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历史悠久的达坂城,没遇见歌声中的姑娘,古镇却值得一逛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

新疆,对于旅行者而言是一片神奇美丽而充满无限魅力的地方,这里有连绵起绵的雪山、浩瀚无垠的沙漠、惊艳世界的峡谷、五彩斑斓的彩林湖泊、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无不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所以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前往新疆旅行,而有趣的是,这些游客几乎都会从乌鲁木齐开始,如果我们把新疆之旅比作一部精彩的影视作品,那么乌鲁木齐则是无法快进的序幕与开篇,不仅是因为乌市是新疆的首府,有最发展的交通网络,更因为乌鲁木齐本身也有国际大巴扎、南山风景区、亚洲中心等诸多值得一游的好地方,本文要向大家介绍的达坂城,便是乌鲁木齐不容错过的必游景点。

“达坂城的石头硬又平哪,西瓜大又甜呀,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啊,两个眼睛真飘亮!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你嫁给我!带着你的嫁妆,唱着你的歌儿,坐着那马车来……”一首西部歌王的《达坂城的姑娘》将这个位于乌鲁木齐东南的小城唱遍了神州大地,红遍了大江南北,是中国最早的网红景点,几十年依然经久不衰。

据资料介绍,达坂城属于乌鲁木齐下辖区,位于天山脚下、达坂城盆地的南端,扼进出天山的关口,是南北疆的分界线,自古便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这里有巍峨的博格达峰、壮观的白水镇古城、美丽如画的湿地和被誉为“中国死海”的新疆盐湖、风车大世界等旅游景区。

达人西游第八季的第二天,我们便来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古城,我们没有遇见歌词让人心动的达坂城姑娘,却看到一座仿唐的古城(白水镇),雄伟的门楼,极具西域特色。护城河、吊桥、烽燧、兵器台再现当年“古戍依重险,高楼见五凉,山根盘驿道,河水浸城墙”的盛唐边关军镇的威武雄姿。

古镇并不大,游客也比较少,里面有很多售卖新疆特色产品的店铺,其中最出名的建筑莫过于王洛宾音乐艺术馆,这座艺术馆真实而全面的展示王洛宾艺术生涯,馆内陈列着百余幅历史图片和大量珍贵的文物资料,翔实的向人们介绍王洛宾先生六十余年音乐成就和鲜为人知的故事。

这座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并不是全国唯一的一座,也是不是最大的一座,却是记录王洛宾与达坂城最全国的一座,渝帆看其图文介绍,《达坂城的姑娘》是王洛宾在兰州整理编曲的第一首维吾尔族民歌,也是现代中国第一首汉语译配的维吾尔民歌。不过那时侯,王洛宾还没见过达坂城的姑娘,也没见过赶马车的维吾尔人。

1938年,新疆有个运送苏联援助抗战物资的车队经过兰州。王洛宾所在的抗战剧团组织联欢会,慰劳车队的工友们。就在这个联欢会上,一个头戴小花帽,留着小胡子的维吾尔族司机,唱了一首简短的歌,因为是用维吾尔语演唱的,谁也听不懂他唱的是什么意思。但是王洛宾敏锐的音乐神经被触动了,他用在学校学习的速记法很快记下了这支歌的旋律,并且请当时居住在兰州的维吾尔族商贩对歌词作了简单的翻译。

当天晚上王洛宾在想象中描绘达坂城的风光和那里姑娘的美丽形象时,兴奋的不能入睡。他从那些原始乐句中选择、连缀、追寻主调,弃其枝蔓,很快就编配成一首简短流畅的《达坂城的姑娘》。第二天这首歌在给运输车队的欢送会上演唱之后,就象一阵风似的吹遍了兰州城,后来由著名歌唱家赵启海、赵风将这首歌传唱到重庆、昆明、缅甸、马来西亚及至南洋各国,后来,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达坂城的姑娘》。

在纪念馆中,我们还看到了三毛与王洛滨的往来书信,有人说三毛是心疼这个晚年孤独的老人,但也有人说三毛的确有追求过王洛宾,他们之间擦出过爱的火花,或许正是因为这层原因,这里现在正在打造成一座爱情小镇。

三毛与王洛滨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自然无须去深究,但我们相信所有的爱情,都应该是美好的,都值得为之坚守。无论是跨越千里的相思,还是历经磨难的相守,纯真的爱情都值得祝愿和向往。

达坂城古镇是著名的风口,这里的冬天比乌鲁木齐更冷了几分,或许是因为季节的原因,我们看到的达坂城古镇游客稀少,颇显荒凉,却也难掩这座古镇的千年厚重,而且也正是这样,才能让我们可以静下心来,慢慢的品味,而不是在人潮中走马观花。

来达坂城没见到传说中的美丽姑娘,却遇见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白水古镇,作为曾经的兵家必争要地,漫步其中,仿佛还能听到曾经战火焇烟中金戈厮杀,转念却很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太平盛世,可以哼着西部歌王王洛宾《达坂城的姑娘》,悠闲的欣赏这和谐宁静的古镇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