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15

22年7月优胜美地三日自驾

玩法:自驾

美国优胜美地2022年7月游记

引子:早在2020年就计划好来美国游览优胜美地,而且打算选在5月份瀑布水最多时前往,但是正赶上年初的新冠疫情爆发,所有的旅行计划都泡汤了。因此到了2022年6月趁着国门开放稍有好转就立刻动身来到美国,在7月18-22日(周一至周五)与老婆两人一车自驾实现了优胜美地的游览,现将游览心得和经验与大家分享。

日期计划:之所以选择这个时段的原因有二,第一是要赶在瀑布水量不要太小再去,优胜美地的瀑布水量在每年5月份最佳,不仅水大而且上山的道路冰雪基本融化而开放,在这之后水量逐步减少,因此7月份是我可以选择的最佳时间;第二是选择了周一至周五的时段,可以避免公园内的人员拥挤和从洛杉矶出发的交通拥挤,同时酒店的价格性价比也最高。

路线计划:我是从洛杉矶的东谷(Eastvale)自驾出发,打算从公园西门140号公路进入,单程约370多英里,需要约6个半小时,算上中间午餐休息时间应该在7个半小时左右,这样如果不是起大早6点前出发,就一定会赶上穿过洛杉矶北边210高速的高峰时段,最快也要下午3点才能进入景区,这样除非住在景区内(价格又贵条件也一般,我们是选择在西门外2英里处住宿)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因此我们的计划是第一天(周一)和最后一天(周五)并未安排游览而用于路途,中间住在距离公园西门约70英里的Merced小镇,这样一方面行程非常轻松,同时Merced的住宿非常便宜(相对于优胜美地景区内和景区附近),而周二至周四的三天游览时间则得到了充分利用,即周二一大早就进入景区,晚上住宿于西门外,周三亦同,周四下午离开景区仍然回到Merced。

游览计划:本来打算从西门140公路进入,两天游览Yosemite Valley核心区,周四游览Glacier Point和南区巨杉树景区从41号公路出景区,但近期优胜美地出现了两个坏消息,一个是南区发生火灾,致使41号公路关闭景区通道;二是由于Glacier Point Rd冰雪未化而未开放(这在7月下旬很少见)。因此我们只得修改计划,改为两天游览山谷核心区,一天游览东区,这对我们实际并非完全是坏消息,因为本来我们的旅行理念就是尽可能深度游,这样的现状解决了我们的景区选择难题(变成了必选题),同时也为再次游览优胜美地留下了充分条件。

图1 优胜美地进入路线

食宿安排:周一和周四晚上住在Quality Inn Merced Gateway to Yosemite,一个连锁的小酒店,携程预订消费人民币,双床房周一无早餐620元(全包括税费等),周四含早餐651元。该酒店离99号高速出口非常近,特别适合自驾游的中转客栈,门前有院子停车位充裕,24小时前台有人适合早起离店,卫生条件也很不错,还有一个很小的室外游泳池(戏水池)。早餐是那种无人服务的自助西式早餐,自制华夫饼、鸡蛋、培根、咖啡、果汁、面包、水果等,典型的美国早餐,没有什么特色但绝对能吃饱。周二、三两天住在离公园西门2.4英里外的Yosemite View Lodge,两天特大床无早价格全包为3640元,房间阳台外边就是Merced峡谷溪流,有简易厨房和餐具,特别是有一个很大的SPA澡盆,非常适合运动后放松。Yosemite View Lodge是一家规模挺大的度假式酒店,因为在景区外所以价格比景区内同等水平酒店便宜一倍不止,拥有10来栋2-3层的建筑,泳池、游戏室、餐厅、户外野餐设施有很多,特别适合自驾游旅客居住,特别是因为离西门很近,可以每天赶在6:00前(每天6点至16点高峰时段进入公园需要提前1-2周预约)进入景区,我们就是因为没能及时预约上而必须6点前进入景区的。

