂云洞中的景观,像占七分。船娘说,景区分了好几期去开发,很多灯饰、景观都是全新打造的,所以说,这样的暗河之旅,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发现。

船在行进过程中还会让游客上岸步行一段距离,船娘在前方继续等待,全程不走回头路。最令我难忘的还有几个景观,分别是九霄宫景观,包括了栩栩如生的千垂殿、海豚尾景、原子殿。太子石林景观,奇峰怪石傲然屹立,似刀削斧砍,千仞壁立。还有石佛洞,里面有一头雄狮和一只象鼻。最后惊叹于如海底世界的水母灯,一闪一闪,地下暗河像是海底两万里,与3D投影出大白鲨,让游客在深海中迷失自我,探索秘境传说。

暗河游船让人叫绝的还有一处玄关,这真有点鬼吹灯里的画面既视感了,像是机关一样的升降船机。由于通天河河道分二级,落差有8米,船行到第一级700米的时候,需要一个特别设计的升船机将游客连人带船升至8米高差的二级河道。景区索性把这爬坡做成了时光隧道。船娘说,“各位坐好,手扶桅杆。”不一会儿,我们就像科幻大片一样穿越了时空。

穿过时光隧道,告别了船娘。前方是地下大峡谷,用步行替代,继续探索洞中奇观。垂云洞暗河游览大概30-45分钟,船娘一路讲解真的很长知识,行程上不需要耗费很多体力,适合老人小孩。洞内终年18摄氏度,空气新鲜湿润,即使洞外刮风下雨也不会影响洞内的观光。最后离开时爬上158节台阶,告别让人留恋的地下幻境。没有丝毫鬼吹灯的恐怖,脑中留下的尽是美丽传说。

凌云天桥VS凌云漂流,心跳与速度

垂云通天河景区,参观路线被设计得非常合理,不走回头路。从溶洞出来后,有两条参观路线可选,上可至“凌云天桥”,下可至“凌云漂流“。如果都想体验,那就先步行至凌云天桥,穿过桥后自然回到出发点,这就是景区路线设计的绝妙之处了。

凌云天桥是横跨山间长300米,相对高度150米的玻璃吊桥。虽然现在国内网红的玻璃栈道太多,但一眼望到凌云天桥,依旧感到震撼。玻璃吊桥历时四年的设计论证和施工建造,根根钢索以优美的曲线和张力将现代工程和大自然的完美融合。为了保护玻璃桥体,游客通行需要穿上鞋套,旅游旺季景区也会限制一次同行的人数。来之前大多看到的是晴空万里的玻璃吊桥,而今天的江南细雨,让云雾缭绕包围桥体,置身其中,如进入仙境,那股子神仙般的归隐山居感扑面而来。

淡季来这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此桥我独占,此景我独揽,没有人头窜动摩肩接踵,只有360度欣赏垂云通天河景区的神韵。难怪范仲淹诗云:潇洒桐庐郡,乌龙山霭中。使君无一事,心共白云空。潇洒桐庐郡,开轩即解颜。劳生一何幸,日日面青山。

前往凌云天桥的栈道上,会经过天使长廊。左边是茂密的植被,右边是山谷中拔地而起的高空漂流悬架。在天使长廊的终点,会与网红打卡点“天使之翼Angel Wings “不期而遇。看起来眼熟?没错,这是由美国洛杉矶著名设计师Colette Miller设计并现场亲自制作完成的,与世界著名的网红墙洛杉矶天使之翼、迪拜塔天使之翼同款。不同的是,垂云通天河的天使之翼,以玻璃墙背后的大自然为背景,红紫蓝是主色、黄色和金属色作为点缀,让这对象征和平的天使之翼与江南山色完美交融。无论谁站在前面,都美的像维密天使。

下山有三种方式,一种是步行沿栈道下山,一种是高山滑道,还有一种是最推荐,也最值得体验的玻璃漂流。在桐庐一年四季都可以漂流,冬天的水不像北方那么冷甚至冻成冰,也不会漂流所到之处两侧是光秃秃的山。正是因为如此,“凌空漂越”从一开发到现在,迅速成为了网红项目。高空玻璃水滑道全程1350多米,首尾高差120余米,水引自通天河河水。游客乘坐皮艇从山谷高处,在水的作用下蜿蜒回转,感受山林间的氧气、绿意、刺激和心跳。体验这个项目免费赠送雨衣雨裤,当然也可以不穿,但入水的瞬间会湿身。从刺激程度来说,速度并不是很快,所以更安全,适合老人孩子。

