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不列颠不疯癫(第十一季)

续前文《不列颠不疯癫(第十季)》

D14.剑桥半日--国王十字火车站--民宿--伦敦街景--泰晤士河夜景--民宿

其实在剑桥待到了中午,一早醒来重新检索了一下昨天拍的照片,发现几个景点没拍到或拍得不理想,所以用完早膳搞了个急行军,又进行了查缺补漏,都统一归在上一季里,这里就不表述了,单表火车又回到了伦敦,停在了国王十字火车站

到站后,第一件事就是寻找传说中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这个是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故事书的标志之一,国王十字火车站是霍格沃茨特快列车的始发站。此列车使用秘密的站台,进入这个站台需穿过9号站台和10号站台之间的分隔砖墙,然后就可以坐上去魔法学院的秘密火车……。不巧的是拍摄《哈利·波特》时,9号站台和10号站台位于与车站主体分离的建筑内;而且将这两个站台分开的不是一道墙,而是两条铁道。罗琳有意地将这个地点选在了车站的主体部分,但是她记错了站台的编号。在2001年的一次采访中,罗琳说她把国王十字站与尤斯顿站搞混了,但事实是尤斯顿站的9号和10号站台也是被2条铁道分开的。在哈利·波特的电影拍摄过程中,车站的场景是在主车站的4号和5号站台拍摄的,剧组把站台号码改成了9和10。电影《哈利·波特与密室》使用了圣潘可拉斯站的外景,因为剧组认为它的哥德式外观比真正的国王十字车站的外观给人更深刻的印象。

《哈利·波特》畅销以后,这个秘密站台也成为了全世界哈迷的圣地,估计还真有人想找到这个站台,去坐那趟列车。站台的标志有时候会因游客和哈迷停下来拍照或是尝试推行李车穿墙而导致拥挤。当第一部电影上映的时候,9号站台和10号站台外的地面上铺设了大型标志,指示霍格沃茨特快列车。这些标志不久被拆除了,因为在这里停留拍照和寻找的人太多了,影响正常上下火车的乘客了。后来就把这个景点挪到了检票口外,幸亏我做了功课,知道了这个变化,否则我还会寻找9和10站台的墙呢!人们在一圈印有“ Platform 9又3/4”的围栏里排队,俨然当这里就是故事中的9又3/4月台。这使得King’s Cross车站成为伦敦最重要的观光景点之一。

英国人也是会做生意,他们找了一面墙,建了一个九又四分之三的"入口"。半辆行李手推车也被装在了标志的下方:手推车靠近通道的一半是可以看见的,而另一半似乎穿过墙壁消失了,其实这种玩儿法中国早就有,动画片《崂山道士》,一不小心暴露了年龄。

为了更好的为哈迷服务,车站方还安排专人在这里,并提供道具围巾一条 魔杖一根!有专人负责照相,还有专人给你安排造型并帮你甩围巾,穿枣红色衣服的就是这个专人,正在给哈利波特模仿者设计姿势,一个个去推着陷入墙面的手推车,摆出各种造型,去坐前往魔法学院的秘密火车,学魔法的人太多了,如果想来拍照 一定要留出富裕的时间。

看了吗,他刚把小姑娘的围脖松手

“站台”旁边还开了家哈利波特纪念品商店,店主就是弗立维教授的扮演者沃维克·戴维斯哦。里面有按学院卖的各种围巾手套帽子头花,还有各个主角的魔杖,28胖子一根。真的超级想买。当然还有不可缺少的小说啦,8.99胖子一本,在那样的氛围下还是很有冲动买一本重温一下童年。不过对钱包的保护欲迫使我查了一下亚马逊,同款只卖3.5胖子。立刻就放弃了购买的欲望。

