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疆三人半月自驾行

艺凝

第1天
2015-08-12

其实,最初的念头是一家三口在九月底去额济纳看胡杨林,慢慢的演变成了和朋友两家人去新疆,临行又增加了朋友的亲戚母女二人,最终形成此次出游。
        开始方案为去乌鲁木齐火车来回,在那里租车12天自驾环游北疆。火车去乌鲁木齐来回是6000公里,在那里的北疆环游自驾一圈大致是2000公里。比起去年17日10119公里的西藏自驾,轻松的多了。
        实际上,到了乌鲁木齐后,我们一家三口租了一辆车,朋友们和他们在乌鲁木齐的亲戚租了一辆车,然后各自玩,只是路线有交叉而已。我的自驾路线也在以前基础上增加了几个地点。此次出行最终路线,自驾为4034公里。
        在短短的十几天里,经历不一样的美景,品尝不一样的美食,期待不一样的惊喜,感受不一样的劳累,体验不一样的宁静,记录不一样的喧腾,留下不一样的回忆,出游让我感受到生命的鲜活与激情。
       最终自驾路线:
       乌鲁木齐------阜康------恰库尔图------富蕴------可可托海------富蕴------福海------乌仑古湖------布尔津------禾木乡------贾登裕------喀纳斯------五彩滩------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奎屯------独山子------乔尔玛-----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库车------塔里木胡杨林------轮台------塔克拉玛干沙漠------轮台------库尔勒------焉嗜------博斯腾湖------吐鲁番------达阪城-------天池------乌鲁木齐

保定火车站

(新疆半月行第一天:保定坐火车前往新疆)
        上午11点,火车从保定出发,预计明晚18点半到达乌鲁木齐。
        期待一切顺利!

火车运行大致方向路线
        保定---石家庄北---阳泉北---太原南---吕梁---绥德---定边---中卫---武威---金昌---张掖 ---清水---嘉峪关---玉门---柳园---哈密---鄯善---吐鲁番---乌鲁木齐南

保定火车站

上午11点15,火车准时出发,我们占了一个包厢,摆上了各种小吃,开始边喝边聊。三个孩子年龄相仿,玩的也很开心。

西安站

一路无话……
        吃喝,睡觉,玩手机,打扑克……

第2天
2015-08-13

(新疆半月行第二天:火车到乌鲁木齐)

早上醒来,已经到了嘉峪关,还有三分之一的路途。

上午11时,伴着荒芜的戈壁,进入了新疆境内。

嘉峪关长城

16点40,到达吐鲁番车站,感受了一下温度,果然太阳晒的很厉害。
        还有一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乌鲁木齐。

吐鲁番

18点19,准时到达乌鲁木齐,先办理入住,休息一会儿。这里和保定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晚上9点半多,天才会黑下来。
        洗澡小憩,研究了一下后几日的行程,计划明日在乌鲁木齐逛逛,办理租车,从后天开始,自驾去玩,以北疆为主,如果有时间,期待穿越南疆大沙漠。

如家快捷酒店(乌鲁木齐市政府南湖广场店)

晚上20点30,肚子有点咕咕叫,催着去吃饭,本地人还说,你们吃饭真早。
        去的清真饭店,以烤牛羊肉为主,趁着刚上菜,抢拍一张,因为大家吃的太快了。呵呵!

饭后,自己在街头溜弯,已经晚上11点半了,可街头散步,聊天,锻炼的人比比皆是。
        逛到凌晨快1点了,回宾馆睡觉。

第3天
2015-08-14

( 新疆半月行第三天:自驾乌鲁木齐------阜康------恰库尔图------富蕴------可可托海 共535公里)
        早上6点半,被外面惊天动地的声音惊醒,询问得知是狂风吹彩钢屋顶板,隔十多秒响一阵,相信整个楼的人肯定都醒了,因为声音太大了,持续到7点以后,唉……

上午去租车,我们一家三口租了一辆奇骏suv,朋友一家租了一辆7座商务,因为他们有事,所以我们一家三口先行,过几天,他们再去和我们汇合。
      13点30,自驾旅途开始。

乌鲁木齐

开始时里程数。

从阜康沿216国道一路向北。
        216国道起点为阿勒泰,终点为巴伦台,全程857千米,我走了大半。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随时遇见乌云,就会掉下几滴雨点。

沿着准葛尔盆地东侧,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东边缘,一路向北。
        “古尔班通古特”的语意为“野猪出没的地方”, 是中国境内第二大的沙漠,占地面积4.5万平方公里,仅次于塔克拉玛干沙漠。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荒芜的沙漠边缘,难得见到放牧的马群。

类似西藏的天路

驼群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换着开车,边走边玩,没有感觉到疲劳,只有开心!

目标就在眼前,加油!

远处的白云,似乎能随手拿下来。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女儿开心了,去年我和媳妇自驾西藏,没有带她,一直被耿耿于怀,现在告诉女儿这里的景色和西藏类似,女儿才原谅我们,呵呵!

前往可可托海,530公里。

路过奇台火烧山,奇台也有一个规模很大的魔鬼城,但得离开公路很远才能到,因为我们刚上路,不敢过多逗留,所以没有去看。
        火烧山,顾名思义。

奇台火烧山

果然如同大火烧过的颜色。

自驾的乐趣就在于边走边玩,哪里景色好,就停下来欣赏。

临近富蕴,对面是阿尔泰山。
        阿尔泰山横亘于中、蒙、俄边界,成为中国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天然分界,也是作为新疆第二大河流的额尔齐斯河的发源地。

阿尔泰山

走了20公里多的山路,翻越了两座山。

眼前豁然开朗。

即将到达可可托海,一片水洼。
        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曾因矿产资源丰富而举世闻名,这里是全国第二冷极,仅次于漠河。

可可托海景区

一直开到可可托海景区门口,发现错过了路上城镇的宾馆,这里只有毡房子,看到住的人也很多,虽然条件差一些,但还是有点调调,果断选择住下了。

今晚住的哈萨克人的毡房子。哈萨克族的毡房在草原到处可见,类似但不同于蒙古包,毡房内四周是挂壁,地上是花毡,各种幔帐都是刺绣艺术品,使人赏心悦目。

毡房子里生着煤炉子,以为会冷,可炉火起来以后很热,光着膀子还出汗,要了几个菜和酒,在毡房子里吃喝,呵呵,很艰苦滴,但有点意思!
       吃喝着聊天,到晚上12点了,外面还在放着音乐,有几个人在跳舞,喝酒,唱歌。
       累了,睡觉,明天见。

