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贵州梵净山回归探访之旅(六次登山合集)

梵净山之美---红云金顶是点睛之笔

再来贵州..2023.5.17再来贵州铜仁。到铜仁幼专(原思南师范)看望老师们,然后登梵净山锻炼一下,同时再次欣赏佛教名山的秀美风光. 35年前我们一行8人曾经登上红云金顶,当时只有一条7800级台阶路,金顶上还没有两边护栏,费尽千辛万苦全体上到红云金顶,过一线天,爬上天梯,过万丈悬崖间天仙桥,2008年带孩子也轻松上山.现在想起来,真是年轻啊,也是没有太多顾虑,如今坐缆车是最佳选择.保存好体力登金顶观美景!

到梵净山的准备攻略:1、了解梵净山7天的天气预报,最好是连续晴天后来此;这是最为关键的,关系到能否看到红云金顶全貌;2、预订门票(东门)最有把握的选择是提前3天,早7点放票时选时间段;3、换好登山装备,登山鞋、登山服装、手套、带个雨披(如背包要选对应的雨披)。4、八、九月份是旱季,少雨;5、住宿最好选择东门外1km附近的民宿,节省体能。6、登山时带一些高能高热的食品以便及时补充体力,至少一瓶500ml水;6、如想要随时登梵净山,门票随时有-----从西门进(印江方向)。其实西线风景更多视野也开阔,风景都在路上!

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主峰,它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区西面印江、江口、松桃三县交界处,总面积567平方千米。梵净山的闻名与开发均起源于佛教,遍及梵净山区的四大皇庵、四十八脚庵庞大寺庙群,奠定了梵净山乃著名"古佛道场"的佛教地位,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中唯一的弥勒菩萨道场。佛教文化为苍苍茫茫的梵净山披上一层肃穆而神奇的色彩。

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力量,使梵净山富集了令人陶醉的自然风光。山,或雄奇险峻,或秀美多姿,那引人入胜的是新金顶,在海拔2200余米的崇山峻岭上,突兀而起冒出一尊石柱,高约100米,如巨笋出土,似玉龙啸天,红云环绕,直指苍穹。大自然的神工鬼斧,又将山顶一劈为二。两个山顶上分别建有释迦殿、弥勒殿,两殿之间有天桥相连,朝拜的香火烧到了云天之上。还有那独立撑云的蘑菇石、依山望母的太子石、状若册籍的万卷书(山岩)等,形神兼备,令人叹绝!至于梵净山顶部一带常常出现的"佛光",更是令人魂牵梦绕,欲一睹为快。水,或涓涓细流,或叮咚垂滴,或白练悬空,或奔腾咆哮,皆异常澄洁。峰回水转,汇成了九十九条溪流,顺山势的东西走向,向东汇成了锦江、淞江,直奔沅江入洞庭湖;向西汇成印江河,直奔乌江进长江。树,遍山皆树,满眼是绿,繁花争艳,鸟兽和鸣,一幅天然画卷。还有那云、雾、风,波谲云诡,也给梵净山增添了不少的神秘色彩。置身此山中,俨然画中行,恍若仙山游。

金顶的金刀峡上共建有三座飞桥相连,其中顶上的一座称为"天仙桥",为明代所建,长4米,宽1米,是从50千米以外运来的块块巨石砌成的拱桥。在金刀峡左右两侧的金顶绝顶,曾建有庙宇,分别为"释迦殿"和"弥勒殿"。佛殿后的巨石,有的称之为"晒金台",有的称之为"说法台";金顶左侧有"拜佛台";金顶半山便是"舍身岩";金顶半山还有观音洞,洞内有石雕佛像。

从哪个角度看新金顶都颇感神奇。鬼斧神工  天地之作

此次回到学校,心潮起伏。34年前的那365天,不堪回首。多少次机会,转瞬即逝,没有好好把握啊。老师和同学们的音容笑貌还都能想起,几次返校心境不同,但仍然不时引导着回归之路。

