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浮光掠影英国行第三天

第三天:伦敦前往爱丁堡

2023年6月6日早上八点多,我和女儿离开房间窗户隔音较差的City Sleeper at Royal National Hotel,由于酒店就处于沿街,恍若无物的窗户让我以为睡在了大街上。由于发往爱丁堡火车所在的国王十字火车站距离酒店徒步仅需十分钟左右,所以退房后我们时间充裕的徒步前往。行进中,伦敦街头形形色色人们的着装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在英国,大家是凭自己身体实力而不是根据天气温度穿衣。大街上,经过你身边的人有的短袖短裤、有的羽绒服长裤、有的上身羽绒下身短裤、有的夏裙飘飘,呵呵,看着墨迹天气显示的15度实时温度,我默默拉上了冲锋衣外衣拉链,独留属于自己的穿衣清醒。

酒店到火车站途中经过大小不少路口,不知道是不是有的路口实在是太小还是伦敦的红绿灯显示不清晰,总之闯红灯并非中国案例,这里的人们闯得也很欢。十分钟后我们来到国王十字火车站,国王十字火车站是伦敦一个网红打卡地,因为哈利波特前往魔法学院的“9¾”站台就在这里。

英国的火车站未设置安检,也没有国内火车站那样大片区域的候车座位,候车大厅犹如酒店大堂,大厅里设有为数不多的座椅,大部分人只能站立候车。但是,大厅里通常都有许多诸如costa这类售卖面包、咖啡的快餐店,所以来早的旅客往往就会点一杯咖啡、买点吃食在快餐店坐着候车。

候车大厅里并不按照所乘车次划分区域对应候车,大厅里会有一个较大的LED显示屏,屏幕上各车次对应站台数字信息会随着发车时间顺序逐一显示,尚未显示站台数字的车次就说明列车尚未进站,一旦屏幕上的车次出现对应站台数字,就说明列车已停靠该数字所在站台,人们可以进站了。

英国火车站的旅客通过闸机进入站台,基本跟国内地铁过闸机一样,无论电子还是纸质车票均可经闸机扫描车票二维码进入站台(二维码出现问题可以由人工检票进站)。

虽然国网十字火车站基本没有座位候车也不需要安检,但是根据时间顺序依照车次放行旅客的方法还是比较规范的。后续在其他城市再次乘坐火车时,很多车站不论列车是否进站、发车时间长短都一律放行旅客进入站台,而站台上停靠的列车大部分在车体上不显示车次信息,导致我们为乘坐的火车是否进站、何时进站四处询问、几度抓狂,这些个不人性化的事项后续再详说。英国火车车厢虽然没有中国高铁快速、宽敞,但总体也还是舒适的,就是行进中感觉摇晃很厉害,特别上洗手间时必须要拉住扶手。还有就是不能理解车厢地面铺地毯的操作,车厢内人来人往踩来踩去,旅途中全程未见打扫多脏啊,铺地毯不是掩耳盗铃吗?还好沿途的羊群和蓝天白云抚慰了我的心灵哈哈哈。

经过五个小时左右的火车车程,下午两点多我们到达爱丁堡并入住Holiday inn Express城市中心酒店。酒店距离火车站步行仅需八九分钟,步行至卡尔顿山、王子大街、爱丁堡城堡等主要景点都在二十分钟内,交通极为便利(必须得吐槽一下,虽然房价并不低,但房间整洁度感觉不过关,被罩床单觉得都不干净,小黑毛或其他污迹最少四五处)。

办完入住休整一下后,我们开始外出觅食同时按照计划前往王子大街以及卡尔顿山观光。进入夏季的英国,虽然温度并不高(日间温度8-16度的样子且风大,特别是爱丁堡,我觉得每天的风力都至少三四级的样子),但是日均光照时间长(例如6月6号当日,日出日落时间分别为早上4:30和晚上21:51),所以只要体力好,可供游玩时间较长。

我们首先去了王子大街。爱丁堡是英国苏格兰首府,这座城市修建在海边的高地上,因此它的街道高低起伏、上坎爬坡什么的比较寻常,可以比对国内青岛或者重庆的街道。我们去的第一站王子大街有着一系列标志性的古老建筑,位于爱丁堡城堡山脚的王子花园里盛开着中国的月季,人们散座其中晒着太阳。我们在一家意大利餐馆吃了我到英国的第一顿西餐正餐,菜单上的餐食偏主食类的较多,最后我们点了意大利面、披萨和烤面包,餐馆没有纯蔬菜和汤类菜品,这样的饮食让我觉得之后的旅游餐饮还得找中餐馆。

用餐完毕我们去往卡尔顿山,说它叫山,别人怎么认为我不知道,对于我这种出生在山区的,海拔170多米也就只能算是个坡了。卡尔顿山上有两座纪念碑,主要的一座是国家纪念碑,建于1822年,纪念拿破仑战争中阵亡的将士。纪念碑并未完成,仅有一排巨大的立柱支撑着横梁。虽然卡尔顿山的绝对高度不高,但却是爱丁堡市中心的制高点,可以很好的俯瞰爱丁堡市区,并且山顶有一大片草坪,阳光好的时候人们常会至此晒太阳看日出日落的美景。这里要感叹一下,在英国,可能阴天和雨天较多的缘故,晒太阳绝对是当地人们生活中一件很惬意的事,无论何时,只要阳光充足,你都能看到大把的人群散坐各地晒太阳,无论老女老少。

从卡尔顿山下来大概七点多八点的样子,我们打算走回酒店,因为导航路程只需步行八分钟,爱丁堡城区不大,主要景点都很集中(这里有必要提一下我petal地图北斗导航APP,它能以中英文方式在英国导航,我手机里的高德地图在英国不能导航,而且很精准,“前方三十米外下台阶”这样的定位都能极好给出提示)。及至酒店附近,女儿在一家便利店刷手机(实际就是手机内绑定的信用卡)买了一瓶饮料。好了,这里再说说购物支付这件事。虽然英国没有微信、支付宝这样便利的线上支付平台,但是如果手机绑定某家银行的信用卡,而发出信用卡银行在较多商户都是签约商的情况下,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刷手机实现无卡消费,效果也还不错。当然其便捷程度,就要依赖于开卡银行的签约普及程度以及你的手机绑定了多少张银行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