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4.25

避开人流,去小众的桐庐来一场解压之旅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周末游
垂云通天河景区

富春江畔的潇洒小城

桐庐 ,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而实际上这是一座历史超过1700年的古老城镇,这里是分水江和富春江的交汇处,四面环山,气候宜人。

自古文人墨客对这里倍加称赞,范仲淹曾写了十首诗(潇洒 桐庐 郡·十咏)来赞叹这里的美,而更被大家所熟知的是 中国 十 大名 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描绘的就是 桐庐 所处的富春江畔的奇山异水。

《富春山居图》局部

桐庐 距离 杭州 市区仅仅一个小时的车程,而2018年底高铁的竣工,从 杭州 过去仅仅需要半个小时而已,可以说是一个 杭州 周边不可多得的小众的旅行目的地。

在 桐庐 除了饱览秀美的自然风光,还有着着众多特别的体验,而这其中最值得一去的非垂云通天河景区莫属,丰富的体验十分“减压”,绝对是放松身心的好选择。

从玻璃天桥走过,体验高空漫步的刺激。

垂云通天河

穿梭在山林之间的玻璃漂流,体验速度与激情。

在“喊泉”放声大喊,分贝越大,泉水越高,瞬间释放心中压力。

在鬼斧神工的地下暗河,来一次穿越时空的洞穴探险。

垂云通天河

乘坐传统的竹筏,荡漾着青山绿水之间。

浪石金滩

勇敢者的游戏,漫步玻璃天桥

整个垂云通天河景区,最酷的景点一定是这座长横卧在两山之间的 凌云 玻璃天桥。

虽然对玻璃天桥早有耳闻,但亲身体验还是第一次。这座长300多米,相对高度150米的玻璃桥非常醒目,远远望去十分震撼。

这里可以看到时高时低的喷泉,这就是景区另一大特色体验“喊泉”。

垂云通天河

在玻璃天桥的一侧,还有各种网红打卡拍照点,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天使之翼”。比起我见过的其他地方的涂鸦,因为是画在玻璃之上,所以显得更加立体,而五彩斑斓的配色让其显得更富层次感,有一种华丽的美感。

这个“天使之翼”可是大有来头,是由来自 美国洛杉矶 的著名设计师Colette Miller设计并亲自制作完成的。以红紫蓝为主色、黄色和金属色点缀,达到了与自然相融合的完美效果。

非常适合打卡拍照,怎么拍都很美!

垂云通天河

终于到了玻璃天桥,说实话,一开始肯定会有些害怕,毕竟是玻璃构造,而且走上去也会有轻微的晃动感。但是当走一段后就会发现,相比容易剧烈晃动的铁索桥,玻璃天桥平稳许多。

所以不时会看到小朋友一开始很害怕,但走着走着就放下了紧张,有些胆子大的小朋友还尝试着小跳一下,而每当这个时候就会听到有小姐姐大声尖叫,总之,在玻璃天桥上走走,伴随着心跳加速的感觉,非常的解压!

而且如果刚刚恋爱?的小情侣,不要说我没有告诉你“促进恋爱”的小窍门哟!
来一起走一次“垂云通天河”的玻璃天桥吧!

垂云通天河

当然,如果你刚巧一个人在这里自拍也不错

动图感受一下,实际上还是蛮平稳的,小姐姐们不用怕

向远处望去,是群山环抱下的小镇景色,如果是天晴晴好的夕阳时分,这里一定美得不像话。

垂云通天河

站在桥上也可以看到“喊泉”~

另外,有无人机的小伙伴一定要试试在这里用无人机的视角拍拍视频或者照片,有着更加震撼的效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在高空会有高压线,所以一定要控制好高度,另外,半山的风也较大,所以飞行时要小心,不要让无人机离开视线,安全第一!

玻璃漂流,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从玻璃天桥走过,另一边就是更刺激的玻璃漂流。
相信不少小伙伴玩过漂流,没玩过也至少玩过游乐场的“激流勇进”吧~ ,而玻璃漂流还真是第一次听说。

垂云通天河

玻璃漂流的轨道全程一公里多,落差100多米各种如同赛车的弯道可以让大家体验到“360度的旋转漂流”,看上去似乎挺“吓人”,而实际体验却是非常安全,特别适合带着孩子一起体验。

在出发前需要购买雨衣,有雨衣和雨裤,一定要把雨衣穿好,特别是相机、手机这些数码产品一定要保护好,因为最后到达终点的时候会如同激流勇进那样溅起水花,不把雨衣穿好就会有“湿身”的危险哦!

直道会比较快一点,但是到了弯道就会自动减速,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玩,虽然刺激,但是很安全。

垂云通天河

用呐喊助力,神奇的“喊泉”

景区另一个十分解压的体验就是“喊泉”。在刚进入景区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一束喷泉忽高忽低,同时伴随着大家此起彼伏的叫喊声,非常有趣。实际上这是一个声控的喷泉,分贝越大,喷泉也就越高。同样也特别适合家人朋友一起玩,看着水柱直冲上天,的确非常减压。

可惜我去的时候景区临近下班,否则真想一定要试试,去游玩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要错过!

