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的星月王国——土耳其

发表于 2014-08-19 21:04

原本假期准备去希腊,由于某种原因转战土耳其

虽然是跟携程的团,但是事先也做了不少功课。选择土耳其的原因是它的“对立”与“和谐”吸引着我。“对立”,指土耳其那些古老的、现代的,东方的、西方的,宗教的、世俗的的元素随处可见,而最终这些元素又能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形成“和谐”的整体。就这样一个充满矛盾的整体引起了我很大的好奇。这次的行程从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开始,经孔亚安塔利亚棉花堡伊兹密尔,再回到伊斯坦布尔。接下来随着行程展示一下其中的精彩吧。旅行开始咯……

8月4日晚土耳其航空直飞伊士坦布尔,然后转机飞卡帕多奇亚。

卡帕多奇亚的地貌以奇异的蜂窝状的丘陵和高耸的柱状岩石为主,仿佛是从古灵精怪的神话世界中走出,又被安放在荒凉的安纳托利亚平原中的一块土地上,在漫长的岁月里,这里覆盖了一层又一层的火山灰,历经风吹雨打,河流侵蚀,呈现出一种奇异的美。当时的人们为了躲避战争,在地下挖洞居住,为现在人们留下了装饰有湿壁画的早期基督教石窟教堂、地下窑洞避难所和半嵌在地下的村庄。

卡帕多奇亚是最适合徒步游,月球表面般的奇异地貌吸引着广大的户外旅行者。自由行的游客可以到了卡帕多奇亚找当地旅行社,参加一日徒步游。

格莱梅露天博物馆是不可错过的 一个景点,它是拜占庭历史风情的浓缩体现。圣巴塞尔礼拜堂、苹果教堂、圣芭芭拉礼拜堂、蛇教堂、黑暗教堂等都值得参观,里面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美妙绝伦。(当然防晒很重要,到达的时候是上午十点左右,但是阳光太强了,照片都曝光了)

这里还是《星球大战》的取景地咯!

遇到一对新人在拍结婚照。唯美吧!

卡伊马克勒地下城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地下城。入口很隐蔽,走入盘旋的石梯后就进入了只可勉强供一人通过的窄道,通道时宽时窄,大部分时间只能弯着腰或蹲着前进。一个个迷宫般的房间相互连接,一直蔓延至地心深处。这里千奇百怪的地貌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属于人类的国土;于是人们又赋予它另外一个名字——精灵的世界。教堂、客房、厨房、储藏室、厕所、甚至停尸间都有,非常完善的一个系统。

卡帕多奇亚是全世界最好的热气球旅行地之一。从热气球上俯瞰,景色蔚为壮观,当热气球和太阳一起慢慢升起,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造型各异的仙人烟囱岩上时,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卡帕多奇亚我们居住的洞穴酒店,现代庭院风格与古老的洞穴有机结合,形成不一样的美!

孔亚苏丹大旅馆。现存于土耳其境内最宏伟的一座驿站,位于 Aksaray 以西40公里处。自古是安纳托利亚地区商旅必经之地,亦为丝路的中继站。在塞尔柱土耳其时代由于商贩云集,成为通商重镇。这段辉煌时期遗留至今的建筑代表作莫过于宏伟高大的驿站。

随后我们向安塔利亚进发了。安塔利亚是地中海西海岸最大的土耳其城市,它将古典传统和现代时尚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阿斯潘多斯剧场被誉为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罗马剧院,剧场内音响效果很好,晚上的气氛会变得很庄严,至今年还在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

在可容纳15000人的大剧场内,感觉自己好渺小。

在安塔利亚我们的酒店是位于地中海边的Crown Plaza Hotel皇冠假日酒店),通过酒店泳池边的地下通道可以直接到达地中海边,早晚游泳的人很多。海边的不是沙子是小石头,很漂亮的石头,还捡了一袋回来呢!捡石子的过程就当是脚底按摩嘞!

接下来我们去的向往已久的棉花堡。此地不仅有上千年的天然温泉,更有古怪的好似棉花一样 的山丘,色白如棉,远看像棉花团,其实是坚硬的石灰岩地形。洁白的台阶像层层梯田依山而下,暖暖的温泉水顺着山坡潺潺流淌,平台处蓄水成塘,一汪汪暖绿色的泉水像翡翠般嵌在座座白玉台上。可惜的是,由于过度开发利用,一些地方已经干涸了。

在棉花堡的上方就是希拉波里斯古城。它最早建于公元190年的帕加玛王朝,公元2至3世纪发展至鼎盛时期,成为古罗马浴场的中心。它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198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建设结构上,它承袭了希腊的传统风格。主要的街道有1公里长,主要的建筑物都排列在街道的旁边,街道两侧的小巷都与街道成直角形。目前还遗留有大浴场、竞技场、街道、大剧场和古坟场等残垣断壁。

从棉花堡出来,我们驱车前往爱琴海南部以弗所。与其他地方相比,希腊罗马文明在以弗所依旧生机勃勃。经过近150年的发掘,这座城市恢复和修复的建筑使以弗所成为欧洲最完整的古典大都市——这座城市的82%部分依旧深埋地下。阿尔忒弥斯神庙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塞尔苏斯图书馆是我最喜欢的部分,在这个图书馆前看书是我的梦想哦!但是最讽刺的是,在这个图书馆的对面却是当时的红灯区。

早晨从窗外看到的爱琴海晨曦,美吧!

