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献给小男孩的英国打卡之旅(下)

VV云云

如果说上篇是英伦城市风光片,那下篇就是英格兰和苏格兰公路片。从约克爱丁堡,再到高地、湖区和峰区,夜访格拉斯哥,慢游曼城和诺丁汉;7天时间,有一半风光在路上、在窗外,让我们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情!

看着窗外苍茫的景色,不禁想起那首《平凡之路》。
第五站:典雅的约克

离开伦敦周边,第一个到达的是英格兰东北部城市约克。说实话,我挺喜欢这个古典味浓郁的历史名城,市中心的古建筑保留得很好,一个商店、一条街都有故事,由古至今的一个个故事组成了这个传统而神秘的名城。土爸却说:让你在这里呆上一个月,看够了,你就知道闷。闷不闷,我不知道,反正在约克玩两天是逛不完、看不够的。

以约克大教堂(York Minster)为中心,罗马人在7世纪建筑长达5公里的正方形城墙。从火车站的Micklegate Bar登上城墙,可以欣赏约克大教堂的雄伟景观。
中世纪城墙和城门,即所谓的“长条”环绕着整个城市,至今仍可以看到,还可以登上城墙参观。
石门街(Stonegate)是约克主要的观光街道,中间是典型的石板路,两旁尽是保留了许多中世纪时代的老房子,贩卖着充满特色、独具风格的小商品。白天,这里熙熙攘攘、人头涌涌;黄昏时分,商店已关门,游客多已离去,我们这样window shopping地游走在石板路上,也乐得清静。
约克是英格兰赛马的主要赛场之一,赛马场位于内维斯迈尔地区。巧的很,今天是约克的赛马日;满街都是观看完赛马活动回城继续狂欢的年轻男女,清一色盛装而行,尤其女孩们都是精心打扮,穿着漂亮的礼服裙和带着英式的礼帽。
对角巷!没错,这里就是对角巷!《哈里波特》中小魔法师们买各种魔法道具和书籍的地方!全年基本照不到阳光,夏季十分凉爽。
肉铺街两侧的店铺现在都变身为精美小店,文艺气息浓厚,还隐匿着许多家值得探寻的古董店。当年肉铺里挂肉的吊钩依旧保留着,只是当年的大肉已变成如今的首饰和精品。
shrine of saint margarte clitherow。一幢看似普通的小房子,里面藏有着一个不平凡的故事,数百年后依旧让人怀念。
在约克的这些故事中,相信小土孩最想知道的就是关于这家古董玩具店的故事。尤其是那些经典的火车和飞机模型,恨不得就住在这里了。

如果说,夜幕下的约克有着暗黑和神秘的感觉,那么白天的约克就显得庄重而大气。

在蓝天白云、阳光灿烂下的约克,又是另一番味道。
中世纪晚期,约克达到了它的鼎盛时期,约克大教堂(York Minster)是英格兰最大的中世纪主教座堂和北欧最大的中世经哥特式教堂,如今已是约克最著名的景点。
在不同时间、不同天色下的约克大教堂(York Minster)感觉很不一样,但一样地美丽!
这座建筑耗费了大约250年才建成,距今大约有800年历史。
难得遇到很有童趣的阿姨在制作泡泡,吸引小朋友们围观。没有小孩是不喜欢玩泡泡的!
教堂的大西窗。

在Undercroft博物馆里,可以看到2000年以来的约克历史,有很多珍贵的文物和最后一位被埋葬在大教堂的人。其中,千万不要错过:

乌尔夫号角,是一只有1000年历史的老象牙,是11世纪以来幸存不多的文物。
约克福音是在大约1020年由大主教武福斯坦带到约克来的,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相比之下,小女人还是更喜欢实际点的——珠宝。

BETTYS是约克最出名的下午茶餐厅,已成为大家来约克打卡的网红点之一。在市中心步行街区域就有两家BETTYS,其中一家营业时间到晚上9点。幸运的我们,在餐厅关门前赶到,品尝了一顿迟到的经典“英式下午茶”,十分美味。

