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拼图苏格兰6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

进入高地前的梭巡徘徊

Luss,洛蒙德湖Loch Lomond 如期车停别墅的庭院,按上密码,大门洞开,我们进入到自个的临时住家:门厅,厨房,淋浴室、起居室,卧房,书房,有楼道可以通达二楼,还是卧房,淋浴室。

凄风冷雨时,一杯茶水的温情,长途奔波后,一种到家的惬意,这格调,温暖有光,一切都是轻松、愉悦,一切都是井然有序,自然熟成。

ting、ying和老H,从容不迫,卷袖下厨,而担当司机的我,此刻正值轮休,我打开起居室的房门,在North Cottage前的私家花园,放飞了无人机。

我们的家真可爱,美丽清洁又安详,平缓的一首中国歌曲,唱出我当下的心声:

傍着青青的山,依着碧绿的水,太阳照耀在洛蒙德湖上。我和我的爱人时常来游逛,在那最美丽的洛蒙德湖岸上。银铃般一曲苏格兰民谣,正是此刻洛蒙德湖的写照。

开饭啦!ting的一声吆喝,厨房餐台魔术般变幻出满满的一桌菜肴,冷菜有色拉,有培根,热菜有牛扒,有番茄炒蛋,外加一锅榨菜蛋汤,热腾腾的家宴,19:30开始,拿酒来,被告知只有啤酒,那加上饮料,可乐一定不会掉链子。

不知何故,我脸上一热,口吐酒话,那最遗憾的,就是错失洛蒙德湖南端的巴洛赫。气场不大,但话语间明显带着风向,引得餐台前一阵静默。

哎,真话真伤人,有时还不如让其失真,这气性,大哩,该长长记性了。

08-04,周一,6:00,一早的洛蒙德湖还有一点云里雾里的迷茫,我想着日出时湖里的光景,叫醒了老H,叫醒了ying,而ting窝在睡床,期许中的风景,怎奈何逆旅淹留。

6:30,醒了的三个走到洛蒙德湖最宽阔的湖岸,此刻,东方的云天,微光中透射出一片绚丽,太阳若隐若现,躲藏着,隐匿着,终于躲藏不住,便从对面小岛跳出身影,那是洛蒙德湖最红的一抹。

老H和ying见过日出,取证留照,就赶着回住处去叫醒睡床中的ting,而我还是在湖岸,追逐湖光山色,天光云影,几时直觉视距不够,便放飞了无人机,高度75m,直入湖中,50m,100m,甚至250m深处。

洛蒙德湖,更诗意的称呼落梦湖,曾经有个梦,看见蓬勃欲出的太阳,看见蔚满天空的晨曙,今天,此刻,在高地的落梦湖,梦想成真,我是有福的!

有朋友看过图片,太阳呢?点图放大,微光即刻成高光!

7:30,回到住处,大家便忙着早餐,照片分享,整理行装,今天的攻略计划:Luss小镇参观,结束后从住处出发,鲁斯-53km,1.3h-因弗雷里(城堡PA32 8XE、监狱PA32 8TX)-23km,1h-基尔亨城堡(Kilchurn Castle,Dalmally PA33 1AF)-39km,0.7h-奥本PA34 5AE,晚餐餐馆已有备选(Dinner:Cuan Mor Restaurant,60 George St,Oban,Argyll and Bute PA34 5SD/Oban Seafood Hut,Calmac Pier,Oban,PA34 4DB),夕阳下,吃海鲜,高地的鲑鱼,记住西海岸的海鲜远远优于东海岸。奥本的威士忌怎样?可以Oban Distillery(奥本蒸馏厂)PA34 5NH,品尝泥煤味,好价格的奥本威士忌。

如此美好的愿景,就等待着践行。先分享早晨的照片:

随后的8:00-9:00,就是Luss小镇的游览。小镇距离我们的住处仅5分钟的车程,车停镇中心的停车场,九点之前的时间段免费。

Luss,落梦湖畔的美丽小镇,苏格兰高地的门户,两年前曾经到访过,今天算是二刷,错峰游览的我们,全然没了当年乌泱乌泱的人流。

沿着弓形的湖岸,我们由北往南踱步缓行,湖岸上砂砾粗糙,踩着沙沙有声,水线的边缘,残存有沙器城堡。一条金毛正从身旁走过,昂首,期待我的摸头杀,我顺势入套,满手湿漉漉的,想来刚在湖里撒欢过,ting眼睛亮堂,这狗腿脚有些不便,残障狗士。

待狗狗走远,我按下快门留住照片,这狗狗停留着,注视着我,心里还存有些许期待。

今天,落梦湖的天气不算很好,云深风大,原本这里提供每周七天的独木舟、香蕉筏、垂钓、滑水、冲浪、水上跳床等多种水上运动,但我们没有看到,可能我们是早到的。

深入湖中的栈道,心无旁骛可以饱览落梦湖的全景,远离了人世间,皈依了大自然,一旁,数只鸥鸟,多你不多,少你不少,或独立栏杆,或游弋湖中。

ying、ting和老H,掐着时点来到栈桥,这个风大,那个景好,整整衣冠,指点江山,却也只是草草留了几张照片。

Luss不大,一条街就贯通了落梦湖和A82公路,街上没什么行人,比人头多得多的,是草场里的高地羊。这里的许多民居,顺应当今旅游发展,纷纷改制成B&B的供给侧,民居的庭院,内外有别布置了众多草木花卉,神来一笔,还有小把件小饰物的趣味,与周边的山水景物,十分的契合,十二分的搭。

这些羊放大了看,可是货真价实的高地黑脸羊,真不知几时,也不知何故,高地羊就是这样从此拉黑了自己。

Luss Parish Church,应该是Luss最大最重要的公众活动中心,迷你迷人的教堂,我们迷之微笑,太小的教堂,竟也是做到Luss的最高。

商店,邮局也是标配。

9:00,当我们回到停车场,第一批旅游团队恰巧到来,导游用中文宣读注意事项,30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随即人群散了,我们碰上其中一个慌张着的长者,人生三急,那个盥洗室,我们给予了一个方向,不远,百余步!

此后我们折返住处,只为临行前房间整理,这是约定俗成,民宿居住的基本要求和义务。大概9:30,我们离开Luss,去往因弗雷里(Inveraray)。

因弗雷里(Inveraray) A82在塔比特(Tarbet)分出了A83的歧路,如果勇往直前,继续A82,那是我们两年前,高地Glencoe峡谷的路线,但这并不是我们当下的选项,我们绕行,行驶线路是A83,标注的第一个主要途径地是因弗雷里。

A83蜿蜒曲折,完全复制了山谷海湖的自然走向,其中有那么几段,半幅路面整修铺路,借道让行就成为寻常的事,路况限制了车速,我们到达因弗雷里,已是11:00,在前曾借得道路的边角,拍摄因弗雷里的远景。

小镇前的湖,是长长的海湖法恩湖(Loch Fyne),湖的出海口,是坎贝尔镇(Campbletown),这个挺有趣,城与镇混用,就小不就大,但它恰恰就是苏格兰六大威士忌产地之一。

因弗雷里城堡,阿盖尔公爵的城堡,定位为PA32 8XE,这次导航将我们带到的是城堡的背后,一座绿色城堡,这浪漫的色调就足以让人浮想联翩。

王子与公主,许多的童话故事,都发生在这城堡里,还有绿野仙踪,还有灰姑娘,不怕想不到,想多了的戏精们,尽其所能去编,去加戏。

这是城堡:

参天巨树底下的绿茵,细软如绒,我们就等待卡通主角的到来,绿野仙踪,这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所在,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双环桥,天上的虹,就是这样来到人间的。我们曾开车经过,就近能正眼看到因弗雷里城堡,只因这桥身过于短暂,车一加速便失去了机会。

还是城堡,漫长的城堡之路,我们走过!

