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桐庐天子地,漫步恐龙谷,探险古溶洞

天子地
桐庐

天子地,与山野相会

周末的你,最想去哪玩呢?
虽然今年有点特殊,但我们还可以在最适合到户外活动的时间里
尝试更多与众不同的户外体验。
憋了许久的我,也终于可以到郊外呼吸最自然的空气,
周末度假的第一站,就在杭州桐庐的天子地
蓬莱仙境、揽胜之巅、网红恐龙园、旱滑道等多种多样的风景与体验……
大自然的玩乐会让你忘记城市的烦恼,更忘记工作上的压力和烦恼,
因为这里,可以给你一个活力的初夏。
带上朋友还是家人,坐高铁到桐庐站,自驾1个半小时,就可以来到这片世外桃源,
在桐庐天子地,过一个丰富的假期。

玩乐先导片

揽胜之巅

溶洞探险

网红恐龙园

旱滑道

紫藤花海

山野小栖

初遇天子地,揽胜之巅望远山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桐庐,但每一次,我都会再爱上这里一点。
桐庐这地方,真的是好山好水好生活,对于很多想要暂时逃离城市压力的人来说,只要自驾个几个小时,就能过上清新闲适的山野生活,而天子地生态风景区就是我找到的宝藏目的地。
这里流传着少年天子的民间传说,缘于1600年前的南朝宋武帝刘裕的出生地。是一个以奇异溶洞景观与森林生态环境融为一体的世外桃源。

有着“荟萃桐庐富春山水美景于一身”美誉的天子地生态风景旅游区,坐落于富春江畔,这里秀外而慧于内,外面有丛林密布溪流淙淙。瀑布击石、百鸟争鸣,内有瑰丽溶洞、暗河潺潺,这里退一步世外桃源,进一步大千世界,在天子地,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来到天子地,坐上高山缆车,一路在山间穿行,欣赏桐庐的大好风光,这里群峰连绵,层峦叠翠,主峰云梯岭海拔1100余米,树木密集,藤蔓交织。林相色彩随四季变换,而我正值春末夏初的时节到来,要是三月份来,还能见到樱花漫山遍野盛开的样子。

登上天子地的高峰,这里有一处观景台,是欣赏野樱花最佳的地理位置,不过樱花盛开总有时间,现在外面见到的层峦叠翠,其实在三月的时候都种满了樱花,漂亮极了。如今樱花凋落,天子地绿色清新的自然山野又重新回到了眼前。

登上高峰,感觉空气都好闻了许多,远眺富春江水,别提有多惬意,同行的小姐姐看着风景都看呆了,自从今年的特殊情况以来,就很少可以这样出门自由地看风景,这一次随着疫情的好转,终于又可以出来望望风了。

杭州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提到杭州,大家都会想到西湖、灵隐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等。虽然如今杭州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但比起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来说,杭州是一个既适合奋斗又适合生活的地方。而一到周末,杭州城里的人也会来到杭州的郊外,亲近自然。

杭州的郊外桐庐天子地,就是这么一方天地,在富春江水的围绕下,天子地这片颇具灵性的地方,在群山碧水下,可以说是城里人避世的不二之选。走在林荫栈道上,感受久违的大自然气息,心情也畅快了很多。

在林荫道的尽头还有座观音庙,里面的石头经过后期雕刻,形成了一座石雕的观音像,住在周边的人们还是会在闲暇时分来这里拜一拜,求个平安。

偶然路边树叶上见到的毛毛车,在叶子上移动可灵活了,充满了灵动的气息,盯着它们看了老半天,平时在城市里,可没有这样的机会。

前往天子洞的路上,还可以打打鼓,感觉就是在给自己壮壮胆,前进出发,去天子溶洞瞧个究竟。

漫步溶洞,别有洞天

桐庐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偏山区的地方,山下的溶洞都有地下暗河,而有着亚洲最大的竖井式溶洞之称的,就是天子地的天子洞,又名仙人洞。