Bettys的点心卖相可爱、味道也是很赞的。
在约克市区可以看到这种很有特色的观光火车。
英国是火车的发源地,而曾经的经济中心约克,与火车有着很深的渊源,国家铁路博物馆就建立于此,这架观光火车就是从国家铁路博物馆开出的。
博物馆的停车优惠手续需在网上预约办理,也可到达后即时办理,停车优惠较大。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进馆时工作人员会向游客发放一张当天的表演安排,可根据上面的时间安排到不同的地方观看,还有免费的讲解员服务,十分专业。馆内的一些设施就需要另外收费。
在“The Great Hall”内珍藏有世上最大的蒸气动力机车、维多利亚皇后搭乘过的小轿车、哈利波特电影中的霍格沃茨号列车、欧洲之星、日本新干线和史蒂芬逊的火箭复制品等。
火车爱好者在这里会得到极大的满足,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的经典款都齐全了。
曾经的线路标牌已成为历史,让大家怀旧一下。
铁路博物馆会360度无死角地让你认识火车的构造,十分用心。
小朋友们最喜欢这个模型区,看着火车一次次的经过,总看不够,追着火车一起跑。
The Mallard Experience 是个4D体验舱,需要收费。
第六站:惊喜的爱丁堡

爱丁堡(Edinburgh)是苏格兰首府,游览苏格兰的首位打卡点。可以不去尼斯湖、不到威廉堡,但一定不能错过爱丁堡,尤其是每年8月在这里举办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惊喜不已!可惜游玩时间实在不够,我们只能千挑万选了经典中的经典打卡点。

爱丁堡市区分为旧城(OLD TOWN)和新城(NEW TOWN),于1995年时,旧城和新城一同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暨文化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站在爱丁堡城堡上,可以欣赏到爱丁堡全景,十分震憾。

在进入爱丁堡城堡参观前,一定要先逛逛市中心的这几条著名街道,不仅可以欣赏到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建筑,还可以买到各种苏格兰特产,买买买的节奏实在太爽了!

王子街全长1.5公里,却被评为“全球景色最佳的大街”称号。它把爱丁堡分为新旧二城,北面分为新城,南面为旧城,王子街东端连接卡尔顿山,南侧是美丽的王子街花园。有时间逛花园的话,别忘记一定要去看看那座蜚声世界的苏格兰花钟。
这条有200多年历史的维多利亚街呈现优美的弧形,五颜六色的彩色房子使它脱离了苏格兰式的庄严与忧郁,显得古灵精怪,这正是《哈利波特》中魔法王国里最热闹的商业街原型。街上的店铺也非常有趣,苏格兰传统彩格呢子服装、美味的烤乳猪、古老的二手纪念品,天南地北样样都有。
走出维多利亚街,可以见到一个狭长的格拉斯广场,广场上有热闹的露天市集,叫干草市场,白天摆满了各式的摊位,售卖各种特色的手工艺品,有时间慢慢淘,应该会有不少收获。广场周边有许多的餐厅和夜总会,晚上喧闹至深夜。
皇家大道(Royal Mile )很长,由高街和炮门组成,有着玛丽金街、集市御牌、苏格兰议会大厦、荷里路德宫等景点。随着大道一直往北走,可以到达城堡入口。

8月的爱丁堡街头,热闹非凡,艺术节吸引的不仅是游客,更是吸引不少艺术者聚集在这里,即兴表演和行为艺术到处可见,总有一款能吸引你的眼球,让你心甘情愿地为他们的精彩表演掏腰包!

经典的苏格兰服装造型配上悦耳动听的苏格兰风笛,成为最具代表性的表演,让游客争先恐后地与他合照。如果问小土孩这款又是什么造型,只好说这是“爸爸忘记带衣服只能苏格兰羊绒围巾顶上”造型!如果在他前面也放个碟子,不知道能否赚到几个便士呢?
越是有创意的表演,就越能吸引游客的眼球。这个维京人造型的艺术者,可不是一般的敬业!不仅自己的造型细致,连每一件兵器都做得一丝不苟,十分逼真!而且很热情地和每一位付费的合照者聊天、开玩笑,把欢乐传播给大家。就是冲着这些造型特别的中世纪兵器,小土孩足足排了十分钟的队,非要合照(想玩兵器)!
相比之下,乐器表演者的生意就清淡多了。
即使坐在特别的地方,为过往的行人高歌,也难以让游客掏腰包啊!
在广场上一起带着耳机,听着相同的音乐,跳出不同的舞姿,这种自娱自乐的行为艺术,佩服歪果仁真能玩!

