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2020北密环湖赏枫之旅 - 第3篇 - 纪念:日出东方、天地遨游

第三篇:纪念:日出东方、天地遨游

还记得五年前,在2015年的10月10日,我从芝加哥奥黑尔机场抵达美国。踏出机场的那一刻,看着眼前蔚蓝的天空与高照的艳阳,虽然不像过去在英国时的整日阴雨连绵,但心中对未来的迷茫与未解依然像一团乌云笼罩在我的心头。

今天,是2020年10月10日,是我来美国整5周年的纪念日,便用一轮东升旭日来开启我在美的第6个年头,那就跟随着我们今天旅行的脚步,让我慢慢给你讲述我这五年的心路历程。

昨晚查天气预报,说今早会阴天,不会看到日出。但不放弃的我和我的另外两个小伙伴,还是在一大早就爬起来“晨观天象”,顶着蒙蒙亮的天空与刺骨的冷风,努力地找寻找着可以看到日出的迹象。

果然不负所望,远观东方的层云貌似有些间隙,是非常有可能看到日出的,所以我们马上便决定出门了,好在我们离观看日出的山顶只有不到10分钟的车程,这也是我为什么坚持要住在这个Copper Harbor小镇的原因。

毕竟是深秋时节,日出也不算早了,我们大概在早7点40左右抵达了昨日就来过的山顶观景台Brockway Mountain Lookout,这里已经有一些人在等候了。展示一组日出景观变化图,大家感受一下。

是的,你看到头顶上满是乌云密布,反而是在水天相交之处的远方,透露着一些云层间的缝隙,像是特意为日出时分而准备的。

天空的颜色瞬息万变,先是由暗灰色,随着太阳慢慢地升起,逐渐被染成火红色、黄色、然后变成金色,最后天地间被照亮,而这时的太阳却躲到了更高的云层中,开启了一整日的阴天。

在苏必利尔湖宽广的气质和色彩斑斓的丛林映衬下,这“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日出景观着实有着与众不同的风格。

日出总是可以给人以盼望的,因为人们知道即便是阴天你无法看到太阳,但你知道它也会照常升起,照亮天地,源源不断无私地给与能量与温度,使得万物的生命得以继续,周而复始。这里,像极了人们的生活,也是我在美国的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经历了三年留学,而后两年半退休式的工作生涯。现在仔细回忆起来,好像留在记忆里的很多人和事已经有些变得模糊,只是那些经历造就了今时的我。

有时觉得生活中的困难如黑夜般循环往复,但日子过的就好像看这日出一样,在太阳跳出海平面的那一刻,光芒万丈,给人无限希望,但随后又被乌云笼罩。但是无论黑夜多么漫长,总有天明的一刻,无论天空如何阴郁,明天也许就是晴朗的一天。太阳总是让人对未来、对生活充满着盼望,这便是观日出的意义。

看完日出,我们便回到了昨晚入住的小木屋酒店The Mariner North Resort。

这个出租木屋酒店不需要提前预付定金,只能打电话预定确认,抵达当天再付款,虽与其他酒店有着不太一样预定过程,但不影响它的设施和服务。

我们入住的是这样一排木屋的其中一栋,步行几分钟就会到达苏必利尔湖边,夏日里应该可以好好享受湖边清凉之风。还记得昨晚坐在这门前草坪上的星空畅想,还有点舍不得离开呢。

今天的行程算是全程最轻松的一天,没有太大压力,所以第一站先去攻略中提及的小镇上的猎人公园Hunter's Point Park。这是一个在苏必利尔湖畔的小公园,走起来还蛮有意趣的。

首先,这里你可以看到苏必利尔湖汹涌澎湃的一面,有意思的是小伙伴为了给我照相来不及躲闪突如其来的水浪,真的是被拍打在岸边,现在看到这张她跌倒时的照片,还能笑出声来。

生活亦是如此,当你被突如其来的后浪拍倒在石滩上的时候,那一刻狼狈到来不及躲闪,湿了鞋袜,慌忙逃走,想着我为什么要经历这些?但有些经历,却会让你在回忆的时候笑出来,是摇头可笑也好,还是云淡风轻的一笑而过,总之,那都是你人生经历的一部分,不可或缺,它让你成长。只有经历过海浪汹涌,才能知道未来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爬起来,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你的鞋袜也干了,便不再害怕是前浪还是后浪,因为这都是每个人该走的历程。

