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D3风筝海滩——沙漠冲沙,篝火自助餐

D4 阿布扎比——谢赫扎耶德大清真寺——逛商场超市

D5 民俗村——总统府——海上罗浮宫——晚闲逛

D6 阿布扎比会杜拜——杜拜MALL水族馆——书店——La Perle 水舞秀

D7 Al Fahidi Historical Neighbourhood(旧城)——渡轮——黄金市场——老市场

D8 棕榈岛——Souk Madinat Jumeirah(帆船酒店附近购物区)——世界村

D9 杜拜——香港

从阿联酋的杜拜和阿布扎比回来半个月了,写些旅行的感受。

杜拜酒店早上开窗

杜拜开始出风头大概有十年了,印象里的土豪城市,沙漠之城,其实更吸引我的是想去亲身体验一下阿拉伯的世界,想去电视上常看见的着白袍黑袍的地方,看看他们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碰撞后的样子。杜拜是个对旅行者有好的城市,安全方便,所以安排圣诞节假期去杜拜一周,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买的阿联酋航班,晚上10点多到达,机场算高效整洁,整个杜拜都非常干净,包括各种小细节,路边,从餐厅到洗手间,无可挑剔的干净。我相信穆斯林的对于干净整洁的要求。

出机场出租车有序便捷,载我们的是一位着黑袍的女司机,在高速路开往灯火辉煌的杜拜塔。

酒店在杜拜塔附近,隔条马路,可是想跨过马路非常绕,杜拜的主干道没有红绿灯,双向16车道,川流不息,相当于高速,每到路口需要下匝道,所以过个马路非常费劲,大约步行半小时,只有在支路上偶有行人,所以这是一座默认人人都坐车的,车轮上城市。

杜拜的第一眼整洁也源于此,公共交通不太方便,基本看不到公交车,也就不用公交站台,也不会有任何自行车,电动车,行人之类穿插其间,只有非常整齐的车,仿佛匀速运动的车。

杜拜到处都是EMAAR建设的标志,第二多是DAMAC,仿佛印满了每一栋楼,有些不可思议,就像开发商把自己的名字烙在了每一座自己建的楼上,大厦没有自己的名字,都是EMAAR。无处不在。

喷泉秀之前的杜拜塔

杜拜游览的第一天 安排杜拜Mall,杜拜塔,以及晚上的杜拜湾游船表演。

杜拜Mall是全球最大的商场,确实非常大,前后在里面呆过4,5次,才算摸清一点门道,Mall里的指示不是很好,各区没有太大区别,打车指示也不清楚,各式商品商店一应具全,无可挑剔,就是指示不清,没有资讯台地图系统。

所以去哈法利塔 沿着塔周围转了一圈跑了50分钟,最后回到商场才找到入口,杜拜塔只上到123,124层,大约448米,排队入场花了大约半小时以上,观景台逗留了20分钟左右,观景台可以俯视杜拜全貌,沙漠 海洋 城市,仿佛一片沸沸扬扬沙尘之中拔起的一些钢筋水泥。

杜拜湾

晚上去杜拜湾 坐船出海,杜拜湾两岸商业繁华,酒店餐馆林立,船上的自助餐也不错,价格便宜,船上一位帅哥表演传统的埃及旋转舞,这是我第一次看,在之后的冲沙自助餐中又看了一次,表演的非常热忱,船上的气氛都被带动了,这就是旅行的快乐吧,脱离了千篇一律的日常,撞见一些陌生的燃点。在棕榈岛外回程,看见杜拜湾的无人机表演起飞,这是我第一次看无人机表演,各种造型,还有中文的迪拜,这次在船上看,特别得近,仿佛那些图案触手可及,回程的晚风和灯火让人舒适。