爱丁堡城堡举世闻名,关于她的介绍太多太多。如果想知道她的前世与今生,记得进入城堡后,租借一台讲解机,这里的中文讲解非常详细,可以说在主要景点解说中是名列前茅的。对于我们,最深印象的是城堡的昼与夜——

蓝天白云下的城堡威严、大气。
城堡里人气最旺的是珍宝馆,为了一睹苏格兰国王御宝和命运石的风采,人龙排了足足上百米。排队在英国似乎是最平常的事,大家自觉地排成一列,没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没有指引向哪个方向排,但一切显得井井有条。
小土孩此行可谓装备十足,带了一路的望远镜,终于在城堡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城堡上眺望爱丁堡全景。
在磨坊山炮台上有一枚著名的“一点钟炮”(One O'clock Gun)。每天(除周日、圣诞节和耶稣受难日外)下午1点准时开炮报时,城堡里都能听到,震耳欲聋。小土孩慕名而来,赶在1点前到达,想见识开炮的情景。可惜,这一天没有开炮!没有开炮!让他好是失望。

欣赏夜幕下的城堡,最好的方式就是观赏一场Tattoo表演。难以用文字来形容这个场景,只能用“惊艳”来概括!如果说在英国不得不看的打卡点,我会首推Tattoo。

Tattoo看台的分区,不同分区、票价不同。最好的当然是8、9区。
虽然是山顶上的观众,但15区的位置离城堡较近,从高处的欣赏角度也很不错,尤其看烟花表演。
配合不同曲目,不断换装的城堡,婀娜多姿、千娇百媚。
在烟火衬托下的城堡,神秘而娇艳,与白天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表演是小土孩的至爱。
2个小时的表演,精彩绝伦!最后以一首苏格兰名曲《Auld Lang Syne》(中文译名为《友谊天长地久》)结束,全场观众站立为表演者高呼赞许。

关于美食——市区有不少的网红店和酒吧,但基本处于排队状态。对于时间安排紧凑的我们,只能舍弃最热门的餐厅,寻找最适合我们的特色餐厅。

这家在维多利亚街的粉色小店,就是著名的爱丁堡连锁“英式肉夹馍”店OINK,看看这个人龙,就知道网红到什么地步。
网评对这家叫“和味道”的中餐厅有点苛刻,或者国人对美食的要求高吧。但在苏格兰能吃到如此正宗的梅菜扣肉和麻婆豆腐,真心觉得这家餐厅还是不错的。

关于住宿——音乐节期间,市中心的五星级酒店比平常贵了一倍以上,除非是壕,否则还是介意这个价钱的。相比之下,城外的庄园式酒店性价比好多了。而且,成为我们旅程上最有特色的酒店之一。

酒店建在一个中世纪的庄园里,旁边有高尔夫球场,环境十分好。离爱丁堡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
酒店的建筑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来的风格,与周边的一草一木衬托得很好。
庄园的旧房子已改成了酒店房间。
其实很值得多留点时间在酒店晃悠,这里的大草坪很适合孩子奔跑嬉戏。
后花园里有很多不同的植物,引来许多小鸟和小土孩围观。

关于女王渡。离开爱丁堡中心城区,向高地出发的必经之路是福斯湾最狭窄的部分——女王渡(Queensferry)。这里有三条很吸睛的大桥。红色的是宏伟的福斯桥Forth Bridge),于1890年完工,3个巨大悬臂跨度为1447米,用了5.9万吨钢材和800万颗铆钉;福斯公路桥(Forth Road Bridge)是女王渡的第一条公路桥,比铁路桥足足晚了74年才建成,于1964年开通;而在它旁边的第二条公路桥是Queensferry-crossing,于2016年开通,更是创下了许多世界第一(https://www.theforthbridges.org/queensferry-crossing/)

