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3.31

视频游记:北美行(后记)

玩法:自由行,自驾
美国
纽约

发表于 2017-03-26 20:21

我们夫妻二人耗时两个冬天(共十个月)编辑撰写的长篇视频游记,到此总算是完工了,最后再啰嗦两句谈谈感受。

一、美国很好,但也不是天堂

在美国逛了两圈,我们的第一感叹就是“厉害了,我的国!”,我的国当然是指我们中国,因为今天中国的大城市从外观上与美国的城市差距不大,使得我们不至于成为大观园里的刘姥姥。但毋庸讳言,尽管我们飞速发展了三十多年,与美国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1、生态与环境

美国树木多,草地多,野生动物多,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这得益于美国人尽人皆知的生态保护意识,这种生态保护意识是自觉的。

2、文明程度文化素养

大多的美国人素质是高的,文明程度也是高的。这应该是特朗普总统“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的最基本的基础,这一点恐怕是我们一时半会儿也追赶不上的。有了素质才会有秩序,有了秩序才会有速度。我们现在也在讲素质教育文明教育,但是教育者本身的文化素质令人堪忧,所以才会有“有样儿学样儿”的一辈辈传承,愁啊!

3、高度自由、高度开放、充满竞争

美国是个高度自由的国度,并以“自由世界”的领袖自居。我在这里所说的“自由”不是指那种可以随便骂总统或者是从总统到普通百姓都可“大嘴巴”式的胡说八道。我所说的“自由”是人们思想的自由,没有束缚。各个领域都如辽阔的天空,任你的思想自由驰骋,真正是所谓“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所以美国才会不断地涌现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所以美国才会一直以“新”领跑世界。而我们往往是把思想装在“套子”里,无数的创新思想都被一句“那不可能”所枪毙。这就是差距,这就是我们落后于人的根源!

美国是个高度开放的国度,是在一代代追求自由的移民用创新的思想建设起来的。它任由人们发挥所思所想,并能有效地保护人们的创造力,从制度层面上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这使得全球各领域的怀揣梦想的娇子源源不断地涌入美国的大门。如今这扇大门正在被特朗普总统逐渐关闭,也许这给了我们一次机遇。

美国是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只要你有能耐,不论你是什么种族什么人种,你都会受到尊重与尊敬。

咳,什么文明呀,什么素质呀,什么自由呀,什么开放呀,说白了吧,就是人家人少,或者更准确地说人家的“人”是少而精!

其实美国并不是那哪儿都好,至少没有像我曾经听到的那许多“吹嘘”那么好,美国给我的印象是:这是一个开始走向衰败的帝国。

美国的基础建设不如中国,因为它建的早,建好后现在没钱修了(因为把钱都拿去打仗去了),所以很旧,有的甚至是破。尤其是纽约的破道与其世界最大城市的身份极不相称。

另外,美国的税太多,算起来忒麻烦,去超市买个鸡毛蒜皮也得交消费税,真不知道哪一天在美国放个屁也要被征“环保税”。我说美国的税太多并不意味着它税赋重,他们有很合理的税赋抵扣政策,比如你贷款买房子,其贷款利息可以抵扣房产税。

再有,美国的社会福利似乎不及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好,穷人真的是“病”看不起。(美国也是有穷人的呦!)

美国的穷人也可享受“低保”,他们的 “低保”不是由政府发放现金,而是发放“食品券”,用“食品券”到指定超市领取食品和必需的日用品。这样的“穷人”不必纳税,但也不可以有任何奢侈性消费,不能吃大餐,不能旅游,不能开好车……,可是“穷人”的孩子如果考上了大学甚至是名校,却可以免学费,而那些中产阶层或者说有工作有纳税资格的人家却要承担昂贵的子女读大学费用, 这总让中产阶层感到不公平。