其次,还可以感受到这个公园在湖水臂弯里安静的一面。漫步在林间水边小路,看着对岸山间交错的小房子,如世外桃源一般幽静,让人内心感到十分安宁。

这条被红叶铺满的小路,被青松环绕,被黄叶点缀,最好看的时节也不过如此了吧,恰犹如红颜般多姿又短暂。

这段水边小路,其中还要经过只能踩着原木杆才能越过的水潭,还在我犹疑要不要跨过的时候,我身边爱探险的小伙伴毫不迟疑的肯定了我的答案,往前走,也许眼前的阻碍其实并没有你看上去的那么难。

从地图上看,我们走一圈应该不会超过半小时,虽然没有走到之前别人攻略中讲的在巨大岩石上攀爬的路,但结果我们走进了一个遍布荆棘的岔路,也足以有了很多的探险趣味。

这里看似是一条路,但又好像很久没人走了,好奇的心让我们走了很远,本以为可以走出乱木丛,结果事实证明还是原路返回,是最安全的。这里还是强调一下,不建议走偏僻林间小路,尤其是傍晚时分。

人生有些道路,你总觉得能行得通,想去尝试,事实是你也许真的能经过一路披荆斩棘,柳暗花明。可是却因为种种限制和顾虑,让你总是没办法继续向前,只能乖乖地回到原本的道路上去。

一张对比照片来展现有小伙伴同行的乐趣,她拍他拍她拍我。。。

因为昨天来到这个小镇开的是传说中的赏枫经典41号公路,但因其叶子掉落的较多,还是稍显逊色。所以今天在回程时便选择了另一条赏枫26号公路,结果却意外的美丽。

这条公路两旁的树林秋色层次分明,景致错落有序,呈现出难得的红黄绿三原色,感慨原来人类的智慧与灵感很多都来自于大自然的恩赐。这条公路时而与汹涌的苏必利尔湖擦肩而过,似乎水浪就要追赶上我们的车了;时而穿梭在岸边的安静小镇中,还生怕呼啸而过的我们打扰了这份安逸。我们到来的时节真是正好,红叶未落,黄叶正浓,绿叶长青,车里放着一首首灵动的钢琴曲,为着眼前的风景增姿添彩,一切都是如此美好。至此,26号公路被大家一致认为是此次旅程中最美的一段赏枫之路。

所以即使是别人说的最好的路,其实也只是在他人眼里的看法而已,也许结合着天时地利人和,那便是一条康庄大道。但那条路也许不适合所有人,不适合所有的时节,你走了别人的路,也不一定能看到别人眼中的景色。另选一条更适合自己的,你才能真正享受旅程中所有的遇见,真心感恩,也许在路上还有额外惊喜等着你。

就这样一路慢慢悠悠,1个小时车程后,我们回到半岛中转城镇Houghton驻足停留了午餐一刻。这里景色安静美好,可在岸边遥望对岸的Hancock城镇,欣赏河畔那头的湖光山色和枫叶美景。

这是一个只有一条商业主街的城镇,而即便是再小的美国村镇,都会有中餐厅,我们午餐选择的是一家有苏必利尔湖白鱼的当地特色。味道嘛,对于我一个对食物没那么高要求的人来讲,和清蒸鲈鱼感觉差不多。

在这条商业街的后部有一个所有商户都连通的公共停车场,两小时内免费停车,与“天价”的芝加哥市中心停车来比,第一次感受到在市中心不需要担心停车的自由。

这里就是在停车场二层向河边望去的视角,可以想象在夏日里,在水边烧烤、漫步、运动、休闲的轻松惬意。

我与我的朋友安静地欣赏着这一幅彩绘的天高任鸟飞小镇秋景图,让我想到庄子曾说,君子之交淡如水,是我一直觉得内心很自在的朋友间相处模式。也许小人之交,表面看起来“甘若醴”,但当双方利益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便会轻易断绝。而君子之交,不含功利之心,不因利尽而散,长久而亲切。彼此互相宽怀和理解,不强求,不嫉妒,不粘人。

那是一种相互信任和没有挑剔条件的简单关爱。“淡”是生活的味道,也是时间验证朋友的味道。哪怕在世俗的社会中,君子之交可能会让人嗤之以鼻,但请你认真的问问内心,是否也有对一份真正友谊的追求?无需大风大浪,生死患难,在平静如水的生活里带来一份简单快乐、理解懂得、珍惜信任、像水一样清澈透明的友谊。