右边是铁路桥,左边两条是公路桥。
前后两条公路桥跨越福斯湾。
我们的汽车行驶在福斯公路桥(Forth Road Bridge)上,前方一辆车都没有,有一种“此路是我开”的感觉。
女王渡(Queensferry)这个小村得名自玛格丽特女王,因为她曾下令将一群去圣安德鲁朝圣的信徒们免费渡过湾去。如今这个小村依旧宁静,万千游客会经过这里的公路桥离开爱丁堡,也有休闲游的会乘坐渡轮欣赏福斯湾的风景。
第七站:多变的高地

苏格兰高地作为冰河世纪最后一个据点,被许多人誉为欧洲风景最美的地区。但她那高冷的美丽,实在让人难以捉摸。在高地的两天时间里,我们犹如经历四季,感受到她的热情与冷傲,实在难忘!

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苏格兰高地与众不同的风貌。这里的山,不高也不大,却以奇特取胜。天晴的时候看,风景山脉雄踞、辽阔壮观。
我们在A9公路上遭遇封路事件,本该20分钟的车程就能到达布莱尔阿瑟尔酒庄;我们却绕了1个多小时的路。我们只能苦中作乐地安慰自己,一次过体验了苏格兰的A级、B级公路和乡村小路。
以时速80多公里驰骋在乡村小路上,看着窗外连绵不断的山丘与牛羊,心情好多了。

布莱尔阿苏蒸馏厂(Blair Athol )——位于珀斯郡(Perthshire)皮特洛赫里镇(Pitlochry)南部的半英里处,距离A9号公路很近;与著名的布莱尔城堡(Blair Castle)只有1公里的距离。可惜时间有限,在城堡与酒厂间,我们选择了后者。这个蒸馏厂于1798年由John Stewart&Robert Robertson所合建,当时的厂名叫“奥尔多(Aldour)”,高尔语”水獭之河”之意,灵感取于流经厂区那条小河的名字。所以,他们的酒签上印有可爱的水獭标志。

酒厂的小酒吧里有着酒厂出品的所有威士忌酒,价格从每杯10多磅到200多磅不等。游客在这里品尝完,凭着消费小票去购买同款威士忌的,可以抵扣酒钱。
幸运的土爸,赶在商店关门前买到了心爱的苏格兰威士忌。
不同酒庄出品的威士忌风味截然不同,在高地以外很难买到这种小众品牌的威士忌。土爸淘到了心头好,这款由布莱尔阿瑟尔酒庄首席调酒帅签名的限量版单一麦芽威士忌。

皮特洛赫里镇(Pitlochry)——被认为是全欧洲最美的景点之一,是欧洲人喜爱的度假胜地之一。听说镇上塔姆尔河(River Tummel)和在特定季节上可见的鲑鱼梯(Salmon Ladder)等景点远近驰名,可惜我们只能匆匆而过,仅能欣赏到沿路的风光。

皮特洛赫里有铁路干线至因弗内斯。
夕阳时分,阳光照在山背上,游走的阳光犹如一道魔术棒,点亮所到之处。
我们沿着A82公路,到达威廉堡东北的小村庄Spean Bridge(译名:斯皮恩布里奇或史宾桥)。

突击队纪念碑(THE COMMANDO MEMORIAL)——位于Spean Bridge西北约1.6公里处,在A82公路和B8004路交汇处。这里不仅是苏格兰最著名的战争纪念碑之一,还可以欣赏到spean河谷,以及南部的本尼维斯山(全英国最高峰,1344米)和AonachMòr山峰,成为当地一个著名景点。

据说,纪念碑之所以立在这个地点,是因为它位于从Spean Bridge火车站到Achnacarry城堡的前突击队训练中心的路线上。
这座纪念碑由青铜铸造而成,三个突击队员朝着本尼维斯山向南看。
我们到达纪念碑时,已是晚上7点多,风很大,游客很少,为景色添了一份荒凉感。

老松树酒店(Old Pine Hotel)——酒店在Spean Bridge附近,只有8个房间,全木结构,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特色酒店,旁边还有一大片的老松树,风景十分优美!

