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iu7850

玩法:自驾,自由行

发表于 2019-08-19 23:09

1 前言

一直想去新疆转转,今年小孩小学毕业,总算轻松一点,就准备和夫人与小孩一起去北疆自驾游一圈,休年假一周加前后周末,预计9天时间,成都到乌鲁木齐往返航班,租车自驾。赶紧网上查攻略,计划行程,也让旅行社做了11天的计划,说是9天转不了那么多景点。网上的攻略90%是广告,不说骗子吧,虚的很多,有用的少,也语焉不详,难以有全面参考,然后各种总结,结合网上支离破碎的信息,旅行社的规划,利用高德地图规划线路长度和驾车时间,做了一个如下的行程计划。结果看来基本是按计划进行,希望本攻略能给你一些有用的参考,胡乱的放了一些手机随意拍的照片,通过照片大致可以知道景区的概况了。

自驾游时间:2019/7/27-2019/8/4

行程:成都-乌鲁木齐-北疆环线-乌鲁木齐-成都

2 行程

时间 行程

7/27 成都-乌鲁木齐-昌吉(124公里,2小时)

早4:45-8:25(双流T2-地窝堡T3)

一嗨租车:20190727-20190804(8天),:大众捷达(1.5L自动)。(8月4日不能限行),机场门店取车,T3楼上出发口打电话,服务人员到机场接到门店取车,如果T1的话直接走过去算了。

9:30租车后驱车前往乌鲁木齐维吾尔博物馆(游览2小时),博物馆对面有停车场,博物馆停车场外来车是停不了的,博物馆里楼下的民族风情和历史两个馆可以了解新疆的风土历史,楼上还有服饰,干尸展等,当然少不了卖玉的商场,2小时参观得走快一点。再去大巴扎(3小时),大巴扎解放路上停车场是很紧张的,最好去步行街那个停车场,一般有车位,然后50米就到吃串串的步行街了,还有演义表演大厅也在旁边,就是吃喝购物的地方,工艺品和新疆特色产品还是非常多的,足够购物狂逛3小时了。然后下午4点去昌吉看亲戚,晚在昌吉给汽车加油,第一次遇到加油要安检,新疆特色吧,车上只能有司机,其他人不能进加油站,刷身份证进加油站,还得用身份证在加油机上刷一次,付款微信、支付宝、现金均可。提示一下,路上遇到空闲的加油站,赶紧进去加满吧,否则你到景区去加油,那就麻烦了,有可能得让你等上1小时,闹心。

心中本来还想去看看停在8楼的二路汽车,想想刀郎也老了,就算了。

晚住:锦江之星(昌吉行政中心店),188元,价格还公道,条件也不错。

7/28 昌吉-独库-那拉提(520km 约8.5h)

游独库公路。 从昌吉出发,一路高速还算顺利,安检很多,带好身份证吧,安检也还快,良民应该没什么问题,高速路在整修扩宽,很不错,一路中国华北平原的感觉。全部过路费60元。

独库公路一般吧,可能是7月底来,天山北黄黄的,有点小失望,到最高处,还有雪,景色也不错,到天山南,绿了,有春天的感觉,景色要比北边好一些,有雪山草地,溪流,可以随时停下,看看,玩玩,车多,热门地方停车不易,但完全可以停人少的地方,也一样可以停下看看,景色差不多,没什么震撼的感觉,个人觉得不如318国道。7点就到了那拉提,住在懒窝,一家民俗,干净,有一个吊床和亭子,很有点情调,老板也和蔼,旺季这住宿性价比和城市相当于150的房间得550了,天好凉,甚至有点冷,喝点卡瓦斯,吃点烧烤,也足够情怀!

住那拉提镇:那拉提懒窝拾光客栈(那拉提街001号),民宿比较多,条件应该都不算好!

7/29 那拉提-赛里木湖景区(395公里,6小时10分)

早游空中草原:那拉提开车进去,每人300,一车三人起售,但是有点坑爹,也就能去空中草原,雪莲谷,河谷草原,你想去的沃尔塔交塔全拦住不让去,这是扯淡的。我是直接开到景区最里面的雪莲谷,然后往回再慢慢看空中草原,河谷草原,森林公园。空中草原还是可以看的,地图上空中草原的另一半圈走不了,开发还是落后,游览时间大约4.5小时,其他耍耍停停,早8点半出发,1点半点结束,由于开车进去早,游客不多,玩得比较惬意,进去晚了的话,不仅太阳太晒,还人成堆,从国家森林公园那端出来,去赛里木湖,路过果子沟大桥,全程得6小时多,看旁边高速似乎要通了,以后应该会快很多,一路风景还可以,就是限速非常多,公路边伊宁河谷还是很漂亮的!如果树都黄了应该值得下河谷去溜达溜达。晚上不到8点到了赛里木湖,晚霞中的湖很漂亮。

晚住:赛里木湖东门博乐海景酒店。吐个槽,这酒店性价比就不要谈了,150的条件敢要1000,别不服,旺季,爱住不住。餐厅有点贵,但味道还可以。3个人,200多还是可以吃够的!