船上的无人机秀

圣诞节期间的杜拜天气确实宜人,除了大太阳下户外步行还是热,其余时间都是舒爽,基本不出汗,所以衣服可以不用每天更换。

第二天去了风筝海滩,非常干净整洁,早上10点的太阳已经爆嗮。

风筝海滩

下午沙漠冲沙,向导来接,一车六人,其余两位来自菲律宾的富裕阶层,冲沙摩托350AED一辆,四驱大车800AED一辆,儿子很想骑摩托,所以家里来了两辆摩托,跟着向导在沙漠里驰骋,其实没开太远,沙场中间有猎鹰等人拍照,沙地摩托拐弯挺费膀子。

沙漠冲沙
自助餐表演
沙漠日落

晚上的VIP自助餐也算尽兴,其实太多中东的食物也吃不下,最后沙漠中点燃DUBAI的时候气氛达到高潮,果然事情总要有个一意想不到的高潮结局才是圆满的。

晚上在沙漠中的颠簸了一阵,回到大路然后驰骋回市区。

第三天睡了个懒觉 以及出发去阿布扎比,我们叫了UBER大约花了450AED,打车应该便宜点,前天曾有的士司机愿意300AED拉我们过去,我们怕他不诚实,结果回程的阿布扎比的士只用了280AED就把我们送回了杜拜酒店。

阿布扎比像是一座建在海边滩涂上的城市,一个大岛小岛的连着,城市建设更有历史感,建没有那么高大上,更像中国的二线城市,街边有了步行的人,更加亲切生活化。

阿布扎比的早上

阿布扎比的下午 去了谢赫扎耶德大清真寺,到了才知道要先预约,还好现场及时预约了,要按要求穿着,清真寺用大理石和黄金砌成,确实庄严圣洁美丽,内部管理的很好,把广场圈住留出来,拍出的照片效果都不错。

谢赫扎耶德大清真寺

之前去的都是寺庙教堂,第一次参观这样规模的清真寺,才知道其实和教堂的建筑结构是差不多的,坚固的十字结构加上顶,全人类的知识文化是流动的。因为相信真主不能被任何东西所代替,所以不立像,以及所有装饰只能是花卉和图案。没有人及兽的任何图案。

花窗

第二天去了海边的民族村,一般的景点,在后门的海边看了一阵子别人喂海鸥,还有清澈的海底有些鱼群,大鱼小鱼游弋,也偶见小海龟,还有一只流浪猫在石头上想抓鱼。

猫和鱼

场景非常的生活化,不同的民族都如此消遣他们的星期六,其实人的本性想通,虽然是不同民族和文化。

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后续参观总统府和海上的罗浮宫,来回都是打车,价格都不算贵,海上的罗浮宫建筑像深圳机场,展品不算丰富,按年代把不同的国家的东西柔和在一起。

总统府的花墙
海上的卢浮宫

孩子们不打算去乐园,乐园也非常远,所以一天结束回酒店就在附近的街道逛逛,了解一般的风土人情,喝了杯巨甜的奶茶,吃了一家印度人开的中餐厅,想叫炒青菜结果来了一份炸素菜,味道还行,就是颠覆三观。

中餐馆的炸素菜,味道还行。

第三天吃完早饭打车回杜拜,司机不丹来的,在那遇到司机巴基斯坦最多,印度次之,还有非洲赞比亚,亚洲面孔的服务员基本是菲律宾或者马来西亚,酒店的服务生来自印度,总是说 我们的英文很好,说很多中国人英文无法沟通。我问司机中国人在做什么,他说很多人在做农业,具体是农场主还是雇员不得而知。我们以为中国人会在基础建设,结果投入了祖传的农耕事业。所以学好语言非常重要,可以决定你的地图有多大,这么多海外的岗位都是各国的人来做,共同说着英文,司机说来这8年只会几句阿拉伯语,基本都是说英文。街道上基本都是阿拉伯语与英文双语,商场有时有中文标识,所以英文OK在阿联酋畅通无阻。

