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15

美国Zion国家公园溯溪、波浪谷徒步/犹他州单车越野/Route66探寻美国公路文化(上篇)

玩法:摄影,人文,自驾,穷游,徒步

发表于 2015-04-13 21:51

美国,西部迷人壮丽的自然风光始终是我外出旅行的首选,对于热爱越野的人来说,犹他州峡谷地国家公园是越野人的圣地,对于喜爱徒步的人来说,波浪谷是热衷徒步的人的梦想,对于喜欢怀旧的人来说,66号公路是他们不二的选择,怎样才能三者兼得呢,经过两周的精心策划于是便有了这次三合一的美国西部环线及66号公路之旅的计划。2014年8月25日晚我们一行三人从洛杉矶出发,开始了这次途经美国西部5个州,6个国家公园,8个重要城镇,历经15天、总行程达2634英里的旅程。
本次旅行的路线图:

15天具体行程如下:

day1:晚饭后出发前往拉斯维加斯(Las Vegas)(277miles 行驶4.5小时),到达后入住酒店Downtown Grand, An Ascend Hotel (206 North 3rdStreet, Las Vegas NV 89101)

day2:早上9点出发前往锡安国家公园(174miles 行驶3.5小时),午饭后溯溪,晚上在公园Watchman campground宿营。

day3:早上7点半出发前往波浪谷(The Wave)和South Coyote Butts抽签,之后前往佩吉市(116miles 行驶2.5小时),游览鲍威尔湖等景点,晚上入住BestWestern View of Lake Powell(716 Rim View Drive, Page AZ 86040)

day4:早上出发前往波浪谷(The Wave),晚上驱车前往Monticello(64miles 行驶1小时)入住酒店Stone Lizard Lodging (88 West Center Street, Blanding UT 84511)

day5:早上前往Monument Valley(22miles 行驶25分钟),游览之后前往鹅颈州立公园(29miles 行驶0.5小时)。中午前往峡谷地国家公园的Needles(49miles 行驶1小时)四驱行走越野线路Y 4Elephant Hill road、Colorado River overlook,之后返回摩押Canyonlands campground宿营。

day6:上午进入峡谷地国家公园的Island in the sky(32miles,行驶40分钟),四驱行走著名的越野环线white rim road,下午前往Dead Horse Point State Park(26miles 行驶0.5小时),晚上返回摩押(Moab)Canyonlands campground宿营。

day7:早上前往拱门国家公园,上午行走公园内的越野路线,下午行走trail,晚上回摩押(Moab)宿营。

day8:早上出发前往落基山国家公园(367miles 行驶7小时),中途在克雷姆灵(Kremmling)休整吃午饭,晚上宿营。

day9:全天在落基山公园游玩,晚上前往博尔德,入住酒店 Eldora Lodge at Wondervu(33247 Hwy 72, Golden Co 80403)

day10:早饭后在博尔德游览,午饭后前往丹佛,之后前往大沙丘国家公园(237miles,行驶4小时),晚上宿营

day11:中午前往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235miles 行驶约4.5小时),这里是本次线路66号公路段的起点,晚上入住Sandia Peak Inn (4614 Central Avenue Southwest Albuquerque, NM 87105)

day12:上午继续游览阿尔伯克基老城区,午饭后前往盖洛普,(140miles 行驶3小时)游览,之后前往霍尔布鲁克(Holbrook)(95.5miles 行驶1.5小时)入住Days Inn Holbrook (2601 Navajo Blvd, Holbrook AZ 86025)

day13:早上前往化石林国家公园,(19miles 行驶25分钟)。游览后下午前往温斯洛(51miles 行驶1小时)游览撞击坑后前往Twin Arrow 拍摄经典标志双箭,之后前往弗拉格斯塔(57.5miles 行驶1小时),入住Days Hotel Flagstaff (2200 East Butler Avenue, Flagstaff AZ 86004)

day14:早上8点出发塞利格曼、金曼,(151miles,行驶约3小时)。塞利格曼是保存最完好的66号公路小镇,游览后入住Supai Motel (22450 Old Highway 66, Seligman AZ 86337)

day15:早上8点出发前往奥特曼、尼德尔斯、埃塞克斯、海伦代尔,(228miles 行驶约5小时)。中午在巴斯托休息吃午饭,下午沿66号公路返回洛杉矶。

day1:临行前收拾装备,对我来讲最重要的当然是相机、镜头

老美写的这本关于66号公路的书很有指导意义

旅行当然离不开宿营,埋锅造饭的家伙怎能缺少

我们的美女摄影师也在收拾她的行装,一看就知道很多都是头一次使用的新装备(REI的大帐篷、羽绒睡袋)

摄影利器看着就是比咱的强,可惜跟咱不是一家,唉!