第4天
2015-08-15

( 新疆半月行第四天:自驾可可托海------富蕴------福海------布尔津   共320公里)
        早上6点半左右,醒了,感觉很冷,估计是凌晨没有添煤,炉子自己灭了,大约14度左右感觉,蜷缩在被子里,迷迷糊糊的坚持到8点,正式醒来。

吃早饭,奶茶,煎鸡蛋,炸油饼,加上我们带的香肠, 馕,小咸菜。

可可托海景区

10点,去额尔齐斯大峡谷玩。
        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全长2969公里,在我国境内546公里,沿途留下了一串串美丽富饶的绿洲和牧场。它流经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的可可托海,在此形成了一条近百公里长的大峡谷。

女儿长个了。

可可托海景区

下面是峡谷,有点怕怕吧。

素有"金山银水"之称的阿尔泰山和额尔齐斯河自古就不缺少赞叹:"金山南面大河流,河曲盘桓赏素秋,秋水暮天山月上,清吟独啸夜光球。"这是元代大诗人丘处机描绘额尔齐斯河的诗作

瀑布沟,看上去气势如虹,其实你眼前的瀑布落差只有不到一米,类似微景观,呵呵,拍出来效果很好的。

峡谷中漫步。

13点,离开,目标,先去福海,再去布尔津,总共320公里。

如果是晴天,景色更好一些,你会看到镶嵌在蓝天中的白云。

可可托海景区

这个效果不错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前行

一路的景色,变幻无常。太阳雨,随处可见。你一转头,就是另一个景色。

阿尔泰山

走走停停,多次停车,在路边捡石头。这里最多的是戈壁玉。
        戈壁玉为金黄色,其颜色接近福建的田黄石,主要存在经河流长距离搬运的次生矿床中,也叫作“金丝玉”。

阿尔泰福海

19点,翻过一个小坡,豁然开朗,乌仑古湖就在眼前。

乌伦古湖又名大海子,面积750平方公里,平均深度8米。

难得新疆戈壁沙漠的地域里,有这一片宁静的湖水。

阿尔泰福海

当地的特色烤狗鱼,烤馕。
        20点20,离开福海,前往布尔津。

迎着刺眼的夕阳,一路向西,60多公里的路正好开了一个小时,21点20,到达布尔津,夕阳也已经落下。
        布尔津隶属阿勒泰地区,古称蒙古西部草原,秦代与两汉时期均属匈奴,三国时期属鲜卑,宋朝后,布尔津一带归铁木真统有,是成吉思汗三子窝阔台的封地。

布尔津河堤夜市

先休息,缓缓一天的疲劳,整理一天的游记和大量石头的收获。呵呵,石头有点多,其实还想再捡,但真的已经拿不动了。
        明天见!

第5天
2015-08-16

( 新疆半月行第五天:自驾布尔津------贾登裕140公里)
        然后坐大巴车前往禾木。90公里。

早上7点半醒来,她俩还在沉沉的睡着。整理了一会儿游记,对这几天的计划再次梳理。
        10点20,离开宾馆,在一个特色小吃店吃早餐。

香八里回民食府

奶茶,油饼,小菜,水煎包。
        正吃着,想起车上带的馕,拿了一块过来,泡在奶茶里,呵呵,不错。

10点45,离开布尔津,前往禾木。

两边依然是隔壁和沙漠的边缘,女儿也喜欢捡石头了。

渐渐的,两边的戈壁变成了石山。

路过一个小村庄。

看着像蒙古包吧,其实这是哈萨克族的毡房子。

女儿被蓝天和牛羊吸引了。

眼前两辆车开到这里就突然减速,蜗牛般慢慢移动着,以为路面出了什么状况,可他们车过了这里就飞驰而去,突然想到,他们定是把5米的限高牌当成了5迈的限速牌,加上旁边的摄像头,呃……

接近喀纳斯

喀纳斯景区

山上的树木多了起来。

经常得躲避过路的牛羊。

边走边玩,14点到达贾登裕。
        临时得知私家车不允许开进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只能放在贾登裕,然后乘坐景区的区间车前往。只好调整计划,把车存在了贾登裕的宾馆停车场  ,然后我们坐大巴去禾木住。
         收拾随身衣物和必须用品,准备前往禾木。

贾登峪

15点,坐上了前往禾木的大巴车。

17点10分,到达禾木村,禾木村坐落在重山阻隔的一个大河谷里。
        禾木村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禾木风景区

在硕大的戈壁中,犹如世外桃源。
         禾木村最惹人注目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成群结队的牧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这些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

这里的住宿基本都是木房子,是图瓦人的传统。

禾木风景区

入住当地图瓦人特色的木房子。
        房子里有卫生间,有电热水器,可以洗热水澡,很知足了。

简陋,但齐全,挺好的感觉。
        热情的主人还提供了一个电暖气。事实证明,开了一晚上的电暖器立功了。

禾木风景区

18点,租了三匹马,骑马去美丽峰赏景。离客栈大约得一个半小时。

一路的景色着实的美!

哈萨克人的十岁小骑手。

禾木风景区

骑马一个多小时,到达一个山峰叫作美丽峰。

美丽峰,简单而直接的名字。

在美丽峰上可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远观日出、雪峰与涓涓溪流,近览图瓦人家,是拍摄日出、晨雾、木屋、禾木河的绝佳取景地。
        我远眺禾木的小村庄,呃,发现有地方着火了。

合影在美丽峰。

玩的很尽兴。骑马返回村子。

回来时,女儿坚持自己独立骑一匹马。

禾木风景区

白桦树在夕阳的余辉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折射出一幅幅优美、恬静、色彩斑斓的俄罗斯油画。
        远处的火,小点了。

熟能生巧,在各地骑马已经多次,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马。

小骑手!

禾木村的标志性建筑是禾木桥,经历了百多年喀纳斯冰川溶水的冲击,古旧而敦实。凛冽冰凉的河水和禾木村一样简单而纯洁,满岸的绿色植被被水气滋润,叠落出厚厚而浓郁的葱茏。

像牛仔不?

