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5

大美新疆——记新疆(北疆)八日游

大美北疆——记新疆参团八日游

趁国庆节放假时机,于2023年9月27日—10月4日,随团游新疆——“全景喀纳斯”纯玩双飞8日游,实现了多年心心念念的新疆行。现将旅游过程的所见所闻以流水账的形式记录如下:

【参团综述】

通过旅行社报名参团,费用8590元/人,另外游览活动中参加各种自费项目400余元,购物和自费饮食等开支人均约1000元。

9月27日早8点半我们从广州乘坐飞机前往新疆,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已是14点,入住城区西部沙依巴克区某酒店,下午我们就打车在乌鲁木齐逛街景、赴“大巴扎”品尝舌尖上的美食。

鲜花、灯笼装饰的喜庆街景

新疆与内地时差晚2小时,当地商场一般开门营业在10点半,15点午饭、21点晚饭。有人说新疆的夜生活很丰富,其实就是“时差”倒的鬼。

国庆节前夕的乌鲁木齐街景

新疆之大,面积有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相当于100个北京、11个山东、9个广东。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等八国接壤,是古丝绸之路、现代的“亚欧大陆桥”必经之地。各景区之间相隔很远,整个新疆旅游基本是在大巴车上渡过的,也可以说是“车轮上的旅行”。

第一天从乌鲁木齐出发,先奔“可可托海”景区,然后住北屯市,全程800公里,车行近9个小时,之后每天1个主要景点,日行程约在300公里左右,所以要做好汽车颠簸的思想准备。我们一行全团14人,车载38人,每人2个座椅,还是满宽敞的。

新疆的高速公路路况很好,因大巴车限速80,只能龟速行驶,一路感觉还是满舒服的。

陪同我们旅游的大巴车
【可可托海】

因一首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而红遍南北的可可托海风景区位于新疆东北部的阿勒泰境内,以决谷河流、山石林地、矿产资源、寒极湖泊和地震断裂带为自然景观,有著名的“神钟山”仙境,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9月28日我们从乌鲁木齐乘大巴奔“可可托海”景区游览。一路向往着那连绵不绝的山脉、广袤无垠的草原、清澈见底的河流和丰富美丽的动植物资源,耳畔还能听到团友哼唱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歌曲。

到达之后才知道前一天景区下了大雪,前往“可可托海”景区的额尔齐斯大峡谷摆渡车全部停运。(旅行社还是将该景区门票费用退还给了我们)

我们只能在景区门口往里走一段,观赏一下大雪覆盖的白桦林。

地面上一片银白色,“雪姑娘”给景区覆盖上一层厚厚的棉被,我们一边观赏雪景,一边听着脚下咔嚓咔嚓的踏雪声。原本是奔着可可托海的秋景来的,结果还观看了可可托海的雪景。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雕塑静静的坐在那儿,仿佛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被大雪压弯的树干

【禾木村】

第3天,我们乘车前往被誉为“神的自留地”、号称中国最美八大古村落之一的禾木村,它地处中国西部最北端,靠近蒙古、俄罗斯边境,是一个被白桦树、雪山和河流包围着的图瓦族人居住村庄。这里的小木屋大半截埋在土里,人字型房顶和粗壮原木堆成的房体,是图瓦人的标志。远眺禾木村就如同镶嵌在森林湖边的一幅精致油彩画。

山上鸟瞰全景,

村庄旁的小河流水哗啦啦

“禾木河”一面是高大的白桦林,一面是错落有致的原始木屋,处处体现着大自然的宁静与安详。木屋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走进这里仿佛进入童话世界。

随着商品经济的开放,古村也在以特有的热情接待着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

雪山下、森林中,安静自得的禾木村,在夕阳的光照下,呈现出一幅美轮美奂的秋日画卷。

鲜花、雪人、羊肉、炊烟,无不彰显着禾木人好客的热情。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了一种久违的感动。

中午就在这儿吃午饭

从室内透过窗口随意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云霄峰】

午饭之后开始游“禾木国际滑雪度假区”的雪山高峰,乘高山缆车登顶需要25分钟。第一步先到望云台,观赏滑雪者的英姿。然后第二步换乘缆车再到达山顶,欣赏大片的雪山峻岭。

高山缆车

这儿是禾木国际滑雪场的一处起始点——望云台。站立此处极目远眺,云海涌动、宛如仙境

云霄峰,海拔2800米。这是新疆阿勒泰市布尔津县禾木国际滑雪场最高峰,登顶可欣赏阿勒泰山脉的自然之美。体验踏雪之乐,享受度假天堂。

阿勒泰山脉

登到山顶有一“禾”字标志,从此能够一眼望四国,东南西北分别是蒙古、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

