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1

祖国陆地最低点,吐鲁番的沙与火!

玩法:美食,人文,跟团

祖国最低的陆地是 吐鲁番 盆地,那里除了葡萄,还有库木塔格沙漠,还有火焰山!

这里的沙与火,让人感受到了 新疆 这片土地的热情。

DAY 1 托克逊看杏花

从 克拉玛依 坐火车,卧铺直达 乌鲁木齐 ,6点多的早晨,略显萧瑟冻人。出站检查很严格。出站后坐车直达直达南航明珠国际酒店, 吐鲁番托克逊 赏杏花一日游的集合地。

车过达坂城

9点左右,人齐,大巴出发,直达目的地。导游小辛,很活泼一姑娘,给大家介绍行程要点。车子路过盐湖,在公路南岸,很大的一片,白花花的结晶盐堆积在湖岸,中间还有湖水。

经过 达坂城 时,小辛也有提醒大家,这个地名,因一首歌而闻名全国,《 达坂城 的姑娘》,“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哈哈。

经过很空旷的一片荒漠,有很多风机,这里的风一定很大吧。我国有风车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两处,东南沿海,还有西部戈壁荒漠。

从 乌鲁木齐 到 吐鲁番 ,南下须横穿北天山,不过也不算穿,北天山也不是绵延不断的,刚好在这里有个大缺口。这里的山,和 中东 部的区别太大了,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荒凉,斜坡上,没有一丁点植被,土黄色光秃秃的,有点瘆人。

路上往北看,能看到远处连绵的雪山,最高峰应该是博格达峰了,那是西部的神山。

杏花村没杏花

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 托克逊 杏花村。从地图上看,这里是荒漠里的一片大绿洲啊,奇特的大自然!从停车场走到杏花林,要走起码20分钟。

沿途能看到一些镂空的砖房,那是挂晒葡萄干用的。还有一条主街道,当地居民经营着饭馆、特产铺等。听导游说,这里是移动村落,也就花期才这么热闹,平时没啥人。

到杏花林一看,失望啊,花快掉没了,遍地杏花树,却难看到一片有满满杏花的。据说这两天风大,全给吹没了,不过也基本到花期末尾了。

只找到一小片杏花多的区域,算是没白跑吧。杏花和桃花、梅 花都 好像啊,不易区分!附近还看到两棵 梨树 ,白色梨花开正盛,好看。

跟导游和司机师傅两人一起吃午饭,他们是本地通,听他们聊聊趣事准没错。 托克逊 ,盛产杏、花生、韭菜、小麦(可制作拌面,特别出名)等, 喀什 则盛产石榴,而最出名最纯正的杏,产自 库车 。司机师傅还给我看了他们去 新疆 一些远离人烟的地方,巴州 葫芦岛 (音),那里有胡杨树和湖,真的太美了。吃羊肉 南疆和田 的 且末 县最好,让我很是好奇,刚吃过 喀什 的羊肉,已经美滋滋了,还有更好吃的羊肉?!

午饭我们吃了拌面和红柳烤羊肉,这里的羊肉是腌制过的,略咸,比 喀什 的逊色不少。

正常行程是4点回程,结果2点就开始有团友回来候车。3点左右,基本所有客人到齐,只剩下两三个客人,说是要继续逛,尴尬啊,硬生生等到4点才出发,感受真差诶。

等车时跟移动摊贩买了葡萄干,老板说马奶子葡萄干一斤30,无子葡萄干35一斤,买了他一大袋子葡萄,一斤25元,共60元。 新疆 的葡萄干真心甜啊!