步行进入进入溶洞,五彩斑斓的颜色,对于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来探险溶洞的我来说,非常新鲜,荧光灯的回闪,让我想起了早期最喜欢去的地方:迪厅。天子洞本来暗暗的,现在有了灯光,再加上音乐的加持,简直成了一个非常梦幻的地方。

走入溶洞深处,还能看到一只大猩猩悬在半空中,名副其实的美女配野兽了,只是这只大猩猩闪着红色的眼睛,有点呆萌状。

进入溶洞后,洞内的景象别开生面,让我十分惊叹,五光十色的彩色灯光将钟乳石照耀得熠熠生辉,仿佛像身处仙境,这些造型各异的石头都被赋予了传奇的色彩和故事,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溶洞景致,走在溶洞中,如梦如幻。

天子洞由三个洞厅组成,厅厅相连,总面积约16000平方米,游览线路1200余米,高阔的洞天,幽深的暗河、悬空的瀑布、密集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栩栩如生,似鬼斧神工凿就,千奇百怪,汇成气势宏伟的洞穴奇观。

洞里非常凉快,常年18度,地下河的水冰冰凉凉,但清澈透底。虽然河道内非常暗,但一经灯光的照耀后,便能看到河底,足以见得暗河的清澈成都。穿行在弯弯曲曲饿河道上,两边都是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桐庐天子地的溶洞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乘船游溶洞时,沿途可以欣赏到各种印在石壁上的天子洞古迹,如今洞内的钟乳石,也已经成型了上千年,这些深藏在洞内的石头在经过如今灯光的照耀下,又呈现出壮观的美感,让人不仅连连赞叹。天子地的溶洞灯光和这些石头所表达出的故事非常契合,蓝色的石壁上,泛着点点白光,就像一直在眨眼的星星,黑暗的溶洞因为有了这些光亮而变得更像一个童话世界。

旱滑林中,速度与激情

在森林里穿越是什么感觉?从天子洞出来后,便来到了经典项目,旱滑道,也就是在旱滑道上感受穿越的乐趣,一起来旱滑穿越森林,探寻原始的植被世界。

坐在滑梯上往下滑,记得领略身旁不曾见过的森林,飞鸟走石,换个角度看森林,让你开阔视野。

旱滑全长很长,一直从天子洞滑到山脚下,刹车加速什么的可以自己来控制,加速度下滑中,你可以感受什么叫做飞流直下三千尺。

旱滑道在山顶最顶层,需要走溶洞一直到最高处,而旱滑道的起点就在出洞口不远处,可以说是下山最快的方式了。

网红恐龙园,走入侏罗纪世界

中国是一个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各种各样的山河湖海都能被打造成景点,也就造成了旅游业里激烈的竞争,每一个景区都希望来自己这的游客越来越多,所以除了原有的自然风光基础上,还会去特意搭建一些网红景点,用新鲜感来吸引到人们。

而在杭州旅游资源更大竞争的桐庐,同样也是如此。桐庐可以说是靠旅游业发展起来的城市,各种各样的山间地貌诞生了一座又一座的景区,而其中的天子地也是比较特别的一个,因为有了天子出生地的加持,让这个地方更加的吸引人。

而为了更加丰富山野间游玩的乐趣,桐庐天子地的恐龙谷也在烂漫的春日里盛大开幕啦。在下山的小道上,聚集了几十只形态各异的“恐龙”,仿佛走进了侏罗纪的世界,这些恐龙掩映在山野风光中,特别相配,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

其实天子地恐龙谷不是真的恐龙,都是道具做成的各种恐龙形态,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它们张大着嘴巴,颇有股吓吓人的气势。经过的时候,还会发出嗷嗷的叫声,仿佛恐龙就真的在自己身边。

天子地恐龙谷里的恐龙种类繁多,这些史前巨兽,空降天子地这片静谧空灵的大自然中,踏入恐龙谷,重返侏罗纪恐龙时代,来一次亿万年前的探索之旅。剑龙、霸王龙、腕龙、翼龙、镰刀龙,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如果我猜的没错,这个应该是霸王龙,生存于白垩纪末期,是史上最凶猛的食肉性动物之一,拥有致命的锯齿,看它那强壮的后肢,一张嘴,尖尖的牙齿让人寒毛直竖,看它的眼神,犹如刚刚从竹林深处走出来觅食猎物一般,经过它身边还有嗷嗷的嘶吼,逼真的令人忍不住颤抖。

