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去阿拉斯加追逐夜晚的太阳(二)

6. 沿Seward Hwy南下,再转Sterling Hwy去Homer。
第五段行程路线

为上午赶回安克雷奇,我们一大早就起程了。这是一段赶路过程,没有仔细欣赏沿途风光,进入市区后在加油站加油、补气、排放污水,一切收拾完毕后上午10:00把车还回A&M。老板抱歉地说今天是独立日放假,只有他一人上班,没法送我们去机场。这没关系,我们直接打车去机场Alaska 4X4 rentals租车处换了辆SUV

Jeep Grand Cherokee就南下了。

上了Seward Hwy后,发现画风与北边的粗旷风格不同了,车辆显然多了起来,不像之前的北边一路几乎只见房车,南边小轿车显然多了。

沿海的Beluga Point是一段风景如画的线路,小铁路给它又增加了别样情趣。很多人都会在观景点驻足停车,连山上的驼鹿也下来凑热闹,路上的汽车马上停车让行,也许是年轻心慌,驼鹿在过马路时竟滑了一跤。然后它跑到海边转了转,可能这里没什么好玩的,它沿着铁路逛了一会儿,在远处传来火车的声音时,它又回到森林中去了。

Seward Hwy 路上Beluga Point观景点处的“压铁路”的驼鹿。

再往前走就进入山区,渐渐地空气中飘来越来越浓的烟味,这就是阿拉斯加今年已经燃烧了很长时间的山火,烟雾逐渐遮天蔽日,天上雪花似的飘下细碎的灰烬,不知道这里的动物是否都迁移到安全地带去了。

汽车在Seward Hwy路上穿过一处处的山火区

将近2个小时,才穿过山火区,天空又呈现出透亮的色彩。傍晚我们到达基奈峡湾国家公园Kenai Fjords National Park, https://www.nps.gov/kefj/index.htm),直奔出口冰山(Exit Glacier Area ,https://www.nps.gov/kefj/planyourvisit/exit-glacier-area.htm)。由于早年人们横越哈丁冰原时,把这条冰川作为冰原的“出口”,后来就被叫做“出口冰川”。公园里有两条路,一条是可以到达冰舌端头的3英里左右(约5km)短徒步小径,另一条是可以上到哈丁冰原的、山脊上的全长6英里左右(约10km)的长徒步线路。

2005年时冰川还在这里呢

由于我们当晚要赶到荷马(Homer),没有时间走长步道,就走短步道去冰川脚下。沿途树立的牌子告诉人们从前冰川的位置, 真的难以相信全球变暖使得这里的冰川正以每年超过15米的速度迅速消融。

小路尽头没有路了,但还是有一些游客在沿着陡峭的山坡往上攀登。我们当然也意犹未尽地接着往上爬。可是碎石堆上根本没有像样的路,只有手脚并用地才能翻过一段段险路。接受前一天登Worthington 冰川的教训,为安全起见,我们打算休息一下不往前走了。可是看到走过的几波外国游客有五、六十的大妈大叔,有十几岁穿着人字拖的少年,也有跟着老爸后面紧赶的几岁小童,虽然一路磕磕碰碰,但没人停下来。于是我们就鼓起勇气继续向前,一直走到冰川下的冰洞,终于钻进了冰洞!当然也有玩大方了的两位东欧小哥,不知怎么他俩爬上了冰石堆,结果下不来,被困了半个多小时,真是ZUO啊。

出口冰川上面就是哈丁冰原。冰川融化后,留下的是黑色的、松散的石砾。

晚上快9点钟我们离开出口冰川,原路返回一段,然后转到Sterling Hwy去往荷马(Homer),这段路上车辆稀少,跑得很顺畅。11点多快到Homer时,有一段刚铺好还没有撤去隔离桩的路段非常平整,一点也不颠簸,感觉开车特轻松爽快。可是突然发现后面有灯闪我们,发现是警车,赶忙靠边停下,当时真是有点紧张啊。年轻的警察一脸严肃的过来,原来在限速55Miles的地段我们开到了68Miles,而且是在施工路段超速还要罚2倍!没办法,认罚吧。没想到警察在认真地查验完我们所有的文件资料后,好心地提醒我们不要超速就放行了。其实,刚拿到车时,我们一直是按限速开,结果后面总是压着别的车辆,后来看其他车都是超速,我们也就几乎都是超速开了,有时竟开到80Miles,以为阿拉斯加警察不抓超速呢!现在知道,在没人烟的野外超速可能没人管你,但只要在有人出现的路段或城镇附近就有警察在路边监督着你呢。谢谢警察,我们错了!我们改正!我们再不超速了!