新疆 气候,昼夜温差很大,早晨羽绒服,中午短袖,晚上又羽绒服。以前学地理就有这么个说法,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山峦无植被润湿,锁不住水分,整个温差得不到缓冲,很热。

回到 乌鲁木齐 ,坐车到青旅,办理入住;晚饭周边随便吃了点,8点和其他当天入住的客人统一去做核酸。

DAY2 吐鲁番的沙与火

吐鲁番 一日游。
早上7点出头出门,天色昏暗,路上基本没人,店铺全没开,只有少数冒着小雨跑步健身的居民,厉害了!BRT公交速度还是不错,及时到动车站,10点出头到 吐鲁番 北,与其他团友一起。三位 四川 年轻妈妈,两位 石河子 姑娘,一位 太原 妹纸,一位 甘肃天水 兄弟,加上 吐鲁番 韩导,开心出发。

吐鲁番概况

有司导还是不错的,能了解到更多的东西。 吐鲁番 气候是真干,全年降水量10几毫米,人们为了生存才有了坎儿井的天才发明,沿用至今!即使在今天,城市的绿化也都不得不采用滴灌,韩导笑着说养树难度堪比养孩子,一样需要悉心照顾。

韩导还介绍说 吐鲁番 是陆地世界最低点(死海是最低海平面),其实应该是 中国 最低点啦,世界最低点肯定是死海的沿岸,哈哈。 吐鲁番 是盆地,四面环山。 吐鲁番 夏天40多度,最高50多度,想想就恐怖。火焰山景区,最热能到六七十度,名副其实啊,人怎么受得了,天呐,晒都能把人晒走了。

吐鲁番 70%人口是少数民族,有30多个。现在基本以旅业和农业为主。七至九月葡萄成熟,是这里的旅游旺季,但是也热啊。这里遍地种葡萄,随处可见。 吐鲁番 , 湖南 省对接援助城市,所以有 常德 公园这些地名, 石河子 则是 大连 援助的。刚好聊到最近热点 新疆 棉花, 石河子 就有种棉花,机械化,大面积,算是蛮富有的了。

葡萄圣地维族家访

很快到第一个景点,一名维吾尔族小伙的家里。韩导教大家一句亚克西米塞斯,是维语你好的意思,同时一手斜放胸前,弯腰问候。小伙子普通话不错,介绍说 吐鲁番 这种有接待资质的家庭总共只有50家,很多家要么普通话不过关要么其他原因不合格,他是这个团体的负责人之一。

到他家后,小伙讲解了不少维吾尔族的生活风俗。他强调,维吾尔族,男人地位高,重男轻女。问及原因,说是 吐鲁番 主要以种植葡萄为生,每年过冬,要把葡萄藤卷起来埋在土下,开春再挖出,盘在架子上,这些重活,都是男人做,特别辛苦,因而男人地位高。

维族男人,有称呼巴依老爷,娶八个老婆的意思,我笑着问那你计划娶几个,小伙子笑开了,说只能娶一个啦,现在法律不允许啦,哈哈!然后还说招待客人,必须男人先上桌,女人随后;男人吃完女人再吃;下桌女人要帮男人穿鞋,各种规矩,都是重男轻女。哦豁,太吓人了,哈哈。小伙子还不断让团里女生示范这个规则,我笑着说不用了,要不我俩男的在后面的行程就要不好过啦!

上点心,有烤馕,还有冰冻西瓜,吃起来还不错,期间还有维族女孩跳舞表演。这个家访感觉不错,虽也是策划的,但至少能了解更多当地的风土人情,自己出行是难有这种体验。

吃完歇息一会,小伙子就带我们去看葡萄干了,这又是一段专业介绍,我勉强记个七七八八,介绍给大家:①葡萄干分很多品种,最差的是右手边的这个次等品,牛羊吃的,葡萄来源于摇树掉落或运输晾晒过程掉了的。有些黑心商人,会将这些重新加工售卖,可能上色或者硫磺浸泡,可以将这些放矿泉 水里 摇一下会褪色,闻一闻有无硫磺味就能区分。②紧挨着是基本款,一种是葡萄屋晾干的绿色,一种是地上晒干,黑色,孕妇可多吃。③第三种棕色,主要糖分属于单糖,高血糖人唯一可吃的品种。一公斤80。④后面两种,分别是葡萄奶奶、爷爷,百年葡萄树产,很补。个头比较大,一种还有籽。一公斤120。⑤另外还有缩缩葡萄和葡萄籽(主要成分花青素),300一罐。

