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

美国中部黄石6日游 - Day 1(上)- 前言

天数:6 天
前言

自2017年在芝加哥做了的旅行代理,其实很少自己亲身体验自己卖的产品,就是所谓的华人地接旅行团, 除了2018年初《跟老外团去中国10天特价体验》外(以后会写到),这也只是第二次上自己卖的团。作为代理,当然可以享受很优惠的折扣(具体多大折扣,我就先不透露了,同行都懂,反正就是比你能想象中优惠很多),加上我母亲来美国探望多次也没怎么真正在美国旅行过,看着转瞬即逝的夏天即将过去,看了看机票价钱也是在正常票价范围内,在计划和犹豫了很久后,最终促成了此次旅行。

所以说,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是很奢侈的,不是在金钱上的,而是精神思想准备上的,因为如果不是真正热爱旅行,随便一个借口便可阻挡住你走出去的脚步;但是,能迈出脚步其实只需要一个理由就够了,那就是,热爱旅行。

2019年7月5日

Day 1 (上)

对于美国境内的华人旅行团,第一天的行程都是从自己所在的地方乘坐飞机去旅行团的始发城市集合,这个团是从美国中部的一个较具规模、被叫做Mile High City(意思是海拔较高)的城市、丹佛Denver出发的,导游在机场行李提取处接机,此团是定点定时接机,所以不能晚点。

我将在 《如何购买美国境内机票的正确姿势?》一文中提到,个人较喜欢很有特色的西南航空,所以此次在比较了众多航空的票价后,决定乘坐西南航空从芝加哥飞往丹佛圣路易斯St. Louis转机的航班,但后来感觉还是个人太相信西南航空了,因为其实转机就多一层延误风险,我曾有个旅客因国际航班晚点,一路在云南再打飞的追团的惨痛教训,因为旅行团是不会因为个人延误而耽误整个团的行程的。但是从另一方便面想想,其实除了航空公司,很多时候都是无法控制的因素很多,这所谓的看人品的时候到了,如果一切顺利,转机几次也无伤大雅,如果不顺利,你可能出门公交车就错过了,何谈那么大个飞机。出行这么多年,这种心态调整还是一种必备技能。

航班:2019年7月5日 Fri 西南航空

2621: 8:35AM, MDW Chicago (Midway), IL – 9:50AM, STL St. Louis, MO

996: 11:10AM, STL St. Louis, MO - 1

2:25PM, DEN Denver, CO

票价:$150/人

这里上一张美国西南航空一个简单纸巾的照片,来看看他们航空公司拿捏的气质。

到达丹佛机场后,西南航空果然不负我所望,一分钟都没延误,离接机的下午一点半还有一段时间,这期间我发挥了穷游精神,在机场随便找一个能坐的地方,啃起了干粮作为午饭。给导游发了短信确认接机时间地点,只见导游回复了一条已编辑好的中英文短信确认,只见导游熟练功夫不错。下午一点半集合,一点50分就上车开始了这次旅程。

关于导游

导游是一个晒的很黑、带着鸭舌帽和墨镜、身高180cm的中年华人男性,一看形象就看得出来是很辛苦的每日不停奔波在前线。因为我们这个线路是一周走一圈,一个月四周周而复始四圈,旅客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线路和导游不换,说实话这6天的行程到第4天的时候我都快挺不住了,可以想象导游的劳累程度。

因为作为代理商,体验自己代理地接社的产品,其实可以选择和导游表明是代理的身份,也许会得到导游特殊照顾,但是我全程只想做一名安安静静的“美游客”跟团。因为理解,所以我不想给导游填一丝麻烦,直到最后一天在和导游握手言别的时候,才说明我只是你们众多代理商中的一家,他也蛮惊讶的,可能惊讶于我最后才说会不会影响什么,也可能惊讶于我可能根本不像个代理人的样子,只客套了说了句看我手机区号312芝加哥是个好地方,无论他怎样理解,我最开始的也有一部分初心是想看看一个普通的导游带一个普通的团正常是什么样子的,不打扰,不添乱,不搞特殊化。但是有时候内心还是少不了吹毛求疵,不过幸好被我妈和我内心极力的控制住了,旅游需要戒骄戒躁才能,才能用心体会旅行中不能错过那些更重要的。

