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浮光掠影英国行第五天

爱丁堡大学并转场格拉斯哥

2023年6月8日早八点,我和女儿洗漱完毕前往酒店餐厅吃早餐,看着与前一日别无二致的餐食,我们选择了最简单的鸡蛋牛奶培根面包,没有蔬菜有点黄瓜片也凑合了,营养够就行。观察用餐人员可以发现,这个连锁酒店的住客不少,特别以北欧和印裔人居多,其中又多为家庭出游和老年人群。十点我和女儿步行前往爱丁堡大学,导航显示需要24分钟。爱丁堡大学是我曾经希望女儿能申请的大学,没能在这儿上学,来都来了肯定是要看看的。

跟随导航指引,我们从一条小道进入了导航显示属于爱丁堡大学的区域,在这里可见中外差异。中国人嘛,别说大学了,哪怕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学校一般都有个规整的校门有个围墙边界的,但英国的大学不是,学校建筑都是分散在某个区域,所以进入这个区域就算到达大学了,爱丁堡大学也如此,当然也可能是学校建筑比较多,我们没能找到一个类似大学校门的东东而已。

进入大学区域,我们就想怎么也得找到一个爱丁堡大学标志性建筑看看啊,正在我们左寻右找之际,路边一位坐着的老先生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询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女儿表达了我们的想法,他告诉我们这一片区域都属于爱丁堡大学,往前往右还有学校图书馆、广场等建筑可以看看。向老先生道谢后,我和女儿继续前行,在推荐的区域的确看见了一座图书馆,但完全就是一个只有三四层楼高的矮趴趴的长方形普通建筑,我都懒得拍照。途中看见他们的商学院,是一个现代建筑,进入室内或许已经放假的原因没怎么看到人,只看见一个多媒体阶梯教室,总之也乏善可陈。绕过图书馆,一片宽阔的草坪迎面而来,这还不错。

或许也是天公不作美,我感觉今天是来爱丁堡最冷的一天,也就十七、八度。当然,也可能是夏日的爱丁堡日照时间长,来这儿三天,每天中午之前感觉老天爷可能都还没睡醒,总是阴沉沉的还一阵一阵的刮着风,但中午以后,天就慢慢放晴,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铺散开来,直至将云层驱离,气温还能上升五六度。我们漫无目的在爱丁堡大学内部游荡了一小时,终究没能发现更多有特色的建筑和有意义的人、事、物,在阴冷的天气和泛黑的街道中结束了爱丁堡大学之行,没有留下清晰的纪念性的难以忘怀的记忆,但也是来过了,就这样吧。

今天我们转场格拉斯哥的火车时间是下午2:15分。这是我和女儿第二次坐英国火车,感觉还是蛮方便(其实后来我才知道,来爱丁堡和去格拉斯哥是我唯二两次顺利的乘车体验,以后的每次乘坐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说起来都是泪)。在英国乘坐火车和中国一样,车票都可以在网上预定,也勿需取纸质车票(个别必须取票的情况订票时会有提醒),乘客只要凭电子车票二维码按照国内乘地铁一样扫码进站即可,每个车站都没有安检没有任何检查。可能英国乘坐火车很少满员吧,上车基本都无需对号入座,不过部分列车每节车厢只有几个座位有电源插头的,就会比较抢手,这类位置大概率都会凭票入座。

爱丁堡乘车相较于伦敦按照每趟列车时点安排站台依次放行而言,爱丁堡火车站对于旅客进站台管理比较随意。爱丁堡火车站的每个站台在不同时段都有火车停靠,但估计管理人员缺乏,只要持有车票的乘客都能不分时段直接进入站台,然而由于大部分列车车体没有车次信息显示、站台边的电子牌信息也不甚清晰,导致乘车旅客特别是我们这些外国旅客,面对自己车票对应站台已停靠的火车必须小心观察、多次询问才能确定站台上的是否为自己车票指向的火车,否则极易上错为这个站台停放的其他时点发往其他地点的列车。

爱丁堡距离格拉斯哥不到100公里,不到一个小时下午三点零五分我们到达格拉斯哥。格拉斯哥是英国苏格兰最大的城市,近年来逐渐发展成为欧洲十大金融中心之一,众多苏格兰企业总部设于此。然而这里并没有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也没有狭窄的密集住宅,60万人口以一个很舒适的密度分布在苏格兰低地区域。我们预定的酒店就紧挨着格拉斯哥其中的一个火车站central,去往我们下一站伯明翰的火车也将在这里乘坐,很方便。

办完入住手续稍事休息,我们去一家网上搜索到的中餐馆吃饭,今天我和女儿点了酸菜白肉和一个面。英国中餐不便宜但是分量都不小,两个人一个菜一个主食完全没问题。饭毕,我们沿着步行街去往乔治广场。乔治广场位于格拉斯哥市中心,是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方正广场,像是个露天的雕塑博物馆。

走到广场我们才发现,我们抵达格拉斯哥的Queen火车站就在广场角落里。由于天气晴朗,广场上一如既往坐着许多晒太阳的人。话说我对欧洲日光浴有了进一步的身体了解,十七八度还刮着三四级的风冷不冷自己知道,好不容易出了太阳还不赶紧晒晒,借此也抓紧把什么吊带裙短衣短裤的穿上,感受一下夏日的风情,于是酷热装扮和冲锋衣、羽绒服护身常常同时出现在行走的街头人群。

乔治广场以国王乔治三世命名,开辟于1781年。乔治广场周围的建筑物颇具建筑学价值,包括东侧华丽的格拉斯哥市政厅 、南侧的原邮政总局 、北侧的格拉斯哥皇后街站和北不列颠铁路酒店 、西侧的商会等。该广场拥有一批重要的雕像和纪念碑,包括罗伯特·伯恩斯、詹姆斯·瓦特、罗伯特·皮尔爵士和沃尔特·斯科特爵士。这个广场历史比较悠久,建筑也的确很有特色,但作为个人眼光,觉得广场维护得不好。地面是枯黄的草坪、斑驳的水泥地,广场众多雕像落满了鸽子粪仿佛戴着一顶顶假发,总之至少不够整洁。

晚上七点多的格拉斯哥太阳还很明媚,但想着这两天穿的衣服需要清洗,我和女儿还是返回酒店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上九点多,我困倦睡眠前窗外依然是光线明亮的大白天,不管了,我可睡觉了,明天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