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09

列吉斯坦广场

比比哈奴清真寺
雷吉斯坦广场

蓝色苍穹下的 希瓦 、 布哈拉 、 撒马尔罕 、 塔什干 ---高耸的宣礼塔、宏伟华丽的清真寺、热闹喧哗的巴扎、香飘四溢的手抓饭---从古老中世纪延续至今的城市,像一颗颗明珠串起 丝绸之路 的浪漫。2019年5月,我们五位老友结伴,前往位于 中亚 的 乌兹别克斯坦 ,在这个曾经辉煌傲世、散发着厚重历史荣光的丝路古国,度过了12天愉快的旅程。
本篇游记使用了同行团友的一些相片,在此表示感谢。

一、签证

我们办理的是乌兹别克斯坦签证电子签,20美元/人,3天出签。
二、机票

国际段: 广州 - 北京 - 塔什干 来回程,我们选择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目前南航有 乌鲁木齐 - 塔什干 (每周2班)和 北京 - 塔什干 (每周2班)的航班,每月28日是南航的会员日,购买南航机票会有较多的优惠。
乌兹别克斯坦 国内段: 塔什干 --乌尔根齐
乌兹别克斯坦 航空的HY051航班, 乌兹别克斯坦 国内航班机票的票价都不高,这段票价330元人民币。

三、货币兑换

乌兹别克斯坦 当地货币苏姆,汇率:1美元约=8420苏姆,1人民币约=1200苏姆,机场有换汇柜台和自助美元兑换机可以兑换, 乌兹别克斯坦 当地住宿、租车都可以使用美元,所以建议大家不要换太多苏姆,我们5个人12天一共只换了400美元的苏姆。

四、手机卡

乌兹别克斯坦 当地手机网络信号不好,我们用 中国 移动和当地购买的2种手机卡(忘记是什么卡了),信号都不行,不过手机卡真的不贵,8美元/张/8G。购买当地手机卡都是包括打电话的,我们5个人,租车都是2辆,有电话联系还是非常方便的。

五、当地租车

我们这次 乌兹别克斯坦 城市间的交通没有坐火车,因为行李比较多,坐火车来回折腾行李太麻烦,直接包车酒店-景点-酒店,比较方便。 乌兹别克斯坦 基本没有看到7座的商务车,只有5座的汽车,并且大部分车都是烧气,所以车的尾箱都很小,我们5个人都是包二部车。

六、住宿

1、塔什干 :托普禅旅馆(Topchan Hostel)
这家还比较有特色的网红青年旅馆,距离 塔什干 国际机场(Tashkent International Airport)仅有3公里,距离 塔什干 中央火车站(Tashkent Central Station)2公里。浴室和卫生间为共用设施。免费WiFi信号较差,有公共厨房。
2、、塔什干 :Beshyogoch ko'chasi (公寓)
这家公寓在体育馆对面,距离地铁站不远,附近有好几家超市,非常推荐。有3间客房(都是双人床),客厅也很大,厨房内的餐具和厨具都有,可以自己做饭,唯一不足的是只有一个厕所,住的人多不太方便。房主是个20多岁的帅哥,他开的车是烧汽油的,尾箱大很多,可以租他的车。
3、希瓦 :Euro-Asia(欧亚酒店)
这个酒店就在 希瓦 古城里,位置很好,古城里的景点步行都可以到达。酒店的早餐还可以,品种不是很多,免费WiFi信号较差,没有烧水壶,客房比较大。
4、布哈拉 :As-Salam Boutique Hotel
酒店位置很好,出行方便,去城内主要景点步行基本都可到达。客房干净卫生,具有浓郁的 中亚 波斯风情,漂亮温馨舒适。酒店包早餐,有wifi但不太好用,没有烧水壶。
5、撒马尔罕 :Hotel Ishonch(伊斯宏奇酒店)
酒店位置不错,去主要景点步行都可以到达,早餐品种不多,wifi信号不太好,没有烧水壶。

七、行程

D1:5月6日 广州 -- 北京 -- 塔什干 (Tashkent)
乘坐南航CZ3101航班, 广州 08:00--13:25 北京 ,CZ6027航班 北京 16:00--19:00 塔什干 ,打的到达酒店。
住宿: 塔什干 托普禅旅馆
D2:5月7日 塔什干 (Tashkent)-- 乌尔根奇 (Urgench)--- 希瓦 (Khiva)
乘坐HY051航班, 塔什干 (Tashkent)07:25—08:55 乌尔根奇 (Urgench),包了2辆车(50美金/车)游花刺子模帝国残存的 Ayaz Kala + Topraq Kala +Kyzyl Kala三个城堡废墟遗迹后,到 希瓦 古城(Khiva)
住宿: 希瓦 Euro-Asia(欧亚酒店)
D3:5月8日 希瓦 ( Khiva)
希瓦 古城内游览
D4:5月9日 希瓦 (Khiva)包车-- 布哈拉 (Bukhara)
早餐后,通过酒店包了2辆车(50美元/车),前往 布哈拉 ,下午到达后, 布哈拉 古城内步行游览
住宿: 布哈拉 As-Salam Boutique Hotel
D5:5月10日 布哈拉 (Bukhara)
布哈拉 白天阳光太爆,我们选择早上和傍晚步行在 布哈拉 古城内游览。
D6:5月11日 布哈拉 (Bukhara)包车-- 撒马尔罕 (Samarkand)
早餐后包了2辆车(45美金/辆),先游览 布哈拉 埃米尔夏宫,再送我们到 撒马尔罕 预定的酒店,下午游览 撒马尔罕 老城帖木儿广场、古尔-艾米尔陵墓、雷吉斯坦广场等景点。
住宿: 撒马尔罕 Hotel Ishonch(伊斯宏奇酒店)
D7:5月12日 撒马尔罕 (Samarkand)
清早趁着天气凉爽,步行到比比哈 尼姆 清真寺和旁边的Siob Bazaar市场,下午步行到比比哈 尼姆 陵墓、哈兹 拉特 .希兹尔清真寺、沙赫静达陵墓。
D8: 5月13日 撒马尔罕 (Samarkand)
今天 撒马尔罕 天气不是很热,不用早起,早餐后步行至帖木尔广场、鲁哈巴德陵墓和 撒马尔罕 的“沙俄-苏联时期建筑区”,下午再次到雷吉斯坦广场逛逛。
D9: 5月14日 撒马尔罕 (Samarkand)-- 沙赫里萨布兹 (Shakhrisabz)-- 塔什干 (Tashkent)
包2辆车(80美金/辆),从 撒马尔罕 先去 沙赫里萨布兹 的阿克萨来宫,再返回 撒马尔罕 后去 塔什干 ,入住预定的公寓。
住宿: 塔什干 Beshyogoch ko'chasi
D10: 5月15日 塔什干 (Tashkent)
塔什干 没有很多景点,我们今天以步行和地铁方式,逛了独立广场、帖木尔广场、电视塔、中央抓饭中心
D11: 5月16日 塔什干 (Tashkent)
打车去哈兹拉提.伊玛目.主麻清真寺和有名的琼苏巴扎,下午步行到 塔什干 纳沃伊公园转转
D12: 5月17日 塔什干 -- 北京 -- 广州
晚上的飞机回国,上午打车去圣母升天大教堂,顺便到旁边的巴扎把没用完的苏姆花完,18:00去机场,乘南航CZ6028航班,返 北京 和 广州 。

