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24

从西北到西南 独行陕 渝 黔 贵州(二) 梵净山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
梵净山
铜仁
遵义深航国际酒店
江口
松桃

发表于 2014-08-01 02:02

一个人旅行,想去哪儿,怎么去,玩儿什么,你不用跟任何人商量。可以说走就走,想停就停;可以睡的昏天黑地,喝的东倒西歪,总之收获的是一份自由自在的心情。这次出游,是我一个人。先到陕西,后到重庆,再到贵州,历时25天。行程路线:北京——华山——西安——黄帝陵——壶口——延安——西安——汉中——安康——重庆——赤水——遵义——梵净山——铜仁——镇远——西江——凯里——安顺——黄果树——贵阳——荔波——小七孔——麻尾——南宁——北京。下面是我记录的点点滴滴。

贵州(二)梵净山。

从赤水旅游客运站坐大巴先到遵义,在遵义住一晚,然后到梵净山。

遵义实在没什么可看,只去了娄山关和遵义会议会址,去娄山关的时候赶上大雾,能见度也就十几米,最后匆匆下山。

遵义会议会址。

倒是去娄山关的路上,经高坪镇吃饭,一家街边小馆给我印象深刻,他家的羊肉粉相当好吃,尤其羊肉巨棒,带皮,一点儿不膻,特有嚼头,10元一份,另加肉10元,我加了20元肉。在我住的北京路上遵义深航国际酒店马路对面,有家“老板凳”红焖牛肉粉,也相当不错,还有免费泡菜,我中晚餐都在这解决的。

第一天(6月30日)。

13:30,遵义客运站乘大巴往梵净山,票价:133元。

遵义至梵净山全程高速。车行在路上,两侧山峦起伏,绵延不断;山上树木葱茏,青翠欲滴;山坳里,一座座农舍,白墙黛瓦,掩映在树丛里,在一片翠绿中格外显眼又很协调,俨然一幅水墨山居图。可惜高速上不能停车,只能将画面印刻在脑子里。

16:30,达净山收费站。

下车后,既没公交车,也没出租车,偶尔有辆摩托车驶过。问一骑自行车的当地人,原来从江口县城到梵净山新修了一条公路,我在的这条老路因翻新施工而断路,怪不得没有车过呢,他建议我到前面的村子想想办法。步行大约300米,来到一个小村落,正好遇到一小面停在路边,上前请求能否帮忙找个车子,小面上的一位女士很热情,说她们也要经过梵净山,可以捎我一程。万分感谢后上车,20分钟后到了离梵净山门不远的一岔路口下车,女士告诉我往下走5分钟就能到梵净山门。山里人太好了,还保持着那份纯朴,那份热情,向他们致敬。

步行5分钟,来到梵净山门停车场。

山门

很多当地老乡推荐入住他们的家庭旅馆。跟一个老乡来到一个叫寨沙的侗寨,到家一看,房间很干净,有独立卫浴,能洗澡,每天才100元,吃饭另算,决定住下。

我住的客栈:凤宏山庄。

寨沙侗寨在梵净山门左侧,寨子前是大金佛寺,梵净山停车场有一座风雨桥通往寨子和大金佛寺,寨边有一条小河叫太平河,河水就是从梵净山流下来的。寨子是在原来基础上重新修建的,家家都是木制的二层小楼,寨子中心有个广场,广场中间是一座鼓楼,每到周末广场上有歌舞表演和篝火晚会。

风雨桥。

太平河。

侗寨入口

鼓楼

大金佛寺

18:00,简单收拾后,沿寨子闲逛。

鼓楼

广场

一只鸽子

客栈

街巷

吊桥

19:30,晚餐:干笋炒腊肉,清炒菜心。

20:00,欣赏侗寨的夜景,侗寨的夜晚很美,坐在农舍前,喝喝茶,听听水声,听听蛙鸣,想起一首诗:明月松前照,清泉石上流。

第二天(7月1日)。

夜里,雨下了一夜,早晨还没完全停,多睡会儿吧。

7:30,早餐,鸡蛋面。

9:00,雨停了,天还阴的挺沉,天气预报说有阵雨,山上肯定雾很大,所以决定先不上山,去大金佛寺逛逛。

大金佛寺坐落在梵净山脚下,寨沙侗寨前。从梵净山门停车场,穿过风雨桥,走过莲花广场,便到达大金佛寺的前山门,首先看到的是山门殿内的第一重殿——天王殿,经过天王殿,便来到寺院的正殿——大雄宝殿,穿过大雄宝殿后,须徒步一百六十八级石阶,象征佛教修行,须历经漫漫长路、千辛万苦,才能修成正果。经过三座石雕牌坊,分别穿越过去、现在、未来,最后到达未来佛弥勒世界,即色界四重天——兜率天。
兜率天,一座耸立于山上、莲花水榭之中的金殿、金瓦鎏砖、气势如虹,更是全球绝无仅有的金殿;兜率天,金瓦、金柱,四面环水,背靠山峦瀑布,面向太平河,坐落于三层汉白玉雕琢的须弥座之上,气势宏伟,无比神圣庄严!金殿内供奉的是由来自北京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采用宫廷工艺纯手工敬造的一尊高达5米、耗用250公斤黄金和镶嵌数千颗名贵天然宝石的世界最大的金玉弥勒佛像!使千年古刹重放异彩,重振梵净山古佛道场,形成一派“金顶、金殿、金佛”的佛门圣境。