7/30 赛里木湖-克拉玛依(459公里,5小时16分)

赛里木湖门票是70元(学生证半价,但只能在人工窗口买,自助机上是买不了的,我就亏了35😂),自驾车不能进去,但有神通广大之人能搞到里面住户的身份证就可以进去,我没找到渠道,只有租电动车,昨晚租好了早上的用车,一辆500,4个小时时间,4个半小时前必须还车,否则加价,赛里木湖环湖一周有24公里的高速路,不收费,总长90公里,绕湖一周加玩耍需要4个小时,早上可以从东门出发上高速到南门看日出,赛里木日出确实非常美,不看日出晚霞的赛里木湖游玩是完全没意思啊。我是晚上到赛里木湖,晚霞美景也看了,第二天一早,6点取车,6点15出发,到南门看日出,天蒙蒙亮,日出在7点20左右,非常美丽!看了之后觉得500租车费值了,然后从南门绕湖一周,边看边玩,由于时间早,景区10点游览车才开,所以人少,所有景点随心所欲玩乐,早上的赛里木湖最耐看,到中午就少很多味道了,还热,10点20还车,时间还是很紧张,每个景点得抓紧时间。

11点过,出发去克拉玛依,一路高速,过路费150多吧。晚上这里的家乡朋友请客吃饭,嗨喝了一顿,还去参观了一下城市夜景,克拉玛依是一个干净卫生的城市,有时间可以多转转。

晚住:克拉玛依,锦江之星(克拉玛依行政中心店)

7/31 克拉玛依-魔鬼城-禾木(496公里,7小时25分)

早9点从克拉玛依出发,10点半到魔鬼城,安检,一把小水果刀都过不了安检的,排队等游览车,5个景点站,各种编故事,热,骑骑骆驼,停留了两个站,其他就一溜而过,打卡吧,看个人爱好,我不是很感冒!

一路到禾木,高速200多公里,90多过路费,其他国道。导航还是用高德吧,百度能把你笑死。到禾木还有30公里,就得进停车场买票,坐景区大巴进去,还没完,大巴到换乘中心,还得坐公交到你想去的地方,一共有9个站,你得知道你住的地方在哪个站下,里面就是各种住的民俗旅店了,还是景区的旅馆性价比,1,2百没法住,3,4百将就,7,8百算是商务宾馆条件。吃的吧一般,景区还是感觉乱,晚到有夕阳看,夜晚也有星星😂,晚上随意在景区走走停停,乌鸦极多。

我是先去禾木,再去喀纳斯,主要是因为喀纳斯景区内似乎没有住宿,而住在禾木就可以看到禾木的夕阳、日出了,晚霞看到了,奈何看风景还是需要运气的,晨曦中的禾木因为阴天而没有日出。

晚住:禾木归来村舍(禾木村美丽峰车站下,网上定的,900左右,商务宾馆的条件,有两张大床)

8/1 禾木-贾登峪-喀纳斯-贾登峪-五彩滩-布尔津(210公里,4小时30分)

6点半起来,想去看日出晨雾中的禾木,天公不作美,阴,这样就完全没感觉了,到观景台及村里转了一圈,吃早饭9点以前坐村里班车去换乘中心,一堆人,排队等区间车到禾木游客中心差不多10点半,如果你从禾木出来晚了,那排队时间就更长了,从禾木出来,宜早不宜晚。驾车到贾登峪,喀纳斯入口,买完票,进去已经12点了,门票很贵,2大人1学生票612,直接乘车到换乘中心,去观鱼台,还得TMD买票乘车,20元,路过喀纳斯新村,去观鱼台1600级左右台阶,喀纳斯湖湖水颜色很漂亮,顶着烈日转了一圈,感觉应该是秋天或冬天的早上和傍晚可能才会是最漂亮的吧。观鱼台下来后,差不多3点,排队等车到换乘中心。如果时间不紧,换乘中心还可以去喀纳斯湖,几分钟就到,可以去湖边走走。换乘中心坐车回贾登峪,一路有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还有一啥玩意,唉,赶时间,就月亮湾,卧龙湾下来看看了。5点15分到贾登峪,开车赶往五彩滩,想8点到,😂,交警带路压速,严禁超车,8点过40左右到,买票,9点前进去,正好,晚霞的五彩滩才能看的,最美的时候,10点半左右就可以看完。五彩滩9点半以后就进不了了。

晚11点到布尔津住下,一家民俗,静逸时光,条件还可以,还是那句话,很贵!吃晚饭去美食一条街吧,有气势,贵,但可以满足旅游饮食的虚荣,打卡啊!

禾木没有好天气,喀纳斯人太多,中午太热,五彩滩还马虎(和张掖比还差一些),所以,三个景点,算打卡吧!