全程导游会用英文讲解一遍,再用中文讲解一遍,能看得出来地接社为了拓宽市场所做出的努力,但效果如何就不敢恭维了。所有的提升都是有个过程,目前还是先支持一下吧。

关于大巴

因为我们旅行社也有大巴车地接工作,所以我有一些了解。看这个大巴的车况,应该是三年内新车,造价几百万起,每天给旅行社跑10个小时的跨州路线,带卫生间(虽然导游不建议使用)、可控空调、高顶全景玻璃窗、舒适座椅等,租金至少$1000/天,不过作为美西最大的地接社,他们应该可以自己养车或是和租车公司谈更好的合作价钱。(此处职业病,请小伙伴忽略)

而司机竟然是一个有三四个孩子的非裔美国三十多岁的女性,想想一下自己开两个小时小车都累的两(老)眼昏花,她每天一开就是近10个小时的56座大巴,不仅佩服其体力和专业,而且敬业精神也值得佩服,因为旅行社有个习惯就是司机需要帮客人往大巴车上装大行李,她一个我们潜意识里好像是弱势群体的女性,只见她每天钻进大巴车的“肚子”里,搬运和整理客人的一件一件大行李,用实际行动说明女性其实可以毫不逊色。虽然是本职工作,但是小费习俗也是必须的,让人觉得给这样的小费很应该。不过后期导游每天都会提及十几遍小费问题,会让人有一种排斥感,有点适得其反了。

首先看到这个团有五十多人,还是小震惊了一下美西最大地接社的市场规模,大巴车几乎满员。为了公平起见,车上近60人被分为三组,6天行程每2天轮换一次座位,最大程度体现公平和谐,除非你额外付费用来保持每天前三排的座位,但听说一般都是代理为讨客人开心,额外自行掏腰包付钱赠送的。不过对于豪华旅游大巴而言,个人感觉在车上哪个位置坐都不会影响太多,除了上下车费点额外时间外,视野问题基本不用担心。

这里上两张,沿途风光,大巴车视野很棒!

关于旅行团入住的酒店

美国的经济适用型酒店其实算是性价比不错,虽然和高星级酒店相比,没有那么华丽装潢,但是在旅行团里的预算中算是很划算的。随团5天入住都是Red lion,Comfort Inn,La Quinta 等相似级别酒店,如果赶上这类星级酒店没房的时候,旅行社会被调剂到稍高一星的Holiday Inn,但是有可能会有小费或早餐等其他小额费用,不过游客一般都不太在意。所有的酒店的早餐都是不确定包含的,所以对食材要求较高的小伙伴,建议多自备些吃食。但对于我这种只要能填饱肚子的人来说,酒店提供的早餐,即使是冷早,也是足够的了。

关于自费小费项目

按北美华人旅行团规矩,每人每天的$10小费,以及必付自费门票,是旅行社主要收入来源。因为要知道美国很多国家公园都是免门票的,如果不是免门票也是按车收费,平均到每个人身上其实成本很低,所以旅行社的大头费用都主要在酒店和车上面。关于是《报团省费用还是自由行省费用,到底哪个好?》这又是一个长篇大论,后期我会进一步详述。

结语

以上这些都是第一天刚集合时我的见闻,从一个旅行社人的角度去感受,我不想说我在测评什么,虽然自十几年前爱上旅游后也有少许自行研究,但始终觉得自己在专业人士面前在班门弄斧,一定会有见识短浅的地方,所以也只是个人的“感受”而非评判。

接下来便是第一天在丹佛还剩的半天行程,这个美国中部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有什么特色呢?半天的行程也就足够了,让我们去打个卡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