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2.13

一山两国境三江自驾游记

玩法:自驾

发表于 2016-08-30 17:14

转眼间,女儿的暑假就要过完了,但是,一直在补课和准备考试,整天唉声叹气。跟老婆一商量,出去玩一圈吧,放松一下心情,时间不能太长4天左右,一番网上查阅,定下来自驾朝鲜边境,长白山珲春,主要经过一山(长白山),三江(鸭绿江、松花江、图们江),两国境(朝鲜、俄罗斯)。最后走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 沈阳——集安——临江,游览五女峰,云峰大坝,沿途鸭绿江风光

第二天:临江——长白山西坡,游览天池、长白山大峡谷

第三天:松江河镇——延吉——图门——珲春,游览延边博物馆、图门口岸、朝鲜风光

第四天:游览珲春防川三国边境及口岸,午饭后返程

住:都是在携程上订的经济连锁酒店,临江速8、松江河云霞小镇度假公寓(太偏,不推荐)、珲春汉庭(强烈推荐)。

吃嘛,我是跟玩儿同等关注的,每到一地,必须要尝一尝当地的特色。但这次,由于路上时间太长,有几顿饭都没吃(泪),吃过的推荐珲春全州拌饭、春子饭店、延吉的梅花也不错。

行:下面每天有详述。

第一天:

到通化县下高速,经201国道转303国道到集安,201有一段路在修,只能单向分时放行,查了下地图,还不好绕,耽误了半个多小时。

永陵服务区,努尔哈赤像。永陵是清朝发家启运之地,可惜这次没时间逛了。

中午时分,抵达五女峰。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距集安21公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景色也不错,里面全是原始森林,时间原因,只玩了几个景点。

不知是时间的原因还是地点偏的原因,游客很少。

观峰台,能看到五女峰依次排开。因有树遮挡,拍不出来。

峡谷中的小溪不太宽,但水流湍急,沿溪下行,就到了瀑布。

峡谷瀑布不算太高,但水量大,如千军万马般倾泻而下,隆隆作响。很漂亮。

从五女峰出来,已是下午3点了,抓紧时间,马不停蹄穿过集安市区,杀奔临江。这段路线我特地选了沿鸭绿江走,可以一路观赏江景和对岸的朝鲜风光。但是,这段路却是惊险连连,让我刻骨铭心。先是集安到云峰水库段,路况很差,只能跑40左右。云峰水库到三道沟段经过了大约5-6个隧道,每个隧道都——没,有,电!你知道吗?车开进去就像电影里在阴间穿行的感觉一样啊。三道沟到苇沙河段,我经历了一次夜间顶级越野挑战赛的考验,因为我选择走了Y036乡道,而没有走沿江路(网上有朋友说那段路不好走,有落石和塌方),24公里,我跑了1个半小时,车被路旁的枝条划了好几道,底盘也刮了两次,这要是坏在半路,连救援都没得找(没信号)。还好命大,总算开出来了。上路线图:

蓝色段上面那段不沿江的就是我走的惊险之路,奉劝朋友们还是走沿江公路吧。

吐槽一下路况,但沿江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朝鲜民居,统一样式,不知是不是国家统一盖的?

黑一下朝鲜,江边滚滚黑烟一工厂,矗立在对岸。

云峰湖水电站,非常值得游览。大坝横跨鸭绿江,沿着大坝几乎可以走到对岸,能直接俯瞰下面的朝鲜村落。

坝上游,湖光山色,碧波荡漾

大坝下游,几乎没水。

大坝尽头的边防哨所。

旁边岸边玩耍的朝鲜少年。

大坝下面的朝鲜居民区

大坝上游放排的码头,沿江水漂流到此,用吊车运送到大坝下游。

大坝有四个这样巨大的闸机。

第二天:

一早,先逛了一下临江的陈云公园,他领导了四保临江战役,为解放临江做出了巨大贡献。公园就在鸭绿江边。

对岸的朝鲜,下面一张是朝鲜的岗楼

临江人这得是多爱打架啊?需要这么苦口婆心的做工作

今天的路线图,主要走县道,再走一段201国道,最后是抚长高速,直达长白山西坡景区。沿途风景很漂亮,随时停车拍两张

中午,抵达长白山西坡

乘坐景区大巴,40多分钟,一路欣赏风光,来到登山处,还需要爬1442级台阶,才能看到天池。

爬不动的,可以坐滑竿

一条小溪,伴着台阶,向山下流去

爬到山顶,天池静静的躺在群山的怀抱里,她的美,无法形容,而且随着光线的变化,她也一直在变幻着自己的姿态和颜色。我拍了好多张,选几张贴上来。

提示:上面很冷,必须要穿外套。

从天池下来,大巴又把我们带到了长白山大峡谷。老实说,大峡谷很壮观,简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可惜拍出来的照片总与眼见有很大的差距,对不住大家了。