快1点时,我们住进了离水上飞机机场Beluga Lake不远的Kings Landing 酒店。这是一家有着历史的老酒店,门牌、陈设都透露出沧桑感,挺有特点。

荷马,其实就是为了去卡特迈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Katmai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 https://www.nps.gov/katm/index.htm )看棕熊。每年7、8、9三个月是看野外棕熊的好时机。虽然价格不菲,但真的很值得。去卡特迈只能从安克雷奇或荷马乘水上飞机抵达,从荷马乘小飞机去是比较好的方案,价格也相对较低。

小飞机飞跃海湾、湿地、雪山、冰川到达Katmai国家公园

我们预定的是Adventure Airways()的看熊活动。早上7点,我们就来到Beluga Lake的水上飞机登机点,我们一家3人与一对德国中年夫妇同乘一机。驾驶员是一位热情慈祥的大叔,他按目测体重均衡地给我们安排好座位后,就驾机升空了。小飞机轻盈地飞过海湾后就飞向卡特麦,壮丽的景色扑面而来,绿色的滩涂、黑色的山峰、蓝色的冰川湖,还有雄伟的环形的火山、气势壮观的厚厚的冰川,让人感叹万分!1.5小时的航程,真是过足了瘾。

俯瞰小镇
水上飞机飞过大海、火山、湖泊
水上飞机飞跃高山冰川
沿着三文鱼洄游的河流飞行
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大叔
乘员6人的小飞机
乘水上飞机才能到达Katmai公园,这沙滩也是棕熊们常来光顾的地方
先要在游客中心上课,必须要认真听讲安全知识,否则遇到棕熊向你“问好”就会不知所措。
新修的栈道替代了原先的浮桥,走过这段栈道,就是“人熊混合区了”。切记:不许带吃的、不许带防熊喷雾剂。

飞机稳稳地停靠在公园游客中心的沙滩上,驾驶员豪放地说了句:“去吧,这里到处都是熊,到处都是熊的天下!”我们把带的午餐放到指定的小木屋中,然后听公园的Ranger讲授注意事项,得到一枚小熊别针后就出发了。与游客中心接着的是一段封闭栈道,刚走上去就看到两只小熊在河里追跑打闹,公园管理员们都认识这些熊,他们认真地做着记录,也给游客详细介绍,这两只小熊是前两天刚刚离开妈妈独自生活的,不知他们是在兴奋还是恐慌之中。

走下栈道后就进入树林中,这是人熊活动混杂区域,最后又有一段栈道通往Brook Fall瀑布观景台。刚一走上观景台,动物世界里棕熊站在瀑布边上等三文鱼跳到嘴里的经典镜头就映入眼帘,上游下游视野里大概有20头熊在捕鱼,有的占据有利地形等鱼跳到嘴里,有的把头埋在水里捉鱼,有的站在浅水处用爪子捞鱼,还有的年轻棕熊在水里追着鱼跑,真是让人看得激动兴奋。棕熊们的智商也明显不同,他们会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得到食物。序位高的熊在瀑布台阶上捕鱼,序位低的熊在下游捕鱼,年轻的熊在远远的下游与钓鱼的人一起捕鱼,那些带着小熊的母熊是不会来这是非之地的。不少摄影师长枪短炮地瞄准棕熊,等待捕捉精彩时刻。如果你愿意听,公园管理员们还会给你讲每只熊的故事。瀑布这里熊的数量取决于洄游的三文鱼数量,当一大群三文鱼来临时,棕熊们就会聚集在这里疯狂地捕鱼,水禽们则等着分享它们的残羹。虽然这里的棕熊比Dinali的熊要大很多,但7月初的熊还是很“苗条”的,他们要足吃3个月,据说到9月时,会胖的都认不出来了。由于我们来的早,观景台上还没有实行限时观看,所以可以尽兴地看个够。

棕熊在Brook Fall等鱼跳到嘴中的经典镜头
序位低的年轻棕熊只能在瀑布下游捕鱼
现在经过冬眠的棕熊还很瘦,秋天才会胖的认不出来是谁
这两只小熊前两天刚离开熊妈妈,开始独立生活,他俩很兴奋地在水里追逐打闹
熊妈妈带着今年刚出生的熊宝宝在远离成年棕熊的地方游荡
沙滩上常能见到这样的熊孩子
紧跟着熊妈妈的熊孩子们
熊妈妈首先要教会熊孩子们的就是:远离成年熊!所以他们都在远离成年熊集聚处活动。
熊妈妈已经开始教熊孩子们捕鱼了