这些玩意看着都这么崭新! 看来没少下血本!

装车! 准备粗发!

这是我们本次旅行最重要的装备,朋友的大玩具(LC80强力改装越野车)

等我出发接上另外两位小伙伴,采购好了食品等物资一看表也到了吃晚饭的点儿,没啥说的,找了家川菜馆大吃一顿好上路(洛杉矶的中餐馆味道还是很地道的!)

路上有些堵车,晚上11点左右才赶到拉斯,入住酒店睡觉。

day2:第二天清早驱车前往锡安国家公园,将近中午终于到了公园门口。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锡安了,这次就是冲着公园内最适合溯溪的峡谷The Narrows去的,但此时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开始下雨了!

在vistor center被告知现在去The Narrows 溯溪可能有危险,会有突发性洪水,我们听了有些沮丧,溯溪的水鞋算是白准备了! 没想到等我们走出大厅,天空又放晴了,没啥说的,按原计划溯溪不变。前往The Narrows 的这段大约1.5miles 的徒步路上,雨后放晴的天空让人心旷神怡:

看看我们女侠的英姿

由于心情太激动,来溯溪居然把登山杖忘在了车上,于是就有了女侠手里的拐杖,是个老外不忍心看她深一脚浅一脚而塞在她手里的(赞一个 简直太绅士了!)有了拐杖再扶着墙,女侠感觉脚底有根了!

路程过半,天又开始阴了! 看到很多人陆续从峡谷里面往外走了,一个美国女士提醒我已经听见雷声了。我们也在犹豫是否往回撤,正好碰到一对华人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往外走,他们说前面风景也没有什么再特别的。在这样的峡谷里碰上大雨,遇到突发性洪水那可不是闹着玩的,于是我们又前行了一段就停了下来,开始返回。

快走出来的时候已经开始下雨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往里面走,居然还有带着孩子的,太没有安全意识了!

走上trail以后雨越下越大,女侠同志准备充分,穿了冲锋衣。我倒不怕淋雨,还好我背了女侠同志的摄影包,相机有地方避雨了。

快到公园内的shuttle站的时候,居然下了一阵冰雹:

坐上shuttle bus 我们的这趟溯溪就结束了,前往宿营地的路上,看到平时涓涓细流的小溪已经变成了汹涌的洪水,暗自庆幸出来的很及时,第二天我们听说昨天下午有几个人被困住山谷里出不去了!

回到宿营地天气又放晴了,正好开始搭帐篷、埋锅造饭。这次准备的给养太充分了,特别是女侠的老妈特制的四川香辣酱和牛肉丝!是了这两样调味品天天煮方便吃都吃不腻

可是等我们把帐篷搭好、做饭的锅碗瓢盆、食材和气瓶等都准备好的时候,却发现煮饭的灶没带!OH MY GOD! 肿么办!!!

还好zion公园门口的小镇上有大超市,里面卖啥的都有,我们在那里买了个灶,这下问题解决了! 晚饭就是这个:一人一大碗,就着香辣酱和牛肉丝那叫一个香!

晚饭快结束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电神雷鸣的。我们分配好住所(我和Ken 享用女侠新买的REI带隔断的四人大帐篷,女侠独享我的REI half dome 4人小帐篷)。这一夜睡的真是不安宁,除了闪电和雷声,雨点打在帐篷上声音被放大了很多倍,搞得我到了半夜才睡着!

day3: 为了不影响早上前往波浪谷的office抽签,一大早六点钟就被女侠叫醒了,洗漱做饭,收拾利索了我们驾车离开了锡安国家公园:

锡安(Zion)国家公园游览TIP
1. 方位:锡安国家公园位于犹他州的西南角,从拉斯维加开车到锡安国家公园的南门174miles ,需要3.5小时左右车程。从洛杉矶直接开车到达锡安国家公园南门约451miles,需要8小时左右车程。
2. 游览景点: 锡安国家公园的游览线路分为西北角、中部和东南部三部分,这三部分只能单独到达,不能互相联通。西北角的Kolob Canyon紧邻15号公路,风景优美。中部的Kolob Terrace Road从9号公路左转,那里是探险家的乐园。可以探险地下水路,需要过硬的绳降、游泳、攀爬、徒步、溯溪技术,还需手持GPS导航,建议有探险爱好的专业人士前往。东南部是大多数游客前往的景区,沿着9号公路可以一直到达南门,景区内有很多徒步线路,路程比较近值得一走的有:
Lower Emerald Pool Trail (1.2miels)
upper Emerald Pool Trail(1.0miles)
The Grotto Trail(1.0miles)
Riverside Walk(2.2miles)
路程远有难度的有:
Angels Landingvia West Rim Trail(5.4miles)本人强力推荐(有恐高的游客不建议去)
The Narrowsvia Riverside Walk(9.4miles)本人强力推荐(注意天气和准备溯溪鞋、登山杖)
如果不能徒步的话可以乘坐公园内的Shuttle Bus 游览,是免费的。
3. 住宿:东南部公园内有两个宿营地,
South Campground和Watchman Campground
Watchman Campground接受网上预订http://www.recreation.gov/camping/watchman-campground-ut/r/campgroundDetails.do?contractCode=NRSO&parkId=70923
另外公园内的住宿有Zion Lodge http://www.zionlodge.com/ Zion Lodge 历史悠久,条件和view都很好,但每间房价格税前一般都在200$左右。南门口还有很多宾馆和motel ,有公园的shuttle 接送到公园内。住宿娱乐查询网站http://www.zionpark.com/