无人机,飞起来,这是无人机的高视野:

还有就是城堡的全景:

知识小贴士:坎贝尔,阿盖尔公爵,因弗雷里城堡阿盖尔公爵,英国世袭贵族,是英国女王在苏格兰的代表之一。1633年,英王查理一世封阿盖尔伯爵为西部岛屿海军上将。今天,该岛屿依然沿用17响礼炮欢迎阿盖尔公爵。1651年,八世阿盖尔伯爵封查尔斯·斯图亚特为“苏格兰国王”。1681年,查尔斯·斯图亚特被加冕为英王查理二世。1701年,阿盖尔伯爵的爵位升为公爵,九世公爵同维多利亚女王的女儿路易斯结婚。阿盖尔公爵同时也是苏格兰历史上拥有重要地位的坎贝尔部落的首领,领导着全球300多万坎贝尔人,并负责管理着家族财产。坎贝尔家族生意中包含有土地、旅游、森林、矿资源、城堡等。这些城堡,就包括因弗雷里城堡。

因弗雷里城堡,我们游览的仅仅是它的外在,充其量ting和我步行到城堡的正面,烈日高挂,城堡炫目非常,一片光亮,没了盎然绿色,我们只能眯缝了眼,感觉远没有它刚才的背影生动。

12:00,我们转场来到小镇中心,濒湖的长街,除了散漫步行的我们,还有更慵懒的男女,坐着聊着,看天观湖,天底下最好看的坐姿全在这里,山远近,路横斜,阳光下,天地间。此刻来了一长列摩托车队,来如风,骑士们只休息一会,接着便是去无影,忙着去别处撕逼撒野了。

很喜欢这里的街道,满眼都是白色的成排旧宅。街上的洗手间,此刻免费,但如果给出一个选择,绅士一便士,男人免费,那兜里没有一便士的我,想来只能是做男人,就这一回,道行被毁,心有点痛!

因弗雷里监狱(Inveraray Jail),就在街道的深处,这不是我们的喜好,监狱呈现给我们的,是一幢蜜色大楼,作为一处博物馆,可以学习苏格兰的司法制度。

因弗雷里监狱往西,是教堂广场,因弗雷里巴黎教堂(Inveraray Parish Church)、新教圣公会教堂(All Saints Episcopal Church)并不入眼,我们关注更多的是公爵塔(The Duke’s Tower),想着可能就是阿盖尔公爵所建,我们曾隔湖相望。

午餐是个问题,时间接近13:00,问询后,却是在行车途中将就了,吃饭不积极,零食成了主食。

在路上 A819,是我们因弗雷里过后的主道,行车30分钟,到了达尔马利(Dalmally)的地界,邮编PA33 1AF,此处我们标注的景点是基尔亨城堡(Kilchurn Castle)。

一处绵长的栅栏,有着自由出入的门户,从入口到湖岸边,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草甸金黄成熟,但其柔弱的外在底下,却满是深浅不一的坑坑洼洼,我们深一脚,浅一脚,承担着崴脚的风险,来到岸边,这湖大名奥湖(Loch Awe),湖中心矗立着基尔亨城堡,仅仅是个废墟。

行走中的一幕,让我们动容,在前的一对情侣,面朝奥湖,深情相拥,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是融化于大自然的深爱,这是山盟海誓的最高境界。

上传图片,相似的两幅,各位看客自由取舍:

无人机,飞起来!

无人机展示了更为广阔的场景:

我们在基尔亨城堡总共就停留了20分钟,回到车上,老H说起,刚才在栅栏门口,看见无人机禁飞令,我一拍额头,嘟囔着:无知者无畏,无知者无罪!

