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国16天漫游记--伊斯坦布尔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穷游

发表于 2018-08-17 13:42

被焦急期待中的旅行,总会因为赋予了太过热情地想象,而倍感失望。只是唯有这一次,伊斯坦布尔,这个同时跨越欧、亚两大洲的名城,不负众望地以充满异域的人文风情和湛蓝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深深地捕获了我们的心。

飞向欧洲,这是第二次选择俄航,战斗民族有时细腻得令人感动,拖鞋、眼罩、毯子甚至牙刷,一应俱全,转机的莫斯科机场,竟然还使用了中文的航班标识和各种指南,如果这些都不能打动你,那么高信价比的机票以及专为上班族设计的绝佳时间,还有餐食专门配了冰淇淋,这些满满的福利,总有一款打动你吧!

入关前的长龙简直就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不过速度快得一语不发就放行。站在机场大厅,正式的旅程终于开启,老公打开手机,淘宝买的上网卡正式运行,久违的google地图满血复活!土耳其的上网卡非常特别,在淘宝购买居然还需要押金,虽说4g的15天卡只有130元,押金倒要200元,卖家随卡附送了一张交通卡,不过旅行结束都要一并寄还的。

入境的头等大事,就是四叶草取钱!这里安置了好多的ATM机,有些也有银联的标记,不过根据大家的经验,还是只认了四叶草!华夏的白金卡现在也是优势全无,竟然1个月只能免费取两笔现金,免费午餐时代也快要寿终正寝了,幸亏花旗的储蓄卡还可以无限制免费取现金。

第二个议程就是找地铁,一路跟着清晰的标识,甚至来不及环顾一下四周的风景,通道中不时有拿着士兵在巡逻。 地铁经过长长的过道,干净而空旷,穿过几家孤零零的商铺,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就在眼前,竟然还能选择中文,友好的气息通过冰冷的机器传递过来,真是暖暖的,给一张卡充值了,又买了一张新卡,土耳其的交通卡押金是不能退的,可以多人合用一张交通卡,但是只有一个人可以打折,鉴于打折的力度和在伊斯坦布尔的逗留时间,我们还是买了1交通卡张,带回国权当留着纪念吧。

拥挤而多彩的伊斯坦布尔,在我们眼前拉开序幕,这个被称为世界上第一拥堵的城市,远离市中心的建筑既不光鲜亮丽,也毫无特色,类似于中国六七十年代的破旧老公房,占据了很大比例,虽被涂上各种色彩,显露出稍许的异域风情,却还是表现了破败混乱的特质。

人流也是毫无秩序可言,乱穿马路的实例几乎在每个路口上演,或成群结队,或单枪匹马,虽然当地人衣着既不时尚也很少华丽,仔细端详她们细腻的肤色,凹凸有致的五官,配上包裹的头巾和飘逸合身的长袍,别有一种女性的风情万种,只是黑色的长袍,配着一脸严肃的表情,令我们不由心生紧张。

我们在此逗留四天,换了两家酒店,位于市中心的老城区酒店,确切地讲就是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的金三角地带,是一对老年夫妻经营,太太英文不错,墙上挂了很多他们夫妻游历世界各国的照片,房间干净家具简单,早饭是地道的土耳其特色早点,老公最爱芝士和贝果,我最爱水果和红茶,算上绝佳的地理位置,这家的性价比绝对是高,只是酒店需要现金支付房费。

同样位于火车站附近的,临近最为热闹码头的阿佩奇酒店,booking上的照片光鲜亮丽,当我们拖着行李勉强挤入小得几乎无法转身的电梯,才慢慢领悟了booking 上经典的客房评价:千万不要轻易掉东西在地上,因为你恐怕连弯腰的空隙都没有!而当我们踏入房间,虽房间敞亮,但实在是小得无法转身,这家酒店唯一的亮点,或许就是露台餐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再多的抱怨都在这一刻化解!