关于饮食,我们除了周五早餐在酒店用餐外,基本自己解决。早餐为自制三明治,午餐为中式自热饭(在景区内野餐区),晚餐为自热火锅和方便面配自带小菜,这样即节省时间、省钱又美味,因为在景区里的美式餐饮真的不太喜欢。

具体行程如下:

(1)7月18日(周一):早晨8:45从东谷出发,按照Google Map导航依次走71号、60号、57号、210号、5号高速、99号高速于下午2点半左右到达Merced小镇的酒店(Quality Inn Merced Gateway to Yosemite)全程约315英里,由于基本躲开了洛杉矶的交通高峰期,只在210公路上遇到一段小堵,而且由于我们是两个人所以可以充分使用Car Pool。高速上的限速大多在时速65和70英里两种,偶尔有区域为55英里,但几乎所有的车都是超速的,基本在70-80英里时速区间,我们也不例外(与大家速度不同反而危险),因此美国交通的平均速度(包括小路和入口)明显比中国要快,我们就是全程为60英里每小时(约96公里时速)。

关于美国高速上的休息午餐方式我的感觉是,高速服务区很少,我们只在5号高速上遇到了一处开着的服务区,因此更多的选择是从某个高速出口出去,通常很近处就有加油、商店、餐饮区,这在高速出口前的广告指示牌上就能看到信息,我们就是在99号高速的一个出口附近的便利店休息用餐的。美国的这种便利店到处都是,提供免费停车位、厕所、用餐桌椅和快餐食品饮料售卖,非常方便。

下午3点我们就入住安顿完毕,由于7月份白天气温都在35-37度左右,因此就把所带食品和水全部放到冰箱里,然后在酒店里休息,傍晚时到周围转了转,晚上早点睡觉准备明天一早起床赶在6点前进入优胜美地景区,谁让咱们没有提前两周预约高峰时段进入景区呢。

(2)7月19日(周二):早晨3:30起床,4:00就退房出发(提前确认酒店24小时前台),此时天还完全黑着,好在路上车很少,全程走140号公路从Merced到Yosemite景区西门约69英里,于5:45顺利到达公园西门,在快到景区不远时有一处单行路(位于两座跨河窄桥之间),需要等待信号灯变绿才能通行,等待时间大约10分钟,此时排队车辆有10辆左右,进入景区西门需要慢行停车线,大门的办公室还没人上班,所以也没法买门票,直接进入顺利来到景区(见下图)。

进入景区大约6英里后,道路右转进入景区单行路(Southside Dr),此时天已亮了,周围的峡谷景色变得漂亮起来,车道左侧是Merced River,有Cathedral Beach、Sentinel Beach、Swinging Bridge等几处野餐休息点(后面我们会在这里休息戏水),右侧会经过Bridalveil Fall(新娘面纱瀑布)。走了大约7英里,于6点半我们来到Yosemite Valley最里边的一个停车场,位于Upperpines露营区的Trailhead Parking停车场,这里是徒步Mist Trail最近的停车场,这是我们本次走的最长的一条步道,可以看到Venal Fall和Neveda Fall。

Trailhead Parking停车场穿过的小树林

趁着时间还早(早晨也很冷,大约10摄氏度左右)在车上吃了早餐,大约7点换好了登山鞋我们徒步出发,虽然刚出发穿着短裤、T恤稍有些冷,但建议还是不要增加衣服,因为很快就会感到热了。

Mist Trail是Yosemite Valley最里边的一个经典步道,往返约6英里,我们在Mist Trail往返步行了约5个半小时,包含中间休息与拍照,详细行程见本人另一篇游记。大约12:30我们回到了停车场,在停车场用自热饭解决了午餐,并休息了一会儿,出发前往游客中心,考虑到此时游客中心停车场一定会位置紧张,我们停车到stoneman Bridge前面的路边,步行前往游客中心,游客中心位于Yosemite Valley的核心区域,由Yosemite Village和游客中心、小剧院、艺术纪念品商店和几个餐厅组成,游客中心内还含有一个介绍景区的博物馆,出了博物馆后面进入小剧场,这里循环播放景区的风光纪录片,可以边观看边休息。

