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自驾游新疆—从哈密到乌鲁木齐

天数:33 天 时间:7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7月16日,出游的第6天。这天继续住哈密,休整一下。赶上第十六届”甜蜜之旅“哈密瓜节,7月16日是开幕的第二天。哈密瓜全国闻名,自然要去看看,没想到人太多了,车还没走到地方就被分流到离主会场很远的的路边停车,然后坐免费摆渡车去主会场。天气很热(36度),紫外线强,空气干燥。

在主会场展出有上百种的哈密瓜,算是开了眼界,其它也没什么可看的,想去瓜田看看,晚了,地里已经没有瓜了,买了两个哈密瓜晚上回去吃。

先生抱着个大哈密瓜

从哈密瓜园出来是下午2点半,开车去了哈密博物馆、哈密王府和哈密回王墓,这几个景点都挨着,把车停在一个地方,其它景点步行过去即可。哈密博物馆下午4点上班,我们先去了其它两个景点。

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新疆的时间。从时区上说,新疆地处东六区,北京时间是东八区的时间,也就是说,新疆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哈密博物馆下午4点上班,相当于内地的下午两点上班。我们自己感觉相差不只两个小时,特别是在伊犁期间,晚上十点吃晚饭还不算晚。

哈密回王墓是清代新疆哈密历代回王及其家族的陵园 。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哈密维吾尔族达尔罕汗伯克乌拜杜拉归附清朝,被清圣祖封为回王,共历9世,计231年。1868年,清政府追封七世回王博锡尔为"和硕亲王",并赐银2万两为其建陵墓,历时20年始成。20世纪80年代,政府拨款进行全面维修。陵园内的清真寺是哈密地区最大的清真寺和维吾尔族穆斯林举行会礼的场所。哈密回王墓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哈密王府是新建的,好多地方已出现破损,里面可看的东西也不多。从哈密王府出来我们去了哈密博物馆。

哈密王府一角

上图是哈密博物馆,下图是哈密民俗馆。

下午5点多回到酒店,今天相对来说还不是很累。我们从出发开始,保证两天做一次核酸。这天又到了做核酸的时间了,酒店附近没有核酸检测点,只好去医院做,缴费16元,这是这次旅行唯一一次花钱做的核酸。做完核酸,回酒店吃了买的哈密瓜,比以前吃过的哈密瓜要好吃很多,味道纯正,非常甜。

做完核酸,一起去吃晚饭。因为我们跑得慢,从离开呼和浩特,两辆车到达住宿地的时间不一样,就没在一起正儿八经吃顿饭。酒店附近有一家大盘鸡店,人多排不上号,从网上搜了另一家沙味王大盘鸡店,去那里吃的晚饭。新疆人也是嗜辣,做的菜都比较辣,大盘鸡的味道还不错。

炒羊杂

大盘鸡的吃法也不太一样,面和鸡一起上。

凉拌沙葱
馕和羊肉串

7月17日,出游的第7天。老公的同学他们要赶到乌鲁木齐,因为晚上有约。我们还想看一看吐鲁番的葡萄沟和坎儿井,所以分开走了。从哈密到吐鲁番,全程约400公里。因为单独活动,不用赶路,车开的比较轻松。沿途基本还是戈壁沙漠和寸草不生的连绵山峦。沿途经过库木塔格沙漠,在鄯善县境内,也是唯一一个在县城旁边的沙漠,计划是要去这个景点留个脚印的,天太热就不想去了,在高速上也能看到沙漠。

离开哈密市区

途经火焰山景区,下高速,进入火焰山景区停车场,这里的游客很少,很多人都是在停车场看一下,买票进景区的游客不多,就是眼前光秃秃的一座山,老远就看的很清楚,不愧为火焰山,到这里儿的感觉就一个字“热”,一开车门,热浪袭来,体感温度有50度左右,脚底都觉得热。

离开火焰山没有再走高速,这里离葡萄沟不远了,车内表显外面的温度为40度,坐在车里都能闻到沥青的味道。

下午3点赶到葡萄沟景区。这里温度很高,车在停车场暴晒,我都担心车会爆胎。到葡萄沟游玩的车还挺多的。景区售票厅有推销翼卡通的工作人员,算了算账,还合适,花了288元办了一张, 包括全疆许多景点,但5A景点不多。景区入口离景点还有很远的路程,只能坐区间车。门票60元,区间车票14元。

葡萄沟,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沟内有布依鲁克河,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5A景区。

进入葡萄沟,绿树成荫,路边河道水流很大,凉快很多,葡萄架上结满了不同品种的葡萄,看着与内地的葡萄都不一样,颗粒小一些。景区内有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可以看一下。

从葡萄沟景区出来,开车到坎儿井民俗园,门票20元。

进入吐鲁番市

坎儿井与长城、运河并列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有2个坎儿井景区,一个是坎儿井乐园,一个是坎儿井民俗园。

吐鲁番还有一个景点交河故城,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去。

天气太热了,天气预报今天38度,明天43度,印象中40多度的天气没有经历过。从民俗园到酒店的路上买了西瓜和葡萄。我们住的酒店在高铁站附近,离市区挺远。但酒店旁边有不少小饭店,超市也有,附近还有一个吐鲁番干果美食街,只有在入口处还有做生意的,里面没人, 生意不好做呀。在外面转转也没看到想吃的, 可能对这种热天还不太适应,没有食欲,回酒店吃的西瓜,西瓜好吃,水分足,特别甜,就是个头太大,浪费一半。

去酒店途中经过的市郊村庄
杨树长得特别高大
住的地方离高铁站很近

7月18日,出游的第8天。这天的目的地是乌鲁木齐,行程约200公里。因为不是很远,吃过早饭,10点多才出发。出发不久,在路上看到几辆在测试车辆性能的新车,就是因为这里气温高。往乌鲁木齐方向走,地貌也在发生变化,高速路两边看到树木、草场和庄稼,还有矗立在高速路两边及远处山坡上的风力发电机。

离开吐鲁番市
试验车
高速路两边及山上的风力发电设备,特别壮观。
到乌鲁木齐的高速变成4车道

快到乌鲁木齐时,看到高速路指示牌显示 天山大峡谷,看时间来得及,临时决定去天山大峡谷看看

路边看到草地了,蓝天白云,,景色变美了。
转另外一条高速去天山大峡谷

到达天山大峡谷景区,

温度明显低了,人也感觉舒服不少。景区在维修,只开放1个景区(照壁山景区),门票减半30元,区间车费28元(现在景区的景点都离景区入口很远,不坐车要走很长一段路,有的景区不坐车根本就到不了,无语)。

天山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境内, 三面环山,平均海拔2020米,年平均气温4-6℃。天山大峡谷囊括了除沙漠以外的新疆所有自然景观,特别是有天山北坡最完整、最具观赏价值的原始雪岭云杉林。

从包头到乌鲁木齐,一路看到的景色基本都是戈壁、沙漠和荒山,在这里看到新疆独有的自然风光,还是很兴奋的。 但这里的风光比后面i在伊犁地区看到的要逊色不少,也可能是景区维修,最美的景色没有看到。

下午5点到达乌鲁木齐市入住,晚上在酒店做的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