沿着Zion公园内9号公路出东门,一直走再转89号公路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达了犹他州的Kanab city,这里的Kanab Visitor Center是波浪谷(The Wave)抽签办公室所在地。一大早到了停车场,只有我们一辆车,头一名到达,办公室还没开门。

说到这里不得不给大家介绍一下波浪谷(The Wave),波浪谷是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交界的一个地方,属于Paria Canyon的一部分,当波浪谷刚刚被几位美国摄影师无意中发现后,这几位摄影师以波浪谷为主角的摄影作品,在国际摄影比赛中几乎是屡战屡胜获奖无数。见过照片的人,无不为之倾倒,然后,它在哪里呢?没有人知道——这几位摄影师找到这块人间绝境时,他们就众口同声地保守秘密,绝不对外公开其位置。这个秘密一直保持了十年之久,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一位德国摄影家跟随这些美国摄影师中的一位去了波浪谷之后,这个谜底才向世人揭晓。于是,大批的欧洲人,尤其是德国人远赴美国,只为了亲眼一睹这令人头晕目眩的旷世奇观,而此时,美国人还蒙在鼓里,这批人潮涌动,惊动了美国政府,1997年美国土地管理局(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开始接管波浪谷的出入事宜。在经过实地考查与研究后,为了保护该峡谷的原始生态环境而决定不公开对外进行旅游宣传,除对已知的民众实施每天发放限量的二十张许可证外,严禁任何人擅自入内(需要当天在管理部门门口抽签或在网站上抽签)。保护区内不设任何路标,全凭自己按照所提供的方位去寻找,这需要有很好的体力和足够的野外徒步经验才能找到这个神奇的地方。当你一旦找到你就会被这美景所震憾,你就如沧海一粒漂泊在深海底谷中,血管会为此而喷涌,感到到此一生不会枉过,无论什么人和使用什么器材都会拍出自己的佳作。

说实在的直到抽签开始我也一直没抱啥希望,只是因为顺路再加上女侠Jenny强烈要求,于是我就把抽签的日程安排进来了:

九点钟了,办公室开了门,来抽签的人们陆续都来了,人并不是很多,我们暗自庆幸,这样抽签的几率会更大些。一开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就开始给大家讲了一通,目的就是吓唬吓唬大家,让大家知道去波浪谷是很有风险的,让胆小的人从这里就开始打退堂鼓,听完了大家都不以为然,看来都不为所动。

之后就把大家都领到了右侧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是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头和老太太,他们给大家发了注册登记表,这种填表的事情就交给女侠Jenny去完成吧,她填表速度飞快,头一个交表,于是我们这个group就被编号为number 1 。这些人里面居然还有一对带着小baby来抽签的年轻夫妇,他们男的是白人,女的像华人,有意思的是那个小伙子主动跟我们搭讪,他用生硬的中文说他们是从广州来的,哈哈!wave的魅力太大了!

填完表,编好组,老头把抽签的法宝拿了出来,就是这个家伙:

把写有号码的小木球装入这个铁笼中,然后用手摇几圈,就会有个小球掉出来,这个小球上的号码的编组就中签了!

一连出了三个球,都不是我们组的,我感觉已经没戏了,这次老头摇铁笼的时候似乎多摇了几圈,等球滚出来的时候,老头一手拿球,眼睛还往我们坐的地方瞟了一眼,故意卖了个关子慢吞吞地说了句:number one! 哇! 我们几乎是同时欢呼了起来,真是没想到哦,呵呵! 太棒了! 看着这老头、老太太咋就那么亲呢!

our lucky number:1

接下来的事情就很简单了,我们很快拿到了通行证(Permit)

通行证是两联的,上面的一联撕下来放在车上,以备工作人员在停车场查验,下面一联去的时候别的背包上面!接着老太太很细心的给我们讲进去后如何找路等等,我们的心思已经不在这里了,根本没听进去,只是关注了一下需要带多少水进去:

工作人员建议大家至少要带一加仑水,这就是一加仑水到底有多少!