远眺“友谊峰”,1864年沙皇俄国侵占了以西44万平方公里,1921年蒙古独立占了东部大片土地,仅剩阿勒泰山脉主峰(友谊峰)仍归中国。

登上云霄峰,举目望去,皑皑白雪,处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

云霄峰

云霄峰山脚下的吉克普林是一片大草原,牛羊和金莲花是这儿的主角。

山顶的一处佛教“转经筒”。它可以帮助信徒们净化心灵、修身养性、超脱祈福。

【中秋节】

9月29日恰逢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旅行社专门安排了一场丰盛晚宴,准备了月饼、啤酒,大家频频举杯,祝福中秋快乐!

【喀纳斯湖】

9月30日乘车前往被誉为“人间仙境、神的花园”——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它是我国最深的冰碛堰塞湖,也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属内陆淡水湖。沿盘山公路乘景区摆渡车,不断的看到是以白桦林为主的原始森林。

哈纳斯湖

哈纳斯湖全长25公里、宽3公里,因为河水流淌缓慢,所以湖面非常宁静,蒙古语“喀纳斯”意思是“美丽而神秘”。传说湖中有“水怪”和“云海佛光”,于是大家纷纷乘船来到湖心,屏息凝视,查找它的踪迹。

静静的湖面,偶见一艘游船从对面开来

喀纳斯湖下游还有著名的“一湖三湾”风景区:

“鸭泽湖”因湖面开阔平缓,夏有成群野鸭、大雁在此栖息游弋而得名。

“鸭泽湖”

“神仙湾”会变色,每年随着不同季节,水的颜色就会发生不同变化。

“神仙湾”

“月亮湾” 因河床在这里形成“S”状弯曲,类似月牙而得名,这儿是“一湖三湾”最美景点。

“月亮湾”

“卧龙湾” 河湾中心有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

“卧龙湾”

喀纳斯湖畔的白桦树林也很漂亮,随处一个角落都有风景,随便一张照片都让人痴迷。

白桦林
【五彩滩】

五彩滩风景区位于新疆额尔齐斯河北岸,是一个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河滩。地貌几经沧桑,覆盖地表的沙石被风雨剥蚀,地下煤层在雷电阳光的作用下燃烧殆尽,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岩石色泽各异,五彩缤纷,故称作“五彩滩”。

红黄紫褐灰等各种颜色组成的岩石形成光怪离奇的自然景观。

夕阳照射下的沟壑,如同古堡、怪兽,给人以无限遐想。

这一大批彩色岩石,是典型的丹霞地貌。

【额尔齐斯河】

五彩滩依偎在额尔齐斯河河畔,与对岸郁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最终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是新疆第二大河。

河中蔚蓝色的河水、南岸绿茵丛丛的树林、北岸五颜六色的彩石滩,上空蓝天白云,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乌伦古湖】

它又称为布伦托海、大海子(新疆属内陆无海,就把水域辽阔一点的湖泊称之为海子,因水势似翻江倒海,故称之为“大海的气度”)。其实它是第四纪晚期形成的凹陷湖,平均深度为八米。电视曾报道每年1月份当地渔民在开阔的湖面上凿冰开洞,用千米大网捕鱼的翻腾跳跃场面。

波涛汹涌的湖面
【海上魔鬼城】

海上是指乌伦古湖河口,形似海滨而称为海。这儿有一片十分罕见的雅丹地貌,其坡体垂直高度平均可达20米,由于长年的风蚀雨侵,其形状恰似宫殿、城堡,俯视横看似岭纵成峰,加之远处的海浪波涛声,组成了这座奇形怪状的海上魔鬼城。其实它是1亿多年以前的白垩纪时期的沙页岩,经风化后形成的多彩岩石地貌,这种难得的自然景观给人一种惊奇和感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传说这儿有一座宏大的城堡,因邪恶斗殴使它变成了一座废墟,夜幕降临总能听到鬼哭狼嚎声。

城堡海岸

走在景区观景木栈道上,满眼皆是酷似城堡、殿堂、佛塔、人物、禽兽的山石景观。

当大风吹过这些风蚀形成的陡壁悬崖,就会发出此起彼伏的怪叫声,令人毛骨悚然

【S21沙漠公路】

从新疆阿勒泰返回乌鲁木齐,全长343公里,乘车要穿越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它属半固态沙漠,沿途可观赏到稀疏的压沙植被和少量的放养骆驼、马匹及牧民帐篷。

