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8.21

90日欧洲自驾游50——伦敦1

我们一到伦敦,首先要做的是购买Oyster卡,中文意思是牡蛎卡。我们在伦敦要住五个晚上,所以买了7天有效的卡。这种卡可以乘坐地铁、电车和巴士,费用比买单次票便宜。伦敦的地铁密度与巴黎差不多,能方便快捷到达市区各处,所以出门乘坐地铁是第一选择。伦敦的地铁建造年代较早,站台比较小,车厢也比国内的要狭窄。相比之下,中国的地铁系统算得上世界一流了。像其他欧洲老城一样,伦敦市中心的街道大都比较窄,很多只有两个车道,而且对小车出入有限制。伦敦采用双层巴士解决街道狭窄造成的通行能力不足问题,香港也是如此。

塔桥是伦敦的标识性建筑,其形状十分独特,很容易辨认。塔桥的北面是古老的伦敦塔,南面是市政厅。泰晤士河边的国会大厦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是上、下议院的所在地,议员们在此讨论国家大事。这座哥特式的宏大建筑历史上曾多次受损,二战中也因德军轰炸而损毁,战后进行了修复。

国会大厦旁边的西敏寺大教堂是英国非常重要的教堂,其英文名称为“Westminster Abbey”,所谓西敏寺的西是是意译,敏寺则是音译。有着千年历史的西敏寺,曾见证了数不清的加冕仪式和国家庆典,大多数英国君主和许多英国精英如牛顿、达尔文等都长眠于此。它与国会大厦都是英国历史的缩影。英国的面积只有24万平方公里,只比广东省大一些,人口6000多万。凭着工业革命的领先优势,大英帝国迅速崛起并取代西班牙成为有史以来控制领土面积最大的帝国,占到世界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号称日不落国。

在街上看到一个拱门前有两个骑马的卫兵,于是走了进去。门廊里也有一位穿着漂亮军服的卫兵。实际上门道是自由出入的,这些卫兵完全是礼仪性质的,并没有任何护卫作用。门道外面是个铺有沙子的开阔地,有骑兵列队操练。骑兵的坐骑都是纯黑色的高头大马,骑兵的服装则分红、黑两种。骑兵的头盔金光闪闪,每人手持锃亮的马刀,威风凛凛。操练了一会,他们就列队往附近的白金汉宫方向走去。我们赶紧跟了上去。

白金汉宫英国的皇宫,这里每天中午举行禁卫军换岗交接典礼,是游客必到的盛会。观看典礼的游客挤满了广场的各个角落,现场有骑马的警察维持秩序。警察不许游客在过道随意停留,我只能边走边拍照。操着整齐步伐的卫兵头戴长毛黑皮帽,身穿红色上衣,黑色长裤。其中还有军乐队边走边吹奏,十分热闹。换岗过程起码半个小时。对游客来说,这是不可多得新鲜体验和视觉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