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1.26

感恩节在美国过 - 一家美东游2017

发表于 2018-10-19 21:09

2017年11月10号(北京 - 波士顿

自女儿2015年秋留学美国后,带女儿的姥姥姥爷一起去趟美国成为我的一大心愿。让他们品味品味一个全然不同的国度、体验体验别样的风情、享受享受被闺女姑爷带着长途自驾游的乐趣......使我有机会多多少少来回报一下两位老人对我们的爱与支持。

老人节省了大半辈子,自己身上少花一点儿就能让外孙女在外面过的好一点儿,坚持不去,两年来未能成行。

女儿挺争气,2017年暑假后从纽约州立大学Binghamton转学到密西根大学安娜堡 University of Michigan。得好好庆祝一下啊!我们先说服了孩子的老爷再“连蒙带骗”地动员了孩子的姥姥。就这样按计划出发,两代人四口儿取名“一家美东游”先到美国东海岸玩一玩,等女儿感恩节放假时再赶到密西根大学和她团聚。

整个旅程18天: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0号飞往波士顿,美东时间2017年11月28号返回北京。

一路很顺利,二老很开心!

Day-1 (2017年11月11号)波士顿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0号23:00航班正点到达波士顿,我们在洛干机场附近的comfort Inn住下。第二天一早(11月11号)乘坐酒店的Shuttle Bus到机场的租车点儿取车,“一家美东游”正式启程啦!

哈佛大学 - MIT麻省理工 - 查尔斯河 - 波士顿大学

文体两开花,说到“让孩子的姥姥姥爷去趟美国,多多少少来回报......”,这两句话关联在一起的逻辑在哪儿呢?

回报有很多种方式,比如我们的文化符号之一:“孝”。

于中国人的“孝”而言,据说“色难”【子夏问孝,孔子曰“色难”】。我脚着包括两个意思或者说两个方向:会看长辈的脸色,难;给长辈好脸色,难。

Day-2 (2017年11月12号)波士顿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 - 波士顿海湾 - 昆西市场 - 三一教堂

难?难!难在我们的父母没有或者说根本就不懂教会我们“色”,我们父母的父母也没有或者也不懂教会我们的父母、我们父母的父母的父母也没有或者也不懂教会我们父母的父母......再反省自己,我们也没有或者也不会或者没有刻意去实施“色”的教育到我们的下一代……

大家很傻很天真地以为,达成“孝"的路径是:长大啦 -懂事儿啦 -自然就孝顺啦......

你不觉得吗 - 孝可能根本不是我们的神马传统;孝其实一直都被当做美德来标杆来教化,这说明它非常稀有,曲高和寡。

Day-3(2017年11月13号)波士顿 - 纽波特

很明显,你将有三个理由去罗德岛州:

1. 由波士顿出发延东海岸奔向纽约,途经罗德岛

2. 如果有“藤校情节”,著名的布朗大学在此等候

3. 延Cliff Walk散步,在The Breakers听涛

听涛山庄

共有70个房间,山庄背靠大海,大海拍击崖壁的浪涛声不绝于耳,故此得名。听涛山庄是船长科尼利尔斯·范德比尔特为其家族建造的避暑山庄。范德比尔特家族发家于蒸汽船航运,随后投身于铁路行业,是19世纪美国著名的铁路大亨。【网络百科】

相传乾隆某日在御书房夜读四书五经时读到“子夏问孝”,喊正在那儿一口紧似一口狂嘬大烟袋的纪云麻利儿说说孔圣人的“色难”到底是嘛意思?纪晓岚脱口而出“容易”后继续蹲那儿吞云吐雾一双三角眼被熏得内牛满面。

内阁大学士确实不白给,把个“色难”对的不但工整(容对色,易对难)又秒回了主子的疑问。乾隆闻言一脸蒙圈,遂问何谓容易?

Day-4(2017年11月14号)纽波特 - 纽约

悬崖游径(Cliff Walk)

这段约3.5英里(5.6公里)长的行程始于Memorial Blvd止于Bailey’s Beach。它被大咖们誉为世界上风景最美的散步地之一(one of the World's Most Scenic Walks)。

傍晚,我们驶入纽约。“姥爷”说,这一别就是几十年呀!