偶见沙漠中有一处楼房,导游说是修建中欧专列时的工地营房。

新疆的美景从来不会拘束于某一个风景区之中,而是随处可见、各有风情。

【坎儿井】

吐鲁番是中国极端干旱地区之一,年降水量只有16毫米,而蒸发量可达到3000毫米。坎儿井就是在地下修建的暗渠输水工程,它不受季节、风沙影响,蒸发量小,流量稳定,可以常年自流灌溉,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参观坎儿井要先乘坐电梯下到三楼,才能看到坎儿井的水渠,最深的竖井可达90米以上。

吐鲁番的坎儿井全长约5000公里,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蓄水池四部分组成。

暗渠是坎儿井的主体,其作用是把地下水聚集到一起,一般高1.7米,宽1.2米,竖井之间长度在1-200米,最长的达25公里。

【吐鲁番维吾尔族家访】

按照合同约定行程有一参观购物过程,旅行车拉着我们一行来到了一处农民合作社,接受维吾尔族朋友的洗脑,了解葡萄干的制作过程,品尝新鲜的吐鲁番葡萄、西瓜、哈密瓜,然后就是买买买。

新疆朋友在欢迎你

学会了两句新疆维吾尔语——“亚克西”(是好、棒、优秀的意思)、“阿卜杜拉”(是家喻户晓的意思)

【火焰山】

火焰山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称“赤石山”,中国的“热极”。由红色砂岩构成一条赤色巨龙,东西走向,全长98公里,宽9公里,高500米。重山秃岭,寸草不生。午时烈日当空,焰云燎绕,形如飞腾的火龙。

火焰山景区

火焰山景区分前后两处。后景区有馒头山、云梯、千佛洞、买买提大院、葡萄沟及西游记拍摄地等,因路途遥远且不在合同范围内,未曾前往。

远眺火焰山

火焰山前景区主要是地面上的铁扇公主、牛魔王和唐僧团队的铸铜雕塑,其形栩栩如生。

《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亲临此地才明白电视剧《西游记》中猪八戒为什么在火焰山穿得衣不蔽体,也终于体会到了当年猪八戒被热的那种绝望。

火焰山三大雕塑

中国“热极”就是最高、极端的意思,上面有一仪器,在分分秒秒的测量热度。站在这座山脚下的感觉就像烧烤一样,炙烤得无法让人多停留一秒。

炽热的火焰山地面

前景区除了地上景点外还有地下部分,被称作“地宫”,这里有介绍整个火焰山的地形地貌沙盘、西游文化长廊、当地古代传说故事浮雕、外国强盗掠取文物的介绍及商店、卫生间,最重要的是有足够的空调纳凉。

地宫入口

地宫的中庭有一个巨型的金箍棒温度计,我们参观时10月2日18时地表温度为47摄氏度。火焰山,名不虚传!

金箍棒温度计
【天山天池】

这是一处著名自然景观“天池”,地处天山半山腰。凡是景区都远远的设一个换乘站,游客还必须交钱再买车票才能乘坐摆渡车到山中观看景点。

“天池”景区大门及导游图

“天池”湖面长3.5公里、宽1.5公里,深百米。被誉为世外桃源的“天池”景区,四周群山环抱、湖水清澈如玉,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站立湖畔,翘首南望,博格达山脉白雪皑皑,银光闪耀,云起雾走时,雪峰时隐时现,碧水天光云影融为一体。

“天池”景色

美轮美奂的“天池”景色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这里还是西天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

“定海神针”是天池周围方圆几公里内唯一也是海拔最高的一棵榆树,在天池湖岸边这棵傲然独立的大榆树,被称为天池八景之一“定海神针”,有王母娘娘头上的碧玉簪变成之传说。

【国际大巴扎】

乌鲁木齐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各色产品的集散地,到此一游,除了观赏具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建筑外,还可以大量的购物与品尝新疆美食。

“大巴扎”广场的清真寺、观光塔是大巴扎的标志建筑之一

大巴扎购物街,各种民族服装、手工艺品及地毯、和田玉器、金银首饰琳琅满目。购物过程可以讨价还价,还可以包邮到家。

服饰步行街

步行街是分类设置的,有文创非遗区、国际时尚区、美食区。

小商品步行街

美食街是吃货的幸福天堂。独具新疆特色食品有:手抓饭、炒米粉、大盘鸡、烤羊肉串、和田烤鱼、特色烤包子、伊利老酸奶、阿凡提奶茶、哈什刨冰等

吃的过程只怨肚子太小

“馕”、新疆人待客的招牌主食,类似于锅饼,大小各不同,但很软嫩。新疆人说“可以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