第三天:

今天的计划是从松江河镇到延吉,再到图门,珲春。在路线的选择上,我又纠结了,高德导航给出的推荐路线比我想走的要长40多公里,但显示的时间要短30分钟。不太敢冒险,听导航的吧。就走了下图的线路。这段路程中抚松县上201国道大约几十公里路况不太好,看来国道也不见得比县道好啊。
实际回来复盘就后悔了,还是应该走环山路的,应该更近,也更快。

先上路上的风景

鹤大高速,据说十月通车

路上穿过松花江好几次

社会主义新农村,可能拍的不太好,但确实很整齐划一

在长白山没看到花,路上补上了,一大片花海啊,老婆乐坏了,打扮上狂拍一通。

路过明月湖,很漂亮

中午,抵达延边州首府——延吉市,吃过饭,我们来到延边博物馆参观,这里面有朝鲜族的迁移史和民俗文化。

朝鲜族传统节日,还有清明、端午、中秋。当然,韩国说这些都是他们的。

出了博物馆,我们就驱车前往图们,图们坐落在图们江畔,图们口岸是第二大对朝口岸,对岸是南阳口岸和罗津开发区。

花钱买票,进去逛了一圈,没几步,只能到这里,地上红线后就是朝鲜地盘了,不能越红线一步。妈的,这25元每人花的,太不值了。

口岸往前走不远,有个日光山,山上是极佳的观景之处,图们市、朝鲜对岸全貌一目了然,后悔刚才买票了。一座铁路桥、一座公路桥横跨图们江,连接起两国。

拉近看,大院里一群人在踢球。

孤零零的朝鲜哨所。

第四天:

今天要从昨晚说起,昨晚抵达了旅途的最后一站——珲春。珲春真是个美丽的边境小城,因为是俄罗斯、朝鲜、中国三国边境而出名。小城集繁华、干净、幽静、便宜于一身(有点矛盾哈,但这就是我的感觉)

酒店窗外,图们江夜景

很多店铺的招牌都是这样的,三国文字都要写上。

大街上随处可见老毛子。

一早起来,直奔防川景区,防川距珲春市市区65公里,是我国唯一与朝鲜、俄罗斯三国交界处,濒江临海;俄、朝的两个城市由图们江上的一座铁路大桥相接。从防川沿图们江顺流而下,约15公里即可进入日本海。防川可以说凝聚了我国近现代外交的血泪史,深刻体现了一国实力的重要。

路上经过圈河口岸,是对朝的,还有个珲春口岸,是对俄的,在相反方向,没有去。

洋馆坪路堤,看不太清,但这条路两边就是铁丝网,网那边就是俄罗斯和朝鲜,我们只有这8米宽的路。

吴大澂,清朝官员,主持签订与俄的界约,据理力争,争得图们江口通航权,并收复失地7公里。

张鼓峰事件,苏日两国在中俄边境作战,一定程度上左右了日本在二战中的走向。这个纪念馆是村办的,很简陋,门票20元,维持运转(估计也能盈利)。

炸弹皮拼的

后面的山就是张鼓峰

清朝勘定国界的界碑,防川应该有两块,一块是这个土字牌,另一块是乌字牌,应该立在图们江出海口,但乌字牌由于立碑的官员烟瘾犯了,根本没去立,直接导致我们失去了日本海出海口。

我们的边防哨所

龙虎阁,登高可观三国,天好可见海岸线。

俄罗斯和朝鲜的直通铁路桥,远处天边就是日本海了

游览完防川,想搜一下中午吃什么,结果……

吃过午餐,打道回府。高速到吉林市,转沈吉高速,全程900多公里。然后,又发生了惊出我一身冷汗的意外,沈吉高速吉林段所有服务区——不,让,加,油,说是上面通知关闭的,还写设备检修。逼的哥亮着红灯,开下高速,去找加油站。吉林交通,我服了!

四天,2128公里,还是让我很满意的一次旅程,也期待着下次自驾之旅。

最后,提醒各位一下:吉林限速监控很多,我已收到两个超速罚单了;吉林道路很差,一定要规划打听好;长白山上很冷,一定要穿长衣;导航不可靠,建议要装两个,自己选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