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第619回:炮轰达达尼尔海峡,反扑加里波利之战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达达尼尔海峡
恰纳卡莱
钟楼
阿索斯
Truva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619回:炮轰达达尼尔海峡,反扑加里波利之战

©原创图文(本图文中的照片和文字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_Huang@126.com, 微信Jumboheritagelist, Skype: jumboheritage),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

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人摄影照片作品保留一切权利。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文章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1916年初,协约国军队全部撤出加利波利半岛,标志着土耳其人赢得战役胜利,大力策划和促成这次冒险行动的丘吉尔早在战役结束之前就被英国首相罢黜了海军大臣的官职。硬撑数月之久的澳新军团也随之撤退回埃及休整,留给他们的惨痛代价是超过三万五千名官兵伤亡。

加利波利战役是澳新军团永远的伤疤,这是他们参加的第一场重大战役,也是最著名的一次战役行动。要知道当时整个澳洲的人口总数不过才四五百万,一次战役就损失接近总人口的百分之一,还全部是最精壮的男丁,这是一个无论如何也让人无法接受的残酷数据。

全澳洲都感受到了切肤之痛,普通民众为此对于战争也呈现出抵制情绪。为纪念参加此次战役的将士,缅怀他们为宗主国牺牲的勇敢精神,澳新政府将军团登陆的4月25日定为澳新军团日(ANZAC Day),后成为两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澳新军团登陆和驻守的地区被命名为澳新军团湾,现在是土耳其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

1916年到1918年间,经过补充的澳新军团派兵参与了西欧战场的一系列重大战役和中东地区的作战行动,不过都没有再遭受到在加利波利战役中的那种伤亡程度,

其中最高记录是索姆河战役中的伤亡官兵2.85万人。澳新军团以勇猛的作战风格被认为是英联邦中战力强劲的部队,其无畏的战斗精神和军人素养得到了协约国军队高层的认可,但也承受了巨大的人员损失。

以当时人口400多万的澳大利亚为例,一战期间总计有42万名青年参军,其中约33万人离开本土作战,伤亡高达19.7万人。幸好协约国在1918年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否则政O局已经动O荡不安的澳新两国可没能力再为宗主国提供更多的壮丁充当炮灰。当然,澳新军团的勇敢行为为他们的国家赢得了丰厚的回报,不仅收获了太平洋上原属于同盟国的一些领土,还为自身的独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里波利之战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想象中,代表了两国的国家特征:英勇顽强和队友情谊,因此4月25日,澳新军团登陆的日子,被定为澳新军团日,为纪念加里波利之战牺牲的联合军团将士。

虽然数目上来说,澳新军团仅属加里波利战役的五十万联军的其中一小部份,但是这两个年轻国家的部队经常充当先锋角色。当时的澳新军团以顽强的战斗闻名,但被英军视之为缺乏军纪。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新西兰当时约一百万的人口,而新西兰是参与这次战争的所有国家中,按人口计最高伤亡和死亡率的国家。澳大利亚则是这次战争中,伤亡率最高的国家。今天,澳新军团节已成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澳大利亚最后一位加里波利退伍老兵阿历堪宝于2002年5月逝世,享年103岁。

我离开波利半岛国立历史公园后,企图从左侧绕到城堡参观,结果没有走多远被一位土国军官叫住了,他说前方是军事禁区,他建议我不要往那个方位走,我问他如何去科贾河旁边的汽车站,他忙拿出手机帮我查询地图,这个军官的素质还是非常高的,之后他亲自带我去路口,告诉我如何走到汽车站。

我经过一座清真寺之后,继续前行,看到路边有一栋正在施工的三层房子,前方又出现另一座清真寺,再走了十多分钟,就到达了位于科贾河旁边的一座桥底下,

那里是一座临时的汽车站,我咨询了几个当地人,都说有汽车去特洛伊古城,我这才放心了,后来还有一个年轻人亲自带我去看站牌,我这才放心了。

我走过桥,开始沿科贾河走到海边,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楚地看到河对岸的城堡,已经用铁丝网围住了,不久过来一艘巨大的集装箱船,很多人在海边垂钓,我欣赏着流浪猫和日落,

尔后一艘格里马尔迪线巨轮驶了过来,太阳开始西下,我忙往回走,晚上大街及海滨非常热闹,有青年义工指路,好人多,据说防守土国的关键是特洛伊与恰纳卡莱海峡,守住第一道防线达达尼尔海峡,才能保证马尔马拉海到黑海的安全。

如果恰纳卡莱海峡失守,则土国只能依赖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关卡如梅里城堡进行最后的防守了。我走回酒店之后,开始整理帐单,今天早餐花费6.5里拉,晚上我购食品花费5里拉,住宿花费169.30里拉。

