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5

带娃旅行的10年,是我最美好的时光

这份礼物给你准备了好久,还有几个月就满10岁了,我的小丫头,作为你跨入人生里程碑的另一阶段,这些记录下来的片段,不但见证了你成长的足迹,它也是属于我们最最美好的回忆,最重要的是,当你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它会给你力量和勇气.

回看照片,才觉得日子过得飞快,仿佛昨天你才刚刚学会走路,今天你却可以跟着我满世界的跑.10年了,你的小脚丫走过了许多地方,从亚洲到欧洲,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也走过繁华的大都市,偏僻的小乡村,宁静的海边,荒芜的沙漠,高原,湖泊,田园,水乡...

我们在新疆
我们在马来西亚
我们在鼓浪屿
我们在斯里兰卡
如何做到轻松带娃出游?

下面是我们的一些小经验,一并写下来跟大家分享(相互学习)

平时在家的训练

1.定好规则 不能看见什么要什么

外面的世界,物质诱惑太多,大人都把持不了,更别说是孩子。所以出游前,我们会做一个计划,比如可以买什么,不可以买什么,大家互相监督;给你一些小零钱,由你自己决定买什么;如果遇到几样都想买的,只能选其一。记得我们在日本的时候,你非常喜欢一个玻璃做的天使音乐盒,看到价格要200多,你想了想说:“我已经有音乐盒了,再买一个无非也只是多一个而已,200块钱我可以买别的更有用的东西。” 看来,在面对自己物质上的欲望时,你学会了克制,懂得了取舍。

2.强壮的身体 能快速适应旅途的各种环境

去一个新的地方,一定要尽快适应环境,所以要有一个强壮的身体.从小我们就有意识地去训练你.冬天就算再冷,衣服也绝不超过三件(一件打底,一件毛衣,一件外套),夏天再热,也不用什么隔汗巾,(我们小时候也没有什么隔汗巾一说,湿了干,干了又湿,身体也不是照样好好的) 所以什么感冒发烧,打两个喷嚏,喝点水,第二天就好了.发烧除了一次烧到40度,烧得有点迷糊了,才不得不去了医院,其余的都是在家里吃点药,熬一熬就过去了,我们相信你的身体可以去对抗病菌,每次生病后,你的抵抗力又增加了一倍.人的身体本来对外界的变化就有自动调节的能力,所谓人体的免疫力.人为干预太多,保护得太好,孩子连这点小小的抵抗力都没有了,才容易生病.那次在泰国,生冷食物加上潮湿闷热的天气,我和龙阿姨都开始了各种肠胃不适。而你,跟我们吃的是一样的食物,却像个没事人一样,还真佩服你那强大的体质。

3.生活会自理 旅行也轻松

比如吃饭,睡觉,洗澡,这些基本的生活能力在家就要学会.这些对你来说都不是什么问题:从小自己一个人睡觉;会捉勺子就不再喂饭;4岁起就学会了自己洗澡.所以从小培养的好习惯就会在这时候让我省心、轻松不少.在外吃饭,也从来不用人操心,自己想吃什么,要吃多少,都自己决定。如果挑食,就只能饿着肚子等下一餐。每天回到酒店,自己去洗头洗澡,洗小裤裤。等我洗漱出来,你已经在床上安然入睡。

4.路要自己走 别人不能帮你

旅行的时候,经常一出去就是一整天,一走也是一整天.真的会心疼你跟着我们走那么久,但是说好了,不抱就是不抱,累了我们就休息一会.后来发现,慢慢坚持下来的你,体力比我们好太多了,一天走下来,回到酒店已经累趴了,而你,还可以叽叽喳喳,蹦蹦跳跳.

5.边走边学 世界就是一个大课堂

每次出游前,我们都要做很多功课,我会先给你讲讲我们将要去的地方,看什么,玩什么,找一些图片和书箱让你有些大概的了解,然后你会负责把地图画下来。当我们真正到了目的地,你会把之前画的图片,或记录下来的资料拿出来,认真地对比,重新地阅读。眼前的这个建筑和它的故事就如同电影,一幕幕地浮现。你开始对它有一些感情,产生了一丝联系,从而对它的认识和理解又深刻了许多。这比书上生硬的文字更直接,比老师的讲解更生动、鲜活。

6.摆脱手机的控制 学会享受生活

不可否认,现在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仿佛一部手机可以解决所有的事情.然而,就在某一天,你的一句话,惊醒了我.那天,边玩手机边心不在焉地陪你玩着游戏,你突然就说:不玩了,你还是去看手机吧.说完转过头去不理我了。看着眼前的小人儿,她才是我最重要的人,最需要我陪伴的人,而我却连陪伴的这点时间都没有,在自责的同时,心里暗下决心:以后,只要她在身边,一定不看手机!!!所以出去旅行的时候,我们也约定好,只在早晚看一下,其它的时间都好好旅行,好好体验,好好聊天,好好享受属于我们的时光

我们在海南
我们在珠海长隆
我们在乌镇
我们在杭州
我们在敦煌

出发前的行李准备

每次出发前,根据我们旅行的目的地,你先列出一份行李清单,有遗漏的我们会讨论补充。拿着列好的清单开始各自收拾行李,你的箱子装你的衣服,鞋子,书本,玩具.小背包装些小零食,玩具,画本,画笔,坐飞机或无聊的时候随时可以拿出来。你忘记的东西我不会特意提醒,为的是给你的一点小教训,以后做事要细心。不喜欢大箱小箱拿的行李,所以一切从简,一包一箱的标配,并没有为你专门带一些东西,基本上吃的,用的都和我们是一样的,出门在外很多东西都可以将就着.