八、费用

乌兹别克斯坦 消费不高,12天行程,人均7000元人民币左右。

第1天:广州--北京--塔什干

住宿: 塔什干 托普禅旅馆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

乘坐南方航空的CZ3101航班早上从 广州 飞往 北京 。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中午飞抵 北京 机场T2航站楼,在这里准备转乘南方航空的CZ6027航班飞往 塔什干 。

我们这次是五个人结伴自由行,都是老朋友了,去年我们就曾一起到 高加索 三国自由行,这一次五个人再次合作,都非常高兴。

飞越 天山 西域,机翼下数不清的皑皑雪山非常壮观。乘坐飞机约6个小时就可到达 乌兹别克斯坦 ,可是在汉唐时期,张骞开创的 丝绸之路 人们却要经受酷暑严寒走上好几年的时间。

塔什干国际机场

乌兹别克斯坦 比 北京 时间晚三个小时,我们于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到达 乌兹别克斯坦 首都 塔什干 国际机场。

出关顺利,提取行李后,首先在机场换钱。用美元兑换 乌兹别克斯坦 苏姆。1美元约8420苏姆,1元人民币差不多是1200多苏姆。

当晚,我们兑换了四百美元,换了三百多万苏姆,一下就成为“百万富翁”了。

塔什干国际机场

机场到达厅里有这种自助美元兑换 乌兹别克斯坦 苏姆的机器,看了一下,汇率是1美元兑换8400苏姆,不如在柜台兑换的汇率好,当然我们还是选择在柜台兑换了。

机场的的士服务站,服务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出租车到市区的大概价钱,5美元/车。

候机楼外拉客的出租车挺多的,五个美元一车,我们五个人包了两部车, 塔什干 的小车很多都是烧气的,后尾箱里有一个大气瓶,装不下太多的行李。

塔什干

当晚下榻的塔什干托普禅旅馆(Topchan Hostel)。

由于第二天早上还要赶飞机,同行的王姐姐因此提前预订了这家还比较有特色的网红青年旅馆。

这家青年旅馆有公共厨房和洗浴间厕所,比较干净卫生。

塔什干
第2天:塔什干--乌尔根奇--希瓦

塔什干国际机场

我们提前包的2个车(5美元/车)一大早就到酒店,把我们送到 塔什干机场国内航站楼。 塔什干的气温早晚很凉爽。

我们从塔什干到乌尔根奇乘坐的是乌兹别克斯坦航空公司的HY051航班, 塔什干07:25—08:55 乌尔根奇 ,机票330元人民币/人。

乘坐乌兹别克斯坦航空公司的波音757飞往乌尔根奇 。

乌尔根奇

飞行约一小时抵达乌尔根奇机场,候机楼很小。 乌尔根奇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西北 部,在阿姆河左岸谷地,沙瓦特运河畔,是花拉子模州首府和工业中心。

乌尔根奇是一座历史古城,在公元10世纪时,成为花剌子模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丝绸之路在中亚 地区的重要交易都市之一。12世纪时,花剌子模王国兴起,成为该国的首都,后因为政治上的因素,而将帝国首都由乌尔根奇迁到撒马尔罕 。1220遭成吉思汗率领的蒙古军队的进攻,沦陷后惨遭屠城。 乌尔根奇于2005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机场的候机楼,我们找到一家当地电信商,买到了乌兹别克斯坦的手机卡,解决了上网问题,可惜只剩下三张卡,都被我们买了。10美元/卡,卡里包5G流量还可以打电话。

乌尔根奇

花剌子模地区指的是阿姆河下游、咸 海南 岸的这片三角洲,如今分属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现在这里还有大约20个城堡千年历史的花剌子模城镇和城堡的废墟,称为“古花剌子模黄金圈”。
黄金圈游玩的路线有大圈和小圈,小圈包含三处Kala:Kyzyl Kala + Topraq Kala + Ayaz Kala
大圈=小圈 + Kirqkiz + Angqa + Guldursun Kala

乌尔根奇

候机楼外有很多拉客的司机,询价包车古花剌子模小圈+到 希瓦的价格,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们包了两部车,50美元/车,包送我们去几个景点游览和送到西瓦的酒店。

早上7点多的航班,酒店的免费早餐来不及吃,只吃了一点点心,饿的不行,让司机在路上帮我们找家饭店,没想到好多饭店都没开门,终于找到一家饭店。

菜单看不明白,店家的英语也不行,沟通也不顺畅,要个烤肉吧,还没有,只能试着点几样,花了17美元。每个人要了一碗羊肉馅的馄饨,味道还不错。

乌尔根奇

一盘炖牛肉味道挺好配面包。

这一大盘炸鲜鱼最好,有大鱼鱼块,也有小鱼,很香。

花刺子模曾是古代中亚的一个帝国,位于中亚地区阿姆河下游、咸海南岸,今日乌兹别克斯坦及土库曼斯坦两国的土地上。花剌子模有时也被写作“花拉子模”,后来被蒙古帝国所灭。现在乌尔根奇 附近还有许多花刺子模帝国残存的遗迹。

乌尔根奇

Ayaz Kala是古花剌子模黄金圈内规模最大的遗迹之一,这是一个建筑群。其中三座要塞最显眼,因此Ayaz Kala也常指这三座要塞。

车开到这个帐篷营地,要步行前往Ayaz Kala 3,要穿过一小片沙漠,才能爬上要塞,眺望南面的Ayaz-Kala 2。

Topraq-Kala,该堡垒建于公元3世纪,是公元1-6世纪Khorezm文化的杰出纪念建筑。而后无数激进的战争迫使统治者们离开住所,城堡逐渐陷入衰败。

乌尔根奇

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上,花刺子模王国也曾有过短暂的辉煌,是西域的重要国家,可惜被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灭国,除了惨遭屠城, 连城池也几乎被踏平了。如今这些城堡遗迹只剩下一些夯土的残垣断壁,向世人证明历史上这个帝国的存在。

