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5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5-10-15 21:40

行程单:

第一天:上午十点多乘高铁去沈阳,下午两点半就到了,住姑姑家。休息一会儿游览北陵公园

第二天:沈阳东陵公园

第三天:沈阳中街、故宫、大帅府。下午五点乘火车去长白山。宿火车上。

第四天:早晨七点多到达长白山附近的白河站,包车游览东北虎园、浮石林、冰水泉景区,还有一个峡谷漂流。宿白河如家时尚宾馆。两晚。

第五天:早晨上长白山北坡,看天池,下午游览大戏台河景区。

第六天:早晨出发,经安图、延吉到达图们,游览图们江市民广场,观看文艺演出,观江对岸朝鲜。宿图们名门宾馆。两晚。

第七天:早晨出发去珲春防川景区,游览土字碑、一眼望三国、沙丘公园、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吴大澄雕像等景点。晚上回图们。

第八天:儿子回学校,我回家,先从图们到山海关,宿火车上。

第九天:早晨到山海关,游览天下第一关,老龙头,然后乘火车回津,中午十二点到天津。

费用:

交通:火车 1176.5

汽车 172

包车 300

住宿: 白河两晚共496,图们两晚240.

景区门票交通:沈阳150,长白山1377,防川400.

饭费:大约500.

购物:215

合计:5026.5

暑假期间,天气炎热,很想去凉快的地方玩玩。儿子在东北上学,快开学了,就和他商量,提前一周出发,去长白山及周边转一转。

第一天

8月15日上午10:47在天津站乘G1205高铁,2:30到沈阳,我姑姑在沈阳,这两天吃住就有保障了。到了姑姑家,稍作休息,姑父带我们去北陵公园。北陵公园内有清昭陵,是大清第二个皇帝皇太极的墓。现在是一个供市民游览、休闲的公园,公园免费,清昭陵另购票。

我们来得有点晚了,清昭陵已经关门,如果你去过清东陵或清西陵,这个就没必要看了,清朝入关前修的陵要比入关后修陵的小很多,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陵墓后面是一片古松及次生林区,有许多古松树,值得一看,如上面图所示。在大城市里能有这么一大片森林,这在全国也不多见。进去要注意沿途的标志,确实很大,容易迷路。看一看古松树吧,有300多年了。

北陵公园的风景也不错。

柳堤

北陵正门

第二天

吃完早饭,姑父带我们去东陵。东陵又叫清福陵,是清朝始祖努尔哈赤的陵墓,位于城东郊,有168路公交车,在东陵公园下。门票40元,学生20元。

东陵与北陵一样,规模要比清东陵小很多,陵墓的大小也反映出清朝当时的财政状况,记得在清东陵参观乾隆的陵墓,规模庞大,精雕玉琢,充分体现乾隆时期国家的富足。原来计划傍晚就离开沈阳去长白山,不想由于路不熟,坐公交赶往火车站时下错了站,没赶上火车,只好改签转天的车,又在沈阳多呆一天,正好去看看沈阳故宫和大帅府。

第三天

今天,我们游览了沈阳中街、故宫、大帅府。

中街是沈阳最有名商业街,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大多集中于此,刘老根大舞台也在这。这也有恒隆广场。

沈阳故宫与北京故宫相比实在太小了,不及北京故宫的一角,看看大门就知道了,它是清朝入关前的皇宫,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大帅府是张作霖、张学良在东北统治时期主要办公、居住的场所。张学良在1931年9.18事变后,直到去世再也没有回过东北,成为终身遗憾。门票60元,学生半价。

张学良与周恩来秘密会谈的蜡像。

大青楼是一栋中西合璧的建筑。

张学良的办公室。

下午五点我们告别姑姑、姑父,乘火车前往长白山。从沈阳北站到白河站,那是去长白山北坡最近的火车站。

第四天

早晨七点多到达白河站,一出站就围上来一群揽活的出租汽车司机,我们找了位大姐,一番交谈后确定了游玩的路线及价钱。原计划去西坡,大姐说现在西坡的高山花园的花期已经过去了,不如先去北坡周围的几个景点,也很不错,明天再去北坡。

出租司机一般都要给你多介绍几个景点,你自己选几个有代表性的就行了,都去没有必要。我们先去了峡谷漂流,儿子没玩儿过峡谷漂流,特意带他体验一下,票价每人180元,我以前在桂林玩儿过峡谷漂流,感觉不值。主要是水流不急,缺乏刺激性,流程较短,人也少,打不了水仗。所以建议亲们可以放弃,因为怕湿了手机和相机,所以没带,没有留下照片。然后我们前往东北虎园,一路上,道路两旁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大姐说秋天来最好看,两旁的树红的黄的很是养眼。

东北虎园门票80元,先徒步观虎,后坐车观虎,还是徒步比较好,可以近距离观赏老虎,当然是有铁网拦着。我们十几个游客每人10元合着买了一只鸡喂老虎,拍下老虎爬树捕食的过程。乘车观虎没什么意思,汽车在园里转了一圈,就看见两只闲逛的老虎。