过基尔亨城堡,曾经的A819,在奥湖最北端的Dalmally Golf Club,已经并道进入A85,我们在其西岸的奥湖火车站作短暂休整。Loch Awe Hotel,一幢老旧的城堡式酒楼,我们站立其上,可以看到基尔亨城堡的另外一面:残垣断壁,抱缺守残,一份残缺的美,世代荣耀阿盖尔家族的光鲜背后,是建立在对苏格兰的背叛,对英格兰的皈依基础上,这种皈依者狂热,曾造成无数坎贝尔人血肉横飞。如果没有屠戮毁灭,没有阴谋背叛,基尔亨城堡或许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但历史从来就不能简单假设。

酒楼之下就是奥湖火车站,作为格拉斯哥通勤奥本的中继,内涵袖珍,外延足够大,我们取景,摄下若干照片。

离开奥湖,我们径直驶向奥本(Oban),一路算是顺利,但也有意外,意外之一,就是刚出奥湖,一个拐弯,大国左舵的思维定势,理应的大拐,执行的却是反相操作,驶上了对侧车道,而且还是一个盲区,幸亏后面小车一个劲地鸣笛示警,才有惊无险,在此谢过好心的苏格兰车友。意外之二,临近奥本的洛拉瀑布(Falls of Lora),洛拉瀑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瀑布,而是康奈尔桥(Connel Bridge)下激荡湍流的水域。

康奈尔桥,一座美丽壮观的钢铁桥梁,我们四人,就老H留在车上,我走到理想中的最远,留了照片,据说,这是潮汐观赏的绝佳之地,请留意一下当地发布的潮汐时刻表,两个方向的潮流,以及潮流过后的漩涡,如果足够的幸运,海豹还有可能入镜。时间呐,已是15:00,我长叹,时间都去了哪里?

奥本(Oban) 15:30,我们到达预定的奥本湾酒店Oban Bay Hotel),近来的一段时间,酒店正忙着大兴土木,装修扩建,我们的订单,竟被安排在一南一北两个不同的单元,能否凑近一些?结果不行!

折腾了一天,该消停一下了,这一消停,1个半时辰就这么过去了。

一张明信片,奥本湾的明信片,我自个的定制。

晚餐已是既定,首选Cuan Mor Restaurant,应了它极佳的口碑,网评这餐馆值得期待。17:30,我们坐定,没有预想中的等待,服务生带入餐位,临街的位置过于局促,只适合双双对对的情侣。

我们的餐位靠后,得上跨四五级台阶,点单,看夕阳,吃海鲜,高地的鲑鱼,记得西海岸的海鲜远远优于东海岸,我的一份是烟熏三文鱼+色拉+面包,另外三位,烤鸡翅,鸡肉包饼,芝士贻贝。点单不久,后厨的庖丁便将食品料理摆盘端上。

健力士,举起来,酒勿嫌浊,人当取醇,我是干了这杯黑啤,而ting、ying和老H,或红茶,或咖啡,或可乐,浅斟低酌,慢腾腾的暖烘烘。

19:30,不知不觉,到了换台的时间,两个小时的晚餐,这可能是我们来到英伦费时最长的晚餐。餐厅不远的巷道,是奥本蒸馏厂(Oban Distillery)厂址,这景点是我们的必选,明天一定会来见习。

奥本湾的晚景模式缓缓打开,这是最绚烂的落日黄昏,夕阳无限好,长椅上两位老人相互倚靠着,在宁静的港湾,等待西边的云天,变幻出最出彩的一抹醉红。

我回首奥本的街景,风笛,威士忌支撑起来的苏格兰硬汉形象,在夕阳最红中,变得犹如褪去苏格兰短裙一般柔软起来,视觉呈现,文思泉涌,一切都是清新文艺,奥本,一座以文为本,充满文艺即视快感的小小城市!

旅行至今,新鲜感已是不多,过往的冀盼,化作循迹路上景点的一一验证,某某欣赏大海,某某仰望星空,某某寄情落叶,某某追逐夕阳,我,却是无动于衷,真的吗?终了,我,却是走向奥本,最靠近夕阳的那个地方。