游客中心和小剧场新娘面纱瀑布

大约14:40左右我们离开游客中心,前往Bridalveil Fall(新娘面纱瀑布),虽然瀑布在河的南岸,但是在北路瀑布对面看反而更清楚。新娘面纱瀑布实际是一个小瀑布,虽然高高地挂在崖顶但是水流非常薄,同时崖顶风力很大,因此瀑布水流会不时地横向飘起,就像新娘的面纱一样,被风掀起的一刹那非常形象。

离开瀑布我们向西绕回到南侧通道,通过41号公路方向的Wawona Rd前往Tunnel View观景台,这里位于优胜美地山谷口南侧高坡上,可以回首观看峡谷全景。这里有充裕的停车位,视野宽阔的观景台,向山谷望去近在眼前的是酋长岩,山谷尽头是标志性的Half Doom,大约20分钟后我们就离开景区前往Yosemite view lodge办理入住,结束了第一天的景区游览。

Tunnel View观景平台Yosemite view lodge大床房

(3)7月20日(周三):今天计划上午前往东门方向的Tenaya Lake一线游览,下午前往Yosemite Valley内的Mirror Lake。早晨5:20起床,5:40就出发,几分钟就进入了公园,大约走几英里远就向左后方拐弯,路标显示前往120公路方向的Big Oak Flat Rd,一路曲折盘旋上山,不远会经过三个小隧道,很快来到位于道路左侧的Yosemite Valley Vista Point,这里是拍日出的好地方,可以从正西方向看到Half Doom,我们到的时间刚刚好,不到10分钟太阳就升起来了。

Yosemite Valley Vista Point日出时分

继续前进到达右侧一个小加油站后立即右转进入Tioga Road,此时海拔已经从Yosemite Valley的4000英尺上升至5000英尺以上,一路以上坡为主最高达到约8000英尺,这一路车少景色优美,不时会有观景平台或是停车休息区,有很多森林峡谷怪石风景,在树林里会有野餐桌椅,旁边会有小溪或小湖泊。经过May Lake入口后路右侧有一个小湖泊,倒影非常漂亮远超任何镜湖(Mirror Lake),适合拍照。继续前行不远到达路右侧的Olmsted Point,这里可以看到Half Dome登山的一侧,有一位女士用望远镜头配手机拍摄到有登山者正在攀登Half Dome。

路边静谧的小湖泊Olmsted Point看Half Doom

继续前行几英里远,在大约9:00我们就来到了Tenaya Lake的最西端一个停车区,发现前方道路施工行车需要控制分时通过,且了解到位于湖泊中间的停车区处于关闭状态,因此果断决定停车在此停车区,步行前往湖边。换好登山鞋带好3瓶饮用水,我们沿着步道指示向湖边出发,大约几分钟就走到了湖边,这个湖真是给我们意外惊喜,高山湖泊该有的美景全部集于一身。Tenaya Lake是一个长条状大小适中的高山湖泊,长度约为1.2英里,走向为西南到东北夹在两山之间,湖的北侧紧挨着Tioga Rd,宽窄不到半英里,因此环湖步道一周约为3英里;湖的周围是高山和森林,西侧紧邻公路有三处停车场,北侧为沙滩区且紧挨树林非常适宜玩水露营,东侧为林间步道,南侧为浅水区适合儿童戏水;湖边的树林中有许多供野餐的桌椅,因此这里适合全家前往划船、游泳、野餐、Hiking、戏水等项目。我们用了3个小时沿步道顺时针绕湖一圈,即轻松又享受,强烈推荐大家前往,具体行程见另一篇游记(Tenaya Lake)。