洞穴探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桐庐 的青山绿水让人印象深刻,而实际上,更让人叹为观止的则是这条充满了神秘气息的“垂云通天河”。这条经过了亿万年的地质运动形成的暗河也是整个景区的灵魂所在。

搭乘小船驶入暗河,整个世界一下变得凉爽了起来,独特的喀斯特岩溶地貌让人叹为观止。各种奇特造型的岩石则瞬间让大家插上了想象力的翅膀。

垂云通天河

比如 这几个岩石的造型,一下让人想到了《西游记》里面的猪八戒,讲解员告诉我们这就是“猪八戒照镜子”,仔细一看的确非常形象。

整个河道长一公里多,置身在低矮的洞穴之中,总有一种如同穿越进了《盗墓笔记》的恍惚感,而凉爽的气息又让人很容易静下心来好好欣赏这大自然的礼物。各种奇石的确让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

在整个洞穴的设计上也充满了巧思, 比如 其中有一段让人如同进入到了海洋世界之中,忽明忽暗的水母灯十分的梦幻,而3D效果的鲨鱼则让人一下恍惚有了一种刺激的紧张感。

垂云通天河

印有佛经的场景让人一下子想到了《大话西游》和《西游降魔篇》~

在这里看到钟乳石,也会让我有莫名其妙的亲切感。因为老家在 宜兴 ,作为洞的天地,也会有这样神奇的景象。

只是即使是相似的地理结构构成,真的可以堪称鬼斧神工,独具匠心。
这些独特的钟乳石,还在持续慢慢的生长中,所以每一次的探险,都会让人有不同的感受。说不行,下次你来,跟我看到的就会有些些许许的变化哟。

各种创意灯饰、还有水面独特的倒影,让整个景色画面非常的奇妙。
你来了就知道了。嘻嘻。

垂云通天河

本以为河道是平铺的,却没想到居然还有落差,需要搭乘“电梯”进入到上方的河道。整个过程如同穿梭时光机一般,科幻感十足。

而此时,游船也要告一段落,洞穴的另一段“探险”则是需要徒步完成。这里的钟乳石形态更加丰富,也更适合大家留影拍照。

我特别喜欢从地下峡谷往地面走的这个阶梯,落差很大,而斑驳凸起的石壁又充满了原始气息,非常的酷。

垂云通天河

浪石金滩,自在青山绿水间

如果还没有玩过瘾,那么另一个更加小众的景点就一定不要错过。那就是距离垂云通天河景区仅十几分钟车程的浪石金滩。

浪石金滩,位于 桐庐 天目溪浪石埠境内,金滩又名“潮逆滩”,昔时钱塘江潮上涨至此而形成,是天然鹅卵石沙滩。因为遗留下来了众多历史遗迹和民间传说,让这里有了一种无与伦比的人文气息,而 桐庐的青山绿水,则让这里显得更加的幽静和惬意。

浪石金滩

古朴的气质十分迷人,如同穿越到了古代。特别适合喜欢汉服的小姐姐或者小哥哥来拍一组古风写真。

在浪石金滩,体验也非常丰富,有 淡水 沙滩浴场、芦海牛车赏景、风情棕榈林、野趣烧烤、天成的高尔夫练球场、万亩草滩跑马、帐篷、 蒙古 包露营等特色旅游项目,而最惬意又有特色的体验就是竹筏漂流了。

可惜因为疫情原因,我去的时候游人也就我一个,没有办法体验乘坐竹筏的乐趣,有些小遗憾,只能摆拍一下~

浪石金滩

一天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让人依依不舍。虽然时代日新月异,但整个 桐庐 却保有一种古朴的清新的气息,整个城市被青山绿水环抱其中。群山渐隐,江水流长,不仅恍然 大悟 ,为何众多文人墨客要赞美这里,如果时间充足,不妨在这里住上几日,放松身心。

后会终有期
离开的时候,发现 桐庐 高铁站的设计十分漂亮,宛如镶满钻石的绸带。

桐庐

看着站台远处的群山,让我未离开就让我开始怀念这里,而我相信后会终有期。

旅行TIPS

① 桐庐 距离 杭州 市区仅半个小时高铁路程,时间紧凑一点,当天往返完全没有问题。在 杭州 建议住在火车东站附近比较交通比较方便;

②疫情期间, 杭州 及周边地区都必须出示健康码才能通行,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在支付宝或者微信申请杭州 健康码,以免耽误行程。

③垂云通天河景区和浪石金滩景区距离县城有一定的距离,自驾是最佳选择,导航到“垂云通天河景区”即可,如果搭乘公共交通,可从 桐庐 高铁站到浮桥埠车站,然后乘坐 桐庐 到分水客车,到”垂云通天河“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