土耳其的物价算是日涨夜高,前几个月土耳其15天全景卡还是180元,现在已经涨到210元了!而辗转在买票过程中的艰险,也令我们非常恼火,虽问当地小贩,苦于对方无法用英语正确表述,只会朝着远处指指点点,可怜我们怎么也找不到隔空指点的方位,当终于与这个极不显眼的售票厅不期而遇,我们也算是领教了土耳其的混乱,和当地人英文如此之差,售票厅大致方位应该是在博物馆的边上。

即便诸多的抱怨,依然无法抵消这个城市给我们的惊喜和快乐!每天清晨会在朗朗的吟唱声中醒来,四周寂静无声,浑厚的声音在空中回荡,清晰而明亮,声音缓缓入耳,却又千回百转地在心里徘徊,虽然你无法理解歌声中的词义,却又被这样的声音所打动和征服,多么神奇的感受呀!以至于我们很怀念这样的唤醒,可惜也只限于伊斯坦布尔。

站在酒店的露台上,眺望伊斯坦布尔的清晨,是拉开这个城市序幕的最美好的方式,晨曦中的清真寺,沾染着朝霞的绯色,好似圣洁的花蕾盛开在蓝天之下,高低起伏,远近虚实,沐浴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又是一种美好的体验。

在老城区的陡坡台阶中穿行,时间仿佛凝固在遥远的过去,悠远而静谧的奥斯曼庭院,好像被顽固地封存在过去的岁月里,苍劲的大树才是这份古老的见证,街区万籁寂静,带着尖顶的拱形窗户,有着明显的地域色彩,不过这份古老正在渐渐褪色,很多建筑已被改建成了著名的酒店,虽然外貌依然还在,内部的装饰却也掺入了很多现代的元素。

土耳其浴在土耳其文化里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不过临近蓝色清真寺的那座巨大浴室,已被改建成豪华餐厅,只是外貌绵绵不绝的拱形顶,依然是很吸引人眼球的。

四天的时间,让我们不断在著名的景点和大街小巷中奔波,当地的交通几乎无所不达,地铁、轮渡、缆车、公交载着我们,在老城区、新城区、购物区中来回穿梭,景点中的古老历史和至今流传的古迹,简直是一部娓娓道来的史诗,不过很多时间,无疑中闯入的某条小巷、某个古老城墙,或是毫无名气的清真寺,甚至是海边的台阶那片彩色的靠垫,都可以轻易让人心生喜爱,而发出深深的赞叹。

这里的生活有着和我们相似的热火朝天,很难想象居然也能在晚上10点多,饭店依然是灯火通明,更难得他们的饮食也算是很对我们的胃口,并没有刻意寻找网红的饭店,不过很多坐落于小巷的饭店,有着绝佳的色香味,很多菜肴都在橱窗里真实呈现,老板对于我们这种外国人,真是既好奇又友好,往往最后还会奉送甜品,最初对于烤肉的狂热,也在几天之后兴趣锐减,总之他们的菜肴味道并不奇怪,而且改良的pide,味道丝毫不亚于意大利的原创,而且好舍得放cheese,我老公在临上飞机前的那个早晨,还一路去pide店打包带走。

当然每个旅游片必定会介绍的烤鱼,或许来这里的每个游客,都会被忽悠得品尝,但是冷而硬的面包,配上一个无味的烤鱼,坐在一个拥挤的空间里,毫无美味可言,总之码头周边的所谓海鲜店,真是让我们尝够了,不说服务员不专业,所谓的海鲜真是不能再难吃了。

在我们逗留其间,正值他们的斋月,在伊斯坦布尔这样的大城市,完全不会有任何觅食的影响,反倒更像一种节日的聚会,每天晚上他们会在清真寺的草地上,早早摆上各种吃的,只坐等日落时刻的来临而一起开怀畅吃,那份等待中的左顾右盼,总是激起我们恨不能加入的冲动,也有清真寺会派送食物,当地人也会不停地做手势让我们也跟他们一起排队去领,不过终究也没有敢尝试。