我们到达酒店已是晚上8点,又饿又累;一走进酒店就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很温暖!
酒店还保留着烧木的设施。
晚上9点,我们终于在酒店餐厅吃上丰盛的晚餐。这里的出品十分赞,无论海鲜、鹿肉,还是特色甜品,都是用最新鲜的食材。再配上12年的苏格兰威士忌,我们犹如已融入高地生活中。
酒店早餐同样给力,半自助形式,我来了份英式全餐,小土孩很享受他的烟熏三文鱼伴蛋;还配上美味的麦子面包和水果沙拉,小土孩说:Delicious!
一觉醒来,变了个天。昨天还是晴空万里,今天却乌云密布,雨下个不停,气温骤降。
城市里长大的小土孩,第一次亲眼看到结满果实的苹果树,兴奋地要合照留念,他说这个造型是:被苹果掷中的小牛顿。
雨一直在下,我们还要继续旅程。天注定,要让我们体验雨中高地的另一番景色。

雨中高地——在网上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蓝天白云下的高地景色,十分迷人。我们却遇到了大风大雨,气温降至8度,要知道这可是在8月的盛夏呢。但乐天的我们,没有因为坏天气而坏了自己的心情,看着雨点在风中飞舞,云雾缠绕着大山大岭,感觉受高地的另一种美!

高地的风景在路上,我们继续沿A82公路前进,我已记不清这是哪一座山、哪一个湖,但这一幕幕的景色会永远印在脑海中。
冰川时代留下的地貌,崎岖的山峦、精致的湖泊、巨石覆盖的原野。
我对土爸说,你看那间小白屋多有意境!土爸说,想想晚上孤零零就恐怖了。这倒也是!
用这张照片来纪念一下我们穿着雨衣游高地的旅程,顺便恶搞一下小土孩——山泉灌顶照。

Glencoe (格伦科)——Glen在苏格兰盖尔语中是河谷、峡谷的意思,coe是河的名字。位于苏格兰西部高地,这一段可算是A82公路途中最美的一段,景色十分苍凉、豪迈。

Glencoe以其壮丽的景观,吸引了《勇敢的心》、《哈利波特》、《007天幕危机》等影片都曾在此取景。还记得007男猪脚带着M夫人回到自己家乡的那一幕吗——邦德的父亲安德鲁邦德出生在格兰科峡谷。
在Glencoe Mountain山脚下的是Glencoe村庄,周围环绕着壮丽的山景,深受山地徒步者,攀岩者等运动人士的欢迎。
这个度假村即有住宿的地方,也有餐厅、骑车、滑雪、露营等设施,十分齐备。
被冷风吹了一个上午,神马美景都比不上一杯热腾腾的咖啡实际啊!
纪念一下这个只有8度的大夏天。

Loch Lomond洛蒙德湖——是苏格兰地区最大的湖泊,还是英国第六大自然奇观。如果天气晴朗,可以坐着游轮欣赏山水画般的美景;但如今天的恶劣天气,我们宁愿选择另一种方式来欣赏她!

Loch Lomond(洛蒙德湖)
穿着羽绒在寒风细雨中品赏美味的雪糕,小土孩还是头一回。
把美景与美食、音乐关联,是记住一个地方的最好方法。
不愿在室外吹风的我们,选择了一个坐落在湖边的酒店,一边欣赏Loch Lomond美景,一边听着悦耳的苏格兰名曲《Loch Lomond》,一边品尝美味的烟熏三文鱼,愉快地度过下午茶时光。
第八站:格拉斯哥

依依不舍地离开洛蒙德湖,也标志着我们将离开苏格兰高地。向南行驶20多公里,来到了苏格兰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夜宿一晚。

实在没有时间好好地逛逛苏格兰第一大城市,关于格拉斯哥的故事,只能通过这一幅幅精致的图片去了解一二。
在格拉斯哥也能遇到美女好友,这种幸福感,只有以美食与美酒来表达美好的心情!
再次感受到苏格兰威士忌的一种很有性格的烈酒,不同品牌有着截然不同的口味,喜欢的会上瘾,不喜欢的像喝碘酒般的难受!
第九站:湖区

从高地到湖区,标志着从苏格兰回到英格兰,画风截然不同;天气慢慢好转,雨终于停了,但风依然很狂。这一天,我们的安排堪称完美,每一站都踏准了点,每一个景点都各具特色!不走回头路的玩法,得益于我们有向导和专车!

