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9

玩法:自由行
图们
图们口岸

时间过的真快,十年时间也只是弹指一挥间,甚至连指也没有弹,记得2010年10月4日到15日,我到沈阳、哈尔滨、长春、吉林、图们、大连走了一圈,现在翻起了当时的照片竟然分辨不出曾经到过的是何处,很多景点的内容也回忆不起来,最不可理解是当年的照片为什么那么少,是根本就没有照还是丢了都搞不清楚。看来不及时整理一下旅程真的会留下很多遗憾,因此只好找找当时留下的各种痕迹,整理出来,聊以留作纪念吧。

整理之后,仔细回味,整个行程非常匆忙,很多该去看的地方没有看,也只能算是曾经到过而已,这也应该算是一场地地道道的穷游吧。

10月11日早上7点退房,出去吃早餐。与崔先云同学道别,先步行到长途汽车站,又步行到吉林站,均没有到图们的车。乘34路到吉林西,买去图们的车票,K7365次江北—图们14车005号下铺71元。很土,一直不知道江北站也是吉林,又乘34路在儿童公园换乘30路到江北站。10点48分火车离开吉林江北站,是一辆古老而设施陈旧的绿皮列车,在车上15元吃了一份盒饭,卧铺上人比较少,记得当时有人和我换座位,我就同意了,但是没有将车票换过来,他们到延吉下车时列车员发现并提醒了我,列车员还说,他可以下车,到时候你就下不去了。去图们的列车上,见到很多荒地,村庄非常稀疏,经常看不到人烟,有一种幅员辽阔的感觉。向着图们越走感觉越冷,明显感到裤子穿的少了,还看见一个名字叫“小姑家”的火车站,很新鲜稀奇,车没有停,看来小姑家并不大。

晚上6点51分到图们。

由于网上没有宾馆可以预定,只好到图们在寻找,出站后开始找宾馆,费了不少周折,围着图们大厦前的区域整整转了一圈,没有找到一家宾馆,最后沿口岸大街找到一个休闲宾馆,是个4人间,房间设施不错,就是房间大,收我100元,就住下了。

晚上在门口吃了9元的饺子花,饭后买感冒药花10元,吃药比吃饭贵。

晚上上网了解一些图们的信息,有蚊子飞过来捣乱,不知道是不是从朝鲜飞过来的。这里的蚊子看来比关内的抗寒能力强,我都觉得冷了,它还出来活动。

10月12日早上7点出去找早点,步行到图们大道才找到一家早餐,粥2元一碗,饼2元一个,早餐花了6元。

早餐后步行到图们大厦,旅游局还没有上班,又回旅馆停一会,然后出来去图们江公园并到图们口岸,看到了国门,看到了边境线,看到了对面的另一个国度,看到了对岸的炊烟,一条江将两个国家分得清清楚楚。听见了鸟叫,不知道这些鸟的国籍是中国还是朝鲜,它们应该不需要通关就自由往来吧,由口岸步行过口岸大街、友谊街、光明街,又到图们大街,发现旅馆主要就在光明街。在友谊街与光明街之间有一个农贸市场,都是常见的蔬菜或水果。图们的街道比较整齐,站在任何一个十字路口都能看见四周的山,并且有一面是朝鲜的境内。真是很不错的一个小县级市,图们有10多个民族,朝鲜族占57%,招牌上都写着朝文,很醒目。到旅行社还不到8点半,服务员告诉我需要提供户口本复印件可以去朝鲜,并且到15、16号才有团,我很犹豫是否再等下去。

来到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参观后,步行到车站购买了下午16点13分K7374次到大连的火车票,11车厢9号上铺,共165元。

11点退房后带行李去图们江公园,在公园里碰见一个算命的老太太,看到她给一个年轻人算卦,说道人家的学历时,我随口说了一句“比我强”,老太太记住了,给我算的时候就误导了她,我闲着也没有事,就抽了4签,挂上说今年前面不好,后面几个月也不好,总之,是不好,一般抽签都抽一次,大概老太太总希望我抽个好签,就抽了4次。真是时也、运也、命也,由命不由人,谁也没有办法。给她10元。

到口岸就到大桥参观,照了几张相,还花2元望远镜看看朝鲜人民干活的情景,有农民在干活。

在旅游商店给孩子买了30元的朝鲜烟和烟盒,还买些其他的纪念品。

步行到车站附近,10元理个发,然后吃饭花了6元,在附近超市买了路上吃的方便面3袋和2桶,以及1袋绿豆糕、1瓶水,共花了22元。

下午4点13分上车,上车后睡觉,到延吉后起床泡方便面吃。

图们就这样结束了,本计划去平壤,也没有去成,只好以后再找机会了。

(作者大宋万军作于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