这才是国王十字火车站的正门,更靠近一点的则是国王十字地铁站,没有任何建筑类型能像地铁道路网这般被称作“藏起来的复杂”。很少有交通枢纽像国王十字地铁站那样,宽敞却仍旧拥挤繁忙。该地铁站早在1851年便已投入运营,在当时,其两个长约244米的并排火车蓬因其简单的设计而大受好评。近几十年里,过高的使用需求迫使该建筑进行了大规模的翻修改造。这项斥资5亿英镑的改造项目在2012年奥运会之前完成并投入使用,由钢和玻璃所新建的西大厅便是重点改造之一。英国观察家报的建筑评论家 Roman Moore 表示,从建筑内部看,在极具历史感的屋顶下方,“巨型的钢铁网柱像树干一样,随空间向上并渐渐分裂出更多的网状树枝,在顶部形成树冠后树枝呈辐射状继续沿内墙向下延伸,最后下降成为一个支撑原建筑的环状物。这样做,就避免了在地铁站主空间下的售票大厅里堆砌承重柱。”

站前广场的恢弘建筑

此时应该旋转手机了

没看够的来个视频全景

从国王十字走到帕丁顿和小棉袄会师,她一大早从兰卡斯特赶到伦敦,HOMESTAY就在帕丁顿车站不远。

二次入住的HOMESTAY外景,这家还是百年建筑,屋内都是古董家具,冰箱里牛奶、麦片、SAUCE随便吃。

安顿好行李,再次造访文森特花园,这里的旧货市场已经闭市了,餐饮正是热闹之时。

吃着饭,旁边有乐队伴奏,配个舒缓的音乐还好,可偏偏是激昂澎湃的一曲

只有通过视频回味一下了,演奏者还挺能互动,吃个饭真累,问了个音乐家才知道这是《康康舞曲》

还有变魔术的

本来还想去上次来伦敦品尝过的文森特花园小刀牛排店,因为我还能接受那个味儿,但大家决定看某APP给推荐了On the Bab Covent Garden, 36 Wellington St, Covent Garden, London WC2E 7BD英国,店名定位都有了,韩国料理,店员一水的高丽人,店里餐位间距非常小,背景音乐声音超大,也是那种促进消化的快节奏,点餐基本听不到,都是用手指MENU即可,此时我在苏格兰患上的咳嗽还在持续,在餐桌上放着一瓶免费品尝的饮料,瓶子里泡着大蒜辣椒,趁着还没上菜,我先干了两杯。

紫菜包饭

韩式炸鸡

又上了个石锅拌饭,来个合影

最后上的辣炒年糕

今天我最满意的就是这醋,还免费喝!瞬间想起了小沈阳的苏格兰打卤面,的确只有我一个人独饮,是不是认为我只把这~~瓶醋喝成这个水位,错!画面远端的那~~瓶醋也是我喝的,什么紫菜包饭、石锅拌饭都没怎么吃,有两瓶醋垫底,咳嗽敞亮了很多!觉得氢气上升浊气下降,血流通畅。

结账时账单显示47.74胖子,我把女王奶奶请出来一张交给了高丽妹,说了声“TIP",但堂内音乐太大,她可能没听见,没多久拿着一把钢镚甩在我们桌上就招呼别的桌客人去了。

餐厅出来,腿儿着去看泰晤士河夜景,知道这是什么场景吗?蓝马甲是义工,服务对象是街头流浪者,服务项目是提供晚餐,一人一塑料袋食品,领餐的东欧人居多,各个还都挺健硕,不知道为什么非得乞讨度日。

国家美术画廊前的烛光示威,一位冲过来问我”Do you know what we're meeting for?“我说了句”なに",他立刻不搭理我了,哈哈,不带皇军玩儿?堂堂中国人非跟我说鸟语。

这是著名的唐宁街十号,栅栏边不许停留,更不许照相,两个8341的Guard叱喝着多耽搁的人,我过了之后随手拍了一张,以作纪念!里边主人已经不是特雷莎·梅姨,三个月前刚刚换成了鲍里斯·约翰逊哥了。

上弦月

伊丽莎白塔(the Elizabeth Tower),旧称钟塔(the Clock Tower),俗称大本钟(the Big Ben),联合王国国会大厦威斯敏斯特宫的附属钟塔,世界上著名的哥特式建筑之一,伦敦的标志性建筑。

