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0.11

核阴影下的城市:斯拉夫蒂奇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1986年4月26日发生爆炸,事故导致31人当场死亡,上万人由于放射性物质远期影响而致命或重病。爆炸泄漏的核辐射导致数十万人疏散,切尔诺贝利周围30公里成为禁区。前苏联在距核电站50公里外一个叫涅拉法的火车站,迅速建起了新城斯拉夫蒂奇,主要安置原来在普里皮亚季的核电站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为他们提供新居和生活设施。不久后苏联解体,斯拉夫蒂奇成为前苏联建设的最后一座城市。在这里生活的人,都是那场灾难的当事人及后代。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4号反应堆已被加上新“石棺”

因机缘巧合,我到朋友居住的斯拉夫蒂奇市7天,领略了这个城市不一样的历史和现实,宁静而安逸。我在9月28日从维也纳飞乌克兰基辅,朋友过来接我,但他没有车,于是我用Uber打车,从基辅机场到斯拉夫蒂奇共196公里,车费1550格里夫纳。换成人民币452元。车出了基辅城,一路行进在第聂伯河的左岸,广阔的乌克兰平原,肥沃的黑土地,不是森林就是农田。在一片茂密的松树林和桦树林包围中,到达小城斯拉夫蒂奇市。

苏联政府当年为建造这座城市,几乎发动了所有加盟共和国的力量,堪称样板城。来自八个联盟共和国的建筑师和建筑商参与了这座城市的建设: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亚美尼亚,乌克兰和俄罗斯,结果,这座城市现在被划分为十三个区域,每个都用前苏联城市来命名,都有自己的特殊建筑和氛围。

城市以中心广场为主功能区,十三个区域围绕在周围。市政府“白宫”在广场的一面,它的右边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第一批受害者纪念碑,碑上面有肖像和名字。这是爆炸第一天死亡的人,他们的尸体一直未被发现,仍留在那废墟下。

白宫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一批死亡者

第一天的死亡者大多是消防队员和医疗工作者。

它对面正对着这座城市守卫者天使的白色雕塑。

护城天使像

纪念碑的后面是城市公园,平时很多人在这晒太阳聚聚会。也有少年们的滑板场地和山地自行车场。

公园旁边就是小城唯一的宾馆。

我住的小城唯一的宾馆

刚刚到达斯拉夫蒂奇,我看到的就是一个安静的小城市,但当我知道这是基辅直接管理的"飞地",感觉到它的不一般。随着越来越多的了解,我心被震撼。斯拉夫蒂奇二万多市民,在核电站爆炸后,有9000多人为此做控制维护电站工作乃至做“核清理人”。当时,苏联正在向这座城市疯狂的撒钱来维护,这里的薪水高于其他城市。但在2000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被全部关闭,从那时起,这座城市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城市大多数的居民都以某种方式与切尔诺贝利息息相关的。幼儿园,学校,商店,医院,文化中心,所有这些都隶属于切尔诺贝利,并以此为生。关闭后,钱消失了,城市的工资下降了,很多专家和年轻人都去了其他城市其他国家,但,斯拉夫蒂奇并没有陷入沮丧中,人们发现自己可以安静地生活,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一个朋友把废弃农场改成了烧烤处。

不仅乌克兰人,来自其他国家的许多核子专家都在这里生活和工作。俄国人,白俄罗斯人,亚美尼亚人,格鲁吉亚人,英国人,美国人,法国人...,街道上会不时听到外语,而且在这座城市中几乎所有的饭店和咖啡馆都可用英语交流,自苏联解体以来,有些外国人留在了这座城市,有些后来又新来到这里从事封闭石棺的工作。还有许多当地人参与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维护,他们在30公里的禁区工作,在那里进行监视和研究。这些高素质高学历的人群,让斯拉夫蒂奇显得与众不同,感觉好像这座城市是孤立的,过着自己的生活。

小城有几家饭店,最好的无疑是白宫侧后方的那家,也是最大的。门口有特色,进门一楼是放包和外套的寄放点,随着童话般的楼梯到二楼,边上有个舞台,周末时会有Party。

另外一个小一些,广场钟的边上,风格独特的布置,只是老板娘和帮手一二个,上菜速度较慢。

斯拉夫蒂奇根本没有公共交通工具,除了出租车,大多步行或骑自行车。

我喜欢漫步在缓慢而安静的小城,在斯拉夫蒂奇很难找到广告,街道有着和谐的外墙和不超过9层的房屋,整洁的院子,自行车道,花园,学校,公园,几家超市以及电影院和音乐厅。但是仍然有一种感觉,这座城市是专门为乘火车去核电站工作的人们而创建的,使他们在周末在森林包围的城市中与家人一起放松身心。但核电站关闭后,由于资金紧张,使得一些基础建设停留在2000年的水平,但无论怎么看,在那些高素质人才的养护下,这个城市是个可以放松的地方。

广场后面的体育场上,一些学生正在踢足球。

正是金秋十月,枫叶黄遍,处处美景。

中心广场周边

周末,广场边临时搭起的儿童嘉年华

城市垃圾分类

进城口的老坦克,应该有故事,那天太匆忙没了解。

通往切尔诺贝利的铁路在城市最边缘,穿过铁路,就会到达茂密的白桦林。

火车站边上有个集市

还有个别墅社区

虽然从谷歌地图看,从斯拉夫蒂奇到切尔诺贝利只有50公里,开车43分钟,但我无法过去,因为这条唯一的路要穿过白俄罗斯境内,乌克兰签证是单次,所以必须绕道基辅过了第聂伯河的桥到达右岸,全程4个多小时。

我放弃了从这出发,准备10月5日到基辅后再去。(以下为切尔诺贝利照片)

切尔诺贝利著名的大风车,儿童游乐园建成后开放前4天惨剧发生。从没一个孩子的欢笑声从那里传出。
切尔诺贝利废弃的莫斯科之眼雷达

尽管斯拉夫蒂奇因为经济不景气而弥漫着萧条的气氛,尽管生活一直拥有平和的表象,但在人们心中,核泄漏的阴影也许永远不会褪去。斯拉夫蒂奇的人们不太愿意谈起这起人为的核泄漏事故,他们更愿意享受目前平静的生活。这些重大事故是技术进步的代价,所有的惨状都已经过去,没有人忘记这些伤痛,让一切从新开始。

有人告诉我,一条通向松树林深处的路直达郊区的公墓。约有1500名切尔诺贝利清理人和工作人员被埋在这里。他们的坟墓上都有一个特殊的标记:一个圆形标记,中间有核泄漏的图像,并刻有“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字样。此外,还有一些艺术雕刻,描绘的是爆炸的切尔诺贝利第四号核电站。我没有去那里,是不是因为留有遗憾才有机会再次拜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