禾木风景区

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流淌,原始落村与大草原和谐自然的融为一体,最终注入北冰洋。
        突然想到,如果在这河里放一个装着许愿纸的漂流瓶,就可以把美好的愿望注入北冰洋了。

夕阳余晖照耀下的木屋。

禾木风景区

回到禾木村中,挺热闹的村落,到处是木屋客栈,哈萨克特色烧烤,卖石头和动物皮毛的小店铺等等。

漫步在禾木村中。

禾木村的交通不便,加上很高的纬度,寒冷的气温,现在游客还不是很多。但我喜欢这种能保留原始状态味道的地方。
        后来的几天里,媳妇还念叨着应该在这里再多住一天。下次吧,可以坐飞机到乌鲁木齐,再坐小飞机到喀纳斯机场,转大巴到这里。

禾木风景区

20点半,返回客栈。
         21点20,天还很亮,去吃晚餐。

有点冷,没有去村子西头热闹的集市那里,就在住的客栈吃点晚餐。炒了几个菜,烤了点肉串,喝着酒,看着星星。缓解一天的疲劳!
         22点30,回房间,她俩休息,我把一天的行程整理一下……
         晚安,明天见!

禾木风景区

第6天
2015-08-17

( 新疆半月行第六天:大巴车 禾木------贾登裕 90公里
      自驾  贾登裕------五彩滩------布尔津  共 160 公里)

早上7点醒来,懒懒的不想动,躲在被窝里,整理手机照片。

8点出来,拍了几张禾木村木屋的照片。
        禾木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类似巴松措的感觉,简直是一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喜欢拍的这张照片。你能看见炊烟吗?

因为我经常出行,喜欢拍摄。媳妇多次劝我买个好点的专业相机,可我总觉得我拍摄的目的只是为了记载行程,留点回忆,对拍摄并没有太多细致要求,再加上一个带长焦镜头的相机,无形中多了一份负担,便一直没有买。

这张构图还是不错的,只是用手机拍摄,简单随意了些。

9点,吃早饭。新疆抓饭,牛肉面。
        10点,离开美丽的禾木,回返贾登裕。
        禾木,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古朴的山村景致。
        真的是人间仙境!

11点50,到达贾登裕。先去宾馆找到车,整理一下,携带简单必要的物品,进喀纳斯。
        做好防晒是必须滴!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喀纳斯湖位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²,湖水最深处达188.5米左右。喀纳斯湖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曾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喀纳斯草色已经发黄,已经深秋了,9月底,就会大雪封山。

喀纳斯景区

湖水中倒影的山峰。

前往喀纳斯湖码头,准备坐船游湖。

坐船在喀纳斯湖里游荡。
        喀纳斯湖湖面海拔为1374米,湖深188.5米 ,是中国最深的冰碛堰塞湖。

喀纳斯景区

远处山顶那小小的楼台,就是观鱼亭。
        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去攀登那1000多个台阶上观鱼亭。

船停在湖心,给大家拍照的时间。

喀纳斯景区

对比巴松措,纳木错,羊湖等几个高山湖泊,喀纳斯的美略逊色一筹,也就是和青海湖类似吧。

不过在阿拉泰这种荒夷之地,有这么一个湖泊,已经很不容易了。

另外,喀纳斯水怪是个很成功的炒作,只是一条大鱼而已,竟然使喀纳斯的名气大扬。

喀纳斯景区

这里居住的是图瓦人,在图瓦人的传说里,他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代。成吉思汗驾崩之后,遗体就沉在喀纳斯湖中,图瓦人作为当年成吉思汗的亲兵,就留在喀纳斯湖中,世代守卫王陵。“湖怪”就是保卫成吉思汗亡灵不受侵犯的“湖圣”。

近一个小时的游湖,很快结束。上岸。

这是一条海警用的小炮艇,我97年在浙江当边防时,很熟悉。

喀纳斯景区

漫步喀纳斯的林中。

有山有水,就是漂亮的。

和西藏交界的民族也有献哈达的风俗。

月亮湾。
        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弯河曲组成的半月牙河湾,被称之为“月亮湾”。月亮湾迂回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在上下河湾内发育两个酷似脚印的小沙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

这里湖水的颜色介于蓝和绿中间。既不是蔚蓝,也不是碧绿。

喀纳斯景区

卧龙湾,是喀纳斯湖的排水口。面积约9公顷,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

17点50,离开喀纳斯,前往布尔津,因为布尔津是我们南行下一站的必经之路,所以晚上还去布尔津入住。

路上,见到漫山的牛羊,虽然已经常常看见,可还是忍不住停车拍照。

路过的一处俄罗斯建筑风情。
        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

20点30,离布尔津还有20公里左右,到达五彩滩。

五彩滩

来五彩滩是为了看落日呦,这里看夕阳是很有名气的,昨天已经得知大约21点多一点日落,我们是计算着时间赶到了这里,早来了一会儿,正好先玩会儿。

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
        我去过张掖,见过五彩丹霞,再看这里,有点小巫见大巫了。不过,挺不错的景色了。

五彩滩

喜欢夕阳照耀下这黄颜色的光,加上硕大的枯木,背景的荒凉,不错的构图。

五彩滩南边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

即将落日。
        拍摄过不少次数的这种逆光捧日剪影照,但大多没有这张的效果好,因为太阳更大,光晕更明显……

五彩滩

聚集在这里等着看日落的人们。

五彩滩的特别,还由于夕阳照耀下色彩绚烂。

21点21分到25分,用了4分钟,太阳藏在了地平线下面。

五彩滩

印象深刻的一次看日落过程,很美很美。

一个小插曲:
       我一家三口在观景平台玩着,她俩一直在嬉闹,边玩边拍各种造型的照片,我独自注视着不断下沉的夕阳,拍着照片。终于太阳全部落到了地平线下面,我回头一看,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没了她俩。我下平台在出景区的路上,看到媳妇在路边哈哈的笑着,女儿躲在不远的一边自己在玩。
        媳妇描述了刚才发生的可笑情节。原来,我们刚上平台时,她俩总闹,我生气的吼过她们:安静点!我们是来看夕阳的!
        然后在我看落日的过程中,女儿一直在摆弄一条丝巾,并让媳妇不停的给照相。突然,女儿一回头,太阳没了,女儿吓坏了,偷偷对媳妇说:妈妈,夕阳让咱们拍没了,快跑吧,一会儿爸爸要发火了!然后,就像小偷一样,抱着丝巾,蹑手蹑脚的拉着媳妇下了平台,溜走了……

22点15,到达布尔津,入住宾馆。收拾一下,去逛这里有名的河堤夜市。

布尔津九华大酒店

俄罗斯风情街。

布尔津河堤夜市

这就是那价值几十万的切糕,等俺有钱了,俺一定尝尝……呵呵!

热闹的小吃街,加上卖东西的夜市,说是得到凌晨2点以后才会慢慢散去。

古时,西域之地。

布尔津河堤夜市

找了一家老板看上去长得还算和善的烧烤店,吃点东西。

新疆拌面,烤狗鱼,烤腰子,几个素菜,几瓶乌苏啤酒。一家三口的饭菜总是这么容易打理
        凌晨0点,回宾馆休息。
        有点累了,今天开车距离不远,但大多是蜿蜒的山路,所以有点疲惫,不整理游记了,先睡了,明天见,88!