快到返程时间了,我们就往回走,路上有一群群去往瀑布的游客,我们也不用担心被熊关注。谁曾想在最后一个转弯处,刚一转过弯,赫然见到一头大棕熊在路中间逛着,当时真是吓一跳,不能大叫、更不能转身跑,我们三人只好假装镇静站在那里,待冷静下来后,赶紧都拿出相机拍照。那熊先生看看我们,竟也不在乎地自顾自地东闻西闻继续迈着方步沿路溜达。我们只好跟在它后面慢慢走,直到快到栈道时它才拐进树林。这时,栈道上的公园管理员冲我们招招手,示意可以安全通过了。我们紧赶慢赶到飞机旁还是迟到了,看来在这里计划时间要预估被熊耽误的时间才行。

仔细回想一下,转弯前和我们对面走过的那群人刚才走这段路时,那大棕熊一定就在边上的树林中,只是由于人家人多,熊就藏着没出来。我们人少动静小,它就不在乎走到路上来了。难怪攻略里有人说要拿手机大音量放着音乐驱熊呢。

拐弯处一转身意外遇到散步的大棕熊

小飞机返程途中,1.5小时的航程可以让人再看一遍高山、冰原和大海,弥补了没在Talkeetna乘坐小飞机俯瞰冰川的遗憾。当飞越海湾时,竟然看到了映射在云层上的“佛光”,飞机的影子在淡淡的五彩环中神秘地显现。茫茫海面上,露出3条“黑木头”,那是在海面游弋的鲸鱼!卡特迈之行,把这次旅行推到了更高点的兴奋点。

云层上映出了有着小飞机身影的“佛光”
蜿蜒的水系

由于我们这次出行计划太晚,又赶上美国独立日假期,已经租不到合适日期的房车,所以只好在北边旅行的6天开房车,而在南边的3天改为SUV了。但后来发现,在荷马开着SUV行动比开着房车行动方便许多,城里的Pratt Museum 博物馆、游客中心都值得去看,当然著名的深入大海的Spit沙角,更不能错过,码头、餐馆、旧船厂、海难纪念亭、RV Park等等很多游记攻略中都有详细介绍。

阿拉斯加的极昼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玩的时间,完全不用担心黑夜的降临,7月夜里11:40太阳才落下地平线,天空只是暗了一些,4小时后,太阳就又从天边升起,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黑夜。不来阿拉斯加享受夏季的极昼,真是可惜啊。

阿拉斯加夜晚的太阳(晚上10:30)
7. 从Homer出发,沿Sterling Hwy和 Seward Hwy返回安克雷奇
第六段行程路线

由于以前在波士顿出海看过鲸鱼,加上当天晚上要赶飞机,时间并不富裕,这次就没去参加很多人都盛赞的Seward出海一日游了。

早上我们离开荷马,顺道去Kenai海滩看了眼雪山、冰川、大海、沙滩同框的景色,在沙滩上跑了一会儿汽车,下午又拐进Whittier,想去体验一下传说中的隧道,看一眼全镇人同住一栋的大楼。不过这次计划没有实现。在进入隧道的收费站前排着长长的车队,一位套着荧光黄色工作背心的小哥告诉我们,由于今天是周六,Whittier那边人特别多,加之隧道中铁路正在抢修,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放,保险起见还是不要过去了。接着他为我们推荐了附近值得玩的地方。看人家说的这么诚恳,我们也就放弃了最初的念头。

在下一处景点休息完之后,突然发现我的钱包没了,思前想后只可能在刚才隧道口收费站时丢了。那里那么多人、又隔了那么长时间,真的不报什么能找到的希望了。我们开车返回收费站,刚下车向办公室走去,就见刚才穿黄背心的小哥迎着我快步跑来,问道是不是丢东西了,核实了一下信息后就把钱包给了我。他后面还跟着一个人,那恰巧是捡拾到钱包并上交的游客,他善意地提醒我“放好哦!”真真的感谢这些好心人,让我们在离开阿拉斯加之前又被温暖了一番!

Kenai 海滩,雪山沙滩同框
Seward Hwy 路上的景色

晚上,当我们飞离安克雷奇时,极昼下的雪山冰原又展现在眼前,美的竟让人感到都不真实。8天里,我们驾着房车和SUV在广袤的苔原和山川中驰骋了2900多公里,阿拉斯加给了我们太多惊喜、太多的爱,让人懂得了敬畏、让人知道了感恩。这是一生中必须要来一次的地方,是来过一次却还想再来的地方。

再见,安克雷奇!再见,阿拉斯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