当地旅游局把这条线路命名为“古花刺子模金环”,包含一系列花刺子模时期的野外古城堡遗址,这些城堡遗址最早的建于公元前4世纪。

Kyzyl-Kala,是古老的Khorezm建筑历史的最后阶段的纪念建筑,可以被认为是具有波状巨大柱子的Afrigid时期城堡的原型。该堡垒建于公元1世纪或2世纪,因此与Topraq-Kala属于同一时期,根据一些史料记载,Kyzyl-Kala是Toprak-Kala强化防御系统的一部分,作为其外围的防御。

乌尔根奇

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午时分,天气非常的炎热,火辣的阳光非常猛烈,在这些遗址上没有一棵树和任何能够遮阴的地方,人在户外真的待不住。

古花刺子模城堡遗址,不过经过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考古保护修复,已经好看多了,在荒凉的大漠中显得还比较雄伟。

希瓦古城

逛完古花刺子模城堡遗址,终于到达希瓦古城。

欧亚酒店

住进位于希瓦古城区内的 Euro-Asia(欧亚酒店),这个酒店就在希瓦古城里,位置很好,古城里的景点步行都可以到达。酒店的早餐还可以,品种不是很多,免费WiFi信号较差,没有烧水壶,客房比较大。

两位包车的师傅把我们送到西瓦的酒店。

这家酒店的设施和服务还不错,最好的是位置,到古城的任何景点步行都不远,非常方便。

欧亚酒店

在酒店房间就可透过窗户看见希瓦古城最高的建筑,高达57米的宣礼塔,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最高的古建筑。

希瓦古城

希瓦位于乌兹别克西南与土库曼交界的地方。花拉子模州城市。位于阿姆河以西,临帕尔万运河。 希瓦是童话般的中亚古城,由一座由10米高的砖墙保护古老的希瓦绿洲的内城,是通往伊朗的沙漠中商队的最后一个驿站。。它犹如独一无二的历史纪念碑,保存着奇妙的古迹,有鲜明的特点。 希瓦的独特性在于它保存有完好的古代建筑群、美丽的宫殿、军事设施以及具有民族特色的住宅。伊茜- 卡拉古城和迪珊- 卡拉古城把城市分成两部分。城市中心耸立的朱玛清真寺是中亚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寺内有很多形态各异的木柱,造型独特。它是中亚保存完好的穆斯林建筑群的典范。其中有著名的建筑如德尤马清真寺以及19世纪初由阿拉-库里可汗修建的两座辉煌的宫殿。西瓦古城199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公元4世纪时希瓦属于波斯花喇子模王国,712年被阿拉伯人征服,其后于1221年被 蒙古人征服,14世纪末,连同整个花喇子模王国被帖木儿征服,1512年乌兹别克人征服该地后建立了两个著名的汗国,花喇子模汗国和布哈拉汗国,在18世纪又建立了浩罕汗国。 希瓦是旅行队穿越伊朗沙漠行程中的最后一个驿站,控制着从伏尔加河到中亚的行商路线。 希瓦是这片领土的首府,1643年成为希瓦汗国的首都,这一地位一直延续到1740年。19世纪,在孔古拉斯的统治下, 希瓦恢复了独立并达到了发展巅峰。正是这一时期建造了一批雄伟的伊斯兰纪念建筑。这是城堡中的希瓦汗国皇宫,宫墙为沙黄色,没有窗户,整座宫殿如一座奇特的碉堡。

希瓦古城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阿姆河下游的希瓦绿洲上,位于乌兹别克斯坦西南边界。建立于公元4世纪,历史上是旅行商队的必经驿站。16世纪时为希瓦汗国都城。据传其名由突厥语干燥的一词演变而来。 中亚古谚说:我愿出一袋黄金,但求看一眼希瓦 。由此可见希瓦之迷人。 希瓦分为两部分, 新城迪昌喀拉和伊钦喀拉( 伊钦 内城)组成, 希瓦的伊钦内城是独特的伊斯兰城区和文化博览城,所有的历史古迹都得以完好地在内。这里有宫殿、清真寺、礼拜殿、宣礼尖塔、经学院、浴室等组成。

希瓦古城保存的确实完好,干净整洁漂亮,这里的游客不多,尤其是几乎见不到中国游客,非常安静。在这座美丽的古城内可以让人从容不迫地慢慢游览,舒舒服服地欣赏古城的风采。

希瓦古城

希瓦地区的居民的外貌和衣着打扮与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族人非常相似。

曾经辉煌的经学院,如今这里成为一处博物馆。

这座外圈裹着漂亮的彩色瓷砖的圆形巨塔高约30米,其实是一座未完工的烂尾建筑物。昔日希瓦汗国的统治者默罕默德.阿明汗要求建造这座可以遥望400公里之外布哈拉的巨塔,但在工程进展到一半时,这位汗王就在视察建塔工程时,莫名其妙地从塔上坠落,不明不白的身亡了。这座塔就成为烂尾工程遗留至今。

希瓦古城

这座高达54米的宣礼塔是乌兹别克斯坦最高的古建筑。

朱玛清真寺是中亚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寺内有许多造型独特形态各异的木柱。

在西瓦古城游客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了解包车事宜,在这里我们又买到了两张手机卡。

希瓦古城

晚上在这家古城内的饭店晚餐,品尝乌兹别克斯坦风味。

大块的烤牛羊肉串和蔬菜串。

牛羊肉馅的煮饺子可不如 中国 的饺子。

希瓦古城

第3天:希瓦

希瓦古城内游览

欧亚酒店

酒店的自助早餐,品种还不少,但说实在的乌兹别克斯坦的食物不怎么好吃。

乌兹别克斯坦的气候特点是温差大,早晚很凉爽,但白天特别是中午温度很高,太阳很猛,因此适宜于早晚出门游览,太阳升高以后就返回酒店躲着休息。

壮观漂亮的古老经学院建筑。 乌兹别克斯坦民族虽然绝大多数都是穆斯林,但已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伊斯兰教国家。十月革命后, 乌兹别克斯坦成为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在长期无神论的统治下, 乌兹别克斯坦的这些古老经学院早已停办,有的成为商场或酒店,有的成为博物馆,有的就长期废置了。