布尔津河堤夜市

第7天
2015-08-18

( 新疆半月行第七天:  自驾 布尔津-----乌尔禾------克拉玛依------奎屯------独山子------乔尔玛  共 615公里)
        早上,伴着有美女陪伴的梦,7点左右慢慢醒来,她娘俩还在呼呼的沉睡着,我躺在床上,先把昨天的游记整理一下。
        9点半,她俩陆续醒了,很解乏的一觉。

10点50,吃早餐。
        刚刚发现,早餐店里的表是9点整,我的表是11点整,看来,虽然国家早取消了夏令时,但这里的居民还是习惯执行晚两个小时的时差生活。
        11点15出发,目标乌尔禾魔鬼城。

前几天买了几个哈密瓜,切成小块,在车上随拿随吃。可就是一个切瓜的水果刀,就够麻烦的了。这里的店铺买不到水果刀,路上的安检也很严格,不能携带刀子。我们只能在住宿,吃饭时,借用人家的刀子把瓜提前切好。

217国道,一路向南。
        217国道北起阿勒泰,终点为墨玉,最早为石油运输大通道。

一路上换着开车,一人开车,另一人休息或随时查询路途信息,充当导航。自驾多年多次了,早已经习惯。

14点10分,到达乌尔禾魔鬼城。
        一些建筑正在维修扩建中。

乌尔禾魔鬼城

乌尔禾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是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乌尔禾魔鬼城

乌尔禾风城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远观之,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入到风城之中,你会感觉它非凡的恐怖。

前两天穿长裤和外套,今天穿短裤和体恤了。

这里是“七剑下天山”的取景地。

乌尔禾魔鬼城

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强劲的西北风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变得奇形怪状。远眺风城,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

像一个人脸的面孔。

长了两个小翅膀。

乌尔禾魔鬼城

15点45,离开魔鬼城,继续一路向南。

魔鬼城一带,还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沥青和深层地下石油。
        远处密密麻麻的磕头机。

乌尔禾魔鬼城

路过克拉玛依,拍到了城市的一角。
        克拉玛依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泛中亚地区的中心区,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油气资源储量占全世界的近80[%],“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

克拉玛依油田

奎屯站

走过奎屯,远远看见了群山,知道快要结束平坦的戈壁路了。

乔尔玛

19点10分,开始走山路。这里日落时间大致为21点20,趁着天亮抓紧赶路。

山涧里流淌的河,我猜就叫作乔尔玛河,呵呵。

回首蜿蜒的山路。

乔尔玛

太阳照耀下的雪峰。只有山顶还能见到阳光。

湍急而下的山涧河水。

刚进山时车外的温度是26度,随着翻山爬升高度的增加,最低降到了9度,山尖的雪山已经近在眼前。

乔尔玛

近在眼前的雪山峰。

看来这里常年气温很低,经常下雪。
        马上就要到达乔尔玛。  “乔尔玛”,是新疆语,指没有牛羊去过的地方,代表着干净、绿色、没有污染,象征纯净、圣洁。

乔尔玛

22点,到达乌尔玛。天已经全黑了,决定不再赶路,就住在这里。找了一个哈萨克的毡房子,这次的毡房子比可可托海住过的强多了,又大又漂亮,里面干干净净,哈萨克彩花毡子围成一圈,本身就是完整的艺术品。房子里生着炉子,很暖和。

等待上菜的过程中,母女俩打起了扑克。

这里的菜和饭量真大,不知道是不是哈萨克人的饭量都很大。味道很香,尤其是羊肉抓饭,不错!
        喝了点小酒,慢慢的放松着……
        出去走走,天上,满满的星星,很清晰,很亮……
        晚安,乔尔玛!……

乔尔玛

第8天
2015-08-19

( 新疆半月行第八天:  自驾 乔尔玛-----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142 公里)

新疆乔尔玛

7点20,伴着声声鸡鸣声,和偶尔的犬吠声,不情愿的醒了,有点凉。出去拿了点煤续进炉子里,慢慢的等着火旺起来,毡房子里暖和了,才开始起床收拾。

9点多,女儿还在呼呼睡着。时候不早了,准备叫她了……

昨晚上入住时天黑了,没看清环境。早上起来一看,周围一面是山,一面是树林。

新疆乔尔玛

清晨照耀下的青山和毡房子。

乔而玛草原,养育的尼勒克军马,驰名全国,不知道这匹是不是同一个种族。

9点55,开拔,目标:巴音布鲁克!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走到这里,山不再是光秃秃,松树多了起来。
        和昨天的雪山一山之隔,景色差异就这么大。

这里都属于天山山脉。
        天山山脉横跨四个国家,长达2500公里,绵延中国境内1700公里,占新疆面积1/3。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哈萨克祖先是游牧民族,带着毡房子,赶着牛羊走在各个草场,现在仍能见到很多他们的放牧。

从北向南,穿越天山山脉。这里的盘山公路不是很难走,加上美丽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

女儿从家带过来的玩具,每天捧着,给它起名字叫哆哆。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融入云朵的哆哆。

蓝天,白云,雪山,草原,柏油马路……
        一条似乎通向天界的路,上面一定住着神仙。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遇见美不胜收的景色,就停车去玩。回头一看,车这里也很漂亮,聚集了漫山的羊群。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已经进入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

早在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蒙古的土尔扈特、和硕特等部落,在渥巴锡的率领下,从俄国伏尔加河流举义东归,清政府特赐水草肥美之地给他们,将他们安置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开都河流域定居。

这里盛产着焉耆天山马、巴音布鲁克大尾羊、中国的美利奴羊和有“高原坦克”之称的牦牛,被誉为“草原四宝”。

13点15,到达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属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这个州是中国行政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堪称“华夏第一州”,面积等于三个山东省或四个福建省。

巴音郭楞和静鑫珍商务宾馆

先去天鹅湖景区。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每逢春季,冰雪解冻,春暖花开之时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和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上万多只珍禽,不远万里,成群结队地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当冬季来临,他们又携带家眷,飞越喜马拉雅山南离去。

当地蒙古族牧民对天鹅倍加保护,与天鹅恬然相处。

天鹅湖是由众多相通的小湖组成的湖沼地。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在这个小水域,总共看到四只天鹅,都不怕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野生的。