做旅行计划
自己可以很独立

旅行中的可以学什么

旅行中的学习--功课

这10年,我们每年都会出去2-3次,到现在三年级了还是一样。很多朋友问我们,请这么长的假学习怎么办?其实我们旅行的每天都是要做功课的,而且还要利用很多空闲的时间来做复习和预习。比如等飞机,等车,等饭,所有等待的时间都可以用来做作业。早上起床后,或晚上回来后,都可以。总之就是在不影响游玩的情况下,利用一切碎片式的空闲时间做功课。这么多年下来,事实证明:我们真的没有落下任何的作业,有时还会比班上的同学提前学习了许多。

日本机场写作业

旅行中的学习--观察

小时候你负责认路,我们走过的街道,你就会说:我们走过这里了.后来认识数字了,找车,认路,拍照,看行李就是你的工作了。很多次,因为你的好记性让我们少走了弯路。再等你长大一些,越来越有自己想法的时候,我们便让你参与旅行的一些策划和决定。当你走的地方会越来越多,看到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你也会越来越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而不是随波逐流

泰国街边找车
柬埔寨的佛庙里观察小生物

旅行中的学习--拍照

得益于从小在美学方面对你的培养,通过这些年的感受和练习下来,你已经有自己对风景,对艺术的理解,还摸懂了许多相机的原理,学会用自己独特的审美眼光来构图.一个懂得欣赏美,创造美的你,相信未来也会让自己的生活过得精致而美好。我们的旅行也因为有了你这个小小摄影师而精彩不已,翻开相册,那一张张美丽的笑容,那一个个感动的瞬间都是出自你的小手,真的特别庆幸有你的陪伴.

福建霞浦摄影采风

旅行中的学习--外语

在国外的旅行中,我们都要使用外语来跟别人沟通.从小有些腼腆的你,开始一直很抗拒,因为你的小害羞,而面对不认识的人,你就是不愿意说.记得有一次,你很想买一根棒棒糖,可是我坚决要你自己去买,你委屈地哭着脸说:我不知道棒棒糖英语怎么说.我给你出了个主意说,你拿着棒棒糖问他:How much is it? 最后你成功的买到了,也成功地开始了说英文.从此你慢慢地勇敢,慢慢地学会与人交流.就算是碰到陌生的外国小朋友都可以一起玩得很开心。(英语小贴士:如果遇到一两个单词不会说,可以像拉拉这样,拿着这个东西问别人,或用几个简单的词语来描述这个东西,而不是一直纠结于这个不会的单词.还有就是语法,和老外的日常交流中,不用太刻意地去想这句话应该用什么语法,因为没人会介意你说的是现在式还是过去式,我们交流最重要的是让别人了解我们的意思,这就足够了.)

新西兰奥马鲁认识的新朋友

旅行中的学习--品尝美食

不得不说,你是我培养出来的,不折不扣的小吃货.很多东西,你只要吃一口就品尝得出它好不好吃,放了什么调料,大概是怎么做出来的."会吃" 真是一种本事,能 "吃" 遍世界又是多么幸福和骄傲的一件事。不管是路边摊还是高级餐厅,会吃的人,人缘一定不会差.当别人家的妈妈还在为孩子挑食问题苦恼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商量今晚要做粤式的点心还有重口味的川菜.这也是我一个吃货妈妈最自豪的地方.(小吃货的吃照太多,看来要另外做一辑)

在日本吃着自己搭配的早餐

旅行后的感悟

旅行中你感受过冷,感受过热,感受过饱,感受过饿,感受过舒服,也感受过难过.感受过从南到北的温度,也欣赏过从东到西的风景.不知何时发现你长大了,会照顾人了,变坚强了,勇敢了。帮你记录下来的这些,并不想炫耀或证明什么,这就是我们的生活.这些年,有你的陪伴,和你一起成长,即便是大人,我们也有犯错误的时候,谢谢你给机会我们去学习,学习着如何去做个你心中的完美父母.

在你还没出生时,我们便有一个梦想:就是尽我们的努力带你去看看这个神奇又美妙的世界.旅行这件事,其实和读书是一样的道理.你读了多少书就会学到多少知识,你体验过多少旅行就会增长多少见识,学会多少技能.这些年年岁岁积累下来的见识与技能,就像埋在你心里一颗小种子,慢慢生根发芽,成长.未来的某一天,当你离开我们的时候,这些技能会帮助你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未来的某一天,当你有了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要什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人生,这些见识和阅历也会帮助你实现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