湖区的地理风貌完全不同,平坦而翠绿的草坪令人心旷神怡。

最浪漫的小镇——Gretra Green

一个不起码的小镇,数百年前因为一条特别的法例,让它成为全国闻名的逃婚小镇,无数追求爱情的男女来到这里结婚,让这个小镇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
如今,来这里结婚的男女依然很多,但更多的是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感受一下这个苏格兰最浪漫的小镇。
在小镇上,似乎所有东西都是成双成对的。
这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意思吗?
在浪漫的小镇里,用最浪漫的单词作背景,纪念一下我们走过的10年,希望与你继续走过更多的10年。
小镇上,还有一个供小朋友玩的巨型迷宫。小土孩轻松挑战成功,他可能早已忘记,几年前在香港迪士尼酒店里玩类似的迷宫,一进入就吓哭了。
站在迷宫上,可以眺望远处的风景,彩色的货运火车十分抢眼。
特别介绍一下这位吹苏格兰风笛的阿伯,十年如一日地站在小镇(翻看了多篇关于小镇的游记,都有他的身影),为来往的游客吹奏英格兰民谣,还热情地与大家合照!

最有风情的湖区餐馆——The Log House

餐厅就在Load Road 上,有专门的停车位,旁边还有一大片丘陵,风景优美。
我们可以一边看着窗外的牛羊吃草,一边在石板烧上吃着三成熟的牛羊(请原谅我作为一枚吃货的残忍)。
餐厅的装修和摆设都十分有英国乡村情调。
生牛肉放在烧热的石头上,按照自己的喜好来烹制牛肉的熟度。

最好玩的汽车博物馆——Lakeland Motor Museum

下午3点前,我们赶到了纽比布里奇以南2英里处的莱克兰汽车博物馆(Lakeland Motor Museum),这个湖区里的博物馆面积虽不大,但里面的收藏品挺有趣的,博物馆是收费的,可以一并购买蒸汽火车和游船的连票。

博物馆并不起眼,面积不算大,但收藏的汽车绝对是经典中的经典,还有很多好玩的车模和玩具,绝对是小男孩的至爱!如果想仔细参观,起码要2个小时。
从最古老的汽车和飞机开始,有序地陈列在博物馆内。
小土孩说最喜欢这台超级跑车,他教我这是TVR特雷沃,反正我不懂。。。
妈妈的dream car还是可爱的MINI Cooper。
世界上最小的汽车,小土孩比它们还高,很难想象大人是怎样塞进去的。

最古老的蒸汽火车——The Ladesides &Haverthwaite Railway

离开博物馆约10分钟车程,即可到达铁路的Haverthwaite车站。站台有餐厅(提供午餐和下午茶)和纪念品商店,每天有6个班次的车到湖滨站,在湖滨站连接码头,可继续乘坐蒸汽游船游览windermere。话说这段铁路可有近200年的历史,关于他的故事很多,可以登录官网查阅和订票:https://www.lakesiderailway.co.uk/

车站虽是新建的,但仍保留着当年的风格,布置得很用心。
我们恰时地赶上了从haverthwaite开出的最后一班列车(每天4点15分)。
小土孩第一次坐老式的蒸汽火车,十分兴奋。
列车沿途是美丽的英格兰乡村风光。
沿经Newby Bridge Halt站
大手牵小手,伴你世界游

最优雅的湖泊——Windermere(温德米尔湖)