背上长满相剑一样形状的就是剑龙,身躯如同大象,有着像鸟一样的尖喙,背上长着两排三角形的骨板,宛如一把把插着的尖刀,据说这只恐龙能根据气温吸热散热哦,毕竟炎热的夏天就要到啦。

长长高高的就是腕龙,生存于侏罗纪末期,草食性恐龙,巨大的身躯、长长的脖子、粗短的尾巴、牙平直而锋利,吃东西时能吞下整块食物,不过好在草食型的,看着还有点呆萌的样子,从它下面走过,总会担心它会不会弯下脖子。

其他还有镰爪龙、双脊龙等等各种曾经都不太听过的恐龙种类,看它们长着血盆大口,还真是有点吓人,不过看久了之后,也敢去稍微碰一下它的利牙,倒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不过不得不感叹,真的是做得很逼真。

天子地恐龙谷更像是一个侏罗纪的博物馆,通过这些恐龙模型来更好地告诉小朋友一些关于史前恐龙的科普知识,还非常有教育意义呢。所以如果是父母带着小孩子来玩,一定能涨不少姿势。那么你曾去过恐龙园吗?你觉得桐庐天子地的恐龙大道如何呢?

紫藤花海

在天子地的入口,有一片紫藤花海,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这里本来只是一条长廊,但藤蔓上种满了紫藤花,瞬间就把这里变成了浪漫的紫藤花海,如今这天气,紫藤花长得刚刚好,浪漫的紫色配上大自然的绿色,可以说是非常小清新了。

倾泻而下的紫藤花海就像是紫色瀑布,这样的场景便造就了网红拍照圣地,走在这样的花海中,被紫藤花所包围,实在太美了。

这样的紫色海洋换作任何一个人都会为之心动吧,尤其是女孩子,看了都舍不得走呢,或许这就是女孩们梦中的童话世界。

天子地的小时光

在天子地还有很多休闲玩乐设施,比如秋千、跷跷板,瞬间又让我回到了童年,开心的玩乐让我马上忘记了生活工作上的烦恼,在天子地的小时光,就是这么无忧无虑和放松。

天子地除了活泼的玩乐,还有安静的一面,山脚下的湖面如此平静,远方亭子连着木栈道,仿佛一切又都安静了下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天子地养的一只天鹅,我们都叫它小黑,所以并不是所有天鹅都是白色的,我们时不时就会去拿一些吃的投喂它,把它喂的白白胖胖。

闲时就坐在廊边发发呆,享受下此刻的慢生活。听着旁边大水车哗啦哗啦的水声,感觉此刻真是前所未有的舒适,紧张快速的生活节奏中,偶尔也需要像这样慢下来,那就来桐庐天子地吧。

其实天子地在三四月还有大片的樱花盛开,只不过我去的时候已经是5月了,所以也就看看假花过过干瘾了。

关于美食

因为天子地景区里只有一家餐厅,所以在天子地度假的几天,几顿饭都是在同一个餐厅解决的,都属于农家菜的经典款,胜在原材料的原汁原味。

这个锅巴味道非常不错的,算是几天里我最喜欢的一道菜。

关于住宿

景区里就有一家养生度假酒店,是颇具明清时期江南民居特色的高端养生度假酒店,三面环山,景色秀丽加上准五星级标配设施的优势,能试住客尽享森林别墅般的隐居式生活。

看,这就是一个小小的四合院,四周有四间屋子,适合几家人一起来度个假。

房间还是挺复古干净的,设施也像五星就酒店靠拢。

没想到酒店里还专门配备了KTV,茶余饭后大家都可以来高歌一曲。

酒店里还为商旅客人配备了会议厅,可以举办年会之类的大中小型活动。

The End

两天一夜的天子地度假生活眨眼间就结束了,
在晚霞伴随炊烟降落之时,采一抹斜阳,
在天子地度过一个凉爽夏天,
20度的初夏,你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