中午稍作休息,下午我们去了浮石林峡谷和冰水泉,这两地方用一张门票,95元。这俩景点位于长白山原始森林深处,很幽静。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的火山,最近一次喷发是在300多年前,所以在长白山地区随处可见火山喷发的痕迹,浮石林峡谷里就有很多处。

上面这些都是由火山岩组成的,经过几百年的风雨侵蚀,形成形状各异石林组合。火山石比重小于水,可以浮在水面上。

林下的蘑菇和苔藓植物。

冰水泉是一处山泉水,据说是恒大冰泉的水源地。我们带着水瓶进去,灌了一瓶,喝到口中,冰凉甘甜。

这一天行程结束,回白河镇宾馆休息。司机大姐很健谈,一路上给我们介绍长白山的风土人情,告诉我们明天上山乘车的地方,很愉快的一天。

第五天

一大早我们就起床了,今天是个好天气,六点多我们就赶到金水鹤宾馆,那有上北坡的班车,可是头一班车的票已经卖完了,为了早上山,我们找了两个人拼了一辆车,80元,虽比坐班车贵一点,但是很快,七点半不到我们就到达了长白山北坡山门。先说一下买票的问题,长白山景区门票125元,环保车85元,倒站车80元,门票和环保车在大门口买,倒站车在半山腰换乘点买。我们在携程网上买的长白山买票、环保车和大戏台河景区套票,事实证明对于我们不合适,因为大戏台河离长白山北坡还有很远一段路程,下山以后还要打车去,白白多花一笔打的费,若想要去大戏台河应跟昨天几个景点一起去。优惠的那点儿钱还不够打的费,当然自己有车除外。

取完票,我们进去等车,上山的人很多,等了二十多分钟,才坐上环保车,一路上听着广播里介绍长白山,欣赏着车窗外的风景,一会儿就到了位于半山腰的倒车处,再往上是崎岖的盘山路,需换乘小车,在这一段路上有许多急转弯,司机技术非常娴熟,玩起了漂移,人在车里忽左忽右,非常刺激。到了山顶终于看见想往已久的天池。

天池是一个巨大的火山口蓄水而成,平均水深204米,最深373米。水质为一类水体,可直接饮用。

天池是中朝交界处,对面朝鲜一侧可以看到下山的阶梯和碉堡。中国这一侧下不去。

从天池下来,沿途可游览长白瀑布小天池、温泉、绿渊潭、地下森林。

看过雪山飞狐电视剧的人一定对下面的景色不陌生,不错,就是长白瀑布。

韩国旅游团,长白山是朝鲜族的圣山,每年都有大量的韩国游客绕道中国来祭拜。据说朝鲜一侧只有获得国家荣誉称号的人才能上长白山游玩,普通百姓不行。

温泉,长白山上还有许多温泉日夜不停的流淌,所以长白山周围温泉度假村很多,泡一泡对身体很有益。长白山上有温泉煮鸡蛋,60多度温泉水,鸡蛋放进去20分钟就熟了,与咱们在家里煮鸡蛋不同,它是先熟蛋黄后熟蛋清,而且蛋清熟的不完全,跟果冻似的,很神奇。

小天池。

绿渊潭,一池碧水。

从长白山北坡下来,我们打车去大戏台河景区,要40元,没办法,这个套票有点亏,不过大戏台河景色不错,这里林木葱郁,荫蔽幽静,是长白山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步行在木栈道上,呼吸清新的空气,识别着林中的植物,耳边流水潺潺,非常惬意。这里人少,可随意拍照,不受干扰。景区里安装了灯光设备,据说晚上更漂亮,可考虑到晚上打车不方便,我们只好白天逛逛了。

晚上回到白河镇,司机给我们介绍了一家餐馆,说这家的鱼不错,是当地的冷水鱼,我们要了一条,清蒸的,很美味。价格嘛,有点贵,200多。鱼很大,人多合适。

最后提示一下,上长白山之前一定要事先看一下天气预报,阴雨天山上雨雾缭绕,是看不见天池的,大雨天气封山。据司机介绍,有一次大到暴雨下了两天,游客都滞留在白河镇,第三天放晴,山上游客爆满。山上比山下冷,要带一些厚衣服,那有出租棉大衣的,山下30,山上50。另外在白河镇,不要去司机介绍的土特产购物点,价格很高,比较坑。

第六天

一大早退房,去图们。从白河去图们可乘火车,只不过是下午的,到图们是晚上10点多,我们坐汽车,虽然要在安图和延吉倒车,但是下午2点多就到达图们。图们是中朝边境上的一座小城市,很干净,因人口较少,没有大城市的喧闹。到旅馆放下行李,我们就去图们江市民广场,正赶上图们江文化旅游节举行,广场有大型文艺演出。

我们来到江边,对岸就是朝鲜。

对岸朝鲜的村庄。

我们找了一家旅行社,咨询明天珲春防川一日游,每人200元,虽然有点贵,还要自己到珲春指定地点集合,但考虑到从珲春到防川还比较远,就报了。从图们到珲春交通比较方便,长途汽车很多,从凌晨4点到下午6点多,往返的车次很密集。现在,通往珲春的高铁已经开通运营,就更方便了。