希瓦的一处超市,里面商品种类还是比较丰富的,物价也比较便宜。其中蔬菜类中小黄瓜最便宜,也好吃,4000苏姆(不到2元人民币)1公斤,我们一路买了不少当水果吃。但是叶菜就贵一些。

希瓦古城

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象征---祖国母亲雕像。

1945年5月8日午夜,纳粹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宣告二战欧洲战场战事结束。因为此时苏联时间已经是5月9日,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胜利日,英、法、美是5月8日,苏联是5月9日。当天正是5月8日,幼儿园的老师带领天真活泼的小朋友来此举行纪念庆祝活动。

在公园搭建的一处巨大的白色帐篷下正在举办一场载歌载舞的盛大宴会,我们被音乐吸引,不明就里地也前往凑热闹。

希瓦古城

主人得知我们是来自中国的客人后,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入席,又是请喝白酒又是请吃手抓饭,还被漂亮的女演员热情的拉到中央共舞,切身感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热情。由于语言不通,只好客随主便,请喝就喝,请跳就跳吧,不管怎样也是代表中国人,不能怯场啊。

事后看相片才发现当天在这里就餐的大都是穿军服的军人和当地的政要,可能也是正在举办庆祝卫国战争胜利纪念的活动吧,我们当天可是太冒失了。

希瓦老城内我们看到一处正在施工的由中国援建的文物古迹修复工程。切身感受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 和平发展战略,不光是说,而是实干。尽管中国人民还有部分没有脱贫,但是中国一直在国际上尽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奉献给世界的不是战争,而是建设和希望, 中国的各类援建工程遍布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投入的都是真金白银 。

希瓦古城

希瓦古城的城墙经过休整后,显得很整齐很高大,可以上到城墙观赏希瓦古城。

希瓦古城正门

桑树结了满树的桑葚,这个季节正是桑葚成熟的季节,这里的桑葚果大都是白色的,非常的甜。路边桑树的桑葚也没人摘,掉落满地都是。我们接下来在乌兹别克斯坦各地遇到的桑葚多的吃到我们发腻。

希瓦古城

第4天:希瓦 --布哈拉

早餐后,通过酒店包了2辆车(50美元/车),前往布哈拉 ,下午到达后,老城区步行游览

欧亚酒店

在希瓦度过轻松愉快的三天,都是早晚出门游览,中午和下午躲在酒店休息。 希瓦古城不愧为世界文化遗产,让人由衷地赞美。尤其是几位资深美女在这里拍了不少心仪的美照,感到很满意。

酒店早餐后,通过酒店包了两部车(50美元/车),拉我们前往布哈拉 。路程约为423公里。

途中路遇一处烤馕店,于是停车买了几个刚出馕坑还热乎乎的烤馕充作午餐。热乎的烤馕还挺好吃,5000苏姆1个约合4元多人民币,不过乌兹别克斯坦的烤馕比较厚,比不上格鲁吉亚的烤馕。

布哈拉

下午抵达布哈拉 ,入住老城中心这家As-Salam Boutique Hotel ,是个美女老板开的客栈式旅馆。

酒店位置很好,出行方便,客房干净卫生,具有浓郁的中亚波斯风情,漂亮温馨舒适。酒店包早餐,有wifi但不太好用。

布哈拉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三大城 市,位于泽 拉夫尚河三角洲畔,沙赫库德运河穿城而过,有2500多年历史,人口约25万, 中亚最古老城市之一。9至10世纪时为萨曼王朝首都,1220年为成吉思汗所占,1370年被突厥人帖木尔征服。16世纪中叶,乌兹别克人建都于此,史称布哈拉汗国。 中国古书中所说的不花剌、新唐书中的戊地国、唐代昭武九姓中的毕国、 安国 ,都是指布哈拉 。 布哈拉 曾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之一,曾在东西方贸易、文化交往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至今保留着许多当时的集市贸易遗址。7世纪,随着伊斯兰教开始在布哈拉传播和盛行, 布哈拉兴建了上千座清真寺、神学院和其它祭祠场所,是当时著名的伊斯兰教学术重镇,在伊斯兰世界里有着很崇高的地位,有着“朝三次 布哈拉 ,等于朝一次 麦加 ”的比喻。 布哈拉市保存了许多中世纪时期优秀的建筑,无论从景观造型,或是内部陈设和装饰都保留着古风古貌。该市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例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是纳迪尔.迪万别基经学院。

布哈拉

纳迪尔.迪万别基经学院。现在这座经学院还保留着壮观华丽的外表,但其内部已经成为商铺和饭店。

纳迪尔.迪万别基经学院正门前的广场公园里树立着尊霍贾.纳斯尔丁骑毛驴的青铜雕像。这位先生也是新疆维吾尔族传说中的智者阿凡提。 乌兹别克斯坦人称尊霍贾.纳斯尔丁就出生在布哈拉 。

今天是原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作为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 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没有忘记这段历史。人们在经学院门前搭起了舞台,纷纷载歌载舞来纪念这个日子。

身着民族服装的表演艺术工作者,和我们新疆的民族太相似了。

布哈拉

布哈拉老城中心的广场风景很优美,这里是市民休闲的聚集地。

在公园休闲打牌的居民。

这位老人是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当天他穿的整整齐齐,胸前佩戴奖章,神采奕奕非常自豪地端坐在公园里,非常高兴地与人合影。我们也向这位老兵致敬。

布哈拉

纳迪尔.迪万别基修道院。

布哈拉曾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之一,曾在东西方贸易、文化交往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至今保留着许多当时的集市贸易遗址。 布哈拉的城市设计和建筑对中亚许多地区的城市规划变革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布哈拉是中亚地区最完美无缺的中世纪城市典范,并保持了当时的城市布局。

漫步在布哈拉古城,感受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风采。

布哈拉

老城的巴扎,面积不大,但其建筑却历史悠久。

卡杨清真寺广场上耸立着建成于1127年,高46.5米的宣礼塔,它高于整个 布哈拉 市,在距布哈拉 几公里处就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宣礼塔的一侧是建于16世纪的卡杨大清真寺,清真寺对面是建于1530-1536年的米里-阿拉布经学院。

卡杨大清真寺于1514年建成,它属开放风格。清真寺基本为砖制,装饰面由磨光并涂釉的砖制成,类似 马赛 克。在宽阔的直角院子里有一个悠长的回廊,回廊旁边是由288个双层顶壳的楼顶组成的主体建筑。清真寺长127米,宽78米。院里中间有四个传统的平顶凉台,装有凉台。清真寺可以同时容纳12000人祷告。