阿联酋90%都是外国人口,这次旅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杜拜是个民族村,有各国游客,及服务人员,大家融合在一起,挺和谐的。杜拜非常多的欧美游客。犹如欧亚非的交汇之地,各处的人也都在此汇合。

回杜拜后换了酒店又在MALL里逛了书店,喝了咖啡,晚上去看La Perle 水舞秀,4个人2000HKD的消费,说实话 感觉这秀有些牵强,是杂技演出的柔和,但又不是顶级的杂技。演出人员是投入的,评价中等吧。

La Perle 水舞秀

接下来的行程是去了解杜拜的旧城,旧城别具风格,很喜欢这种传统建筑,沙色的平顶屋,沿河而建,杜拜河其实是海湾的海水在沙漠里画了个圈,老城便沿河而建,清真寺,印度庙,各种老市场,有水的地方便有人员往来。在码头花1元钱便可坐船到对岸,好像又回到了威尼斯的大运河上,有趣的体验。

杜拜河上的渡轮,1AED一程,非常有趣。

黄金,香料市场只是走吗观花,也在新盖的杜拜老城四处浏览,去了Arabian Tea House Restaurant 常了阿拉伯的奶茶喝传统早餐,78AED非常大的一份,四个人没吃完,饼可以免费加。环境漂亮,食物精美,非常棒的体验。

Arabian Tea House
传统早餐,饼任加
传统市场

最后一天 打算去棕榈岛,体验了杜拜的轨道交通,非常不划算,地铁换线要另算价钱,到从杜拜MALL到棕榈岛 要买3张票,结果是坐地铁比四个打车要贵上一倍8X4+8X4+30X4=180AED,感觉打车好像80AED不要就到了,挺后悔的。

人多 极其不推荐坐地铁。

棕榈岛出来岛Souk Madinat Jumeirah,靠近帆船酒店的购物区,做的挺精致,只是周边的饭店好像都不太爱做我们的生意,本来打算在那吃个午餐,结果户外有位置也说没位置了,问了三家如此,所以干脆一肚子气的出来了。

Souk Madinat Jumeirah

下午去了世界村,非常让人意外,以及大开眼界的好去处,门票很便宜,里面的世界各地建筑规模庞大,里面都是各个国家的特产,从食物岛服装 纪念品,还有乐园和表演。

下午4点后开门到夜间1点,很多人,更像是个美妙的嘉年华,大家买了食物 席地而坐,吃各色食物,各种异国风情,我们吃了 泰国炒饭,墨西哥卷饼,印度奶茶,烤玉米,现做的阿拉伯炸糖丸,太好吃了。还有烤牛肉饼, 吃饱了没吃。

这像是一座民族融合的大乐园,各种服饰,各个国家的人在这里暂时自己的文化和特色,又能参与了解对方,确实是个世界村。此行的最后一晚在这里度过,非常美妙。那确实是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中国城
极其有趣的世界村

Tips:

1,想去杜拜未来科技馆的,门票大约需要提前3周预约,太迟无法购票。

2,自驾应该很方便(停车问题没考虑)。

3,世界村要去看看。

感受:

1 地球村,也许纽约也是个地球村,但那里不会有这么多穿袍的穆斯林。

这里真的就是亚非欧的汇聚点,各色人等。

2 干净整洁顺畅,也安全。7天的游览没什么闹心的事,一切都在流程中。

3 全世界都在发展,不仅仅是我们。

4 学好英语,走遍天下都不怕。

杜拜一直以来油气资源并不丰富,现在以服务业和地产 金融 旅游为主,甚至卖淡化海水也是一大笔生意。

大概杜拜就是吃了是最开放的阿拉伯国家红利,做足了噱头,当我们想一窥中东,自然会想到杜拜,人来了,钱就来了。沙漠之中建起了梦幻城市,管理也完善。开放的心态,审慎的投资,政府的执行力都是杜拜异军突起的原因吧。希望这颗沙漠明珠持续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