晚上从伊兹密尔搭飞机飞往伊士坦布尔。伊士坦布尔就是曾经的君士坦丁堡,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伊士坦布尔曾是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及奥斯曼帝国的首都,其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遗迹令人着迷,作为一座成熟沧桑的国际化超级大都市,伊斯坦布尔已经重建了“全世界真正伟大的城市之一”的地位。

蓝色清真寺是伊士坦布尔地标式建筑,修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气势恢宏、造型奢华独特,内部贴满了蓝彩釉瓷砖,被认为是奥斯曼古典建筑的最后一个典范之作。

最早接触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在丹布朗的小说《地狱》一书中,“集中式的内殿将所有内部空间集中在一个正方形房间内,而不是沿着十字形的四条臂膀向外延伸,与后来出现的大教堂的风格截然不同。”“……金色圆顶屋。四十根拱肋像阳光一样从正中央朝四周放射开来,伸展成一个圆形拱廊,上面有四十扇拱形窗户。白天,光线透过这些窗户倾泻进来,在金色嵌板中镶嵌的玻璃片上反射、再反射,营造出圣索菲亚大教堂最著名的’神秘之光‘。”这座教堂就因这个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改变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大概是还在维修的缘故吧,看到的大教堂与我想象中的有点落差。但是从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窗户看向外面的蓝色清真寺就像一幅画,不错吧!

博斯布鲁斯海峡是欧洲与亚洲的分界线,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两岸树木葱郁,风景迤逦。欧洲部分沿岸开放、繁华,亚洲部分沿岸含蓄、清净,跟适合居住,当然也是最有钱人的居住地。

在伊斯坦布尔城边缘与博斯布鲁斯海峡之间蜿蜒,绕着黄金角一路向北的肯尼迪大道,也许是欧洲风景最优美的驾车线路之一,它沿着君士坦丁城墙延伸,而旁边则是马尔马拉海,到处是豪华游艇和巨型油轮,可谓体现伊斯坦布尔新旧冲突的完美典范。

多尔玛巴赫切宫(新皇宫)坐落在博斯布鲁斯海峡边,有着无敌的海景。皇宫内最大的客厅令人惊艳(可惜不能拍照),高挑的穹顶,精美的壁画,令人啧啧称赞!

塔克西姆广场上的独立大街,人头攒动!

土耳其有轨电车!

土耳其烤肉!!导游介绍说,在土耳其烤肉也有作假的,太便宜的就要当心了,一般土耳其烤肉价格在人民币20元以上。

传说中的大巴扎,玲琅满目啊!在大巴扎导游给我们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太紧了,大巴扎实在太大,如果要买东西的话最好价比三家,可能越到后面价格越便宜!

景点到此结束了!导游19:30下班,如果超时的话,他们就会问“你给我加班费吗?”所以,16:30我们就上车,开往机场了,18:15左右到机场开始办理各种手续,半夜十一点多的飞机直飞浦东。

在国外,给我最大的感觉是他们的生活都很悠闲,室外的咖啡馆随处可见,即便是大中午,一顶太阳伞,一张咖啡桌,一杯咖啡就能悠闲地度过一下午,这就是享受生活吧!

9天的行程还是比较紧的,没有好好静下来品味城市,伊斯坦布尔也好,安塔利亚也好,下次再去的话就“慢游”了!

题外话:1、伊斯坦布尔机场有兑换窗口,汇率稍微低一点。土耳其担保银行(Garanti Bank)可以直接用银联卡取里拉,有中文界面的哦。这个银行的标记是绿色的四叶草(在浦东陆家嘴还有个大大的标牌)。美金、欧元也可以直接使用,但是汇率会吃亏点。

2、会英语的朋友在土耳其就不应该担心有语言障碍了。

3、一定要带长袖外套,如果怕冷的可以带件卫衣。土耳其早晚比较凉,特别是卡帕多奇亚,而且车内、机场空调打的比较低。

4、人多的地方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东西,小偷比较多,博物馆、清真寺附近特别要提防小孩子,他们可能会上旅行车偷东西。

5、土耳其食物口味比较淡,除了香料之外,基本上都用食物的本味调味的。米饭、布丁味道不错,饭后的点心太甜了。另外西瓜超好吃,沙瓤的,水份多,又甜;橙子也不错。鲜榨的石榴汁比较涩。

6、热气球之旅要找当地的大公司,这样比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