天鹅多数是一夫一妻制,相伴终生。 如果一只死亡,另一只也确能为之“守节”,终生单独生活。

远处依稀能看见连绵的雪山。

造型说明:  OK

这是啥?😆

一座狐单的寺庙:“巴润寺”,独处于茫茫大草原。

两个门楼,同样的孤单,相依相偎。

巴润寺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是“土尔扈特部东归”时幸存的寺庙之一,于2010年重建。

这是个藏传佛教的寺庙,蒙古族牧民是信仰佛教的,而哈萨克牧民则是伊斯兰教徒。

我不和寺庙,不和菩萨、佛合影,就让我不离手的佛珠替代吧。

女儿拍的津津有味。

想起了我以前写过的一首词其中一句:转山转水转佛塔。

原野守望者……

巴音布鲁克草原

“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美到极致不胜收! 该河就是神话小说《西游记》中传说的“通天河”,传说唐僧取经的“晒经岛”就在和静县境内。

九曲十八弯

据说,晚上夕阳照耀下,每一条蜿蜒的河水里都会有一个太阳的倒影,这一奇异景色被称之为九日连珠。可惜,我们没有等待落日……

本来叫作同心岛,媳妇看着说像手表!呃……

任你通天本领,也逃不出我的佛珠圈!

九曲十八弯

18点,在和静县城一家宾馆入住。
        这里的宾馆房间已经生暖气了。
        天气很好,时间也早,先把这几日穿过的衣服都洗了一遍,很快就能晾干。
        休息了一会儿,溜达着去吃饭。

巴音郭楞和静鑫珍商务宾馆

街上基本都是回民餐厅,只能入乡随俗了。这里生活着许多真正的穆斯林,大多饭店是不允许喝酒的,我们悄悄的打听了一下,找到一个允许喝酒的餐厅吃饭。累了一天,略微喝点,很解乏的。
        想吃素菜,可味道真的一般。拌面还是不错的。

都不爱吃肉,可还是要了两个烤肉串尝尝,嗯,还不错。

巴音郭楞和静鑫珍商务宾馆

吃了晚饭,天还很亮,在街头逛逛。

看见了一家馕店,刚出炉的,买了几个。后来,事实证明,这家馕店的馕是这半月吃的最好吃的!

趁热吃是太好吃了。

巴音郭楞和静鑫珍商务宾馆

天空夕阳照耀下绚丽的云。
        21点,回到宾馆,早早的休息,行程刚好过半,好好整理一下游记,和下一步的行程吧。
        明天希望是个大晴天!
        晚安!

巴音郭楞和静鑫珍商务宾馆

第9天
2015-08-20

( 新疆半月行第九天:  自驾 巴音布鲁克------库车------塔里木胡杨林------轮台    533 公里)

很解乏的一觉。
        8点,才悠悠醒来,翻看手机,到处关于七夕的帖子,今天七夕了……
        还是在七八年前,写过一首七夕小词,后来,就没有词,只能心了……
        慢慢起床,收拾中……

10点,在一家清真小店吃早餐。
        新疆吃馕,留下很好的印象。

巴音布鲁克草原

少吃点,一个就行了。

大多清真店不许喝酒。

10点45,上路,目标:轮台。

巴音布鲁克草原

依然是一条通往雪山的草原天路……

都属于天山山脉。路两边的景色在不断变化中。从戈壁,到沙地,到草原,到荒山,到青山,到雪山,一天之内,能感受到四季的变化。

一片水域,当地人叫作龙湖。

独库公路

离近了看,水质还可以。这边游牧民族扎营,都是在有水的地方,从古到今,好多都是先有水,后有城。

龙湖溪水,新疆的活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许多还是冰雪融化后形成的溪水。

刚过库车县城不远,看到一片红山石林,典型的风蚀雅丹地貌,在过去的几千年里,它经过了地壳无数次的挤压、成了层层叠叠的“石林”。

独库公路

目前,它是库车盐水沟至大龙池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属国家旅游资源重点保护区域,成为与云南石林媲美的另一种版本。

走到这里,气温明显升高,眼看着十几分钟,室外温度从30度直升到39度,以后基本在36到38度之间。

下车感受了一下,从地面反射的热浪很强烈,热,但不闷,估计是缺水。毕竟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沿。

独库公路

雅丹地貌在这里许多地方都有,印象里新疆一共有4个被称之为魔鬼城的雅丹地貌,最有名的是我们前几天去过的乌尔禾。

这里的这种地貌没有形成相当规模,不然也是一处风景。

一路上都是的叠嶂起伏的自然风光,透着野性和苍凉的荒原。

轮台富华商务酒店

临近轮台,路边许多大丛的红花,后来得知,叫作红柳。

16点40,到达轮台县城。
        朋友提到几句诗: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此轮台,指的是乌拉泊古城,也就是古轮台城,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西南郊约10公里处的乌拉泊湖畔,现只有遗址了。

轮台富华商务酒店

17点,办理入住。在房间休息。
         从昨天开始,女儿要求住三人间了,毕竟自己一个床舒服一些。

18点45,去看胡杨林,大约70公里路。
        看胡杨林最好的时间是10月初,只是既然走到了这里,路过这片全国规模最大的胡杨林景区,不看也可惜了。

轮台县一角。
        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汉代是西域36国中的城邦之一。轮台国于汉太初三年(前102年)被李广利所灭。汉宣帝时(前72年)复国为乌垒国。西汉时(前60年),境内设西域都护府,历时72载,统领西域诸国。

轮台富华商务酒店

顺沙漠公路一直向南!这条沙漠公路是纵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大约有500公里吧。这次,我的计划是明天顺这条路走到沙漠中央,体会世界第二大沙漠的雄姿,但没时间去穿越了。

沙漠公路

刚走了没一会儿,狂风大作,漫天黄沙飞舞,除了眼前模糊的公路,四周全是黄沙,瞬时很惊悚的感觉,被塔克拉玛干来了一个下马威!这种天气,本地人叫作下土。

期待明天是个好天气,不然,带着媳妇孩子进沙漠,还真的有些畏惧。

隐约的道路……漫天的黄沙……

沙漠公路

20点05,到达塔里木胡杨林。狂风消失了。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塔里木胡杨林的第一印象。

塔里木胡杨林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公园,也是整个塔里木河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

胡杨是公元三世纪残余的古老树种,是一种因沙化后而转化的植物,其珍贵的程度与银杏齐名,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有活化石之称。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道路两边满目沧桑,胡杨高大粗壮的身躯,或弯曲倒伏、或仰天长啸、或静默无语、或豪气万丈。游览至此,除了赞叹、高歌、抑或沉默,还有就是对生命无限的敬仰。

