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风云突变,逃离乌鲁木齐(2020年7月)

新疆去过四次了,可还是有三个5A景区没去。喀拉俊草原是到了景区大门口,因为下过大雨,景区内道路不安全,景区关闭而错过了,哈巴县的白沙湖和泽普金湖扬国家森林公园是近些年评定的5A景区,所以也没去过。

七月女儿在家上网课,可以不用我们带小外孙,于是想抽个十天八天再到北疆走走,打卡两个5A景区喀拉俊和白沙湖(泽普金湖扬在南疆太远),顺便走一回网红的独库公路北段,游览一下博尔塔纳州,到顾里木图路上的小酒馆(狼戈的那首歌《顾里木图路上的小酒馆》在我们广州的歌友圈里挺火)里坐坐,喝点小酒。呼朋唤友,结果有一对夫妻愿意和我们一起去。

买好了7月16日广州经成都到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到阿勒泰、阿勒泰到伊宁三程机票,订了乌鲁木齐机场的住宿,阿勒泰的自驾租车。这时听说新疆管得很严,进入新疆要有“核酸检测报告”,有的还说要新疆本地的“核酸检测报告”,伊犁地区甚至不让广东的游客进入。打电话问过哈巴县、阿勒泰的防疫指挥部,都说认可全国的“核酸检测报告”,后来伊犁地区也解除了对广东游客的限制。于是我们四人7月14日去做了核酸检测,7月15日取结果。好像听说成都有疫情,当时还考虑让大家在成都中转时不要开手机,避免在个人的大数据行程卡上显示到过成都。后来问过成都那边的朋友,确定成都没事,这才放下心来。

D1,广州----成都(中转)----乌鲁木齐机场

乘坐11:10的航班出发,在成都双流机场中转,16:15从成都飞往乌鲁木齐。晚上八点多到达乌鲁木齐机场,下飞机打开手机就看到了乌鲁木齐市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出机场的途中看到很多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但是我们也没接受什么检查就出了机场航站楼。晚上九点的乌鲁木齐依旧是艳阳高照,等到酒店的接机车到酒店住下,晚饭也在酒店餐厅吃,吃了手把羊肉等,感觉很不错。当时虽然知道乌鲁木齐有疫情,但想着只有一例,应该不会怎么样吧!

D2,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一日游

睡到半夜,手机突然叮叮咚咚响起来,打开一看,是“你所订的乌鲁木齐飞往阿勒泰的****航班已取消”。因为我们订的是最早的航班,所以当时就想是不是太早的航班乘客太少不飞呢?于是马上改签了下一个航班。没过多久,手机又叮咚响起来了,一看又是“你所订的乌鲁木齐飞往阿勒泰的****航班已取消”。这时开始感到事态有点严重了,在手机上查了一通乌鲁木齐飞往各地的航班,以便心中有数,因为还有两同伴,不敢贸然做决定。

熬到天亮,下去餐厅吃早餐(酒店包早),一看餐厅黑灯瞎火,问服务员才知道厨师被封在住处的小区里回不来了。意识到事态严重,马上和同伴商量,决定立即返回。当天飞广州的航班已经没有票了,随即订了飞深圳的航班(全价机票),想着只要回到广东,怎么都好办。另一方面,在酒店的小卖铺里买了一堆泡面、饼干等以备不时之需。谁知过了半个小时又收到了航班取消的短信,非常的郁闷,当天已经没有航班回广东了。无奈之下赶紧订第二天的机票,网上显示到广州有早、午、晚三个航班,权衡了一下,订了中午两点多那班,结果第二天就真的就只有这班机飞了。随后退掉租车,退掉后面两程机票和到深圳的机票(阿勒泰到伊宁那程机票损失了些退票费)。

搞定机票,又在为能不能上飞机而纠结了。有人说要乌鲁木齐本地的核酸检测报告才能进机场,酒店好多其他的客人包车到市区的指定医院做核酸检测去了。这时酒店门口已经停了辆警车,要求客人不要随意外出。问了酒店的人和送客人的司机,还问了警察,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最后决定跟酒店送客人去机场的车自己去机场问,得到了明确的答复,只要是七天之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无论哪里做的都认,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接下来是漫长的无聊的等待,早餐和午餐都是吃自己买的泡面。到了下午五点左右,这时酒店门口已没人了,我们三个人(还有一个不愿出去)走出酒店,想在机场附近找个饭店吃饭。一路往机场走,途径的所有饭店商店都关门了,一直走到机场大楼,在出示了“核酸检测报告”后进入机场大楼,里面有两间食肆还开门(应该是为机场工作人员及防疫人员提供膳食的),就在其中一间点了几个菜,吃了顿米饭,还打了个包给没出门那位。结账时跟老板娘吐槽说来到瓜果之乡新疆居然还没见过任何瓜果,老板娘马上拿出两个哈密瓜卖给了我们。回到酒店都七点钟了,社区提供的免费餐食才刚刚送到,而我们已经吃过了,无缘享受这免费晚餐。

酒店里遇到早上去市里做核酸检测的客人,他们可是在医院排队排了好久,折腾了大半天,每人270元,第二天还要去拿结果,晕死!

空荡荡的机场
人影都没一个
大街上
两女人在乌鲁木齐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
在机场旁我们住的酒店
社区送来的免费盒饭
晚上十点的机场
D3,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广州

一夜无话,天亮后站在窗前望着机场跑道上起降越来越稀疏的飞机,心里在不停地祈祷“航班千万不要被取消”!早餐仍吃自己买的泡面,买多了,不可能带回广州吧?只能吃了,最后还是剩了几盒留给了酒店的服务员。社区提供的免费膳食还是没要。

中午之前坐酒店的车到机场的航站楼,在机场里舒舒服服地吃了个午饭,然后到候机厅等待。遇到一个深圳南航的飞行员小伙,他和他新疆南航的同学得知乌鲁木齐的疫情之后,从伊犁开了二十一个小时的车(途中很多地方封路,最终绕道吐鲁番回乌鲁木齐)赶到机场,从他那里知道这个航班肯定能飞,终于踏实了。航班延误了半小时左右才起飞,总算成功离开了乌鲁木齐!

候机中
乌鲁木齐
终于起飞了
广州
广州白云机场降落了,终于回来了。

回到广州天也差不多黑了,心里愤愤不平,相约第二天去龙门沙径泡温泉。第三天正泡着温泉,当地派出所就找来了,我们户籍社区的派出所也打电话来了,虽然只是询问了一些情况,还是感觉有些麻烦,原来还打算上南昆山住一晚的,立刻改变行程,赶紧回家。

龙门
沙径
龙门
温泉池

一直等到过了十四天,大数据行程卡上没有了到过乌鲁木齐的字样才敢开始下一个行程,这都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