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都灵轶事:看博物馆听歌剧,逛集市吃披萨,还会爱上街头咖啡吧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小资,奢侈,穷游
都灵
夫人宫
埃及博物馆
Grand Hotel Sitea

进入都灵旧城,地中海的阳光之下,一幢幢古老的建筑像是嵌入在蓝天中,,不用刻意去寻觅,意大利古迹唾手可得。穿梭在大街小巷,没见到挥着小旗的旅游团,闹市区,也没有摩肩接踵的场景,也鲜见同胞的面孔,难道中国游客的意大利之旅止步于罗马米兰?真的有些可惜,对于我这个喜欢清净、有寻旧偏执的背包客来说,乐得像是“老鼠掉进了米缸”,一时都不知道该先从都灵哪里下手。

地图上搜都灵市,定位点在玛德玛宫(夫人宫),它就是意大利最知名的博物馆。作为意大利建国的第一个首都,都灵众多的博物不得不看,参观了玛德玛宫、GAM现当代艺术画廊、都灵埃及博物馆、阿涅利家族私藏美术馆和MAO东方艺术博物馆,对于热爱风景的旅行者来说,也许觉得拍博物馆的建筑远比馆内藏品很好看。玛德玛宫最边上有两个塔楼,站在塔楼上,能看到都灵的上空;阿涅利家族私藏美术馆,建在菲亚特旧工厂林格托( Lingotto )大楼的楼顶上空,像宝箱漂浮在空中,下方楼顶平台就是菲亚特过去的赛车道。

在都灵逛街,一定会爱上街头的咖啡吧,干净整洁的咖啡桌,背后是异国格调的古建筑以及橱窗。拿一杯醇香的咖啡,可以假装漫不经心的样子,贪婪地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行人。享受意大利咖啡,更享受这种本地风土人情的沉浸式场景。记得朱德庸画过一幅漫画上写过,有人是人越少的地方越孤独,有人是人越多觉得越孤独。我在想,喝咖啡的意大利人都是哪种人,我又是哪种人?

都灵人穿着简约、时尚,男人不管年纪多大,多爱穿短裤和T恤。略微贴身的T恤,配上浅口袜子,一双白色的波鞋,麦穗的肤色,显得健康而有活力;女士除了T恤加短裤,常常是一袭简约的裙子,飘然而过,迷人而热情。意大利人穿着似乎并不在乎名牌,而在于随性,也许他们意大利的服装就是我们眼中的名牌。

意大利人比较随性,也有过于较真的人。有一天,正在拍街景,有一个人从500米开外呼喊着跑过来,我们都用磕磕巴巴的英文说着,大意是说我偷拍他,拿出刚拍到的照片给他看,他在芸芸众生之中,只是一个模糊的人影。他的表情才立即好转,还拉着我聊几句,但我对他有点警惕,所以没有怎么搭理。在国外几乎不拍人的特写,一般都是带着广角镜头拍大景,拍人常常走得很近,也会告诉他们我拍了,只要有人举手挡住脸,连大场景都不会拍的,等他飘过。

在都灵街头,也被套路过,当然也无伤大雅。当时,有人围观一个艺术家模样的年轻人,他跪在地上,在红色地毯上用沙子雕塑一条沙皮狗和一只幼崽,猛一看真的很像。匆忙间跑过去拍了一张就走,并习惯性给了两欧元。后来,在其他地方也发现了似曾相识的场面,再细细一看,原来雕塑的狗狗是做好的,只是摆那,边上放一点沙子,永远都在用雕刻刀扒拉着那点沙子,作雕塑状而已。

游览都灵别忘记逛商店,意大利的服装、包包和皮鞋等服饰时尚而便宜,不像有些欧美国家,也许会觉得服饰有些“老土”,而在都灵商店橱窗里,看到满满的都是潮流与时尚。除非是需要购买必需品,我是不太喜欢逛商店的,但在都灵却后悔没去,我们将参观景点的行程排得太满,结果没有时间购物了,错过了黄金购物的时机。