伊丽莎白塔是坐落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的一座钟楼,是伦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钟楼高95米,钟直径7米,重13.7吨。每15分钟响一次,敲响威斯敏斯特钟声。自从兴建地铁Jubilee线之后,伊丽莎白塔受到影响,测量显示伊丽莎白塔朝西北方向倾斜约半米。

伊丽莎白塔于1858年4月10日建成,是英国最大的钟。塔有320英尺高(约合97.5米),分针有14英尺长(约合4.27米),伊丽莎白塔用人工发条,国会开会期间,钟面会发出光芒,每隔一小时报时一次。每年的夏季与冬季时间转换时会把钟停止,进行零件的修补、交换、钟的调音等。

2017年8月14日,英国国会下议院决定对伊丽莎白塔进行维修,维修时间长达4年,预计到2021年伊丽莎白塔才能再度“发声”,这个两百年一遇的维修让我赶上了,我觉得晚上看比白天更有味道。

伊丽莎白塔在以前被称为钟塔(the Clock Tower),在2012年由英国保守党议员托比亚斯·埃伍德(Tobias Ellwood)提议更名为伊丽莎白塔(the Elizabeth Tower)以纪念现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登基60年。

一般说起伊丽莎白塔(包括塔上时钟),大家一般都会想起大本钟(the Big Ben),而“大本钟”也的确是比“伊丽莎白塔”更加广为人知的名字。但实际上“大本钟(the Big Ben)”是伊丽莎白塔内发声报时用的铜钟(the Great Bell)的昵称。正巧红灯拦住了两辆红色双层巴士,很有特色!

伦敦眼的夜景没有我想象的震撼,据说有重大活动时光影才绚丽多彩呢!

仔细看,一圈灯都没全亮,有一些遗憾。

流连在泰晤士河边尽情地拍照,一下就到了十一点,坐地铁回家。

D15.比斯特购物

SHOPPING是不列颠之行的重头戏,特意准备出一天,从伦敦Marylebone火车站,乘火车至Bicester Village Station火车站,一出站就与一辆地铁并行了。

哇,好神奇,对面车厢里唯一的人像是我的倒影吗?正在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我。

毕竟火车快过地铁,看到了它的车头。

很快就到了比斯特站,人不多,服务台领的Coupon 和打折卡时候证明真没有日本人的实惠,基本都是摆设,这里建筑风格、品牌汇集度和八达岭奥莱以及关西机场奥莱非常相似。

尽管来的早,有些店例如Gucci、Burberry已经开始限流了,这是奥莱的一大特色,我个人认为,哪个店是大牌,看它门口是否需要排队进入就一目了然了,国内被哄抬的不行不行的BOSS,在欧洲其实就是个一般品牌,这里也做一个转转广告,两年前我在王府井东方新天地看上一套一万二的BOSS西装,让一位德国朋友给我买了同一编号的(见下图)西装,谁知编号后边比国内的少了一个A,好不容易带回国,我穿不了,衣服瘦,为了能穿进去,我猛着骑了半年自行车,还是不行,夏天光膀子能穿下去,后来才明白A是Asian的简称亚洲版的意思,带不带A差别很大,洋品牌也给自己留了一个小后门,谁要私聊,绝对全新,价格便宜转让。

红色电话亭仍然是特色,比斯特也有,但这两尊不是摆设,可以正常打电话。

这是排了很久队进来挑的包包

转眼这就背上属于自己了,这家CLARK店鞋超级便宜,看地上这几双了吗?都打包了!

凡是购物,我真是不爱往店里钻,坐在店外看风景,看不同肤色的人来人往,最后看刷卡的账单即可

购物是个体力活,是那种舒缓的有氧运动,出了帕丁顿站已经八点多了,来到了HOMESTAY附近的牛排店,点了个五成熟的,还带着血丝,跟小刀牛排比,差太远了。

点了半只烤鸡,跟NANDO'S比也是差远了

右边的烤蘑菇还不错,几道主菜都差远了,餐厅地址就不推荐了

吃完回家,溜了一天,腿儿都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