8/2 布尔津-阜康市(天池)(681公里,10小时21分)

这一路基本就开车了,昨晚睡得晚,早上9点才出发,一路休息两次,路上确实没啥看的,有一些向日葵种植区,可以停车打卡,无穷无尽的戈壁滩,绵绵不绝的公路,体现的就是新疆的大,荒凉。晚上7点到了天山五江温泉国际度假酒店。这次我得表扬一下住宿,这是5星级酒店,房间卫生间很大,也很豪华,也就500多一点,我是携程订的,花88还可以有温泉泡,夏天,我还是不去了,走十分钟就可以到天池景区门口了,这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住宿了。在周边也有农家乐吃饭,我们直接就在酒店里吃了,一楼,烧烤、炒菜都还不错,相对于五星酒店价格也很公道。

晚住:天山五江温泉国际度假酒店。

8/3 天池-吐鲁番(320公里,5小时28分)

8点半走路到达景区门口,一样的流程,买票、换乘区间车赴天池核心景区,沿途游览石门一线、龙潭碧月、定海神针、东小天池、西小天池、悬泉飞瀑等天池景观,当然都是解说员在车上吹牛了,信不信就由你了,沿途不停车,在车上看吧,进出需要2小时。下车后直接走上去,10几分钟就到景区了,不用去挤景区的车,还买票,麻烦,出乎我意料的是天池很小,最佳游览就是在进景区那一片转转,然后花人均100乘游船绕湖一周,照照像,在西王母庙那里可以下船,爬上去玩玩下来继续乘船回去,西王母庙居然也要买票,如果不乘船,就有点尴尬了,不管顺时针还是逆时针走路,你都不可能有时间转一圈,肯定得走回头路,并且感觉怎么转,风景都不如进景区那片区域。结果我不到12点就出来了,然后出发到葡萄沟,4点半左右到,夏天的吐鲁番,热得霸道,什么长江上的几大火炉,和这里比,全部都热得垃圾,下午5点的葡萄沟门口有43度,现在的葡萄沟不允许自驾进去了,还是买票坐景区车进去,先直接到底,核心景区葡萄沟游乐园,奇怪的是这里面居然就凉快了,景区坐坐转转,凉快舒服,里面也有维族表演,上台合照一下,100元,买了一些葡萄干、新鲜葡萄,然后乘景区车出去,沿途还有四个游玩景点,越出去越热,下车容易上车难啊,我那一车就没一个下的,直接出门了,天气凉快还是可以下去转转的。出门还早,才7点,原本计划是去酒店,就直接去打卡计划中的最后一个景区,火焰山景区,30公里左右,7点半到火焰山,震撼的温度来了,45度,小孩是一定要进去打卡的,我没进去,确实需要勇气,在路外面看和里面看的内容是一样的,哈哈。8点过20分就出来了,能在路面待20分钟就很勇敢了,地表温度高达60度,幸好里面还有地下房间凉快。

晚住吐鲁番汉庭酒店,还算过得去!吐鲁番高昌区晚上气温也是31度,汉庭酒店旁边一楼有家清真饭店,吃饭不错,羊肉串是最实在的了。晚上还去转了水果摊,买了几箱水果带回去。

8/4 吐鲁番-乌鲁木齐机场(238公里4小时16分)

乌鲁木齐-成都(地窝堡T3-双流T2)

上午9点过出发去机场。城里汽车加满油,顺道路边又买了一些鲜葡萄,2点到机场宾馆还车后,一嗨服务员送去T3航站楼,晚11半平安到家,按计划完成整个行程。

3 费用

住 4375

合计 25037

4 结语

一点感慨,旅游在意的无外乎费用、时间、自由,穷游不在乎时间,在乎费用,自由也可自己掌控,但公共交通、景区区间车有时会让你崩溃。自驾游在乎时间、也在乎费用,自己掌控自由。土豪游费用、时间、自由都不是问题了,问题是自己心情如何。旅行途中还遇到骑摩托游,也有轻松结伴乘火车有的,每个人的旅行都是不一样的感觉,我只觉得年轻真好。

一嗨租的车,网上就办好了,取车、还车都还顺利、干脆,唯一吐槽的就是租的车内饰太脏了,唉,洗洗再租出来给客户的感觉会大不一样,可能是我租的便宜的车吧,新款捷达,动力一般,但没出任何问题,一如既往的皮实,三个人一车,当然也就不挤了,最大优点是极其省油,3400公里,邮费1200不到。

此次为了多游景点,少耽误时间,能住景区就住景区,价格贵,条件一般,是住市区的2-3倍价格,但能看到景区的早晚风景也算值吧。

新疆的景区略有遗憾,比想象中要少点味道,可能是夏天的缘故,只有绿、大,悠远,荒凉。秋天或者冬天才是最好的新疆吧,景区门票也贵,还有多不胜数的景区区间车费用,感觉就像挣出租车费一样,实在不敢苟同如此服务。

如果有机会我应该还会去新疆旅游吧,但我会选择深秋或者初春,我想要么颜色鲜艳的时候,要么白雪皑皑的时候更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