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里的芙蓉镇,蓝天下的梵净山,一城一山,美在心间——全家老小六口自驾湖南、贵州

第一天:8月25日(周二)湖北十堰——湖南澧县(全程350公里,用时6小时)

第二天:8月26日(周三)湖南澧县——芙蓉镇(全程300公里,用时4.5小时)

第三天:8月27日(周四)芙蓉镇——苗王城——梵净山(全程227公里,用时3.5小时)

第四天:8月28日(周五)梵净山——湖南吉首(全程167公里,用时3.5小时)

第五天:8月29日(周六)湖南吉首——返回十堰(全程785公里,用时9小时)

总费用:6584元,其中:油费845,过路费900,吃饭1506,住宿1326,门票1490,零食水果停车费购物等等517。

开学前几日,因工作调整,空出几天时间可以休假,果断用两个小时定下行程,从海岛游计划到川西游又计划到上海游最终将目标锁定到湖南的芙蓉镇和贵州的梵净山,只因这两个景点相距不远,来回不过一千八百公里,六天行程内足以,又因近几年这两处景点的大热,心中一直心心念念想去领略下这一城一山的独有景观,加上全家都未去过,大家便一拍即合,说走就走,赶在神兽们归笼之前举家出动再嗨皮一把。

出发前看了天气预报,得知近几日天气都不错,事实证明,确实日日都是晴空万里,蓝天白云,8月25日午后一点,如期踏上行程。

途经襄阳荆沙地区,一路领略鱼米之乡平原之美和高速上的落日余晖后,本想到常德住下,但为了给后几日的旅程保留些体力,刚好这天又逢七夕,晚上七点到了湖南澧县就决定不再赶路,一家六口老夫老妻加一儿一女共渡佳节,吃顿正宗湖南菜,缓解下疲劳。畅饮之余,仔细想想,这些年来,在工作上的付出与生活中的收获,人生好像并没有绝对的得到和失去,得失坦然,失之释然,懂得取舍,才能微笑面对生活。而现下很多人追求所谓的成功,在他们的价值观里,强大的事业、足够多的金钱、海量的粉丝才是成功,为了所谓的成功,每天马不停蹄,疏忽了对家人的陪伴。嘴里永远都是,“爸妈,这周末忙,不回去吃饭了。”“宝宝,下周一定带你去游乐园”,“等我忙完这个项目,我们家就出去好好玩一趟”,“等我成功后,我会你最好的"……家人永远在排队。可是仔细想想,我们真正能陪伴他们的时光又有多少?看着眼前孩子的笑脸,父母的开怀,我的内心真的无比充实和满足,这也许就是最简单的幸福,这也是我喜欢在路上的原因,因为在路上,什么烦恼都会抛之脑后,只用好好享受当下。感概过后,收拾停当,入住在携程预订好的酒店,美美的歇一夜再走。

第二天早起来一碗正宗湖南米粉,看时间还早进入常德市区逛了一圈后便向第一个目的地芙蓉镇出发。途经张家界景区,因16年曾全家自驾游玩过张家界,这次就没在行程计划之类,但在途中远远的竟然能看到天门山的全景,仿佛水墨画一样屹立在我们眼前,着实令我们惊叹了一番,不禁回想起四年前游张家界时的情景,那山那景历历在目,天门山的伟岸、百龙天梯的震撼、玻璃栈道的惊险、群山中的烟雨环绕。。。算是我的旅途中最值得一游的地方之一,有机会一定要再去一趟,定定的待上几日也不会厌倦。

一路大大小小欢声笑语,于下午四点顺利到达芙蓉镇,在携程提前定好了全镇观景最好的客栈,一打电话客栈小二就到景区门口来迎接,可以直接购买内部价格的门票,因疫情期间门票优惠,成人60元一张,65岁以上老人和儿童10元一张,之前看过网上的攻略说是晚上八点以后进入景区不用买票,事实证明不可取,因为疫情管控,景区工作人员晚上十一点多才下班,不可能等到十一点以后再进景区吧。不过如果时间宽裕,住在老街外面的镇上没几步也可以进入核心景区,只不过逃票不太可能。整个镇子不大,半天即可逛完,因为入住尚早,外面的太阳还大,安顿下来以后先让俩神兽写会儿作业,我们则吃点西瓜休整片刻,谁知孩子的心比大人飞的更快,早就沉浸在旅游的欢快情绪中了,目测一个多小时除了开心完全没写几个字。