除了商场,都灵的集市也值得一逛,琳琅满目的水果,品种繁多而又新鲜,便宜的衣服和各种纪念品比比皆是,还能见到许多物美价廉的中国货,淘点意大利的手信是件很有趣的事,却也会消耗很多的光阴,对于观看异国美景和淘货快乐,只能二选一。集市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千万要小心的自己的钱包、手机和背包等物,我们在拍集市的时候,发现一位小偷,他一直跟在我一个朋友的身后,我故意上前跟朋友打个招呼,还回头看了他一眼,他才悻悻地离开了。不过细细观察过,在都灵的街头,倒是很少见到小偷出没。

周末的下午,一位意大利女士带我们去都灵西泰亚大酒店(Grand Hotel Sitea)喝下午茶,摆满了各式洋酒的小包间,品尝了意大利鱼子酱、松露、火腿、榛子和木薯等小点心,还喝了一杯鸡尾酒,忙着吃喝聊天,还要忙着拍。意大利的午餐是下午一点到三点,喝下午茶的都是下午四、五点了,丰盛的下午茶过后,很多人就不吃晚饭了。但中国人不太习惯,到了晚上,同行的几个朋友还是觉得饿,去街上的中餐馆吃了宵夜,我和一位美女则在街上瞎逛,不过,现在我倒是经常喝了下午茶就不再吃晚饭。

大家总说意大利的女性最大特点是热情、奔放与艳丽,我看到的却是一种优雅。在都灵Diamante咖啡馆,进入透明玻璃的咖啡馆喝下午茶,印象最深的不仅是冰镇Espresso咖啡和儿童食品般的手指面包,还有咖啡馆的两位女孩。递过来咖啡的时候,忍不住拿出相机拍了下来。戴帽子的女孩有一点害羞,两只大眼睛,弯弯的嘴,微笑着看着镜头,另一位故意低着头,深邃地盯着我这个中国大叔,双手拿着咖啡杯,做了一个“请”的动作,显得有些调皮。

不得不说一位意大利女教授,成熟、智慧而谦逊,她是都灵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史芬娜 (Stefania Stafutti)。那天下午,与都灵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老师和意大利师生们一起喝下午茶聊天,没想到史芬娜教授的中文能说得那么好,也没料到还有意大利学生喜欢中国文化。去年新冠最严重的时候,史芬娜教授还给我发来一张电子卡片,上面用英、意和中文写着:“隔离病毒,但别隔离爱。拒绝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我们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虽然我还在新西兰南岛自驾,但也蛮感动的。

到了意大利不能不去吃披萨,不过都灵的披萨与国内有所不同,一是品种繁多,二是香味浓。去一家叫PIANOB的披萨店,老板人麻利擦干净桌子,小哥从烤炉拿出热腾腾的披萨,火候刚好,软脆适中,现在看着照片都能感受到当时扑鼻的披萨香味。在都灵尝了好几种披萨,玛格丽特披萨、四季披萨、意大利披萨和火腿披萨等等,并不比国内的贵很多,最贵的一盘两百多人民币。

在意大利最大的囧事,莫过于灵皇家歌剧院(Teatro Regio Torino)听歌剧。当时是《费加罗的婚礼》,由于时间很长,我白天到处拍照也很累,又听不懂意大利语,看到下半场的时候,竟然睡着了一下,好在是在二楼正中间的包厢里,没有其他人看到,不然真的会丢脸了,觉得有些亵渎艺术,也对不起那张包厢的门票。不过,我虽然拍电视,喜爱电影,却不爱戏剧和曲艺表演,看着京剧、话剧一样也可能会睡着。

在都灵对于任何人来说,最有趣的事莫过于坐双层观光巴士,从卡斯特罗广场上车,环绕都灵一小圈,又回到卡斯特罗广场。坐在上层的第一排,既可以在马路正中央看到前方,又可以看到左右两旁高楼上的风景,穿梭在古建筑群中,一幕一幕掠过,感觉像是看都灵城市风光立体电影一般。

都灵给我留下记忆都是有趣的回忆,也拍到不少自己很喜欢的照片,满足了自己喜爱的设定。在城市地标的场景里,有古老的建筑物,有当土的人,还有交通工具。这张卡斯特罗广场拍的照片,冲洗出来挂在了家里的墙上。下午的时光,阳光照在玛德玛宫,一列橙色轻轨正驶过广场,车上乘客靠在窗户上,一位意大利老人步行走过马路,对面一位朝气蓬勃的女性快步走来,这个场景总能让我不会忘记都灵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