湖边非常适合下船湖水清澈见底

紧邻湖畔的Tioga Rd北岸的沙滩区

大约中午12点左右我们离开了Tenaya Lake,回程的路上在Yosemite Creek Picnic Area吃午餐,野餐桌椅在树荫下非常贴心,旁边就是小河有不少孩子下河戏水。12:40出发前往Mirror Lake,13:40我们把车停在Curry Village Parking Lots停车场,坐小环线shuttle(East Valley Circle)从No.14到17,步行前往Mirror Lake,这个季节湖水很少,只留两个不大的水洼成了游客下河戏水的地方。回程仍然坐shuttle环绕一小圈,大约下午4点我们出发回酒店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野餐区旁边的小溪干枯的Mirror Lake

(4)7月21日(周四):今天计划上午走Lower Fall和Upper Fall步道,下午到河边的沙滩玩水,晚上将回到Quality Inn Merced Gateway to Yosemite居住。由于计划不再回酒店,且需要在6点前进入景区,我们早晨5:30左右退房(只需把门卡还给前台即可),前往景区进大门。走着这两天熟悉的道路,转Yosemite Valley南侧环线经过新娘面纱瀑布、Sentinel beach、Four Mile Trail和Swinging Bridge左转进入北侧环线,我们大约6:30左右把车停在Yosemite Valley Lodge入口内最里边的停车场,正好在Lower Yosemite Fall Trail的对面非常方便。首先走Lower Yosemite Fall Trail,这个Trail非常短,大概200m米远就看到了Lower Yosemite Fall瀑布,这个瀑布水量不大且需要越过一长段乱石滩才能到达瀑布底部,因此只是简单拍照后往回走前往Upper Yosemite Fall Trail。

远观Upper和Lower FallLower Fall前乱石堆

出来右转经过一个露营地来到了步道入口,看地图指示这个步道一直需要攀登,且到达Upper Yosemite Fall的瀑布顶需要走很长一段路程,我们抱着量力而行的想法开始攀登,一开始就是一大段盘山之字路然后山路稍微平坦,回身观看优胜美地山谷里的草地、河流和森林心情豁然开朗。

盘山之字路回首优胜美地山谷

又爬了一段横向的路,大约8:40我们来到了Columbia Rock,这是一个位于突出岩石上的观景平台,有金属栏杆保护视野开阔,河谷的景色一览无余,远处的Half Doom十分醒目。

在Columbia Rock平台上观看山谷美景

继续向上攀登需要穿过一片怪树林,来了几个特技摄影造型权当休息。大约9:20左右前方出现了Upper Yosemite Fall的景象,表明已接近瀑布底部,又向前走了一段,发现并无道路可以走到瀑布底部,遂决定原路返回。

怪树林造型Upper Yosemite Fall

大约11:15回到了山底出发点,从停车场取了车从北侧环线向西再转回到南侧环线,打算找一个河滩休息区午餐并下河玩水,在Cathedral Beach和Sentinel Beach中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那里有一段不错的河道。在树林里停好车,有很多野餐桌椅供使用,我们开始吃自热饭,这种餐食比较西式快餐我们更喜欢。午餐后稍微休息了一会儿,我们换衣服下河戏水,这条河就是Merced River,在优胜美地山谷中穿流而过,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有多处流速平缓水面开阔的河滩,到处都有游客和孩子们玩水,大部分区域水深半米至一米,部分深的地方也就1.5米左右,所以非常安全好玩儿。

自热饭野餐河滩戏水

Sentinel Beach的河滩可以游泳

另一个值得推荐的戏水点是Swinging Bridge,这里离Sentinel Beach很近,景色漂亮河滩宽阔,只是人比较多。

Swinging Bridge

大约玩到下午4点多,我们才开始收拾返程,晚上要回到Merced去住宿,4:40出了景区大门走140公路一路向西,大约晚上6点15到达了预订的酒店Quality Inn Merced Gateway to Yosemite,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5)7月22日(周五):早晨7:30起床(终于不用起早了),8:00去吃早餐,8:30出发仍然走99号高速转5号高速,大约下午1点40就回到了东谷的家里,完成了这次完美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