专卖店

新疆气候昼夜温差较大,日照时间长,降水量低而蒸发量大,水果甜度特高,著名的有石榴、哈密瓜、葡萄、梨子、无花果。干果类有葡萄干、巴旦木、大枣核桃等,注意:价格是按公斤计算的。

大而甜的红石榴

新疆的羊肉特别好吃,导游说:因为新疆盐碱地多,羊吃了这种草有利于排酸。烤羊排48元一串肚子就喊饱。新疆民族饮食是清真餐,以牛羊肉为主,但不喝酒,所以饭店里很难买到酒水。

各色美食照片
【丝绸之路观光塔】

观光塔地处大巴扎清真寺旁,是大巴扎广场的标志建筑。乘电梯登塔可居高俯瞰大巴扎街景,了解新疆丝绸之路文化历程,七楼有一齐石可祈福“石来运转”,步梯下行分别观赏克孜尔千佛洞壁画、哈萨克族及维吾尔族房饰、新疆乐器坊、沙画坊等若干简影,还配了几幅李白脍炙人口的诗词,更能加深你对新疆的了解。

登塔观赏新疆文化
【新疆博物馆】

参观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进一步认识新疆。10点半开门迎客,有65岁以上老人免排队通道。进楼抬头望去,圆形的穹窿屋顶彰显出浓浓的民族宗教特色。整个博物馆一楼到四楼共有十四处展室,分别展览不同时期的新疆各种文物。通览了一遍后,重点选择观看了五号和八号两个展厅。

博物馆及穹窿屋顶

五号展厅《逝者越千年》,主要展出了新疆出土的干尸标本十余件,下图就是著名的《楼兰美女》。

八号展厅《新疆历史文物展》, 这里集中展示了博物馆的三大镇馆之宝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长约25厘米,宽约15厘米,以丝线编织而成。1995年在尼雅遗址的一处古墓中被发现,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伏羲女娲交尾图》,这幅唐代绢画,高221.5厘米,宽105.5厘米。画中,伏羲和女娲紧紧相拥,伏羲的蛇尾缠绕在女娲的腰间,形成了一种奇特而美妙的姿态,让我们心怀敬意。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彩绘天王踏鬼木俑》,身姿庄重而威严,全身被施以绚丽多彩的彩绘,双目圆睁,神态凛然,仿佛能透视世间万象,木俑的制作工艺精湛,细节之处展现了匠人们的智慧和技艺。

博物馆还有很多生肖彩俑文物

彩俑

十号展厅《中华史册》还展出了一幅“三国志•孙权传”手抄本,也是难的一见的珍品。

【天气变化】

一趟新疆行,短短八天,感受了夏秋冬三季,天气变化值得单独说一下。9月27日广州启程时早晨温度34度,中午到乌鲁木齐下飞机气温是12度,要穿秋衣了。第二天中午赶到“可可托海”景区大门,因为前一天夜晚下了一场雪,温度在8度。晚住北屯(空调取暖),早晨温度2度,穿面包服一点也不怪。9月29日到达“禾木”、登“云霄峰”雪山之上气温-3度。晚住贾登峪,温度也仅8度。9月30日在“哈纳斯湖”游艇上找水怪,0度的气温让大家在甲板上待不足5分钟就返回船舱。10月1日行程由北向南,气温开始变暖,在“乌伦古湖”逛“魔鬼城”温度已达10度,穿着带去的厚衣已感觉较为舒服。乘车穿越S21沙漠公路后,额头就有了微微的汗珠,晚住乌鲁木齐气温是15度。10月2日游览“坎儿井”,气温直升28度,进入了穿裙T恤的时代。下午去“火焰山”时间故意安排在下午18点,但地表温度仍然高达47度,在景区平台上照完相就得赶紧跑到地宫纳凉。10月3日,“天山天池”景区又是一派秋高气爽的感觉,绿水青山、微风拂面,15度的气温让人特别舒服。下午逛大巴扎和4日逛的博物馆都在乌鲁木齐市区内,气温在20度左右,还行。4日深夜乘飞机返回广州,出机舱就感觉到热浪扑面,33度的气温让我回家先开空调。一趟下来要准备一个大旅行箱,带三套衣服是必须,还有帽子、变色镜、防晒霜。

【安检】

在新疆安检比较严,进景区、商场都要过安检。大小包要透视、行人要金属探测仪扫一遍。在飞机场乘机要脱外套、脱靴子逐一检查,身上的自热腰带也要摘下来,托运的行李时常被开包检查。可能是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加国庆节安检要求严格吧。

飞机返程窗外云海

一千次的描摹,不如一次走近,新疆虽然很远,但值得你拔腿启程,远方的风景就在眼前。大美新疆,有缘再相会!

谢谢您能够耐心看完这长长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