2015年07月19日,这周陆续探索了黑海,马尔马拉海,今天又看到了传说中的爱琴海,心情难以平静。

昨天偶然在土耳其恰纳卡莱市钟楼旁边的旅行社发现了关于阿索斯的介绍,其实我本来并不打算去这个地方的,苦于行程安排过于紧凑,而我今天其实只计划去特洛伊就算了,但临时改变主意,结果发现了一个曾经的遁世天堂阿索斯,虽然夏天访客暴涨导致阿索斯海滩和山顶人流汹涌,但其公元前五世纪修建的雅典娜神庙还是让我非常震惊了一番。

昨天晚上在龌龊的安扎克之家青年旅舍办理入住时曾经询问如何坐车去特洛伊,旅馆老板不直接告诉我如何坐车,而是拐弯抹角地推荐我参加跟团游,团费是每人35欧元,折合里拉是100里拉左右,非常昂贵,故我没有预订。后来我留个心眼,去旁边的捷运汽车公司售票处询问如何坐车去特洛伊,这个汽车公司的职员又开始忽悠了,

最后他拨通一个旅行社的电话,要我直接跟对方交流,我在电话里一问,特洛伊跟团游的价格是75里拉,果然比酒店的报价便宜,但我还是嫌贵了,毕竟两人就要150里拉了,既然没有人愿意告诉我廉价的抵达渠道,我不如查2008年的寂寞星球攻略,结果上面写着开往特洛伊的小巴从萨日河大桥下发车,

车资是1.65欧元,为了验证这条老信息是否过时,我昨天下午就特意去现场核查了一次,果然看到大桥底下有个小巴车站,上面张贴的车次时刻表,周日的班次较少,只有7:30,9:30,11:30,17:00等几班车,如是我决定今天去探访。

今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6点左右出门,徒步从恰纳卡莱码头走到星期五市场旁边的特洛伊小型汽车站广场旁边,先过马路在街口找个餐厅吃饭,沿途其实看到过不少开门营业的餐厅,但售卖的早餐不是烤面包就是烤面皮,太干硬太易上火了,想要在土耳其吃上兰州拉面或者广东猪脚饭米粉等真比登天还难,

后来我们进的这家餐厅比较干净,面积很大,几个师傅正拿着五米多长的木棍子捅烤面包的盘子,所有的食品都是烤出来的,我们挑了个烤土豆面包和一个干瘪瘪的烤面包,幸亏昨天买了瓶一升的牛奶,否则这个早餐真难以下咽,早餐花费3里拉。

后来我们过马路,车站只有两个妇女在候车,旁边是厕所,两家当地餐厅里坐着一些土耳其老人,他们朝我挥手,叫我过去喝茶,我没有回应。桥底下的小巴站并没有人在等车,

我们就在大桥旁边的椅子上休息,想起酒店旁边有个很大的汽车公司叫特洛伊(Truva),酒店马桶的牌子叫特洛伊(Troy),而巴士站写的目的地又是特洛伊(Troia), 其实这些英语字母拼法不同的地方都是指特洛伊,这也说明欧洲语体系在命名上具有极大的随意性,令人反感。

到了7:35分左右,一辆去特洛伊的小巴从桥上开了下来,它并不会停靠在站台上,司机路过此地,看到我们在候车,他才会把汽车开下桥来接我们,所以这次真是幸亏我们在显著的位置坐下来等车,如果我们走到桥底下坐着,估计司机是看不到我们了。

我们上车后发现已经有几个乘客在汽车上,司机是个和善的老人,这个付款也非常随意,乘客可以上车交钱,也可以下车的时候再给钱,反正这个司机的记性都非常好,

汽车经过恰纳卡莱市新区后就开始朝乡村行驶,不久右转进入村庄,沿途靠近海边的丘陵地带都是荒草地,偶尔有农民种植向日葵和小麦等经济作物,约半个多小时就抵达了特洛伊废墟,司机收了我们10里拉的车票。

下车后就发现大门口建起了收费站,旁边有铁丝网围着,我走过去询问门票价格,得知票价是20里拉,两人就得给40里拉,我们犹豫了一会就没有给门票,因为从大门口能看到那个低矮的木马。

后来我们好奇的绕着特洛伊景区左侧走,发现有个铁门打开着,再沿着铁丝网走到尽头,才发现这个铁丝网是个摆设,它只挡着正面,侧面没有任何阻拦设施,也就是说特洛伊景区除了在大门口象征性地建了个围栏,它后面和两侧是开阔地带,可以随便进出,那我还买什么门票?