休整片刻,按捺不住激动的心,索性观景去吧,登上客栈观景台,果然视野大好,只见一席瀑布穿镇而过,横挂在镇子中间,流水潺潺,两边是湘西独有的吊脚楼,四周是青山绿水,镇子内是曲折幽深的一道道小巷及青石板铺就而成的五里长街,处处透析着淳厚古朴的土家民族风貌,不亏为一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镇。如此美景之下,连最不愿拍照的孩子也留下了欢快的笑容。

进入古镇,小巷两旁依旧贩卖着全中国古镇统一的特色商品,走马观花一番也就便罢,全当是陪老人孩子们闲逛了,此时才发现,整个古镇唯有近江的一排商铺后面才能看到整个瀑布的全景,其它的几个公共开放的游览区域要么视野不好,要么位置不佳,如果想找到最佳观景点,只能在临江的几个铺面消费方可进入,老爸早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早早的跑进了观景台酒楼,点了几个特色菜,坐等我们开席大快朵颐,虽然菜品价格和份量确实坑爹,但坐在瀑布边上依江观景,耳边是哗哗的流水声,眼前是家人畅快的笑容,体验感确实也是十足舒坦,就不去计较菜贵不贵多不多了。不过当地一种淡粉色的菌菇确实好吃,入口脆嫩可口极了,还有我们称为福寿螺的大田螺和芙蓉镇特色米豆腐也可一试。

一份野生菌汤168,一份大田螺68,份量少的可怜,价格确实不亲民。

刘小庆米豆腐15一碗,口感尚可。

路边随处可见的腊肉和腊肠也是湘西特色,绿色的坨坨类似于糯米做的,孩子喜欢吃。

爸妈很开心,孩子们也玩的不亦乐乎,吃的大汗淋漓相当畅快。坐在杆边看过去的景致也是非常漂亮 ,面对醉人的美景,少不了又是畅饮一番,我们全家出门,感觉最费的就是这杯中之物。

夜晚,华灯初上,芙蓉镇也迎来了它最美的时光,坐在江边向对岸望过去,醉人的夜景伴着微风,说它是人间天堂也不为过吧。

此时酒足饭饱,移步小镇,处处又是一种别样的风景。

因为带着老人孩子,所以行程就以休闲为主,四处逛逛早早的就回客栈休息了,第二天一早,本计划到附近的红石林景区游览,但老爸的贵州朋友给他推荐了苗王城景区,我们也就遂了他的意,驱车前往公里外的苗王城,类似于影视基地的一个大山寨,里面需坐电瓶车进入,分时段有苗族表演,一些山寨建筑依山而建,景区人不多,只因白天太晒,匆匆进去逛了一圈就出来了,

从苗王城出来休整片刻,路边随便觅个食,没想到误打误撞竟然吃到了地道的贵州菜,甚是对胃,几乎吃的杯盘见底,最大限度的执行了光盘行动后便前往本次行程的重头戏,梵净山!

到了梵净山脚下,入住提前定好的客栈,因为之前攻略做的完备,没有选择在景区附近的酒店入住,而是定了离景区两三公里外的梦幻河畔小村落,事实证明,此举绝对为此行最为明智之选。小村落类似于移民村,宁静,幽深,干净,客栈大厅宽敞明亮,又有各项娱乐设施,坐在大厅就可以看到小溪流里的鱼儿游动,非常适合全家老小休闲度假。

客栈背后就是梦幻河,河水清澈见底,透彻心扉,在这三十多度的高温天里遇见这样一方好水怎能淡定的放过?果断换上泳衣,带领全家下河戏水,小鱼在脚趾间穿梭,微风从头顶飘过,不远处溪流中的小瀑布潺潺的流水声在耳边回响,虽然我是山里娃子,但着实没有见过如此清澈干净的溪流,水中竟连一点杂质都没有,禁不住泡在水里流连忘返,爸妈和孩子们更是开心不已,尤其是孩子们,长这么大只在游泳池和水上乐园跟水如此亲密的接触过,哪儿体验过在大自然里随意戏耍的乐趣,最主要的是河水平坦,不用担心孩子们的安全,但必须穿上凉鞋,不然河底的石头会有点扎脚。一家人在水里笑着闹着,仿佛都回到了孩童时代,返璞归真了。

戏水完毕,上了岸就是酒店大厅和餐厅,有各种孩子喜欢的娱乐项目,根本不用操心他们无聊或是玩手机,点上几个可口的小菜,酌酒一杯,到了夜晚气温回凉,空气凉爽怡人,真乃绝佳的避暑圣地,简直是住上千年也不会厌倦啊!吃饱喝足,漫步到附近的景区大门口,又可领略到灯红酒绿的小吃一条街的热闹非凡,又是一番人间胜境。