千年坎儿井

第二个景点是沙漠植物园和坎儿井。

沙漠植物园,世界海拔最低的一个植物园,里面好多沙漠戈壁植物。导游让每个人交30元坐一个游览车,逛完大家普遍觉得这个行程没必要。沿途大概10来分钟,司导大概给你讲解七八种植物,包括沙拐枣,怪柳等。这里风大,所以草格子的方法不适用。沙漠植物大多根系发达,别看沙上面树枝不大,沙底下根系是上面的好几倍,又粗又长,扎得很深。

出了植物园,看坎儿井,果然神奇。
坎儿井四部分构成,竖井,明渠,暗渠,涝坝(储水,让水温恢复常温后再流出,不然冰水灌溉作物受不了)。竖井每隔20米一个。坎儿井共有1000多条,5000多公里,2000多年历史,跟长城、大运河一样,都是古人的伟大工程,也牺牲了好多人。

坎儿井的暗渠,不宽不高,人得跪着挖,久了得风湿等毛病,工人寿命普遍30岁左右。我们进到坎儿井暗渠,这里是特地挖宽大,方便游客参观,实际暗渠一般也只有一米宽一米高。水是真凉爽啊,透心凉,毕竟天山雪水,所以要涝坝缓冲蓄水,等水常温了才浇灌。坎儿井,历史课本上学了蛮久,今终得见啊。确实激动,让人震撼。

拌面

新疆 美食,有一种拌面,用小麦粉制作,其中就属 托克逊 的小麦质量最好,做出来的拌面最好吃。导游选了一家叫 托克逊 小胖子拌面店。团餐餐标是15元的拌面,这边就类似盖浇饭一样,每人选一盘浇头,好几种口味,有土豆丝青椒炒肉,有洋葱炒肉,有韭菜炒蛋等,一大盘,然后每人再选一份白面,把这盘浇头加进去搅拌,开吃。确实香,面也很劲道。 太原 妹纸 天水 兄弟加我,每人加一瓶红 乌苏 ,cheers!

库木塔格沙漠飙车

午饭吃完,团员增加了一位 南京 姐姐,带着相机,帮拍了不少照片。大家决定先去库木塔格沙漠,车程1.5小时,再去火焰山。

车程真的远,坐累了,睡了一路。韩导安慰, 新疆 很大,这个时间算短的了,有些景点之间四五百公里,更久呢。沿路好长一段距离,两侧都是荒漠戈壁,光秃秃的没有植被,这种地方感觉真的不适合生活啊。经过一些村道,零散的杏树,在院里院外,静静地绽放着,花开得比昨天 托克逊 杏花村的还好,好尬,哈哈。杏花,果然刚开的那些粉红色比较深,开了一些天的花会逐渐变白。沿路的这些杏花还真是漂亮。

到了沙漠景区,导游推荐坐沙地车,有不同的线路套餐,大家选了150元/人的,远一些。有三排座位,最后一排最刺激最颠簸,特别好玩,记得都要系安全带。沙地车司机师傅熟练地冲进沙漠,在沙丘上随意行走,有些拐弯我感觉人都要掉出来了,很多转弯像要翻车了一样,肾上腺素飙升啊!整车人,尤其是后排,各种哇哇叫,真是又惊又爱!超级像在南澳岛坐摩托艇,急转弯整个人跟要飞出去一样!

到了山顶,有个亭子,可以放包和鞋袜。把租用的划沙板拿出来,9个人租了三块共90元,其实只要一块就够了。我估计是划得最多的,也不过五六次。滑下去很爽,但带着板走回沙丘顶的体验,真心不好,太累了,哈哈哈!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沙丘斜坡往上走,特别费体力!