胡杨生长在沙漠中,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俗话说:  “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烂”。

全国胡杨林面积的90[%]以上都蜷缩于新疆,而其中的90[%]又集中在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后汉书·西域传》和《水经注》都记载着塔里木盆地有胡桐(梧桐),也就是胡杨。

维吾尔语称胡杨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
        胡杨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

好像一个怪兽。

因为路两边这种红柳很多,这路被称为红柳大道。

傍晚时分,如果独自在这怪树嶙峋的胡杨林中,还真有点瘆人。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开车顺路行驶,观赏着两边奇异的胡杨。

胡杨林是荒漠区特有的珍贵森林资源,它的首要作用在于防风固,所以在道路两旁有很多。

突然记起今天七夕了,出来多日,早没有了星期几和节日的概念。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21点25分,离开胡杨林,回返轮台。

22点15,天整个黑了下来,沙漠公路四周荒无人烟,只能慢慢顺路一直前行。能想象如果晚上行走在沙漠腹地的恐惧。

沙漠公路

22点40,回到轮台县城。路过一个亮着霓虹的小建筑。

轮台富华商务酒店

轮台的夜景竟然还不错,这样一个沙漠边缘的县城,很让人佩服了。

22点55,在酒店楼下饭店买了小菜和吃的,打包回房间,三人边吃边喝边打扑克。女儿学会了斗地主,正上瘾,只好陪着了。
        一直到凌晨1点,才催促着女儿睡觉了。
        晚安!塔克拉玛干,等着我!

第10天
2015-08-21

( 新疆半月行第十天:  自驾  轮台------塔克拉玛干沙漠------轮台------库尔勒------焉嗜------博斯腾湖    737公里)

7点15,被酒店楼道里传来的火灾报警器声惊醒,开门去看,楼道里没有烟雾,也没有明火,只有刺耳的警报声。打电话问前台,得知是酒店在提醒可以吃早餐了,一会儿就会关掉,呃……
        就这样,新的一天开始了。

做好防晒,涂了两层。后来证明,脖子后面涂少了,被晒的发痒。

轮台富华商务酒店

9点半,吃早餐。

10点30开始走沙漠公路。专门找到1号里程碑拍照留念。

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北起轮台,南至民丰,全长552公里。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

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

塔克拉玛干沙漠

严格的安检点,带枪的警察,在新疆比比皆是。

路过轮南镇。
        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就是以轮南镇为起点,将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向东送经七省(区)到上海。
        注意那标语,不解释。

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由发源于天山山脉的阿克苏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以及和田河汇流而成,最后流入台特马湖。它是中国第一大内流河,全长2137千米,为世界第5大内流河。

听当地人说,是刚刚发洪水了。

塔克拉玛干沙漠

沙漠公路两边,路过一片胡杨林死亡军团区域。

不知道它们见证了哪些朝代,也不知道它们死亡于什么年代,但它们死后千年不朽的身躯,依然剑指着苍空。

好一幅悲凉的壮观景象。

塔克拉玛干沙漠

顺公路往沙漠深处走去,两边的植被越来越少,沙地越来越多。

渐渐的,除了公路两边人工种植的防沙带,已经没有了植被,只见片片沙丘。

满目的黄沙,有任何物品,都是那么突兀。

塔克拉玛干沙漠

沙丘的地面,踩上去很松软,攀爬起来挺费劲,有时,一脚踩进沙窝,能陷到膝盖。

沙漠里的哆哆。

无疆天尊……

塔克拉玛干沙漠

女儿玩什么都可以很投入的样子。

开心的女儿。

继续往沙漠深处走,车外的即时气温最高时显示46度。一般是在37度到45度之间。据说这里最高温度达67.2℃,昼夜温差达40℃以上。

塔克拉玛干沙漠

整条沙漠公路两侧,人工种植着多条柽柳、沙拐枣、梭梭等耐干旱植被带,用来防护公路被沙尘覆盖,并全线采用人工引水,滴水灌溉的方式维护着。
        我专门去看了一下,每条防沙绿化带下面都有一条长长的水管,中间有无数的漏水点在滴着水。挺浩瀚的工程。

这条绿化防沙带,给死亡之海的大沙漠,带来了一丝生机。

塔克拉玛干沙漠

这沙漠是流动沙漠,据测算底矮的沙丘每年可移动约20米,近一千年来,整个沙漠向南伸延了约100公里。丝路古道的精绝、小宛、戎卢、圩弥、渠乐、楼兰等古代城镇和许多地方都被流沙所湮没。

温度有点高,只能踩一下,很烫的。

一直走到221公里处,不再向里面走。因为时间,我们不能穿越沙漠,只能从这里原路返回。这里差不多到了沙漠的中心了。

塔克拉玛干沙漠

14点15掉头,掉头往回开车。
        沙漠里天气,经常刮风,尤其是下午,如果赶上大风,还是很危险的。

路边,一辆大车陷进了路肩的沙土中。
        路肩的沙土很松软,一旦陷入,就只能等待救援了。

塔克拉玛干沙漠

一路向北,原路返回。

路两边,一片胡杨林。

16点35回到轮台,上高速,一路向东。

铁门关

不时的遇到安检站,查看证件,翻看车内物品。

库尔勒

19点,高速路过库尔勒。
        库尔勒市是县级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库尔勒”维吾尔语意为“眺望”,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
        本来计划去这里的梨园,因沙漠玩的时间有点长,剩下的路途有点远,只好留点遗憾了。

库尔勒

焉耆站

19点52,从焉耆下高速,计划前往博斯腾湖边住,导航显示还有70多公里的路。

每个路口,都有持枪的警察。

20点54分,去湖边找宾馆的路上,太阳急急的想下山,连忙停车拍了一张。

博斯腾湖

21点15分,下高速后,又经历了几十公里的戈壁,沙漠,沼泽,修路,绕路,都快后悔来这里的时候,终于见到了位于博斯腾湖南岸的这个白鹭景区,方圆几十里地,没有其他宾馆,就住这里吧。
        挑了一个窗外面向湖水的房间。

太阳已经下山,就着霞光,望着眼前的博斯腾湖,突然觉得好像微山湖的傍晚。

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注意内陆俩字,用来区分和鄱阳,洞庭等湖的区别。这里古称西海,《汉书·西域传》中的“焉耆国王至员渠城,南至尉犁百里,近海水多鱼”中的“近海”、《水经注》的“敦薨浦”,均指此湖。

22点30,要了几个菜,端到房间里,就着小酒,聊着一天的趣事,呵呵……
        今天一天,连沙漠里玩,一共跑了700多公里路,有点累了,洗了个澡,躺在床上,两个眼皮就开始打架。
        晚安,明天见!