布哈拉

这座47米高的宣礼塔是布哈拉的标志,相传当年连成吉思汗见了它都备感震惊,成吉思汗在抬头仰望这塔时,头盔掉到了地上,遂弯腰拾起,因而算是给它鞠了个躬,因此这座宣礼塔免于毁坏保留至今。这座宣礼塔是用烧过的砖建成的,地基深达16米,勒脚直经达9米。巨大的锥形细脚到顶部时则成为圆筒形悬楼。圆形建筑物在柱子的顶部,悬楼有16个拱型透光窗,上面装饰有钟乳石状的檐。顶部有狭长的拱形回廊通往梯子。回廊由16个透光与主体建筑物相连的拱门组成,回廊的外部被建成两个相连的半圆柱形,托着两个拱门。宣礼塔的楼身布满了砖制装饰图案。楼身共分成14个装饰带,每个装饰带里都有清晰图案作装饰,所有的图案都不同。

雅克城堡位于布哈拉市西北 角,是布哈拉统治者及其亲属的城堡和居所,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布哈拉中世纪文明的象征。几个世纪以来,由于古堡几经毁坏和重建,多次迭加,使整个古堡形成一座高达18米的丘岗,外边由层层的城墙所围。最上面一层是布哈拉最后一代统治者所建,面积约4公倾。当时,该城堡为一个综合建筑,有三千多人居住在里面,建筑包括当时统治者的宫殿、国库、官吏们的住所、兵器库、清真寺、手工作坊、监狱等,但保留下来的建筑不多。留存下的建筑之一是城堡的大门,十八世纪时被建成两侧树立粗壮塔型圆柱,中间为拱型入口的形式。大门对面广场称为列吉斯坦广场,曾是当时的城市中心,也是举行庆典和公决犯人的地方。

城堡内遗留的宫殿。

1920年,在布哈拉埃米尔与苏联红军的交战中,城堡的东、南、北部城墙及大部分建筑,特别是木制框架部分基本被毁。 乌兹别克斯坦独立后,城堡南部的城墙及一些残存的建筑得到了修复。

布哈拉处于沙漠的边缘,气候干燥,早晚凉爽,白天炎热。每人来根牛奶雪糕消暑解渴。 乌兹别克斯坦的奶制品真的不错,质量好,价格便宜。

布哈拉

布哈拉街市出售的商品中唯有冰箱贴还能引起这几个女人的注意,愿意掏银子选购。

晚上到我们所住酒店旁边的这家比较高档的饭店,想品尝乌兹别克斯坦著名的手抓饭。

这里的冰镇鲜啤真好喝又便宜,不料店家来告诉手抓饭已卖完了,让我们明天中午1点后再来,真是扫兴。原来手抓饭是中午供应,卖到晚上就没有了。

第5天:布哈拉

布哈拉 白天阳光太爆,我们选择早上和傍晚步行在布哈拉古城内游览。

布哈拉

早上趁着天气凉爽出门游览,等到太阳升高,气温太热时就回酒店吃早餐。

打卡CHOR MINOP清真寺,也被称为查米纳四塔清真寺。这座建筑造型特别的清真寺是LP孤独星球(2015)中文版-- 中亚的封面。今日到实地一看,只是一座好小的清真寺。

四塔清真寺旁的市场里的商铺,摆卖着许多前苏联时期的陆海空就军服、军帽及各式各样的奖章、勋章、纪念章等等。

布哈拉

晨曦中的宣礼塔。

米里-阿拉布经学院本是需要购票才能进入的,但是早上卖票的人都还没上班,可以随便进。

米里-阿拉布经学院里面什么也没有,买门票进去太不值了。

回到酒店的自助早餐,品种还比较丰富。

中午,再次来到这家饭店,昨天晚上没有吃到的手抓饭,今天要吃到。

布哈拉

这家的抓饭很好吃,而且便宜,15000苏姆一大盘,合人民币13元/盘。

烤肉也不错,10000苏姆/串,合8元人民币/串

这个3升的啤酒,加上抓饭、烤肉、凉菜、炸土豆条等,全部花了28美金,不错,吃的满意。

布哈拉

朋友相伴,快乐旅行。

下午5点多,太阳没有这么毒辣了,出来继续闲逛。

布哈拉新城区的体育场。

布哈拉

布哈拉新城区市政府大楼前宽阔的广场鲜花盛开,喷泉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乌兹别克斯坦每个城市都可以看到的祖国母亲雕像。

记载阵亡将士的铜制名册悬挂在祖国母亲雕像两侧的连廊墙上。这里的人民铭记过去,为国捐躯的将士永远伴随着这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

布哈拉

夜色中的宣礼塔晶莹剔透,非常漂亮。

夜幕下的布哈拉 。随着花灯绽放,气温下降,好像这座城市也恢复了活力,人们都是在夜晚出来吃饭、消遣和休闲,夜晚的布哈拉才热闹。

布哈拉 第6天:布哈拉 --撒马尔罕

早餐后包了2辆车(45美金/辆),先游览布哈拉埃米尔夏宫,再送我们到撒马尔罕预定的酒店,下午游览撒马尔罕老城帖木儿广场、古尔-艾米尔陵墓、雷吉斯坦广场等景点。

布哈拉

与漂亮的酒店女老板合个影。

酒店女老板帮我们包了两部车(共90美元),把我们送到撒马尔罕 ,路程约280公里,包中途一个埃米尔夏宫景点。

布哈拉埃米尔夏宫

埃米尔夏宫位于布哈拉市郊,是布哈拉最后一位埃米尔的住所,也是迄今为止留存的唯一一座布哈拉统治者宫殿。入内游览需要购票,15000苏姆人。

宫殿分为两个部分:旧宫称为阿卜杜-阿哈德汗宫,建于1892年,为布哈拉传统建筑风格;新宫称为萨伊德- 阿里 姆汗宫,兼具欧洲和中亚风格,建于1917年,包括一些装饰华丽的居室和大厅,由布哈拉最优秀的工匠建成。除宫殿本身建筑外,夏宫还包括一个很大的园子,内有喷泉、池塘、房屋等设施。据说,宫殿前池塘为宫女戏水所用,此时埃米尔坐于楼上观赏,看中某个宫女后即向其抛出苹果,该宫女即会受到宠幸。