因为“色难",我们大部分人都选择容易的办法去“孝”,比如“物化”比如“听话”比如“说好话”比如“编瞎话”……落实到这次的“感恩节在美国过”,算是孝心物化后的外延吧 - 开启“姥姥”和美国的初次接触、实现“老爷”阔别美国近40年后的旧地重游。

Day-5(2017年11月15号)纽约

归零地 - 自由女神像 - 时代广场

乾隆大喊侍卫先缴了纪晓岚的大烟枪把孔夫子的“色难”和你的“容易”解释清楚的时候,无巧不成书,在大洋彼岸一个叫威斯特摩兰的地方,一个少年正拎着一把锋利的斧头向花园深处走去……

纪烟袋连忙跪下大脑袋叩地如老鸡啄米:回圣上,这色难的色就是颜色指我们的面容;难是不容易。讲在侍奉双亲的时候,最不容易的就是要始终保持和颜悦色。

卑臣刚才说容易,一是抖机灵把色难对的工整,二是想说我们随时要提醒自己保持表情的变化达到和颜悦色。容指的是容貌表情,易是变化改变。

Day-6(2017年11月16号)纽约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 中央公园 - 帝国大厦

一棵树吸引住了那个手持利斧的小盆友,他心生一念,看看是我的斧刃硬还是你的树干硬?此刻维吉尼亚的阳光把庄园里这颗唯一的樱桃树映照的熠熠生辉,要知道那可是他老爸华盛顿先生花了大力气用了大价钱买来哒……

小华盛顿砍毁樱桃树,同乾隆夜读“子夏问孝”一样,都是故事。小华盛顿在面对他老爸的勃然大怒承认是自己所为,体现了勇敢与担当的品质;而爸爸听后不但没有责罚反将小华盛顿搂入怀中夸赞乔治你是个诚实的孩子,也能看出对诚实的推崇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尊重。

Day-7(2017年11月17号)纽约 - 普林斯顿 - 华盛顿

普林斯顿大学

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位于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市,美国大学协会的14个始创院校之一,也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在普林斯顿大学271年的建校史上,出过不少星光灿烂的人物,相对论大师爱因斯坦、数学大师冯·诺依曼、博弈论大师约翰·纳什、当代著名的大诗人艾略特等【网络百科】

时光倒流,回到1754年的世界,同一个大气层下被一片汪洋隔开的两片土地上,40出头的乾隆正带着纪晓岚刘罗锅们二下江南不是歌舞升平就是讨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此时,那个叫乔治华盛顿的少年已经22岁,正在和和法国人作战,随后的15年里他隐居在家乡经营着种植园逐渐成为北美大陆最富有的农场主之一。

在英国的统治下得不到自治权力的北美13州,要求独立的第一枪在莱克星顿打响,华盛顿被推选为独立军总指挥。1776年,华盛顿率军将英军逐出波士顿之后,发表了著名的《独立宣言》。宣言一开头就写到:“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而太平洋的这边,一个叫和珅的侍卫因为有事儿没事儿就主子长奴才短的“容易”乾隆爷而被火箭式提拔,正发号施令把主子觉得不中听不中看的书统统烧掉,左一个不是右一个不是地吆喝着纪大烟袋修《四库全书》。后鲁迅先生评“清人纂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

Day-8(2017年11月18号)华盛顿

阿灵顿国家公墓 - 五角大楼 - 美国国会大厦 - 华盛顿纪念碑 - 反思池 - 美国国家二战纪念碑

华盛顿纪念塔内200多英尺高度第十层内壁的汉字碑文,大清国浙江宁波府镌,咸丰三年六月初七日福建巡抚部院大中丞徐继畲所著《瀛环志略》曰: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乎三代之遗意。其治国崇让善俗,不尚武功,亦迥与诸国异。余尝见其画像,气貌雄毅绝伦,呜呼,可不谓人杰矣哉!米利坚合众国以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袭之规!【网络百科】

华盛顿执政八年,乾隆于位60年,他俩死于同年。然而,他俩身后留下的美利坚合众国和大清国,迎来了怎样的命运?

Day-9(2017年11月19号)华盛顿 - 匹兹堡

在路上途经Flight93航班9.11纪念地,距匹兹堡大概100公里一个叫stonycreek的地方。

Made to honor the passengers and crew of Flight 93, who stopped the terrorists from reaching their target by fighting the hijackers.【维基百科】

匹兹堡

位于美国东海岸的宾夕法尼亚州,坐落在阿勒格尼河、莫农加希拉河与俄亥俄河的交汇处。开车往东与纽约距离6小时,往东南到首都华盛顿特区3小时,往东到费城5小时,往西到克利夫兰1小时,往北到伊利湖2小时,往东北到尼亚加拉大瀑布5小时,可以说是美国东海岸连接中西部的重要地点。匹兹堡是美国著名的钢铁工业城市,有“世界钢都”之称。【网络百科】

