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吉林游记之延边图们江公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图们
图们口岸
图们江广场
日光山

2019年9月15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步行到延吉火车站,车站前有发往图们的班车,约20分钟一趟。我们7点50乘车,8点45分到达图们汽车站,下车后步行去江边公园。另外到图们还可以坐火车,需在延吉西站乘高铁至图们北站,然后乘9路公交车可至图们江边,图们江公园和图们口岸都在那里。

图们市是唯一一座与图们江同名的城市、图们江上唯一与朝鲜城与城隔图们江相望的中国城市,是吉林省唯一有公路和铁路与朝鲜相连,口岸与城市一体的边境口岸城市。图们的地名来源于图们江,而图们是满语“土门色禽”的音译,意思是万水之源。图们江发源于长白山东南部,干流全长 525 公里,注入东面的日本海。是中朝两国的界河,临入海的部分则是朝鲜与俄罗斯的界河。也是延边州的第一大河。隔江对望的是朝鲜的南阳市。

图们江公园,与朝鲜南阳隔江相望。公园建于1982年,沿江总长2000多米,石砌江堤,柏油铺路。江堤设有照相馆和饮食服务厅等旅游网点,公园建有儿童游乐场、儿童小火车、高空观览车等游艺设施。江岸还有游览码头,游客可乘船在江上观赏两岸风光。江边还有一个图们江广场,非常开阔。到达江边公园,来这里游玩的人还真不少,相当一部分是外地游客。隔江对岸是朝鲜南阳市,公园的西边紧挨着就是图们口岸,参观门票还要每人30元。

图们口岸包括公路口岸和铁路口岸二个部分,是我国对朝鲜的第二大陆路口岸。位于图们市区图们江畔,对面是朝鲜南阳国际口岸,距朝鲜清津 177公里。图们口岸形成历史较早,1933年设图们税关,日伪时期建成图们—南阳间国境大桥。1950年9月国家在图们口岸正式设立边防检查站。改革开放前,图们公路口岸主要是通行双方探亲人员、公务人员和汽车运输双方边地贸易货物。

图们口岸现在是国家一类国际客货运输口岸,是吉林省唯一有公路桥、铁路桥与朝鲜相连的口岸,也是国家第一批批准的“中外籍人员出入境陆地通行口岸”。口岸国门高13.77米,建于1988年。国门两侧刻有反映中国人民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热爱和平、珍惜友谊为主题思想的浮雕。

图们口岸更是游人观光的最好去处。这里紧靠图们江,宏伟壮丽的国门高高矗立在中朝国境桥头。登上国门,专门为游人预备的望远镜,可领略朝鲜的异国风光。

图们口岸与珲春的圈河口岸基本相似,一条专供游览的旧桥,中间位置有国境线,游客只可到中间线隔江眺望,然后返回。旧桥的旁边是一条新修的公路桥,正在施工,还没有开通。远处可以看到铁路桥跨江而过。对面朝鲜,有一些低矮的普通建筑,很少看到有人走动。相形之下,朝鲜一方与我国这边的热闹繁荣不可同日而语。

看过口岸和江边公园,本来打算去图们市日光山上的雕塑公园,网上查询有说9路车可以到达日光山,实际上没有,出租车动辄要10几20元,再者担心回程交通,另外已去过长春雕塑公园,估计它也无法相比,于是决定放弃。

我们在江边公园5元打的到汽车站,11点乘车回延吉,12点10分到达延吉火车站,下车先在火车站附近吃了碗牛肉面,算是午餐,餐后乘16路公交车前往延吉帽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