该座建筑外部装饰兼具 欧洲 和 中亚 建筑风格,从建筑结构到内部装饰都反映出当时欧洲对中亚的影响。宫殿外表虽较为粗糙,但内部居室和大厅无论从设计品味到制作工艺都堪称精湛。 传说布哈拉埃米尔在建该宫之前曾为选址问题绞尽脑汁。后来听从一位老者的建议,埃米尔命令杀死四只羊,并将羊肉悬挂在布哈拉城的四个方向。一段时间后,挂在其它几个方向的羊肉都已腐烂,只有挂在城北的羊肉新鲜如故,埃米尔认为此地空气更加清新,于是选择城北作为建宫地址。

布哈拉埃米尔夏宫

夏宫从外表看不很起眼,其内部装潢还是很富丽堂皇的。里面的展品展示了当年埃米尔骄奢淫逸的生活状况。

撒马尔罕

下午到达撒马尔罕 ,这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城 市,入住的Hotel Ishonch(伊斯宏奇酒店),酒店位置不错,步行去各个主要景点都不远。

撒马尔罕 :Hotel Ishonch(伊斯宏奇酒店)
酒店早餐品种不多,wifi信号不太好,没有烧水壶。

撒马尔罕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枢纽城市, 撒马尔罕连接着波斯帝国、 印度和中国这三大帝国。这座城市是撒马尔罕州首府,是乌兹别克斯坦首任总统卡里莫夫的故乡,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整个城市根据建成年代的不同,显著的分为“Afrasiab遗址区”、“帖木儿时期建成区”、“沙俄-苏联时期建成区”等不同的区域,城市中保存了大量帖木儿时期的宗教、文化建筑和格局较为完好的低层传统住宅区。2000年, 撒马尔罕古城整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帖木尔广场

帖木儿大帝雕像。帖木儿出生在撒马尔罕附近的沙赫里萨布兹 ,是突厥化蒙古贵族后人。1370年帖木儿通过政变中登上王位,宣布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帖木儿于1370年开创了一个超级帝国,首都为撒马尔罕 。经过三十多年的征服战争,鼎盛时期其疆域从德里到大马士革,从咸海到波斯湾,成为当时最强大的大帝国。

撒马尔罕

撒马尔罕作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枢纽城市,连接着波斯帝国、 印度和中国这三大帝国,但也此饱受了战火的蹂躏。 撒马尔罕曾是花剌子模帝国的新都和文化中心,1291年被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攻陷之后,遭受了灭顶之灾。随着帖木儿帝国的兴起,他的大军横扫波斯、 印度 、 高加索 、 阿塞拜疆 和蒙古 。他发誓要让撒马尔罕重新成为亚洲之都,因此他把从亚洲各地劫掠来的珍宝堆积在撒马尔罕 ,把每个城市的最精巧的工匠带到撒马尔罕 ,打造出一座令世人瞩目的撒马尔罕都城。现在城内的大多数古老建筑,都是由后来的帖木儿大帝时期修建的。

鲁哈巴德陵墓。鲁哈巴德是帖木儿大帝所尊敬的一位老师。这座建于1380年的陵墓是目前撒马尔罕 建筑中最为古老的一处。

古尔阿米尔陵墓

位于撒马尔罕市区内的古尔-艾米尔陵墓,是帖木儿及其后嗣的陵墓,建于15世纪。陵墓造型壮观,色彩鲜艳,有球锥形大圆顶,具有浓厚的东方建筑特色,是世界著名的中亚建筑瑰宝。陵墓始建于1403年,最初原本是作为帖木儿之孙穆罕默德·苏尔丹的陵墓,而帖木儿为自己建造的陵墓在其家乡沙赫里.萨布兹。1405年帖木儿在东征中国的途中病逝,其遗体运回撒马尔罕时,正值寒冬,大雪封住了回沙赫里.萨布兹的山路,因而不得不将帖木儿下葬 撒马尔罕的古尔-艾米尔陵墓之中。

游览古尔-艾米尔陵墓外围不需门票,进入陵墓则需购票,25000苏姆/人。

著名的帖木儿大帝的画像。帖木儿是与元末明初朱元璋、朱棣同时期的伟大人物。蒙元衰败后,朱元璋领导建立的大明王朝与帖木儿建立的帝国同时崛起,后来朱棣的明军横扫大漠,彻底击垮北元,帖木儿帝国大军则横扫波斯、 印度 、 土耳其 、 高加索 ---彻底击败金帐汗国,打败奥斯曼帝国,称霸整个中亚 。

古尔阿米尔陵墓

古尔-艾米尔陵墓中安葬着帖木儿大帝及其子孙,成为帖木儿家族陵墓。陵墓的灵堂中放有9个象征性的石棺椁,真正盛放遗体的棺椁深深埋在地下。陵墓中分别安葬着帖木儿、帖木儿的两个儿子、两个孙子(其中一个是兀鲁伯)、兀鲁伯的两个儿子、兀鲁伯的宗教老师以及一个未查明姓氏者。传说此陵墓曾留下帖木儿的诅咒“掘我陵墓者必遭天谴”,据说十分的灵验,留下许多神奇的传说。帖木儿的诅咒于是成为世界著名的诅咒之一。

撒马尔罕

正在采摘桑葚的一家人,把床单摊开,用长棍击打桑树,成熟的桑葚就纷纷落在床单里。

当地居民很友好很热情,面对我们这些外国游客也很 大方 ,还把采摘的桑葚送给我们品尝。

撒马尔罕的桑树非常多,结的桑葚是白颜色的又大又甜,有许多吃后都感到甜的发腻。许多路边的桑树都无人采摘,正是桑葚成熟之际,满地都是掉落的桑葚,人踩过去黏糊糊的。

位于撒马尔罕市中心的“雷吉斯坦”广场,是一组宏大的建筑群。建筑群由三座神学院组成,这三座建筑高大壮观、气势宏伟,内有金碧辉煌的清真寺。三座神学院虽建于不同时代,但风格组合相当 成功 ,是中世纪中亚建筑的杰作。这个广场被誉为“ 撒马尔罕 之心”。

雷吉斯坦广场

广场右侧为希尔-多尔(意为藏狮的)神学院,建于1619-1636年。

广场正面为季里雅- 卡利 (意为镶金的)神学院,建于1646-1660年。

位于广场左侧的兀鲁伯神学院(兀鲁伯为乌中世纪的学者、天文学家、诗人和哲学家),建于1417-1420年,兀鲁伯神学院的正门和彩色的穹顶是用各种色彩的陶瓷装饰的,后遭地震破坏,又重新修建了高13米、直径13米的新穹顶,建筑材料采用特殊金属结构。这些神学院是中世纪培养穆斯林神职人员的学府。其中兀鲁伯神学院是15世纪最好的穆斯林学府之一。据说,兀鲁伯曾亲自在此授课,这里是他统治期间世俗科学思想的中心。