如是我们从铁门大摇大摆地走了进去,旁边这个一群欧美游客在排队购买门票。很快特洛伊景区广场上聚集了十多辆旅游大巴和几辆小巴,这个跟团游的价格是两人500人民币左右,我们全程只花费了25人民币的交通费,差不多节省了475元,这就是自由旅行的优势和意外的惊喜。

特洛伊的历史及发掘过程颇有传奇色彩,媛还在线观看过德国人发掘的英文介绍,我来特洛伊是为了纪念我的偶像,德国人施里曼,就是他的毅力和牺牲精神,以及自学22国语言的能力,让他动用半辈子赚来的金钱去发掘神秘的特洛伊。

特洛伊也称“伊利昂”,它是古希腊殖民城市。公元前十六世纪前后由古希腊人所建。位于小亚细亚半岛西端赫勒斯滂海峡即达达尼尔海峡东南。1998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

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它在公元前十三至前十二世纪颇为繁荣。公元前十二世纪初,迈锡尼联合希腊各城邦组成联军,渡海远征特洛伊,战争延续十年之久,史称“特洛伊战争”,特洛伊也因此闻名。

城市在战争中成为废墟。荷马史诗《伊里亚特》即叙述此次战争事迹。据传说特洛伊城最后由希腊人用“木马计”攻破。之后特洛伊消失在世俗眼里,很多人一直以为特洛伊只是一个传说,直到十九世纪考古发掘获得大批古物珍品后,大家才相信特洛伊是真实存在的。

特洛伊城遗是土耳其古城,位于恰纳卡莱南部,北临达达尼尔海峡,坐落在平缓的城堡山脚下。这里山峦青翠,流水潺潺,柑桔树和橄榄树满山遍野,红瓦白墙的农舍点缀其间,是土耳其爱琴海地区典型的农村风光。距特洛伊城遗址不远有一座博物馆,是土耳其到2010年唯一收藏特洛伊文物的博物馆。

博物馆规模不大,陈列的文物寥寥无几,这是因为曾发掘出的大量珍贵文物,已被西方文物盗窃者窃走,其中包括普里阿莫斯国王的宝库和海伦的项链。尽管如此,特洛伊遗址仍然不失为迷人的去处;从二十一世纪初,特洛伊已成为土耳其的游览胜地之一,它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

Jumbo Huang Notes: The first Persian invasion of Greece, during the Persian Wars, began in 492 BC, and ended with the decisive Athenian victory at the Battle of Marathon in 490 BC. The invasion, consisting of two distinct campaigns, was ordered by the Persian king Darius I primarily in order to punish the city-states of Athens and Eretria. These cities had supported the cities of Ionia during their revolt against Persian rule, thus incurring the wrath of Darius. Darius also saw the opportunity to extend his empire into Europe,

and to secure its western frontier. Canakkale is a city and seaport in Turkey, in Canakkale Province, on the southern coast of the Dardanelles at their narrowest point. The population of the town is 186116 , Canakkale Province, like Istanbul Province, has territory in both Europe and Asia. Ferries cross there to the northern (European) side of the strait. Canakkale is the finishing point every year for an organised swim across the Hellespont from Eceabat. This event emulates the swim in 1810 by Lord Byron, who was himself emulating the legendary swim by Leander in the story of Hero and Leander. The city is the nearest major town to the site of ancient Troy.

The "wooden horse" from the 2004 movie Troy is exhibited on the seafront. Canakkale is the second city to be situated on two continents after Istanbul. However Canakkale is closer to mid-division than Istanbul. The Gallipoli Campaign, also known as the Dardanelles Campaign, the Battle of Gallipoli or the Battle of Canakkale was a campaign of World War I that took place on the Gallipoli peninsula in the Ottoman Empire between 25 April 1915 and 9 January 1916. The peninsula forms the northern bank of the Dardanelles, a strait that provided a sea route to the Russian Empire, one of the Allied powers during the war. Intending to secure it, Russia's allies Britain and France launched a naval attack followed by an amphibious landing on the peninsula, with the aim of capturing the Ottoman capital of Constantinople.

The naval attack was repelled and after eight months' fighting, with many casualties on both sides, the land campaign was abandoned and the invasion force was withdrawn to Egypt. The campaign was one of the greatest Ottoman victories during the war. In Turkey, it is regarded as a defining moment in the nation's history: a final surge in the defence of the motherland as the Ottoman Empire crumbled. The struggle formed the basis for the Turkish War of Independence and the declaration of the Republic of Turkey eight years later under Mustafa Kemal Ataturk who first rose to prominence as a commander at Gallipoli. The campaign is often considered as marking the birth of national consciousness i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and the date of the landing, 25 April, is known as "Anzac Day" which is the most significant commemoration of military casualties and veterans in those two countries, surpassing Remembrance Day or Armistice Day. When I visited Australia at Feb this year, I also paid a visit to the national Anzac museum in Canbe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