从抽签办公室出来,我和小伙伴们心情太好了,一人买了件T恤作为纪念。由于波浪谷抽签后只能第二天去,所以我们就驾车前往亚利桑那州的佩吉市(Page),明天一早我们将从那里前往波浪谷的停车场。沿着89号公路从Kanab city 前往Page 约73miles,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前往波浪谷停车场的那条House Rock Valley Road 也正好在这两者之间。在Page吃过午饭我们入住了Best Western 酒店,这家酒店view非常不错:

下午轻松没有什么事情,我们商量着还是去附近的鲍威尔湖、马蹄湾逛逛,我和女侠Jenny都来过这里,只有同行的Ken 他是头一回来,再加上今天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很容易出片子。

女侠给拍的照片就是好,哈哈:

本来打算去做鲍威尔湖上的游船,但后来觉得没啥意思,还是在湖边周围走走,风景也不错:

在马蹄湾我们又遇到了在Zion溯溪时碰到的那一家华人朋友,聊起来才得知他们是从加拿大过来玩的,看着老外拿着Go Pro 自拍,二位女侠也来凑个热闹:

换了超广角镜头,这回不用爬在边缘拍了:

安全提示:许多游客为了拍到完整的马蹄湾,都会走到悬崖峭壁的边缘进行拍摄,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为了拍照失足掉下悬崖是很不值得的!

day4:早上就着亚利桑那州灿烂的阳光在酒店吃了份简单的早餐,收拾行装准备出发

开车直奔波浪谷,我们的越野车可以选择从北面进入,由于连日来下雨冲坏了一些小路,一般不是四驱的车是无法从这条路进来的,只能从南面绕道进来。但这路况对与我们的越野利器LC80来说也太小菜了!

总共一个小时左右也就到了停车场

找到注册登记的地方

这就是著名的”生死簿“ 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来检查,看登记的人当天是否回来了!

一看昨天的登记注册的人里面竟然还有咱们的同胞呢!

厕所门口的水是给徒步回来缺水的人准备的

把通行证的第一联方庄车挡风玻璃处以便于工作人员检查,之后我们就准备出发了!瞧人家女侠的这身行头:

我们手里拿着指示地图顺着干涸的河道踏上了“漫漫征途”! 这地方基本上没有路标指示方向,不看仔细了容易迷路,一条沿途没遮没挡纯晒太阳的徒步线路!好在我有三升的水袋背包外加三瓶水我想也足够了:

走了一段河谷,就进入了一片荒野,这时脚印也没有了,我们有些迷失了方向,拿着图纸转了一大圈终于找对了方向,继续前进!从这根枯木背后的山坡翻过去就看到了一个路标

这种路标很简单只有一个白色尖头指示方向,任何说明都没有

放眼望去,除了远处高山上两个电力铁塔,环顾四周看不到一点人为的痕迹,完全的荒野!

走这种沙子路登山杖是助力的好帮手!

走了约两个多小时,终于快接近波浪谷那一片神秘而令人神往的小山谷了,这里周边的地形已经有点波浪谷的模样了! 爬上一个沙坡波浪谷就近在咫尺了

将近三个小时不间断的徒步,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 单为这漂亮的红砂岩美景,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返程用的时间比来的时候要少,但走出河道回到停车场时身体已经疲惫不堪,令人佩服的是我们的女侠,从来没有长距离徒步过的她居然也跟在我和Ken后面一步不落地走了出来!

回到车上的感觉真好! 喝水补充能量之后我们又驱车出发了!。。。。(未完待续)

波浪谷(The Wave)游览TIP

1.关于抽签 波浪谷1997年美国土地管理局(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网站:

取得许可证二个途径:10个名额提前四个月网上申请,费用7美元(涨价啦!原来5美金);10个名额现场抽签。规则:以车为单位,即一车一代表申请,限制车内人员6位及以下。比如:第一中奖的人(车),车内有5名成员,那5个名额就没有了,若第二中奖的人(车),车内6名成员,那么他们其中的一个人就不能参与,由这个车的所有成员自己来决定谁不能前往。现场抽签也是这个规则。网上抽签的优点是方便,不用亲自去,但中签率极低!我申请过两次都是白缴费了。现场抽签的优点是中签率高,尤其非旅游旺季,缺点是如果没抽中,就可能白跑一趟,建议大家安排好行程顺路去抽签。

2.关于周边景点 波浪谷离佩奇市很近,那里有羚羊谷、马蹄湾、格兰大坝、鲍威尔湖等许多可看的景点,往东还有纪念碑峡谷,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3.安全提示 波浪谷徒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有好的体力和远距离徒步的经验,最好不要独自前往,儿童最好不要去了。去之前切记一定要带够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