雷吉斯坦广场

撒马尔罕的城市绿化很好,到处都是绿地和喷泉,绿树成荫,这里的气温也比布哈拉和希瓦要低一些,使人比较舒适。

撒马尔罕

乌兹别克斯坦首任总统卡里莫夫的雕像。伊斯兰· 阿卜杜加尼耶维奇·卡里莫夫于1938年1月30日出生于撒马尔罕市,塔吉克族,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亚工业学院和塔什干国民经济学院,长期在工业和计划系统工作。1989年,卡里莫夫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1990年3月24日,他成为了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 国总统。随著苏联解体,他于1991年8月31日宣布乌兹别克斯坦独立,卡里莫夫成为乌兹别克斯坦首任总统,并于2000年、2007年、2015年连任,2016年9月病逝。

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由130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其中,乌兹别克族占80%,主要信奉伊斯兰教。这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与 中东和北非那些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完全不同,已经非常世俗化了,没有那么多宗教禁忌,妇女不用包头戴面纱,很愿意与外国人合影,很大方也很热情。五月份全世界的穆斯林都已进入了斋月,但我们在这里旅行却完全感受不到任何斋月的迹象。

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主食就是馕,除了食品店、超市外,在撒马尔罕的街头巷尾到处都有卖烤馕的摊位。

撒马尔罕

乌兹别克斯坦的牛奶雪糕和冰激凌真的非常好吃,又非常便宜,非常纯和滑,货真价实,这几位成天嚷着要减肥怕胖的女士都忍不住了,连续多天放开大吃特吃。

这种雪糕2000 苏姆/根,合1.6元人民币,很好吃

这种雪糕体积比上一种大很多,奶味更浓,4000苏姆/根,合3元人民币

雷吉斯坦广场

夜色中的列吉斯坦广场别有一番风光,显得更加漂亮。

撒马尔罕

放飞夜空的热气球。

夜色中的鲁哈巴德陵墓

第7天:撒马尔罕

清早趁着天气凉爽,步行到比比哈尼姆 清真寺和旁边的Siob Bazaar市场,下午步行到比比哈尼姆 陵墓、哈兹拉特 .希兹尔清真寺、沙赫静达陵墓。

撒马尔罕

清晨,利用早餐前的凉爽天气出门游览。

比比哈尼姆清真寺。尽管清真寺有些破败,但是建筑上深蓝、浅 绿、金黄、银白线条勾勒出的图案和色块,依然传递出华丽和高贵的光彩。清真寺的大门高35米,这在当时已经达到了泥砖垒砌技术的极限。

传说比比哈姆是帖木儿的一位中国妻子。帖木儿远征印度回来后,他下令让从各地掳掠来的能工巧匠,为自己的爱妻建造这座当时世界最高达最豪华的清真寺。这座清真寺集中了当时世界最高超的建筑工艺。

比比哈奴清真寺

比比哈尼姆清真寺的巨型蓝色穹顶非常的雄伟和漂亮。

撒马尔罕

比比哈尼姆清真寺旁边是一座面积巨大的农贸市场,各种农副产品应有尽有。

这个市场的干果摊档。这里的各种干果品质上乘,价格要比我们后来去的首都塔什干便宜很多。

我们买了许多葡萄干,这位老板非常高兴。

撒马尔罕

刚宰杀的牛羊肉,很新鲜,也便宜,买一些回去回去自己做着吃。

路过一户居民家,只见一位白发老汉领着几位妇女儿童正在采摘桑葚。

我们同行的大个自告奋勇,主动上前帮助老汉击打树上成熟的桑葚。

撒马尔罕

这家女主人热情地送给我们一大盘成熟的桑葚让我们品尝。中乌人民友好万岁。

这位上了年纪的白发老汉,得知我们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后,举起拇指接连高呼“毛泽东”,高兴的与我们一起合影。

上午九点多回到酒店早餐。

撒马尔罕

这个酒店的早餐品种不是很多,但是还比较讲究,从桌布餐具,到食品的搭配摆放,让人感到很舒服。

稠稠的酸奶稀饭,还是第一次吃到这种做法的稀饭,配上白糖口味很不错。

午饭是自己动手,市场买回来的各种蔬菜、牛肉馅、用火锅料煮的香喷喷的,配上煮好的方便面,美味。

撒马尔罕

下午五点再次出门去游览,早上阳光灿烂,下午阴天了。

比比哈尼姆陵墓。据说这里安葬的是帖木儿大帝最喜欢的一位 中国妃子。

位于小山坡上的哈兹拉特 .希兹尔清真寺,它是以永恒的云游者,伊斯兰圣贤Hazret-Hyzr命名的。传说,Hazret-Hyzr曾帮助撒马尔罕的保护者Kusam ibn Abbas逃离并化身永恒之身。在回历头几年的时候,这里曾是一个异教寺庙,后来才被改造成清真寺。Hazret-Hyzr被视为可以为远航和贸易带来好运和财富的圣人。现存的清真寺是在1854年在中世纪的基座上建成的。

这个多人坐在等什么呢?原来是在等着到点做祷告。

路边的桑树,桑椹掉了一地,我们又开始采桑椹。

撒马尔罕

沙赫静达陵墓建于14世纪和15世纪,由13座陵墓和一座清真寺组成。"沙赫静达"意为"永生之王",是撒马尔罕的执政者及其家属的坟墓。建筑的基调为青色,以彩色陶瓷贴面作为装饰。其中最主要的一座是伊斯兰教创建人穆罕默德的堂弟库萨姆之墓。帖木儿大帝的妻子图玛- 阿卡 和侄女图尔坎 - 阿卡也葬在这里。