空中秋千、浪漫鸟巢、垂云喊泉,网红元素这都有

喜欢烟雨江南,更爱细雨中的桐庐。穿行山间,即使是寒冬腊月,也有被春色浸润的舒适。1月的垂云通天河景区内,温度十一二度,穿轻薄羽绒服或是毛呢外套都合适。绵绵细雨不用打伞,若打伞怕是挡住了路边难得的景致。

有人说爬山是老年人旅游的标配,我觉得这句话现在说真的过时了。因为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旅游景区成为了网红打卡的最佳创作基地,就好比垂云通天河景区,年轻人喜欢的“网红”“爆款”通通都在这,更有很多拒绝雷同的原创发明。

从凌云天桥终点的下山栈道一路走来,有几处网红秋千,还有拐角处给人惊喜的浪漫鸟巢、会摇动的休憩座椅,这一切都如置身在三亚的人间天堂,清新静谧。走累了,山林间坐一坐,看丰富的植被,偶然发现树间抽枝长出几颗“红豆”,可能是寄托了古人的相思吧。闭上眼,听山林鸟鸣虫叫,也许夏天还有蛙鸣,松鼠会来讨坚果,这些小精灵都是大自然的馈赠,传递着山间物语。

当打开爱之谷的那扇门时,不知不觉逛到了景区尾声。情感还停留在山间的欢愉,那就对着“垂云喊泉”直抒胸臆吧。原来,垂云湖上有一个声控的泉眼。站在指定的地点对着湖中泉水的位置呐喊,湖面瞬间会喷出一条水柱,喊声越响越持久,水柱就越高。在垂云通天河,喊山已经out了,这里喊泉正流行。

浪石金滩,摇橹春江水

桐庐一日游,我的路线安排了两个地方,垂云通天河结束后前往浪石金滩,前者游览3小时,后者大概2小时,下午四五点返回杭州时间刚刚好,也不会很累。

开车到浪石金滩大概十分钟车程。对于国内其他省的游客,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景点,但对于本地和周边的游客,这里是郊游团建的绝佳胜地。

桐庐和范仲淹很有渊源,浪石金滩更是延续了这缘分。范仲淹是个很豁达的人,用通俗的词来讲,心大,耿直。1034年他对皇上废后有看法,被贬到了睦州,也就是今天的桐庐郡。他春天来到桐庐,虽然胸中有惆怅,但被这富春江的春色所感染。郁结多日的心境,一下子化开了,纵情山水间,感受桐庐江南诗意。在桐庐的日子,他创作了《潇洒桐庐郡十绝》,其中一首就与着江上风情有关。

潇洒桐庐郡,千家起画楼。相呼采莲去,笑上木兰舟。

分水江是富春江上最大的支流,浪石金滩景区就在分水江之上。古代这里是著名的“唐诗之路”上的重要水上驿站,往来船只停靠于此。昔日钱塘江涨潮这里便河水上涨,形成了天然鹅卵石沙滩,面积达千余亩,所以金滩又叫“潮逆滩”。

浪石金滩景区和垂云通天河景区的异曲同工在于,开门不见山,不走回头路。一进景区门口,是为了纪念北宋名臣范仲淹而建景明楼,再往里是文人墨客留下的古迹。景区内是典型的江南园林风,小桥流水,竹林小径,全然不知这背后竟是一片草坪和河滩。

如今,浪石金滩已经是非常成熟的郊游团建度假区了。景区划分为淡水沙滩浴场、芦海牛车赏景、风情棕榈林、野趣烧烤、草滩跑马、帐篷、露营烧烤、篝火晚会等特色项目,特别适合企业团建或家人好友相聚。景区内的抖音门更是网红打卡地,完美身材、魔鬼身材,A4腰,柯基臀,穿过这道门只要你有胆,够瘦。

如果端午来河滩,分江水上可以赛龙舟。其他时间来,可以竹筏漂流江滩。一个竹筏可以坐七八个人,从码头出发大概30分钟,沿分江水顺流而下2.5公里。这两岸的景色,简直是把漓江搬到了江南。在河段中间两处,河水会湍急,此时不需要划桨,船自然会加速,任浪打船头飞溅水花,两岸江色尽收眼底。

桐庐一日行,刷新了我对江南的美的认知。原来,鱼米之乡的古镇已经不足以概括江南的美,唯有细雨中的纵情山水才是江南的魂。

江南的美离不开水,富春江流过的地方自古就是文人墨客雅兴作诗的天然画廊。

江南的美离不开山,雨中山峰的云雾缥缈与黛青山色晕染而开成就一幅水墨中国。

君问江南何处美,我言潇洒在桐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