这个充满了热情、色彩的城市,却也是一个极为明显的男权世界,除了在海关和机场会有女性的工作人员,或者一些民宿,几乎任何的服务性行业,被男人一通天下,从餐厅服务员到大巴扎的售货员,甚至大巴扎后面的手工作坊,你也只能找到男厕所!即便清真寺的大厅里,都只供男性祈祷的,妇女却要另设一室,即便贵为王室,祈祷也是男女有别!
当然对于游客他们也是宽容很多,清真寺也有出借的包头巾以供使用,有时看到成群的女学生,很想探讨一下,只可惜他们虽然很热情,看到我们有时很远都会跑过来要求合影或者聊上一句,永远是where are you from ,听到中国还会欢欣鼓舞地说i lovechina,不过也仅限于此,很少人会讲英语,她们说学校不教英语。 这个拥挤、古老的城市,有一种似曾相似的熟悉感,更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以至于回来很多人问起土耳其是否安全,都让我马上肯定坚决地说很安全,当然我也仅指我们去过的这几个城市。

这几天在伊斯坦布尔看过的景点,走过的风景,都能我们一次次回味无穷。 索菲亚大教堂,这个终日人山人海的景点,被形容为浓浓的脚臭味在此发酵酝酿并得以升华的,一个最伟大的、体现了各宗教高度和谐的典范,当我们拿着通卡优雅地越过长长的排队人流,幸福感油然而生!

旧旧的粉色砖墙在蓝天白云之下,散发着低调奢华的气息。 只是这里的教堂一半处于维护状态,穹顶处折射出的一缕光线,在空旷的大厅里来回移动,墙上马赛克的壁画与其说是让人领略拜占庭时期的艺术之美,不如说在这个明暗交替的空间里,让人感应到了一种神圣的光环。我们步履轻盈,只因为很多地方已不堪重负,这个古老而悠远的教堂,是伊斯坦布尔最富盛名的旅游景点。

蓝色清真寺,被称为这个城市的地标建筑,拱形的圆顶和如侍卫一般高耸的宣礼塔,形成并不对称的美学构图,这在讲究简朴的清真寺设计中,是一项伟大的创举,淡淡的灰蓝色外形,气势恢宏、造型奢华而独特,赢得的我们眼中的最美清真寺,这座被称为奥斯曼古典建筑的最后一个典范之作,内部墙体贴满了一种蓝彩釉瓷砖。只可惜悠悠岁月,即便再执着的色彩,如今也渐渐褪色,原本属于宗教所固有的清规戒律,却因为这份独特的轻盈和精致,让我们怀揣着一份宽松的心情走进它。

广场上坐满了游客,周边最为热闹的永远是卖冰淇淋的小店,敲击铃铛外加戏弄游客的把戏,变成他们乐此不疲的表演了,为了这份心仪的美食却要花费上5分钟不止的配合演出,真是好讨厌哦,不过千万不要在景点内买吃的!这是永远的至理名言,蓝色清真寺边上的冰淇淋从来是随口乱喊价!

湛蓝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在路的尽头,这个连接着欧亚大陆的著名海峡,简直就是这个城市的灵魂,古老的城墙在海的另一边,中间横跨着现代的高速公路,清晨的微风里,海豚在海里飞跃而起,猫狗在海边的岩石缝里相互追逐,只是这一刻的宁静,也唯有在清晨的无人海边才会拥有。

很多时候的伊斯坦布尔,人山人海的壮观景象是最为常见的风景,加拉塔大桥的万人垂钓,海鸥在头顶遮天蔽日地盘旋,夕阳将天边染成金色,我们在Eminönü码头上船,1个半小时的游船,船票15里拉,去程沿欧洲海岸线行驶,回程行驶在亚洲海岸线,岸边风光无限,城堡、古塔伫立两岸,据说这里也是伊斯坦布尔房价最高的地方。

托普卡比故宫,初建时曾经作为政府的办公地点以及苏丹及宫廷的主要居所,又加上历代不断添加的各种功能性的建筑群,以及男女有别的秘密通道,可想而知规模之巨大。和古今中外众多皇室中富丽堂皇的精美摆设相比,这里室内大多空空如也,不过整个建筑的细节甚至墙饰都充满了异域风情,这里起码可以消磨掉半天的时间。参观时碰到当地的中学生,热情地围着我们两个要合影,虽然几乎无法沟通,但是智能手机让我们全无距离,他们轮流着和我们合影,我们很诧异中国人竟然在这里如此受欢迎。

地下水宫殿,是这一路唯一不能使用通卡的景点,也是中了汤姆汉克斯的《但丁密码》的惑,让我们对于这个地下水宫殿执念很深,原以为魅影重重的神秘宫殿,实际的场景却是昏暗狭小又潮湿,至于最为著名的美杜莎的头像柱子,也演变成了到此一游的打卡景点而已,真的是不看也罢。整个参观过程几乎一气呵成,半小时都没有!