第七天

早上乘车去珲春,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找到旅行社的车前往防川。

珲春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地方,是东北的边陲重镇。大凡到过这里的人都夸她是富饶的“鱼米之乡”,更为她矫健的身姿、秀美的景色所倾倒。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个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特别是那个一眼望三国的防川景区,更是一个集旅游、休闲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身的地方。风景区位于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地带,涉江临海,依山傍水,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之称。

旅行车一路前行,进入防川地区,要经过这样一段公路,洋馆坪路堤。坐落在敬信镇通住防川村的公路上。这条大堤长880米,宽8米,用青石填江筑成,大堤左侧属俄国领地,右侧的图们江则属朝鲜境地,我国唯有这8米宽的大堤通道。这条大堤建筑宏伟,呈又弓形横于图们江畔,大堤高出江面2.5米,两侧异国山川美景如画,令人叹为观止。

历史上的防川一直孤悬“海外”,犹如我国的一块“飞地”。防川与内地之间有两处“地狭”,最窄的洋馆坪段于1957年被图们江水完全冲断,我国曾长期借走俄境和朝境通道。1983年洋馆坪路堤通车,防川才复有自己的通道。

进入防川景区后先去土字碑。

位于防川村中俄边界的起点处。于1886年中俄重勘珲春东部边界时重立。土字碑东是俄罗斯哈桑镇,西是豆满江,图们江在此碑以下一两百米处就由中、朝两国的界河变为俄、朝两国的界河, 再流经15公里即进入日本海。碑高1.44米,宽0.5米,厚0.22米,为花岗岩石碑。碑正中竖刻有“土字碑”其左竖刻有“光绪十二年四月立”八个小字,碑俄方一面刻有俄文“T”,与俄方设立的422界碑并列。

从土字碑往回返是龙虎阁,是防川风景名胜区的标志性建筑,共13层,总高64.8米。1楼为数字展览馆,2楼为历史馆,3—12楼为服务功能区和观光功能区。站在观景台上可以饱览三国边境风光,是“一眼望三疆”的最佳观赏点。

登上龙虎阁,一眼望三国。

边防哨所,远处是俄罗斯哈桑镇。

一眼望三国最佳观景点,左侧是俄罗斯哈桑镇,右侧图们江对岸是朝鲜豆满江市。远处是俄朝图们江铁路大桥,从那里图们江是俄朝界江。从这里到日本海只有15公里,但中国没有出海权。

朝鲜一侧,都看不见什么人。

蓝天白云,景色优美。

这一日游还包括午餐,味道还可以,能吃饱,午餐后去游览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和沙丘公园。

张鼓峰事件是日、俄于1938年在中国领土上进行的一次战役,日本战败,受害方却是中国,造成原属于中国的张鼓峰以山顶分水领为国界,形成中国最狭窄一段领土(洋馆坪路堤),中国形成过一块“飞地”。

远处就是张鼓峰。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珲春,一度成为规模仅次于吉林的商业城市。直至1938年50多年间,中国每年有1000多艘船只从图们江口进出日本海。
1938年的张鼓峰事件,日军出于军事需要,封锁了图们江入海河段。珲春丧失了出海通道,珲春码头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图们江第一码头遗址。

沙丘公园

是图们江里的江沙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堆积而成。面积达120多万平方米的金色沙丘,掩映在一片青山绿水之中,堪称“绿洲中的沙漠”。这里的沙质细腻柔滑,滑沙、沙浴别有一番情趣,游客们来到这里,个个都像是撒欢的孩子一样,陶醉其中~

在沙丘的下面,是一泓湖水,被人们誉为“塞外仙人湖”。沙丘与湖水以一狭长半岛有机结合,游人可以在沙丘上进行沙浴、滑沙,可以在湖中游泳,在半岛上垂钓,尽情享受大自然的赏赐,水光山色,令人流连忘返~

湖中盛开的荷花。

吴大澂纪念雕像

位于沙丘公园北侧。吴大澂,曾受命督办吉林军务,督办吉林三姓、宁古塔、珲春防务兼屯恳。1886年,中俄重勘珲春东部边界时他据理力争,将沙俄偷立于现洋馆坪大堤处的界碑“土”字牌,移至“土”字牌现址,使我国边界线前移了8公里。

历史可以过去,但历史不可以忘记。

结束一天的游览,回图们。

第八天

一大早,我与儿子在此分别,儿子回学校,我回家。

我先从图们坐火车到山海关,宿火车上。

第九天

早上5点多到山海关,要从这换乘回天津的车,还有三个多小时,顺便转一转天下第一关。因为太早,景点都没开门,只能在外面转转,照几张像。我是三十年前来的山海关,早就没什么印象了。遇见一位开电动三轮车拉活儿的师傅,30元带我转一圈,外带讲解,说实在的还真值,值在他的讲解上,他对山海关的历史了解的还挺多,经他一介绍,知道了很多。

第一关外景

又去了一趟老龙头。

八点多坐上回天津的火车,中午12点到天津,结束愉快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