现在学校虽已改名升格 但感情不会因此而变  多气派的校园  优雅的环境非常适宜读书学习

留个影

校园沙盘图  有待进一步发展  为何投资缓慢  教育是立国之本

雨中校园安静幽雅

2016年中秋到学校  恰好赶上新生入学

曾经师范也是为人师表(1987--88年)    想起当年早餐吃的面条,那汤汁调的极品了。羊肉粉尤其校长家在省师范门口的店,吃了还想再吃一碗,惹得旁边客人都有意见了,无奈老板的老娘优先。到铜仁还得说那防疫站羊肉粉有名,那儿做的羊汤也很香。遵义粉都尝过了。这次来杨哥家喝的陈年米酒甘醇美味,难以忘怀。思南的羊杂绿豆粉近三次来铜仁都是要品尝的。

2023、5.17

四个支教的年轻航空人 意气风发 想法多多 务实少了点

1987.8

百年老店教学相长,不仅是说说而已。

视频显示书院里内涵丰富、厚重感十足

学校歌咏比赛,学生的声乐水平堪比专业,也不知音乐学院的招生标准咋定的,高手为何总在民间。

35多年前,也曾出现在思南县城第一高度 围棋狂人 ---大斧子

1987.10

玉笛箫全国闻名。可惜民粹的精品受众越来越少,可能不学音乐的人,尤其是不懂民乐的,可能知者寥寥。弘扬国粹谈何容易,快销品,低俗文化站了很大市场。如何把自己的特色传承下来是当务之急,方案有没有?学校一直锲而不舍的培养民族接班传承人,难得的努力。

恰遇学校中秋夜诗词对月颂

2008年来贵州路过印江县永义乡梵净山的边缘,那里生长着一棵紫薇王,该树树高34米,冠径15米,胸径1.9米,而且比日本福冈的紫薇王还要大,根据植物学家测算,这棵“紫薇王”已经有1380年的历史,可以说是紫薇树界的大哥大!

2008.6
2023.5.17
2023.517去寨沙侗寨途中

入住的民宿是这样,老板娘招待很周到、热情。当然,是学校老师特意关照过的,这是国人的特点---出门在外,朋友多办什么都方便。包括出国在外,朋友的作用不言而喻。这家老板估计对我有点不知咋说的感觉。

山下民宿有侗族特色,正赶上中秋节住几晚。与老板家人共度佳节,晚宴喝得嗨大发了,

到后半场咋就我一人独饮呐!老板家人虽然是酒乡的人,但看到北方不见外的客人,真是不把自己当外人啦!主人们出门到广场看演出去了!

梵净山村全貌

侗寨里清晨很安静,日落而息,生活还是较安逸的。

2023.5.17

太平河上石拱桥

颐养天年的最佳状态

农民辛苦吗?还在用原始的方法打稻米脱粒。真可谓1粒粒皆辛苦!都是滴滴汗水换来的。珍惜吧

寨沙侗寨的木塔 也是侗族的精神寄托 每逢节日必有大场面

日出时分

贵州梵净山大鹅雄伟挺拔,比起那个枫叶鹅更有精神头

俯瞰美丽的乡间多彩水田

梵净山山门(东门)

老金顶

2021.6

岩上树 盘根错节 枝繁叶茂 生命力之顽强

几亿年形成的岩石

山脚下清澈的溪流汇成的水面,零污染。现在难得能见到了   (1988年)

梵净山上山两条路线,江口和印江。印江基本徒步行走在山梁上,风景也开阔,视野很好,适合驴友和摄友的路线。路上遇到铜仁哪个报社的站在独立的岩石顶上摄影,太敬业了。我们都吓得不敢说话。这不是玩命么!不像江口全是登高台阶,但江口有了缆车就方便多了,可是我三次都是爬上山的,两次江口一次印江。因人所好,所以爬梵净山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啊!

1988.5

小瀑布也不失灵巧(1988.5)

梵净山全境沙盘,武陵源最高峰尽收眼底

梵净山登山零点起步.万事开头难,难也怕认真的人.只要坚持,再坚持一步,无限风光在顶峰.