吃饱喝足睡上一夜养足精神,为第二天的登顶做好准备。要来的小伙伴必须提前六天在官微预约好门票是关键,梵净山是不接受现场售票的,我们预约的是上午十点上山的票,目前受疫情影响门票半价,加上电瓶车和缆车,成人票价210元,小孩和老人150元。从客栈到景区也就是五分钟的车程,停好车就可以直奔入口处排队了,梵净山的景区规划较好,在网上预订好门票后不需要再人工取票,直接携带身份证进入,无论是电瓶车还是坐缆车都是刷身份证进入,但因景点的大热,即使实行预约制,游客也不少,我们在大门入口处排了近半个小时,索道坐缆车排了近一个小时,如果节假日来的小伙伴必须做好排长队的准备。

梵净山分为两个山门,江口县黑湾河山门和护国寺山门,坐缆车必须要从黑湾河山门进入,也就是新山门,进山门后需先乘坐20分钟电瓶车上山到索道下站,全长9.5公里,徒步要2—3小时左右。到了索道下站再往前走100米就是徒步登山的零步处和乘坐索道的地方,第二站是索道上站,徒步到这里需要4--5个小时,乘坐索道只需要20分钟,这条索道全长3500米,每个吊箱可乘坐8位成年人。坐在缆车上一路上行,远远的就可以看到红云金顶的全貌,神奇之处就在于层层山峦之间犹如平地长出一节竹笋一般,生出一截几千米的山峰,不禁惊叹大自然的奇妙!

到了索道上站后,有1200多级木栈道台阶,走大约40分钟,就来到梵净山蘑菇石景点群。个人认为,对于没有登山基础和不爱好登山人群来说,游梵净山最崩溃的一段路就是这1200级台阶,全程直上,需要较大的耐力和体力才能坚持,不过美好的风景一般都在坚守之后,到达蘑菇石景点之后的路就不以为惧了。蘑菇石这一片较为平坦,视野也很开阔,属于老金顶和红云金顶的分界点,一边可以看到红云金顶的全貌,一边可以遥望老金顶。到了这里,梵净山就算游了一小半了。孩子们已经有点爬不动了,但明显小的比大的精神些!

蘑菇石是梵净山的标志,到了跟前别忘了来张标准游客照。它的名字就如它的形象一样,上大下小,形似一棵歪脖子蘑菇。它高约十米看似一触即倾,其实岿然不动——它已经在风霜雨雪中飄摇14亿年以上,却依然是傲视苍穹。蘑菇石不仅真正见证了沧海桑田,还是当地地质结构稳定的铁证,梵净山原始森林保留的比较完好,许多千百万年前的动植物,在别处早已销声匿迹了,却偏偏在梵净山存活了下来。它也是造物主举世无双的一座魔幻现实主义经典雕塑,现在,许多画家、摄影家都以它为题材,创作出了数不胜数的艺术杰作。正因为蘑菇石得到了佛家“平常心”的真谛,所以亿万年立于不倒之地。有人称之为“将军石”,也有人说它像玉皇大帝倒放着的印章,所以又称“翻天印”。在左手边有一个大的石台,这里就佛光普照台,是看佛光的最佳位置。大家除了在这里可以看佛光,还可以欣赏梵净山的新老金顶、蘑菇石的远景。

梵净山有三个金顶:凤凰山金顶、老金顶、红云金顶,凤凰山金顶最高,海拔2572米,处于保护区的核心地带,游客禁止前往;老金顶次之,海拔2494米,许多奇石都集距在那一带,但也是最平缓的一条路,所以很多游客都觉得没有挑战性;红云金顶以险奇峻为主要特色,来梵净山最有挑战的就是爬红云金顶,它的最陡处需要攀铁索垂直而上,而且绝对不要穿高跟鞋,否则排在你后面的游客有生命危险。

在蘑菇石景点群,可以看到梵净山的第二高峰老金顶(又叫月镜山),也可以看到梵净山的第三高峰新金顶(又叫红云金顶),然后从蘑菇石沿石阶往下走,经过僧塔,到达普渡广场和承恩寺,在普渡广场,有卖炸鸡和奶茶的小店,可以在此处稍作休整准备登顶。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决定只登最经典的红云金顶,关于红云金顶,有这样一个说法:一眼望去,金顶总是红云缭绕、瑞气蒸腾,十分耀眼,人们便把它叫“红云金顶”。新金顶海拔2336米,虽排行第三,但因峰顶有两间佛殿存在,游人登梵净山往往以登上新金顶为荣誉,人们称其为梵净山金顶,实际上就是新金顶。金顶对面看到的就是老金顶。