博斯腾湖

第11天
2015-08-22

( 新疆半月行第十一天:  自驾  博斯腾湖------和硕------托克逊------吐鲁番------火焰山------葡萄沟------吐鲁番  516公里)

7点12,幽幽的醒来,天气有点雾蒙蒙。
        躺在床上,把昨天的行程整理,网络不太好……

博斯腾湖

9点25,吃了点早餐,去湖边玩。

相传:有一对恋人,男叫博斯腾,女叫尕亚,雨神要抢女子为妻,尕亚誓死不从,雨神大怒,连年滴水不降,草原大旱。博斯腾与雨神大战八十一天,打败雨神,但博斯腾也累死了。尕亚痛不欲生,眼泪化作大片湖水,最后也悲愤而死。为了纪念他们,当地的牧民将该湖命名为“博斯腾湖”。

坐在湖边,听着湖水哗哗的浪声,把心沉下来,静静的……

博斯腾湖

据说, 博斯腾湖这个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正在以每天超过一米的速度缩小,这样的情况如果得不到改善,这颗塞外明珠恐怕会变成第二个罗布泊。

10点15,开车沿着湖边公路前行,欣赏环湖景色。

从近及远,沙漠,公路,草地,沼泽,湖水,天空……

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的特色之一, 集大漠与水乡景色于一体。

路两边,大多是红柳。远处是沙漠。

抓拍,自驾与骑行……

博斯腾湖

11点,在博斯腾湖阿洪口。

都属于博斯腾湖,不同的方位,不同的景区。

湖水里也有许多芦苇荡,只是不如白洋淀那样错综。

博斯腾湖

到底是孩子,不看湖水,对双人自行车感兴趣。

12点20,离开博斯腾湖,目标:吐鲁番。

托克逊雅丹地貌

16点,到达托克逊,已经属于吐鲁番地区,车外温度最高达到46度。

16点20,空调已经开到最大,依然感觉到扑面的热气。

17点,到达吐鲁番。时间还早,先去火焰山。

文化广场夜市

去火焰山的路上,车外温度最高达到了48度。

17点40,到达火焰山。
        一下车,就领略到阵阵热浪,很干燥的热气,包裹着身体。

火焰山景区

火焰山古称赤石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呈东西走向。火焰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唐人以其炎热曾名为“火山”。

形同金箍棒的电子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为60度。
        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

火焰山景区

维吾尔族民间传说天山深处有一只恶龙,专吃童男童女。当地最高统治者沙托克布喀拉汗为除害安民,特派哈拉和卓去降伏恶龙。经过惊心动魄的激战,恶龙在吐鲁番东北的七角井被哈拉和卓所杀。恶龙带伤西走,鲜血染红了整座山。因此,维吾尔人把这座山叫做红山,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火焰山。

话说唐三藏西天取经路阻火焰山,遇一长者道:“敢问公公,贵处遇秋,何返炎热?”老者道:“敝地唤做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皆热。

有亮点,不雅游客的杰作。

火焰山景区

18点35,离开火焰山,前往葡萄沟。

19点,到达葡萄沟。

葡萄沟

葡萄沟,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

村子里的清真寺。

维吾尔族民居。
        维吾尔人信仰伊斯兰教后,其民居形式深受波斯——阿拉伯的影响。房屋为中亚地区的平顶,呈方形,墙壁是泥土夯筑的。

葡萄沟

村子的东边就是火焰山,但这村子里凉爽舒适。

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
        这次没有去叶城。

葡萄沟

葡萄沟的葡萄必须要尝尝的。

二层的那个小屋子,是用来晾晒葡萄干的荫房。 荫房通常都建在1~2米高的土台上,以利通风,并能缩短葡萄干的晾制时间。用土块或砖块砌成的花孔墙,既要保持通风,又要避免阳光直射。

女儿去摘葡萄。

葡萄沟

维吾尔人大多在庭院都放着一个大床,夏天乘凉,吃饭都在上面。
        20点离开,返回吐鲁番市。

20点40,在吐鲁番市入住。简单洗漱一下,先去逛街吃饭。

文化广场夜市

吐鲁番市的街头。月亮升起来了。
        吐鲁番这里的男人叫作巴依老爷,在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里,“巴依”是“财主”的意思。

这几天正好赶上葡萄节,文化广场有庆祝活动,许多警察,戒备森严。

文化广场夜市

22点05,吃晚饭。特意要了辣辣的锅子,边吃边啧啧,刺激一下,很解乏滴……
        23点50,回宾馆。
        明天应当是自驾最后一天,计划去天池,然后回乌鲁木齐住,在乌市玩两天,也算休整了。
        期待明天顺利,晚安!

文化广场夜市

第12天
2015-08-23

( 新疆半月行第十二天:  自驾  吐鲁番------达阪城-------天池------乌鲁木齐  320公里)

睡到了8点,才慢慢的清醒,又是一晚上的梦,只是已经忘了梦里的主人公。躺着,慢慢梳理游记。
       今天只去天池,然后回乌鲁木齐住,时间相对宽松。上午磨蹭到11点多,才退房出发。

11点50,刚走到吐鲁番市西环路上,看到一家标有“汉餐------河北,山东”的小饭店,进来吃点,不知道算早餐还是午餐。

顺便买点葡萄干,快递发回去。

把带来的一些用不到的物品,也一起快递回去。减轻一些负担吧,想起了那些石头,汗……

冒着47度的高温,继续前行。
        还好,走了大约1小时,温度降到了30度。

16点50,到达天山天池。
        天气有点阴,估计得下点小雨。

天山

上山的路上,天池流下的水一路化为小溪流淌,多处形成小瀑布,挺漂亮的。

天山

快到山顶,回首上山公路,蜿蜒崎岖。

天山

从山上望下去,正好看见西小天池。 西小天池也是在远古冰川运动中形成的堰塞湖。它主要依靠天池补给水源。 有人借用中国古代神话,说西小天池是王母娘娘的梳妆明镜。

第一眼的天池。
        天池本是一座200余万年以前第四纪大冰川活动中形成的高山冰碛湖,其北岸的天然堤坝就是一条冰碛垅。

天山

厚衣服被快递邮回家了,女儿在山下租了一个大衣,临时穿着。

天山

天山天池是媳妇一直想来的一个地方,她去过长白山天池,可因为天气原因,住了两天也没有看见那个天池,至今耿耿于怀。这里的天池,涉及不到能否看见,都可以在池里游船的。

天山

望着阴雨下的天池,颜色丝毫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清晰,心里感觉很不情愿,幻想着晴天的天池,会如同纳木错,巴松措那样蔚蓝或者碧绿。

天山

遇到一个当地人,告诉我们,晴天的天池也是这样,心里瞬间平衡,呵呵,不再为好不容易来一次,却赶上阴雨天气而遗憾。

天山

天池除了这池湖水,还有几处山景不错,但我们因为时间和天气原因,再就是去的山也多了,兴趣已经消退,就没有再去转,就在湖水边,慢慢欣赏着。

天山

遇到两对来拍婚纱照的新人。

天山

偷拍的,怕人家会反感。

天山

远处的山顶雾气昭昭。

天山

再见,美丽的天池!
        其实,我们这一次来新疆,你是我们第一个想来的地方,可能新疆漂亮的地方太多,安排在行程尾部的你,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的兴奋和惊喜,但还是祝福你,天池,祝你永葆青春!