泛滥的枪支和不绝于耳的警笛让人缺少安全感。虽然美国大多公共场所的门上都贴有禁止携带枪支入内的警示标志,但谁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如中彩般赶上一场枪击案,甚至点儿背地挨上一枪。满大街奔跑的警车闪着警灯,不绝于耳的警笛有时让人彻夜难眠。我们说这些“让人缺少安全感”纯属基于中国人的认识,美国人可不这么看。他们认为只有警笛不停地鸣响才能证明警察在尽职地工作,他们才能睡上安稳觉。

美国的“民主”也是个问题,太民主了,没有集中,国家的大事小情都在两党之间扯皮,其结果是导致决策效率低下。

二、中美旅游产业的差异

与中国的风景被锁在景区里不同,美国的风景都“长”在路途上的。所以在美国旅游如果像在国内那种“上车就睡觉,下车撒泡尿”式的跟团游,就会把一串串的风景都浪费掉了。在美国,最佳的旅游方式就是自驾游。也许有人会问,那样会不会比跟团贵?其实贵不到哪儿去,而且性价比要高多了。

美国风景很美,80美元一张的门票年卡,一年内5个人(指一辆车满载)可以畅游所有的国家公园。与我们国内4A5A景区的门票少则每人百八十,多则每人三四百相比,美国景区的门票几乎等于是免费了。

美国人爱玩儿也会玩儿,每年的出游人数很大,一路的吃喝拉撒为沿途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拉动着各地经济发展。反观我们的旅游经济拉动主要是靠门票收入,把风景圈起来变成摇钱树。

没办法,国情不同,美国人少,即使不要门票,景区里也不会人满为患。试想一下如果中国的景区免票了,估计就不要考虑“旅游”能否拉动经济的问题,而是要先看看马路能否“拉动”汽车。

尽管如此,美国旅游经济的发展模式也是有我们可借鉴之处的。美国国家公园采取低廉门票方式的主要目的是要把人们从家中吸引出来,人走出了家门就要有消费,从而也就拉动了经济,为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我们的旅游业相关部门、企业、网站是否该从这方面跟人家学学,多宣传宣传景区的景色以及如何欣赏,多展示一些旅游的生活方式,先别急功近利地急着卖门票、卖团儿、卖机票、卖客房……,你把人们忽悠出了家门,当他们有需要时自然会找上你的。

与我们国内景区到处“种”佛像“栽”庙宇不同,美国的风景是纯天然的,没有任何人为的雕琢,几千年前长什么样现在还长什么样,所以,暂时去不上美国的朋友都不用着急,因为百八十年以后它还长那样。美国景区内的少量建筑都是旅游服务设施而且很注重建筑物本身与周围精致的协调,有些本身就是一处风景。反过来再到我们国内各景区看看,三步一庙五步一观,侧脸一看又一尊不知道啥时候立起来的佛像。如果是历史遗迹到也值得保护,而且那些历史文物也与风景很和谐相称。问题是近些年来新建的“文物”,不伦不类的别提多煞风景了。在最近的两会上班禅大师呼吁不要再修建庙宇佛像了,对此我极为赞同。

三、最省钱的美国自驾游模式——房车旅行

网友们问的比较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在美国自驾游怎样能更省钱?

在前言部分我们介绍了一些省钱的方法,那是我实践的切身体会,但经过我们在美国转了两圈的观察,我们认为还可以再省。

在美国,在吃的方面开支不大,尤其是我们经常DIY。超市里的蔬菜水果价格按照美国人的收入标准来说还是相当便宜的,也就是说美国的恩格尔系数比较低。

国家公园的门票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因为美国的油价与国际油价直接挂钩,每天调整,所以汽油的单价折算成人民币几乎与中国相当,甚至还稍显便宜一些。

那钱都花到哪儿去了呢?主要是三大项:租车、住宿、乘坐直升飞机。因此,要想省钱就得从这三项里往下抠!