从普渡广场沿着石板路就可以到达红云金顶的登山处,往返金顶时间40分钟。整个山顶景点群的游览时间是1-2小时左右,登顶的过程是整个梵净山之旅最好玩刺激的,整座奇峰有如春笋般在海拔2100米的山峰中破土出,又如一把利剑直指苍穹。峰头一分为二,如金刀劈开一般,山峰拔地而起,垂直高差达百米,造型让人叹为观止。但登起来又不觉得累,从上面向下望,整个普渡广场犹如在脚下一般,最窄处只能容一人通行,而且完全承九十度垂直,必须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几乎就是后面一个人一抬头就是前面人的脚后跟。我们一边爬一边惊叹人类的智慧,在这百米绝壁上,徒手是如何将这些山路台阶凿出来的?这得耗费多少工匠和物力啊?真的是只有人类想不到没有办不到的事!

峰腰行至峰顶处,有一道裂缝把金顶上半部一分为二,好似刀劈一样,所以叫做“金刀峡”。金刀峡最窄处,不足二三米,深处却达三四十米。两个峰顶上,分别立着释迦殿与弥勒殿。两殿之间有一石桥,该桥叫做“天仙桥”。据《铜仁府志》记载,“天仙桥”所需石料皆由朝山信众从山下背负攀升而来。天仙桥宽1.86米,长5.41米,凌空跨度5米。按照佛家“竖三世佛”的说法,燃灯佛代表过去,释迦佛代表现在,弥勒佛代表未来。联结现在与未来的,就是这座凌空飞架的“天仙桥”。

登顶以后,眼前顿时豁然开朗,蓝天白云仿佛近在咫尺,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峦一望无际,空气清新的让人禁不住想大口大口的呼吸,吸收这天地之灵地,群山之精华。站在此处,远眺之后才能明白登山爱好者为何如此喜欢登高,这一刻才觉得之前所有的累和汗都是值得的,眼前的美根本不是用文字可以形容的,此刻,我只会用两个字:“词穷”。随手到处一拍都是无穷的美景,根本用不上美颜和滤镜。

再美的风景也有告别的时候,流连忘返后,依依不舍的开始下山的路,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小心翼翼的拉着铁链子颤颤微微的往下走,一抬头就是后面人的脚底板,这种经历也算是难忘了。

行至山脚下,带着一身的疲倦和对美景的不舍之情回到酒店,临睡前大家都觉得没吃饱,老赵又张落着出去买了宵夜,宵夜就酒,越喝越有,又是一番开怀畅饮,以此来庆祝此行的圆满结束。孩子们开心的笑着闹着,各种怪相自拍,爸妈也表示玩的非常开心。第二天一早,踏上归程,一路依旧欢声笑语,平安归来,龙仔在路上买到了自己心仪的小木剑,一下车就忙着帮我们拿行李,颇有点小男子汉的风度。

下高速的时候还不到七点,闺蜜早早的安排了接风餐,两个小蜜友几天没见,甚是想念,一见面就开心的抱成一团,一番风卷残云后,倦意顿无,不禁感触,人生是多么的美好,哈哈,有酒有肉有朋有友有情有爱有滋有味,酒足饭饱回家美美的睡上一觉坐等明日满血复活。

文末感慨:很多人都说,我还真的是一刻不得闲,只要有假期,总喜欢陪父母陪孩子出去走走,并不是我真的精力无限,爱跑贪玩,我只是想在孩子还未长大离开,父母还未年迈力衰的时候,尽可能的多陪伴再多陪伴他们一些,虽然每次体力严重透支,但得到的是满满的开心回忆!体力可以靠休息运动补回来,但美好的回忆是要靠自己创造填满的。当有一天,孩子长大,父母年迈,他们终将离我们而去,那个时候,我们只能用这些满满的回忆来追忆过往。我想在孩子长大以后,他们的回忆里不只是鸡飞狗跳的作业时光和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我想等父母老去以后,他们的回忆里不只是与我们难以沟通的固有代沟和无法融合的生活习惯,他们的回忆里还有我们一家人一起走过的路,一起爬过的山,一路欢笑一路陪伴的美好时光,时光飞逝,年华不在,但唯有这回忆可以永恒。。人生旅途无论走得多远,家人始终是心灵的港湾,人生终要回归到家那一方温暖的空间,人海茫茫,最幸运的事,莫过于与你们相遇,家人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