大家分批滑了几次,基本就都不玩了,跑去拍照或爬更高沙丘了。

我第一个爬到旁边的最高峰,这里视野更加开阔,可以环顾四周,大部分是是沙漠,还有远处的 鄯善 县。这里的主要风向是从县城吹向沙漠,所以居民基本不受影响。据说楼兰古城就是选错风向,所以被沙漠吞噬。县城看着真的好渺小,在这么大的沙漠前!那一排排钻天杨零散却整体连续围着整个县城,像是一排护城将士一般,致敬!

大家在沙漠凹造型,很欢乐的一段时光。站在高处俯瞰沙漠, 南京 姐姐一身红裙置身其中,那种视觉冲击真的太厉害了,若是跑动起来,我绝对给她配一段《天地孤影任我行》,没听过的小伙伴可以去搜来听听,电影《东邪西毒》《大话西游》的经典配乐,跟这种大漠苍茫悲凉的意境相似相溶!

我们站在山丘顶, 南京 姐姐帮忙拍我们的剪影,大漠孤影!四五个人在那摆pose,开心。

下来木屋旁,大家来次集体起跳,动感十足啊。

沙地车也是非常好的取景工具,不要错过!

在最高处视野真的太好了,非常广阔,心旷神怡!除了大海,沙漠也居然能让人有同样的感觉!库木塔格沙漠, 新疆 第三大的沙漠,有来 吐鲁番 ,不要错过。

沙漠景区出口有一个特产店,这里可以看到各种 新疆 的特色产品,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逛逛。有 哈密 瓜,天山雪莲,锁阳等。

匆匆一瞥火焰山

最后一个景点,火焰山。为了赶高铁,基本只停留了10来分钟。韩导说这里是策划出来的景点,86版西游记火焰山的取景地。以此为主题的景区,最主要景观就是峡谷对面这一排被梳子梳过一样的沟壑,距离如此远都十分壮观,要是走进了更震撼!这里几千万年前是海洋,这些地貌是那时形成的。这些山体富含铁元素,如果 日光 强烈,会显得更加通红,壮丽!夏天最高温度达到六七十度!

这里树立着一根大温度计,外围是太上老君炼丹炉的造型,有意思!这个和祖国最北的 漠河北极 村的 北极 广场那根,遥呼相应,极致天气时,一个零下四五十,一个六七十,温差100℃+,也是神奇, 中国 是真的大啊!南北、东西,三级阶梯,自然景观,文化积淀!真为生活在历史如此悠久、地域如此广阔、地貌如此多样的 中国 而自豪!不用出国门,如此多的自然、文化就够你好好逛上好多年!

此外,景区还有几组铜雕像,一个是唐僧四人,一个是牛魔王骑着牛,还有一个铁扇公主。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游客形成了这么个习惯,摸牛鼻、牛腿、牛魔王脚,更让人汗颜的还有铁扇公主的胸,这些都让人摸得锃亮发光,大写的尬字,哈哈!我可没摸。

十分钟,匆匆忙忙,最欣赏的还是对面这片壮丽的山峦,跟 张掖 的七彩丹霞有得一比!

潮汕牛肉火锅

赶到高铁站,还有半个多小时,行程算是非常顺利了。大家约饭,5个人一起,还加了 天水 兄弟昨天的团友。一起去 乌鲁木齐 站附近的万达广场,有一家叫牛府的, 潮汕 牛肉火锅。来自 汕头 的我,好吧,哈哈,自然是我来给大家服务啦!到了饭店,上菜,4盘肉,2份丸子,1份牛筋,1份脆皮猪肉,量都还可以,还有七八盘蔬菜小吃类,6个人刚好吃饱。由我给大家涮肉,真的第一次用涮鸳鸯锅涮牛肉,提供的小漏勺不得劲,果断跑出去找店家要了大漏勺!要了10来瓶红 乌苏 ,推杯换盏,相谈甚欢,玩游戏,开心的夜!