卡内基梅隆大学

坐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顶级研究型大学,拥有全美顶级计算机学院和戏剧学院,商学院、工学院以及公共管理学院也都在全美名列前茅。由工业家兼慈善家安德鲁·卡内基于1900年创建。2018年9月,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19世界大学排名发布,卡内基梅隆大学排第24名。【网络百科】

Day-10(2017年11月20号)匹兹堡 - 安娜堡

这段从匹兹堡到安娜堡的路显得格外漫长,再困再乏也要抗住了必须在晚饭时间赶到安娜堡。以波士顿为起点经过2000公里的“长途跋涉",我们于11月20号傍晚17:30赶到密西根大学,老爸老妈见到了转到新学校的女儿,姥姥姥爷见到了在冰天雪地里苦读的外孙女……

安娜堡

是密西根州第六大城市,同时也是底特律城市圈(底特律-弗林特-安娜堡)的组成部分之一。安娜堡市成立于1824年,世界顶尖大学密歇根大学于1837年搬至于此,成为该市的一张名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间,安娜堡曾是自由主义政治、左翼激进分子、民权运动、反越战运动、学生运动等活动的中心。如今,安娜堡常年入选美国宜居城市排行的前列。【网络百科】

Day-11(2017年11月21号)安娜堡

休伦河 - ROSS School - Michigan Stadium

Michigan Stadium

密西根体育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校园球场,属于密歇根大学。这座建于1927年的球场经过历次扩建,成为了西半球最大的球场,也是世界第四大球场。【网络百科】

Day-12(2017年11月22号)安娜堡- 特洛伊

密西根大学安娜堡 - Museum of Nature History

Day-13(2017年11月23号)特洛伊

离开安娜堡驱车到1小时车程外的特洛伊情非得已。大抵是因为感恩节的到来,安娜堡的酒店贵了不少。在特洛伊,我们订到了有锅有灶的套房酒店,而且物美价廉。给全家老少做点儿好吃的好喝的!

Day-14(2017年11月24号)特洛伊

美国的“黑五”,小镇的梅西门可罗雀。正好给女儿置办点儿生活所需。

Day-15(2017年11月25号)特洛伊

今天是我家的购物日。我们开车40分钟来到另一个不大的城市奥本山,这里有密西根州最大的室内outlets 。

Great Lakes Crossing Outlets is an enclosed shopping mall, super-regional in size, located in the city of Auburn Hills, a suburb on the northern outskirts of metro Detroit, Michigan, United States. Developed and owned by Taubman Centers, Great Lakes Crossing Outlets features 185 manufacturer's outlets, traditional retail stores and restaurants, a 1,000-seat food court, and a 25-screen AMC Star movie theater. 【维基百科】

Day-16(2017年11月26号)特洛伊 - 安娜堡 - 圣若瑟

假期永远都是短暂的。我们把女儿送回学校,再次前前后后左左右右打量了这所有着200年历史的大学,照了很多合影。

女儿选了一家热闹的韩国烤肉作为吃“散伙饭”的地方,她一直忙活着烤给大家,我吃得很撑。

按照计划,芝加哥有个一日游的安排,走马观花看看经典景点。姥姥姥爷说略感疲惫,算了不逛了。那好,我们就赶往小镇圣若瑟,在那里歇脚过夜,明天直接奔向芝加哥奥黑尔机场。

Day-17(2017年11月27号)圣若瑟 - 芝加哥 - 波士顿

圣若瑟的蒂斯科尼亚被认为是最适宜与相爱的人一起前往的湖滩,这里有华丽的景色,可以和家人、朋友度过一段温馨的时光。它位于密歇根湖,离芝加哥驱车时间很短。

我们在芝加哥的奥黑尔机场还车,登机飞往波士顿。第二天(2017年11月28号)中午乘坐UA700航班回京。一切都在计划当中。

为什么要这么折腾,从底特律或者芝加哥直接飞回北京多好?因为我们订的是“北京-波士顿"往返机票,这种票比异地返航的票便宜。

Day- 18(2017年11月28号)波士顿 - 北京

回首“一家美东游",我们开着车一路走走停停,游览了波士顿(马萨诸塞州)、New Port(罗德岛州)、纽约(纽约州)、普林斯顿(新泽西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匹兹堡(宾夕法尼亚州)、安娜堡(密西根州)、特洛伊(密西根州)、圣若瑟(密西根州)和芝加哥(伊利诺伊州)。

在飞机上,“姥爷”说明年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