虽然塔克西姆广场很令我们失望,又是喂鸽子一类的老套把戏,不过附近的独立大街,却是让我们欲罢不能,四天里我们来了两次,街道上永远是蜂拥的人群,站在著名的独立大街上,总能被疯狂的场面唤醒旅行的热情,奔跑在红色铛铛车的经典画面,让很多人乐此不疲的一再重复,主街上的时尚店,和当今所有大城市的商店并无两样,只是当你走入主街两边的小巷,属于这个城市的特有的伊斯兰风情,轻易又可以让你禁不止陶醉其中。

几乎把每条小巷逛遍了,原本想要登高望远的加拉塔,永远是一条长长的巨龙,第一次竟然看到有人在塔下求婚,还是一个拄拐杖的,对着在塔顶的女友,在众人高声附和的嫁给他的声浪里,两人四目遥望,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求婚仪式。

EYUP山顶的风景,绝不亚于在加拉塔的居高临下,这个山顶被建成露天咖啡吧,虽然周边是一个巨大的伊斯兰人的墓地,缆车可以一路上山,在山顶的俯瞰,整个伊斯坦布尔一无遮拦,置于一片湛蓝的海水之中,更被高低起伏的清真寺点缀,很能代表这个城市的真实风貌。 或许无形中置身于对于生死豁达的氛围之中,对于墓地我们也少了平时的惧怕,一路从山顶下山,拖儿带女的当地家庭,真可谓儿女成群,不过也没有厚此薄彼,浓浓的亲情跟我们并没有任何区别。

山脚下的清真寺,迎来了成群的身着黑色长袍的老年教徒,或许是因为斋月这样的盛大日子,就不得而知了,不过这个城市永远的精灵--伊斯坦布尔的猫,却像主人一样在墓地和清真寺里悠然自得,不受任何的干扰。

而BALAT整个就是一个当地人的生活区,我们原本只是想去柯拉教堂,最后却迷失在一片高低错落的居民区而不亦乐乎,成群的孩子在追逐游戏,两边的商店全是当地的食品,依山而建的建筑,虽破旧狭小,但被涂以各种颜色后,显得很独立特行。经过的面包店散发着浓浓的香味,应该是他们的主食吧,排队购买的人一波又一波,呈现着鲜活的生活气息。

辗转于居民区的小巷,最后却在古堡的城墙下,久久徘徊而找不到大门,苦于不懂英语的大妈指指点点,大致意思就是关门了,在我们准备放弃时,城墙上一群熊孩子对着我们又叫又跳,应该是让我们给他们拍照,虽然老公问他们大门的入口,不过不懂英语的沟通真是痛苦,最后也没有找到大门,不过此刻天色也已经昏暗了。

大巴扎、香料广场、食品街区,这里的购物市场,几乎无所不有,无所不能,据说再好的方向感,到这里都能让你找不到北,不过每个进口都有安检,里面更是盛况空前,穹顶和十字路口的装饰简直豪华至极,带着好奇和惊喜,迷失在与之相连的四通八达的巷子里,又让我们多了一个喜欢他的理由,小巷大多是手工艺的作坊,庭院小得犹如迷宫,虽拥挤而又不失情调,绿化随意点缀,往往安置的咖啡、红茶的角落,有一种诉说不尽的舒适和慵懒的生活气息。

夕阳下回到码头,在落日余晖下看着这个城市的剪影,是一天最完美的谢幕,密密分布于码头四周的餐馆,此刻无论哪一家都是最美的景观餐厅,每家露台都布置得超有特色,配上精致的食物,伊斯坦布尔,简直找不到她不爱得理由!

下一站,沿着著名的地中海,一路开启自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