饭后12点多,还打算去ktv,但已经比较晚了,加上疫情防控期,娱乐场所基本都没开。大家在路上再走一小段,再各自回程。有缘再聚。
打的回青旅,24元能走10来公里,价格也蛮实惠了。提醒下,出站的黑车报价基本会偏高,还是出站右边红绿灯右转那里坐出租车比较正规。
吐鲁番 的一整天,真的非常充实啊!了解这个城市的概况,拜访当地维族小伙家里,参观坎儿井,吃拌面,再去沙漠撒野,再赶往火焰山看那一面火红的山峦沟壑!真的太充实了!

DAY 3 乌鲁木齐

昨天玩了一整天,下半夜才到青旅睡下,今天傍晚的飞机,也就不急了。睡到中午,跟室友小白去吃肉夹馍和羊肉手抓饭,再去凌华干果批发市场买特产葡萄干,还有馕。

乌鲁木齐飘雪

出门,在3月底的 乌鲁木齐 ,居然雪花飘落,断断续续,漫天飞舞,难得啊。3月中旬去 漠河 是遍地积雪,还有最后在县城也下了不小的雪。如今跑来乌市,居然还能看到雪,虽然已看过很多次雪,但生在 广东 ,对雪还是有独特情怀的,能静静地看好久。下雪,路上行人匆匆,我们也很快到了附近的肉夹馍店,买了个饼先垫肚子,再去找手抓羊肉饭。

手抓羊肉饭

附近有一家马小麦抓饭·清真,看着不错。到店里,感受挺好! 新疆 维吾尔族元素的装潢,一份黑白配羊排手抓饭,算是这里的经典款。黑白指的是米饭颜色,一半白米饭,一半上了酱汁(酱油)的糖色米饭,应该都是上了油,油光发亮让人特别有食欲,口感都很糯,好吃。羊排也很好,肉不少,鲜嫩,和这米饭真的是绝配啊。此外还加点了一碗酸奶,厉害了,表层结了一层膜,勺子都能架在上面。酸奶冰凉,微甜,吃完米饭羊肉来几口酸奶解腻,完美搭配。

凌华干果批发市场

这里是两三排铺面,有部分还是五金店。干果店不少,很多卖葡萄干的,也不知道去哪一家好,转了一圈,随便选了一家。这里卖的葡萄干比我在 托克逊 县杏花村买的要实惠很多啊,那边一公斤60元的葡萄干小小个,这里同样价位的个头都比较多了。

第一次知道葡萄还有这么多种类,比我们去 吐鲁番 维族家访里看到的也多太多了,大大小小的,颜色不一,分成近20格,看得都眼花。老板很热情,会做生意,让我慢慢看,随便试,不催促,也不跟着,我就悠哉悠哉地挨个试了过来,真是太甜了, 新疆 的瓜果果然好吃啊。要了四五种,每种来1公斤,装了10来袋,准备回去做手信。 新疆吐鲁番 的葡萄干哇。

等我拿回去送朋友时,大多惊呼,这么大的葡萄干啊!真的很大,比我们常见的那种规格大了不少呢!关键,也特别好吃哇!

在南湖广场地铁站附近的天桥下,一个小店面有在卖新鲜出炉的馕,特别大的一个,闻着很香,还在冒热气。一个5块钱,这个价格应该是略高了一点,但刚出炉的好啊。买了一个,装在袋子,很快袋子就冒热气凝结出水珠了,这样闷着会把囊闷软的,赶紧打开袋子一角透气。撕了一下块试下,好吃,就是大饼的口感,味道香中带微甜。来 新疆 ,怎么也得吃个馕吧,哈哈哈!

新疆 真的是地大物博啊!自然景观壮阔,令人震撼;人文风情则非常特色浓厚,让人念念不忘!

喀什 的古城,羊肉,老茶馆,还有小朋友们, 克拉玛依 的石油, 吐鲁番 的沙漠、火焰山,还有葡萄干, 乌鲁木齐 的手抓羊肉饭,都让人回味无穷啊。下一次去 新疆 ,可能就去 北疆喀纳斯 ,或者 伊犁 ,或者 和田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