侗寨与大金佛寺。

大金佛寺金殿

弥勒佛

从大金佛寺俯瞰寨沙侗寨

莲花广场旁的另一寨子

12:00,回到住处,又下起了雨,雨还不小。

12:30,中饭:干炸小河鱼,凉拌素菜。

13:00,雨停了,决定上山,因为天气预报明天还有大雨。客栈老板的儿子开车把我送到景区入口,现在我才知道,景区入口离山门至少有3公里。

13:15,达梵净山入口,门票:110元,观光车票:20元,索道票(往返):160元,总共:290元。

梵净山是贵州第一名山,武陵第一峰,得名于“梵天净土”,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印江县、江口县、松桃县三县交界,方圆达六、七百里,原来的正名为三山谷。国务院于1978年将其确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86年将梵净山接纳为全球“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的成员单位(中国只有五个成员单位)。梵净山乃武陵正源,名山之宗。曾先后荣膺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中国十大避暑名山”

梵净山自古就是知名的弥勒菩萨道场,与五台山的“文殊道场”、峨眉山的“普贤道场”、九华山的“地 藏道场”、普陀山的“观音道场”四大名山共昭日月,齐名天下。明朝万历皇帝朱翊钧深为梵净山的神佛所感召,为她立碑敕封为“古佛道场”、“名岳之宗”。所以说,梵净山是佛界自古公认的天下第一弥勒道场,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其最高峰——凤凰山海拔2572米,朝拜地——老金顶(梵净山老山)2494米,新金顶(新山)2336 米。梵净山是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斜坡上的第一高峰(相对高度达二千米),它不仅是乌江与沅江的分水岭,而且还是横亘于贵州、重庆、湖南、湖北四省(区)的武陵山脉的最高主峰。

景区入口

观光车沿着一条山谷盘旋上山,谷底是一条溪流,水流湍急。第一站,龙泉寺。

寺内一尊弥勒佛塑像,高31.99米,纯铜铸造,重600余吨。

龙泉寺

半小时后,到达观光车终点,索道下站。梵净山索道全程3400多米,落差1000多米。从缆车向外望,山是翠绿的,天是湛蓝的,云像一大团一大团洁白的棉絮,在山顶翻滚着冲入蓝天里,并在蓝天里飘散开来,这就是所说的云海。

缆车里拍的一张云。

索道单程大约20多分钟,下了缆车则完全是另一番情景,浓雾笼罩着整个山峰,下面也是一片雾茫茫,一点儿云海的踪影都不见了。

梵净山主要景点有:老金顶、凤凰山、新金顶(红云金顶),蘑菇石,太子石,仙人桥等。我先往蘑菇石。从索道上站到蘑菇石,全部是登山步道,沿途有介绍梵净山珍稀动植物的图片,可以学习学习。

原来梵净山还是一座不可多得的动植物王国,各种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梵净山,层峦叠嶂,山高谷深,水热条件优越,地理成份分布广,植被类型多,为繁多而古老的绿色植物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也为诸多的珍禽异兽提供了栖息与繁衍的良好天然场所。
初步调查统计表明,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如珙桐、鹅掌楸、铁杉、丁木、楠木、梭罗、槭树、香果树等珍贵植物,梵净山有数十种之多。

珍稀动物:黔金丝猴。

梵净山大鲵: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很像幼儿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是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红腹角雉:红腹角雉是一种有很高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鸟类,早在前世纪就被输入到欧洲。目前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髭蟾(胡子蛙):一种我国独有的蟾类动物髭蟾。2006年4月在贵州省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被发现。据悉,该种动物为世界级的珍稀动物。

尖吻蝮:俗称五步蛇。因其全身黑质白花,故又名白花蛇。该蛇若被逼捕得它无路可走时,它就调转“尾利钩”,破腹自杀,“死而眼光不陷。”

豹猫:豹猫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

40分钟,到了蘑菇石,此时雾更大了,风也很大,像是下着毛毛细雨,能见度非常低。

问景区工作人员:这雾有没有可能散去?回答:希望不大,除非马上出太阳,还要刮更大的风。还是心有不甘,等等吧。雾依然没有散的迹象,风依然不小,拿出雨衣穿上挡挡风寒。大约一个小时后,雾好像更大了,看来今天想看日落,红云金顶啊什么的是彻底没戏了。哪儿都不去了,去了也白去,下山,下次再来。

下山途中雾依然没有退去的迹象。

偶尔散开一些

18:00,离开客栈,包车往铜仁。客栈费用(吃住):264元。包车:200元。

小贴士:

1,去梵净山有两条线路:西线印江和南线江口。西线从印江县棉絮岭开始,坡缓路长;南线从江口进山门,可以坐缆车,路途也近。进山的人大多选择南线。

2,如果体力够好,登山是不错的选择,沿途风光无限,山上是真正的原始森林,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到处是溪流瀑布。从江口县黑湾河谷上山,要登8888级台阶,号称万步云梯,才能到红云金顶,体力好得四五个小时,稍差的得五六个甚至六七个小时。

3,铜仁是个中转站,有机场,火车站,有直达梵净山的汽车(汽车北站,从江口方向走),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也可到江口县,再到梵净山,从江口县到梵净山约20多公里,需半个多小时。

4,夏季,梵净山雨水多,雾也多,需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当地人说:春天或秋冬,梵净山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