朋友眼神毒辣,EE-USK,换了马夹也认识,北角顶(North Pier)的一家海鲜餐厅。

20:00,夜色不夜,火烧云金边云,还在燃情,奥本的天,还在自嗨,不远处,山上的麦凯格纪念塔(McCaig's Tower)依然清晰可见。

20:40,ting驾车,回到酒店,我们将车钥匙交与服务生,酒店有代为泊车的服务。

以后就是梳洗整理,那盥洗室的水槽,为什么总是并列着两个龙头,探究过后,一个用于洗漱,一个则是饮用,这是英伦的执念。

09-04,周二,6:15,就ying和我,走在奥本的街上,这个街,名称Corran Brae,是一段上坡道,我们惦记着我们的开迪,便找寻到这里的公共停车场,开迪安然,我们标注了这个地Corran Halls。

附近的景色,圣哥伦布主座教堂(Saint Columba Cathedral),克兰广场教堂(Corran Esplanade Church)。

沿海岸线的克兰广场南走,前面的飞艇码头,提供各种的乘船游,包括探寻海豹,观赏海洋生物,以及跳岛旅游。

寂寞小鸟,海边的思考者:

以上只是序曲,主旋律是Battery Hill山上的麦凯格纪念塔,我们沿Craigard Rd缓步上行,走过若干的别墅、度假村、咖啡馆、学校,仿佛眼前就是一部奥本风物的历史读本,我走在头里,ying稍稍落后,7:00,来到小山顶上的麦凯格纪念塔,费时也就十来分钟。

这是一次轻松愉悦的经历,许多的知识点需要学习核实,置顶还有无敌海景的犒赏,麦凯格纪念塔,一座露天的类似古罗马竞技场的圆形地标建筑,优美的拱廊,圈住的仅仅是个空壳。这纪念塔本身的看点不多,主要是它不设门槛,提供了一个可以看海读岛的高端平台。镜头中,这是马尔岛(Mull),这是利斯莫尔岛(Lismore)。

一座巨大的烟囱,从小山下的奥本蒸馏厂突兀升起,空气中弥漫了淡淡酒香,这奥本威士忌厂,今天我们一定会去。

时间不早了,赶紧往回,行走之中,没有忘记风景的传送。

7:30,赶回酒店,ting和老H已经在附近转悠了好一阵子。

老H说起,海岸线的北侧不远,有座灯塔,于是四个一起北走,灯塔简陋,并不高大,就位于海岸的突出位置。

此刻我心血来潮,在朋友圈中写下如此留言:在原生地的奥本,耳聆门德尔松《赫布里底群岛序曲》,油然而生一种敬意!这种敬意不仅仅是敬献给门德尔松的,也是敬献给所有热爱大自然的人士。

朋友们点评,这个赞的,光荣舰队出征!

灯塔旁还树立有观鸟的铭牌,在奥本的这片海域,往来出没的飞禽海鸟有:翻石鹬、鸬鹚、黑海鸠、蛎鹬、绒鸭、绿头鸭……等等。

漫步海边时常碰见拉风的老爷车,呼啸而去,这通常是能照面,却来不及照影,而如今,一辆老爷车就泊车在我们跟前,拍照是少不了的。

特意考证,此款酷跑,卡特汉姆(Caterham)7,一个正7字的logo,源于英国莲花公司,天生一副滑稽又爱闹腾的大眼前脸,有似甲壳虫,一直坚持,少有改变。

8:30,又一次来到麦凯格纪念塔,这次,我们四个是一个整体,海景依旧无敌,美图一张!

以后就一发不可收,连着又是好几张:

平时对于爬山有点发怵的ting,到顶后却是一反常态,由衷感叹,这山爬得,值了!

山下奥本酒厂的烟囱仍然树立着,一阵风过,传送的真不知是酒的味道,还是海的味道?我说是酒,另三位费神费时费力,随后还是一脸茫然。

契诃夫说起过:如果在第一幕出现一把枪,那么在第三幕它一定会响!在奥本,酒厂已经多次出现在视野里,如果我们还捂紧着不去打开这酒盖,那才奇了怪呢!现在离酒厂正10点的开放时间还有1个小时,我们进入倒计时。

一个小时,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们解决早餐的问题,海滨的一处快餐店Kronks deli,广告简餐,往来顾客不少,我们面包三明治+咖啡,坐着,欣赏窗外的风景。当然,如果想要更贴近海岸,可以选择坐到户外的座椅。