天山

21点50,回到乌鲁木齐市里,入住。

乌鲁木齐绿城百合会所

同行的朋友住在了她亲戚家。我们在她住址附近找到一个休闲会所,住下了。因为这两天要在一起玩,然后26号中午一起坐火车回保定。

在这里住三天,好好缓解一下疲劳。

收拾一下,买了点吃的,在房间喝着红酒,放松一下吧。
        到今天,自驾结束,剩下的两天就在乌鲁木齐休整和逛逛。

乌鲁木齐绿城百合会所

第13天
2015-08-24

( 新疆半月行第十三天:   乌鲁木齐休整 逛大巴扎  吃新疆烧烤 )

8点,被手机的震动叫醒,群里朋友在聊天了。
        躺着放松,整理游记先!

住的会所外面景色,这是在一个小区里面的别墅群,很安静的。

自驾结束时里程表。

我捡的部分石头,大多是戈壁玉,不值钱,但我挺喜欢的。再加上另外还有两个大块的,呃,带回家,也是挺费劲的,但我一定要带回去!

用强光手电一打,像是满玉的。

等有了闲心,自己做几个镯子。

买的一些石榴石,和两个玛瑙把件。

在胡杨林捡了几根树枝,做纪念用。

10点多,洗澡,吃饭。房间有简单的厨房,煮了一点面,吃了点面包。继续休息,等着朋友,然后一起去逛大巴扎。
        一家子躺在房间里,玩手机,看ipad。
        呵呵,自驾真的结束了……现在属于休整时光。

13点,和朋友汇合,一起去大巴扎。

乌鲁木齐街景。

到达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也有说是第二大,最大的在土耳其,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维吾尔族人生性豪爽,豁达开朗,常常扎堆凑热闹。哪里人多,哪里热闹,哪里就有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

似乎是大巴扎的标志建筑,人们纷纷和这个塔合影。

都说来到乌鲁木齐没去过国际大巴扎等于没来过乌鲁木齐,很有道理,当你溜达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上很难感觉到自己在一个民族自治区的首府,路上遇见的行人十有八九是像自己一样的汉族人,只有到了这里才真正感受到异域气氛,随便一扫描就看见成群的少数民族同胞。

两只大眼睛,亮了。

新疆国际大巴扎

逛街,购物,收获颇丰。

大多是买民族特色工艺品的。

新疆国际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新疆国际大巴扎

买了一把英吉沙手工小刀,刀把是羚羊角的,不能携带,只能由店主邮购。赶上北京阅兵,各种受限,说一个月才能邮到,诚实的维吾尔人,相信你没有骗我。

在一个观景塔上,看乌鲁木齐全景。

在这里凉快的休息一会儿。

新疆国际大巴扎

明明知道是假的,还是很害怕。

酸奶刨冰。

上抛搅拌的方式挺好看。

新疆国际大巴扎

偷拍乌鲁木齐美女。

没有一张拍到正面照。

大巴扎人流量很大,也很杂。

新疆国际大巴扎

晚餐去吃乌鲁木齐有名的楼兰秘烤。
        到了新疆,主要是吃牛羊肉了。
        和同行朋友今天再见面,果然喝多了,不知道怎么回的酒店……

楼兰秘烤(沁园路店)

觉得自己眼睛不小了,和维吾尔族的哈里丹比比,差老多了。

第14天
2015-08-25

( 新疆半月行第十四天:   乌鲁木齐休整 品尝正宗维餐  )

7点,渴醒了,努力回想昨天晚上喝酒,嗯,不错,记起了大部分。
        今天的安排就是上午接朋友来酒店一起住,然后去还车,然后中午去吃正宗维餐,这正宗维餐是不许喝酒的,然后晚上再喝酒。
        明天就要告别新疆。

上午在外面溜达的小路上,遇见一个40左右的妇女,衣着朴素,面容憔悴,没有任何行李,只拿着一对镯子,问我要不要,说是她母亲留下的,很不舍,现在实在没钱了,才卖,说着要哭的样子。我问多少钱?她说100行吗?我立刻200买了她的一对。直觉告诉我,看着她不像骗子。

中午,去一家维吾尔族餐厅吃饭。
        穆斯林是禁jiu的,维吾尔族也信仰伊斯兰教,也是穆斯林的一份子。在维吾尔社会里,酒是禁止的,大家都认为酒不是个好东西。

萨拉漫饮食

环境很民族的味道。

维吾尔族乐器弹布尔。

包厢的屋顶四周。

萨拉漫饮食

维吾尔族是新疆从游牧民族较早转为定居农业的民族之一,但在她的饮食文化中,至今仍保留着许多游牧民族特有的风俗。在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维吾尔族群众以面食为日常生活的主要食物,喜食肉类、乳类,蔬菜吃的较少,夏季多拌食瓜果。

烤羊排,手抓饭,拌丁丁,烤包子,千层肉囊,酸奶,奶茶,拌面,再加上几个炒菜。
        味道有点咸,害的我们一直喝水,总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乌鲁木齐街景。

去超市采购了一些明天在火车上的吃喝,回酒店休息。

乌鲁木齐绿城百合会所

晚上,买了一份大盘鸡和几个配菜,在房间里喝酒。

房间里自由些,就这样,一直聊着,喝着,到凌晨1点才休息。

第15天
2015-08-26

( 新疆半月行第十五天:   坐火车 离开乌鲁木齐    )

上午10点多,去火车站。

乌鲁木齐的安检不次于拉萨。

中午13点,坐上回家的火车,明晚8点到家。
        这次旅行就此结束了。
        美丽的新疆,不真的来这里,不会了解真正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