温德米尔湖是英格兰最大的湖泊,呈长带状,英国人很喜欢它,是热门的度假胜地。每年夏天,这里周边的度假村十分火爆,各种水上活动也很丰富。游览温德米尔湖的方式很多,最多游客选择的是坐蒸汽游船。如果有旅行车相伴,建议买单程船票,先走陆路,参观彼得兔纪念馆、汽车博物馆等,然后坐最古老的蒸汽火车到湖滨站上船点,再坐游船至Bowness小镇。

码头不算大,没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但游客很自觉地排成一列,等候游船靠岸。
每一个小时,会有一班游船从Bowness开出。
英国的湖区是由10多个这样的湖组成,就算是最大的温德米尔湖,在看惯名川大山的中国人眼中,也不会觉得有多大、有多壮观。或许,湖区的风景不能以“壮观”来评论,更多是一种风情和韵味。这边乌云密布、寒风凛凛,那边阳光明媚,金灿灿的阳光在山丘间游走。
湖面的风有点大,完全不觉得是在夏天。
如果你是土豪,也可以选择租一架帆船或小游艇游湖。
我们穿着羽绒衣还觉得有点抖,人家却进行着各种水上运动,这身体素质的差距啊!
幽默的船员忽悠了两“童工”帮忙拉绳索,告诉孩子要认真拉着,不然船会跑了。天真的孩子们用尽吃奶的力,尽责地拉着船绳,感到这份“工作”无比的光荣!
Bowness小镇风景也挺美的,很适合休闲度假。
第十站:曼彻斯特

离开湖区,我们向曼彻斯特出发。没想到,在高速公路上,我们遇到了行程中的第二次封路。而这次封路的原因更是离奇——一群羊群从公路边的农场冲上了路面,警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离现场,在2公里外起封路,由于联系不上农场主,所以警察要先把羊群赶离公路才能恢复交通。

一辆警车的出现,就能控制整条高速公路的所有车辆听话地停下来,没有一辆车敢不听指挥或超越警车的,包括摩托车。这算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偶遇一群很拉风的摩托车队,以特别的方式合照一番,等候完全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由于被封路耽误,我们来到曼彻斯特,已是黄昏。别人来曼彻斯特,多为了看球;我们来这里,却只为土爸重游校园,土爸取得第一个硕士学位的大学——曼彻斯特大学

大学主教学楼外的街道已变成只限公交车与出租车通行,车不多,显得比较宁静。
土爸曾经读书的法学院。
土爸说,十多年了,学校的变化蛮大的。以至于他错误地估计了当年学生宿舍到教学楼的距离,让我们在寒风中走了两公里的路。
 可惜,此行没有太多时间留给这座城市,匆匆而来,匆匆而过。很多景点都只能路过。。。
土爸对这个城市还是充满感情的,他说这个火车站没有变,当年就是在这里坐车回伦敦的。
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市政厅,是曼城的标志性建筑。
艾伯特广场位于曼彻斯特的心脏地带,周边都是城市最重要的建筑物,城市轻轨广场在穿越,为这座古老的城市增添一份现代感。所说广场是为了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艾伯特而建造的。
这座城市的另一个标志,就是这只可爱的小蜜蜂。据说在十九世纪工业革命期间,曼彻斯特大街小巷都遍布着纺织作坊,而这些作坊在当时被称为“蜂巢(hives of activity)”,纺织工人们则被比作蜜蜂。1842年,蜜蜂第一次出现在曼彻斯特市议会的纹章上,从此蜜蜂成为这座老牌工业城市的标志。
第十一站:优雅的峰区

全英国最高的山峰只有1344米,所以英格兰人眼中的“峰区”与中国人理解的峰区是完全不一样概念。英国峰区处于奔宁山脉最南端,大部分地区在海拔300米以上的高地,但最高峰Kinder Scout也只有海拔636米;这里没有峭立的山峰,主要为圆型山和石灰岩断层。这里早于1951年就被确定为国家森林公园,既是受保护的自然地区,也是每年过千万游客前来的旅游点。

峰区也是风景在路上。
小土孩说这里的牛儿真舒服,每天吃着青青的草儿,看着美丽的风景,心情好,身体好,怪不得牛奶也特别香!