1988年的同一地点,体重可少了20kg.。今次负重太多,消耗体力有情可原。零起步点几次都不一样了

1988.5

要想登上梵净山金顶,必须攀爬7800多级台阶而上(1988),爬山时间要好几个小时,对游客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

2016.10

2016年登此山, 看着台阶,我都后悔没坐缆车,还装什么年轻啊。前33年或前13年都爬上来了,但好汉不提当年啊,这些年酒太多了,体力自然下降了。因果关系

接着爬,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只好硬着头皮往上爬。33年前一口气爬到山顶,上了金顶,玩儿似的、13年前中间休息了两次,喝了点药酒(当时山上雾气太大,潮湿得很)也不太费力就上到山顶了。2016年这次,中间停留了30的多次,还是感觉太累,因为此次登山,膝关节和胯关节严重受伤,吃了2年movefree药;今年2021再次爬山感觉好多了,但不能再逞强了,身体是本钱啊,年轻人不惜力,我们这年纪就不能了!身体好爬什么山都有机会。

前面就是一览无余的 再加把劲儿

老金顶边风景

雾中观蘑菇石

2021.6

16年登上这个平台知道自己不能上金顶了,保存体力,来年再说。

1988年

相对而视  似要远行不依不舍 时间瞬时凝固

山顶风光无限

放飞自我。压抑很久的心理充分释放,在此还有烦恼?早就抛到九霄云外了。

2016.10

有点黄山飞来石的味道,但这石头历史积淀的风化过程明显,不知用同位素测过它的分层吗。

一线天,刀崖劈 。豁然开朗。眼前无敌山景,

一线天终于看到天际线了,门口洞开,再向前一步,将体验到无限的快乐-似曾听说圣经里某一页提起这段名言。

换个姿势充分放松吧

鬼斧神工

远望大拇指即梵净山真容---佛教弥勒菩萨道场就在眼前,但就是最后100m高,需要你足够的勇气和惊人的毅力才能登顶

添加时间的历史长河,化腐朽为神奇.鬼斧神工创作出无数奇迹,难以用现在的理论解释图片描述

再挥手弹指30多年已过.时间就像一把杀猪刀,

读书都读成这样,励志篇。

云海之上 幸运的年代 景色是多么的纯美1988

刀劈崖,即将登顶1988年

1988.5两侧护栏还未安装

1988年登上当时金顶时的情景

1988.5天仙桥的护栏未出现

2023.5.16

红云金顶脚下单行云梯岔路口

2023.5.16.839登顶遇强风和大雾

狂风裹挟着雾气水汽迎面袭来!

下行缆车观云

缆车下行看云海

必须穿雨衣/防雨服

蘑菇石亿万年风化的结晶

搔首弄姿,有点意思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山,得名于"梵天净土"。主峰红云金顶海拔2336米,是贵州第一名山。

1988年即将登上金顶,就在眼前

1988.5.

蘑菇石旁观海 1988  也曾青春轻狂

梵净山是著名的弥勒菩萨道场,成为与峨眉山、五台山、普陀山、九华山遥遥相对应的佛教名山,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路就像珍珠串成项链,点缀着金顶的雄伟又不失秀美的一面,人流好比珍珠项链的玛瑙\南红,巧色更增添它的妩媚

1988年登金顶时有云海观看,心境不一样

巍峨的山顶上庙宇格外突出,这个道场想拜一下,都要历经万级高台阶,并且台阶有的是连续几百级,每一级有35-40cm。不是虔诚的来拜谒,估计在就在山腰处,喝点深山药酒打道回府了。我是切身体会到了。

大自然的神工鬼斧,将山顶一劈为二,两个山顶上分别建有释迦殿、弥勒殿,两殿之间有天桥相连。梵净山的胜景在金顶,有人说到梵净山不登金顶,等于没到梵净山。我不太认可这一说法,身体各有不同,一个人就如我,在不同的年龄状态不一样,凡事不能强求。来日方长,不能伤了身体而后悔鲁莽行事!

寨英村古村落年久失修  好好的一个完整景观可惜了

看得出时间的洗礼  沧桑感十足

曾经也是商贾云集重镇

店铺鳞次栉比

建制规模不一般

带着一丝遗憾结束此行。下次再来继续发掘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