愿,历经物是人非,世态炎凉的你,内心依然存着一分对君子之交的向往。

接下来这一路很多都是沿着苏必利尔湖畔的公路行驶,看着眼前一望无际蔚蓝的湖水迎着午后的艳阳,油门踩到80迈,这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才是公路旅行的标配。

本以为今天接下来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经过4个小时车程要赶往的最终住宿城市Munising。只是因为半路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时,会途径舒格洛夫山Sugarloaf Mountain,那便到那里下车随便走走吧,却没想到这里是这一路以来遇见最多游人的地方,登到山顶的那一刻才知道,是我小觑了这座山。

这个珍贵的地标性山峰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可以鸟瞰南部10公里外的马凯特市和远处的森林,以及北部和东部的苏必利尔湖,视野开阔,景观壮丽。

这一刻我只想说,愿你看尽千山万水,归来仍怀有一颗炽热初心。

若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便要有可以孤寂翱翔于天地间的心胸。

旅程中就是这样,期待的虽然会给你带来与想象中一样的景观,而不期待的却总是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惊喜。舒格洛夫山Sugarloaf Mountain便是如此,从Cooper Harbor到Munising的途中顺路前往,登山也不耗多少体力和时间,却可以因着周围平坦的地势,看到最震撼的景色,绝对是整个旅途中性价比很高的推荐。

傍晚时分,我们已经下山准备回程了,但到半山腰时,突然看到被夕阳染成火红色的天边,对了,这便是我们这次旅程中一直期待想看到的日落呀。可是我们已经快下到山脚了啊,又是那个之前鼓励我跨过水潭的朋友,我们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再登一次山!只是辛苦了其他小伙伴还要跟着我们。这次,我们加倍克服地心引力,以我们体力所能承受近乎“百米冲刺”的速度快跑上山,只为看一眼心心念念的日落。但事与愿违,就是这么十几分钟,当我们再次登顶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我们又只看到了余晖。但其实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因为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了,便不枉此行。

到这里,便是我们此次旅程中第三次错过日落,感觉一切都是上天巧妙的安排。

林间,石头旁,手边红叶,温柔地提醒着你,此刻秋意正浓,你不应留恋夏日里的浪漫,也不应惧怕冬日降临的严寒,在生命的任何阶段都有那个阶段的美丽之处,不用回首与展望,不用瞻前或顾后,现在的你就是最好的你。

大概又行驶了两个小时左右,我们便到达了住宿城镇Munising。奇怪的是这里应该算是我们一路以来住宿最大的一个城镇,结果却没有民宿或木屋airbnb,所以我们定了全程最贵的酒店Pictured Rocks Inn & Suites。在前台登记的时候,发现即便是200多美金一晚的酒店,当天也是满员入住,提前预定是必需的。

到这里第三天的行程,就算圆满结束了。本以为是最轻松的一天,没想到却意外与惊喜连连,又与日落赛了个登山短跑,真是丰富又多彩啊!

广播里晚间故事

入秋了,傍晚时分显得额外匆忙。很快,公路两旁便黑的除了前方车灯什么都看不到了。离到达目的地还有很长时间,那么让我们在车上听一个“和尚”和一个姑娘的故事吧,泰戈尔的《苦行的修士》,给我们的旅程增加些意味和思想深度。

有人说这是一个苦行的修士为了自己最终极乐的修行,而错过身边珍惜的人的悲凉爱情故事,那个姑娘不惜自我牺牲,来成全修士的最终理想;也有人说这是一个人心不足的例子,因为当修士到达了极乐的世界后,他却说他不想要了,只想要那个曾经陪在他身边的那个姑娘。

萧伯纳曾说,人生两大悲剧,便是求之不得,与得偿所愿。人对自己得不到的十分向往,那个目标也许是你一直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但也有可能你就真的无法拥有,因为等到哪一天你真拥有了,你也许就没有了前行的希望,或是就又不满足了,便生出更多的渴求和欲望。

人生如旅程一样,无论你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重要的不是起点或终点,而是沿途中的风景、经历和希望的方向。

不管我在哪个国家,只要在做自己热诚的事情,便是心怀天地,任其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