10:00,奥本蒸馏厂开门迎客,ting、ying和我付费进入参观,而老H对于威士忌兴趣不大,便留在附近闲逛,提醒一句,11:30,大家在住处集中。

正式参观前,我们与同游的好酒者被安置在一个大客厅里,客厅布置了奥本威士忌所经历的事件,威士忌的酿制程序,标志性的奥本威士忌展示,有文字、图片,还有音像资料。

1794年设厂的奥本蒸馏厂,现在已经隶属于帝亚吉欧(Diageo)集团,1794年,其第一款适度泥煤口味的威士忌出产了,酿造工艺包括:发芽(Malt),大麦-麦芽;研磨糖化(Mash),麦芽-麦芽糖糊;发酵(Fermentation),麦芽糖糊-5、6%低度酒精(Beer);蒸馏(Distillation),单一蒸馏容器需二次蒸馏,掐头去尾,低度酒-威士忌新酒(酒心,heart);罐式蒸馏器与酒精冷藏(Pot Stills & Spirit safe);熟成(Maturation),橡木桶雪梨桶波本桶陈酿,3年-32年,赋予复杂的香味,果香、泥煤、海盐、蜂蜜等等,酒体呈最终的琥珀色;末了装瓶(Bottle),完美奥本单一麦芽精品威士忌新鲜出炉(The Perfect Oban Single Malt)。

ting,曾做过嘉士伯啤酒的代理,见过之后,第一眼的印象,很熟悉呀,Malt、Mash、Fermentation,不就是啤酒生产的三个步骤,只是威士忌酿造相比啤酒要复杂许多,当然还要兼顾原料,产地等各种不同因素。

以后亦步亦趋,追随着导游,参观了整个工厂。其间有过两次品酒经历,在产品的熟成仓库,导游带领着第一次分享起奥本14年威士忌,这淡淡琥珀色的烈酒,我只是本能地用舌尖抵挡,进不得体内,酒体略显厚重,而口感轻盈,泥煤中夹杂了果香,但感受终归浮泛。

ting阻止了我进一步的品味,你得开车!这本属于我个人趣味的部分,就断然没了,我只能将所剩余的部分,我视作的玉液琼浆,装瓶打包。

第二次品味,是在参观到最后的环节,礼品部,导游引领,是带有少许海盐味道的威士忌,这次我只是舌尖沾上一丁点,我记得我还得开车,还要远行。

我们三个没有shopping,但我们都得到一个奥本厂特制的威士忌酒杯。

ting此刻接了一条微信,老H的,快撑不住了,提醒我们赶早回来,酒店正催促办退房手续。我一看手表,11:00了,时间过得真快!

11:30,我们回到住处,开迪也一并开回,老H办妥了手续,等在大堂,我们赶紧的,15分钟,可能还多些,也妥妥地办妥了。

今天余下的计划:奥本-(72km,1.5h,途经Castle Stalker)-威廉堡-(27km,0.5h)-格伦芬南PH37 4LT(火车站和铁路高架桥,15:00左右有蒸汽火车驶过大桥,还有希尔湖Loch Shiel)-(37km,1h)-盖尔洛希(Gairlochy):Achnacarry Castle PH34 4EJ-(32km,1h)-因弗加里(加里湖)PH35 4HJ-(65km,1h)-艾莲朵娜城堡IV40 8DX-(69km,1h)-波特里IV51 9EW。要紧之处:Castle Stalker观景台,可选择Castle Stalker View Café,PA38 4BL,咖啡一杯,悠哉游哉;威廉堡,Old Inverlochy Castle,PH33 6SN,附近还有著名的Ben Nevis Distillery,高地威士忌,日本Nikka收购,价高,参杂日本威士忌感觉,很干净;临近天空岛,在洛哈尔什凯尔,The Morar Cross,Main Street, Morar, Mallaig看海景。

别了,奥本,乘骐骋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