Chatsworth(查茨沃斯庄园达西庄园)——

游览峰区,一定要打卡的是查茨沃斯庄园。虽然没有丘吉尔庄园的名气大,没有温莎城堡的王气重,但这里同样有自己的特色,游客不算太多,逛起来很舒服,中文服务很贴心,为孩子设计的游玩线路也很有趣,很值得在这里泡上一整天!有关活动信息还可以查阅官网:https://www.chatsworth.org/

庄园由House、Garden和farm组成,可以买套票参观。
庄园的解说既环保又贴心,多国语言的解说印成了循环使用的卡片,放在House的每个房间里,供游客阅读。阅读后放回原处即可。
如果说在阿联酋,我们明白了“贫困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的道理;那在英国,我们明白了“平民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的道理。贵族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几百年的传承,就算是最普通的一个日用品,都是如此讲究。
House里有很多大理石雕像。我一直不太懂欣赏大理石作品,但看到这一樽披着轻纱的雕像,相信都会为作者的鬼斧神工所折服。
庄园提供了一套给孩子游览House的游戏,卡片上有关于不同房间的12个不同问题,答案可以询问房间里的工作人员,并从他们那取得一张小卡片。工作人员会很耐心地向孩子讲解有趣的小故事,并鼓励孩子努力集齐一套卡片。
除了卡片游戏,还有这些放在走廊的小柜子,小朋友可以打开不同的抽屉回答问题。而庄园的羊咩咩吉祥物会提醒正确的答案。
还有不少互动游戏,小土孩第一次亲自织布。
在书房里,有位老人家在认真地演奏世界名曲,并不时与游客交流。

庄园范围内是可当天多次进出的,只需在入口处盖个蛇形手印。中午,我们在庄园的Cavendish Restuarant餐厅,这里的下午茶十分火爆,基本要提前预约。

这里的茶具十分别致,每人一个小铁壶。
如果想吃个简餐,在花园里的咖啡厅也不错,尤其是ice cream很美味!

游览花园的最休闲方式就是坐拖拉机!因为花园的面积很大,要走一圈起码要3个小时以上,坐拖拉机则需要40分钟。如果不是最后一班拖拉机,游客可以在中途随时上落车。

庄园对每一棵植物的“尊重”也是达到极致,居然没有让这棵树搬家。
我们还是第一闪坐着拖拉机穿越山洞。
司机大哥十分nice,说我们这一程是末班车,不能随意上下车,所以在几个点停车为我们讲解,让我们拍照。最后合照时,还教我要摆个剪刀手。
庄园的商店同样吸引,各种英伦风情的纪念品和可爱的小玩意。小土孩最中爱这个羊咩咩吉祥物,帅帅的表哥兼我们的专业向导立即送了他一只。

真心喜欢这样的庄园,十分适合周末度假,关键是人不多!一切都变得很美好!

小土孩说:I will be back!
第十二站:诺丁汉

诺丁汉不是英国旅游的热门城市,如果不是为了土爸,可能也不会专门走这一程。想当年,土爸在诺丁汉大学呆了三个月,他说诺丁汉很美,一切都好,就是太闷了。今天,土爸带我们重游故地,看看这个花园式的大学;小土孩则强烈要求去看罗宾汉雕像,圆他一个侠盗梦;妈妈只要求晚上吃个大餐,纪念一下我们即将结束的旅程。

诺丁汉大学

美丽的校园已成为诺丁汉的主要景点之一
别人来这里是观光,我们来这里是怀旧。十几年后,拖家带口,重游故地,土爸感触良多。
对于小土孩来说,这就是个大公园,有各种小动物,很好玩。

罗宾汉雕像

诺丁汉晚餐——就在罗宾汉雕像对面的一间酒吧,有晚餐,菜式出品也不错!

餐吧很详细地图解了不同啤酒配不同肉类,涨知识了!
以一顿丰盛的晚餐来结束我们在英国的行程!

用小土孩的话来总结英国之行——我很喜欢在这里居住,但我不会来这里留学,我去读清华就好了(妈妈必须把这句记下来,十年后见证);我还会再来的,因为这次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北爱尔兰、温莎城堡皇家植物园,还有玩具博物馆等。

好吧,我们还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