首先,如果不是那么追求视觉享受可以把乘坐直升飞机减掉。

其次是把租车、住宿合二为一,也就是租一辆房车去旅行,吃住行都在车上。

房车旅行是美国人出游的主要方式,因此它也是体验美国人生活方式的最好办法。其实,在美国真正拥有房车的家庭并不多,大家都是租来玩儿的。无论是大城市(郊外)还是小城镇都有房车租赁公司和房车营地,很方便。

房车的租赁价格根据房车的大小和功能不同而相差很大。美国人什么都喜欢大个儿的,房车也不例外,因为个儿越大,里面的生活设施越全,也越舒适。这种大型房车不大适合我们,一是车体太大,忽忽悠悠的不太好操控(没开过,只是猜测),二是太舒适了没那个必要。

对于中国游客而言,比较适合的房车是像国内依维柯(美国是福特)那种的小型面包车改装的,里面有四人铺位,生活设施相对较全,这类车的租赁价格与大型SUV的租赁价格差不多。还有更小型的升顶帐篷型的房车,外观与轿车相仿,操控也与一般的轿车没有啥差别,比较适合情侣出游,其租赁价格更少。

目前,还很少有中国人在美国开房车自驾游(主要是以留学的子女或定居美国的亲友陪同开自家的车为主),其顾虑主要是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中国的驾照能在美国开房车吗?

能,没问题。与租轿车或SUV一样一样的。

2.美国的房车有自动挡的吗?在国内只开过自动挡的小车,没开过面包车,不知道能否操控。

放心,现在在美国除了大卡车还是手动挡的以外,中型车以下基本都是自动挡的,要想开手动挡的还得到藏品车里去现找。至于操控,我刚开始开时(在美国没开过,在国内我用大通V80改装了一辆房车)的确有点儿不适应,但很快就适应了。因此如有去美国自驾房车游的朋友不妨先在国内找辆类似的车练习一下。

3.不知道怎么找营地

在美国,房车营地遍地都是,主要分布在城镇和景区的外面,很好找,在你进城或进入景区之前都可以在马路边看到。不过,在热门景区的旅游旺季需要提前预定。房车营地的车位旁都配有水电供给设施,DIY做顿饭不成问题。车位的租赁价格大概在10—15刀/车左右。有些营地还配有客房,如果是两对儿夫妇还以隔几天租一间客房,轮换着稍微舒适地休息一下。营地一般还都配有公共浴室和游泳池,很舒服!另外,在大型国家公园内有些停车场不许房车宿营,但大部分还是可以的(带帐篷和桌子标志的区域),不过要在游客中心领取宿营卡。可以在景点的停车场(有厕所)猫一宿,有的宿营区还提供免费的烧烤设备。

房车自驾游的注意事项:

1.一定要设计环型旅游路线,在哪儿租的车还要在哪儿还车。异地还车可是价格不菲啊,那就谈不上省钱了。

2.旅行时间不宜过长,每条环线以一周为宜,因为有些房车租赁公司对每天的里程数和时间有限制。

3.车速不宜过快,尤其在拐弯时更要减速行驶,因为那大家伙容易侧翻。

4.最好随车有一位英语水平较高的成员,因为驾驶房车旅游遇到的麻烦或需要沟通的事儿比开普通车旅游要多一些。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女儿坚持不让我俩租房车,使我们的北美行留了那么一点点遗憾。

最后发几张我们考察一家房车出租公司时该公司的宣传彩页的照片,供网友们先找找感觉。有关房车租赁的行情请登录相关网站查询(记得好像还有一个中文网站)。

在与一位资深旅友交谈时,感到他的旅行就更省钱了。他在美国一呆就是半年(签证一次最长可滞留半年),让亲友帮着买了一辆二手房车,在美国跑了个臭烂够之后,临走又把车给卖了。

我们的两次北美之行游览了41座国家公园(一共58座),跑得比较急,像洋人那样搬把椅子在景色前细细品味的机会比较少,所以对景色的感受还不深。如果再有机会,我们将选择有感觉的进行深度游,届时再与网友们交流感受。

我们愿意做一名“景探”,为朋友们搜寻美景,探索更好的旅游方式。如果此篇游记对今后网友们的北美行有所帮助的话,那就是对我们的付出最好的回报。

最后,祝网友们未来的北美行比我们玩儿的更开心更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