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新疆天空之镜,乌鲁木齐的网红景区——Guhya盐湖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乌鲁木齐
Guhya盐湖

“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啊!两个眼睛真漂亮!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带着百万钱财!领着你的妹妹!赶着那马车来……”,王洛宾一首《达坂城的姑娘》让边陲小城——达板城名扬天下,即便没来过新疆,却几乎无人不知,但很多人对于达坂城的理解也仅限于这首歌而已,至于更多的细节则未必能说出子丑寅卯。

达坂城并不是一个传统的旅游目的地,它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属于乌鲁木齐市的乌鲁木齐县,距乌市城区约80公里,312国道穿境而过,这里值得一游的主要有两个景点,一个是达坂城古城,一个是乌鲁木齐市新十景之一的新疆盐湖景区Guhya(古海雅)。

达坂城Guhya(古海雅)盐湖位于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山(海拔5445米)脚下,唐代属于高昌管辖。武则天长安二年(702年),曾在博格达山北麓的莫贺城设置北庭都护府,现在盐湖东岸公路一侧,还能看到一座唐朝烽燧遗址。

Guhya(古海雅)盐湖在外地的名气并不大,却异常美丽,它的海拔1071米,面积37平方公里,因地形开旷、地势平坦,雄伟的天山山脉与星罗棋布的风力发电机倒映在湖面,形成一幅由雪山、湖泊、倒映构成的壮美自然风光。

Guhya盐湖古称“斯里克库里”,Guhya的维吾尔语意思是“神秘之湖”,它与我国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达坂古海雅盐湖水中含有大量的氯化钠,盐含量极高,湖内原盐芒硝储量丰富,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因而湖面极具有强烈的反射能力,风平浪静之时,静影沉璧,倒影如画,人行其上,凌波微步,映投成趣,宛若天空之境。

我们此次来到Guhya盐湖是参加达人西游第8季的“畅游冬疆”活动,在一外错误的时间来到了一个非常值得一来的地方,这季节大部分盐湖已经结冰,天气也比较冻,景区的许多服务设施也停止了对外营业,加上天气也不太好(飘着细小的雪花),没有蓝天白云,所以所拍出来的照片其实并不是它原本最美丽的模样。

同样是盐湖,Guhya盐湖远没有茶卡和大柴旦出名,但这里的美景却并不逊于前者,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它比茶卡更大、更加原生态,而且有博格达雪山的映趁,趟若遇上好的天气,这里远比茶卡更漂亮,重要的是,这里不仅漂亮,而且游客也非常好,根本不会为了拍照而避让游客,想怎么玩就怎么玩,随心所欲,畅所其乐。

虽然景美人少,却也并不是人迹罕至而毫无配套,2017年后,为了让游客在这里玩得开心,也先后投入数千万元,配套建设了“心灵之浴”、“遇见最美的自己”、“盐海”、“风车广场”、“盐山观景台”、“盐田观景区”、“盐雕艺术”等主题景观与配套设施,让游客来到这里不仅玩得开心,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游乐体验和服务。

Guhya盐湖空气清新、水域宽平,无风之时,湖水如境,堪比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近年也成功晋升为乌鲁木齐十大必游景区,渐渐成了新疆的网红打卡地,慕名前来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从这里拍出的美照与小视频也火遍网络。这一次我们虽然没有遇上最美的Guhya盐湖,但它的美却像一颗种子,已经在我们的心中发芽,大家都谋划着来年夏天,再来故地重游,彼时再与大家分享它最美的模样!(注:本文有两张航拍图片系同行的阿丑视界拍摄,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