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14

北疆自驾之旅(五)

天数:7 天 时间:7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自驾
乌鲁木齐
博格达峰

发表于 2015-07-14 12:23

北疆自驾7日游全程约为2695公里

2013-7-23

布尔津旅游宾馆用过自助餐后,本计划今天返回乌鲁木齐,途中的景色另我们依依不舍,心已随风飘远。改变计划继续前行——那拉提!

自驾的旅程中,要特别介绍下,我们途中的意外惊喜:牛儿在路上闲逛,车辆停下来躲绕前行;鸭子拍着队列过马路;小松鼠蹦蹦跳跳的过马路,由于小家伙个头太小,以至于我们一脚急刹车踩下,差点压到他们;山路中我们车速不快,前后却一片空旷,恍然间车前眼见一条白狼叼着一块东西穿过马路,心间升起一丝胆怯。

自布尔津至那拉提犹如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路程,为了不耽搁路上的时间,我们在车上轮换驾车简单打理了午饭。咨询过了新疆当地自驾游过那拉提的朋友,朋友嘱咐自独山子至那拉提山路相当危险,要我们谨慎驾驶。

这六个多小时的艰难险阻,我想是这辈子都烙印在心底的记忆!老公说,这里比赛车游戏的崎岖山路更要刺激。

进山前,路旁多次提醒:注意碎石滑落!注意检查制动系统!注意鸣笛!注意急转弯!严谨空挡滑行……!

《引:天山山脉是亚洲中部最大的一条山脉,横亘中国新疆的中部,西端伸入哈萨克斯坦境内。天山由东西走向的褶皱断块山组成,山间有陷落盆地,如哈密盆地、吐鲁番盆地,西部有伊犁谷地。位于乌鲁木齐市以东的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峰上的积雪终年不化,人们称它“雪海”。位于博格达峰山腰的天池,清澈透明,是新疆著名的旅游胜地。目前,博格达峰自然保护区已纳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网。托木尔峰,海拔7435米,是天山的最高峰,1975年7月25日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成功。》

自独山子入山,穿越天山山脉。刚一进山:就发现路旁一块块大大小小的碎石滑落在路上;各种急转弯路段,当地司机说可能是习惯了这种山路,也有司机在玩真实版赛车游戏,我们在转一个急转弯时,完全看不到弯道对面情况,在减速的同时一直在鸣笛,有辆小车完全忽视我们的存在,在我们行驶的里道直冲而来,吓得我们猛踩刹车,这是惊心动魄。

入山后不久有种想找退路的想法,这里的山甚是陡峭,盘旋在悬岩峭壁之间,刹那想到了“茶马古道”,马帮骑行于陡峭山峰间,我们的车随着盘山公路时而爬到顶峰,时而降到山脚下,山间中流淌着从山顶顺流而下的小溪,就这样不知翻越了多少座山,总是期盼过了这一座,后面就能开出山外,却不知山外有山。

当我们提心吊胆的开了数小时后,眼前的雪山让我们震惊与兴奋,顿时少了些恐惧,这是对我们的安慰吗?雪山顶上,皑皑白雪与天、与云相连,刹那,以为这是到了西游记里常见的天宫嘛!我们忍不住下车去感受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我想即便用相机、用词汇也记录不下这里的一切,当时的海拔应该在四千米以上,在车里的仪表盘上显示车外的温度仅有5℃。山顶的地势与气候造就了这里的俊美,亲身感受了奇骏在险峰!

翻过雪山又是别样风光,与悬崖峭壁截然不同,星星点点的白色毡房点缀着青山,小溪在山脚下汇成了河道,水流冲刷石头泛起朵朵水花。

云层时而稀薄时而厚重,阳光时而从云层中射出光芒,时而被乌云遮挡,乌云被山阻挡,当气流沿着山势上升,随着气温降低,水蒸气凝结成水后形成降水,所以在深山中,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阴雨连绵。

随着时间流逝,本想再天黑前能出山,却没料想到,由于山路修整,车速被迫降低。深山中只有月光照在一座座大山上投射出背影,我们前后两辆车行驶在泥泞的山路中,偶尔能看到有的大货车停在一旁加水,我们唯有祈祷赶快结束这段恐怖的山路。看着导航还有不远就要换另一条省道,却不想这时更糟糕的情况就要考验我们,突然山间下起了瓢泼大雨,一道道闪电穿过山顶,在一个转弯的路上,车里的广播不知为什么会自己开了……像在惊悚电影中就要发生什么……

就这样一直恐惧着、担心着,我们终于开出了山路。山下,已经是夜里十二点多了,仍有哈萨克族的在路边招呼着来往的车辆住宿。幸好我们在到那拉提前订好了宾馆,夜里一点多我们终于抵达宾馆,餐厅早已下班,我们买了几桶泡面凑合了一晚,结束了今天的艰险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