乌兹别克斯坦近几年也加大了改革开放的力度,现在私营经济非常活跃。

正在集市摆卖的各种腌菜和凉拌菜,非常诱人,可惜为了我们在外的安全,怕吃坏肚子不敢买来吃啊。

集市里摆卖的炸大鱼块也很诱人。

撒马尔罕

这里街头卖的鲜啤酒好喝又便宜,一升也就合2元多人民币。

晚上在这家饭店就餐。

可能沟通有误会,也可能饭店故意的,我们点了1份手抓饭,结果上来一大盆足够十个人吃的手抓饭,根本吃不了。这家的手抓饭油放的特别多,米饭也不行,只好打包。

第8天:撒马尔罕

今天撒马尔罕天气不是很热,不用早起,早餐后步行至帖木尔广场、鲁哈巴德陵墓和撒马尔罕的“沙俄-苏联时期建筑区”,下午再次到雷吉斯坦广场逛逛。

帖木尔广场距酒店走路几分钟就到。

游览鲁哈巴德陵墓

鲁哈巴德陵墓内两个大墓是鲁哈巴德夫妇,另外的小一些的墓是其十个子女和一个学生的。

爱花是美女的天性

撒马尔罕

鲁哈巴德陵墓内桑树上结的桑椹又大又甜,美女们又走不动了。

满枝的桑葚随便采,实在太甜了

男士们也参与进来了。

撒马尔罕歌剧院

游览撒马尔罕的“沙俄-苏联时期建筑区”,这一带现在是撒马尔罕市民的一个主要生活区。从1924年加入苏联到1991年独立,长达六十多年的历史时期,俄式建筑在撒马尔罕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韩国 LG产品占领乌兹别克斯坦 ,到处都看到LG的广告

撒马尔罕自来水烧的开水的水垢很多,因此买些矿泉水回去喝。

撒马尔罕

下午听到外面的音乐声,出去看到是正在露天举办的经贸展示会。

借穿一下。

雷吉斯坦广场

再次来到雷吉斯坦广场,如果要进入经学院则门票25000苏姆/人,现在的经学院里面主要是卖工艺品和纪念品的。

黄昏时的希尔-多尔(意为藏狮的)神学院。

撒马尔罕

黄昏时分,街头卖烤馕的小车全出来了。

雪糕太好吃,我们又来了

第9天:撒马尔罕 --沙赫里萨布兹--塔什干

包2辆车(80美金/辆),从撒马尔罕先去沙赫里萨布兹的阿克萨来宫,再返回撒马尔罕后去塔什干 ,入住预定的公寓。

撒马尔罕

按照原定的行程,是单独用一天时间包车由撒马尔罕去沙赫里萨布兹的阿克萨来宫游览,但考虑到天气太热,干脆包车,去完沙赫里萨布兹的阿克萨来宫游览完后,直接去塔什干 ,因为沙赫里萨布兹和塔什干在不同方向,所以包车的价格比较高,通过酒店前台联系了两部车(80美金/辆)。

沙赫里萨布兹距撒马尔罕约80公里。 沙赫里萨布兹被认为是公元前亚历山大大帝东侵时期途径之地之一。中世纪时,为西域史国后来的国都。1336年,突厥人帖木尔诞生于此地,并随后缔造了横贯 中亚的帖木尔帝国。帖木尔将沙赫里萨布兹作为他夏日的居住地,并设为帖木尔帝国的陪都,建设新的宫殿。2000年, 沙赫里萨布兹历史中心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阿克萨莱宫

到达阿克萨来宫

帖木儿大帝率军横扫西亚凯旋之后,征调大批工匠,用从各地抢来的财富建造自己的帝乡,修建了大量的宫殿、清真寺和陵墓。阿克萨来宫是帖木儿为自己建造的夏宫,这座堪称世界最壮观最豪华的宫殿如今只剩下两座高达40米的门塔,证明了这座宫殿昔日的辉煌。

这两座阿克萨来宫残存的大门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壮观的古建筑,令人感到震撼。墙体非常厚实,外裹蓝色花纹的瓷砖,非常华丽,如果加上倒塌的上半截,600年前的阿克萨来宫可真是摩天大楼了。双塔之间原来有拱门,据说宽约22.5米,可惜200年前就已经坍塌了。

在宫殿正中心轴线上高耸着意气风发的帖木儿大帝的雕像,这是乌兹别克斯坦独立后为其建造的。

阿克萨莱宫景区面积很大,这是纪念馆。
阿克萨莱宫

帖木儿王朝建立后,帖木儿将家乡渴石城改名为沙赫里萨布兹 ,成为地位仅次于撒马尔罕的重要城市,曾经非常繁荣。帖木儿在这里建造了巨大的宫殿和家族陵墓,许多遗迹都保存至今。帖木儿去世后,他的孙子兀鲁伯继续在沙赫里萨布兹的城中建造了许多清真寺和陵墓。

由兀鲁伯修建的Kok-gumbaz清真寺是沙赫里萨布兹著名古迹之一。 清真寺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该清真寺圆顶直径46米,是乌兹别克斯坦内最大的圆顶。

东西各国的古代帝王都有为其身后修建豪华陵墓的嗜好。 沙赫里萨布兹宫殿区内多鲁斯.萨阿达特陵墓群就是帖木儿生前为自己建造的豪华陵墓。在帖木儿生前,就已在这里安葬了其早逝的长子和次子。帖木儿大帝在远征中国途中而亡,运回撒马尔罕时已是深冬,通往沙赫里萨布兹之间的大山被大雪封住道路,于是不得已就将帖木儿的遗体安葬在撒马尔罕的古尔.埃米尔陵墓之中。古尔.埃米尔陵墓后来也成为许多帖木儿家族成员的墓地。而沙赫里萨布兹得这座恢弘的多鲁斯.萨阿达特陵墓就渐渐被人遗忘了。

逛完阿克萨来宫,返回撒马尔罕

中午在路边这家饭店午餐。

饭店的老板自称以前曾是一名教师,看见我们这些中国老外光临,高兴激动地不得了,一直滔滔不绝地说,不停地拥抱我们的大个,夫妇俩还不停地与我们合影。

这家饭店出品的烤羊肉馅和牛肉馅的包子,是酥皮的,很香很好吃,也特别便宜,7个人吃的饱饱的只花了48000苏姆,合5.7美元约40元人民币。

塔什干

路边的水果摊,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路边的樱桃论筐卖,28000苏姆一筐,合23元人民币,太便宜了。

晚上约7点到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

在塔什干 住的是提前联系安排的一户民居Beshyogoch ko'chasi,位于不太起眼的这栋居民楼的五楼,有电梯。

塔什干

这套三房一厅的民居面积比较大,刚经过装修,布置还比较豪华。

很棒的厨房,面积挺大兼做饭厅。锅碗瓢盆厨具餐具齐备,可以自己开火。

这个房间带阳台,抽烟的同志可开心啦。

塔什干

有了这么好的做饭条件,放下行李就奔往附近的超市购物。

这里的物价确实比较便宜。

同行的王姐姐是厨房的一把好手,做饭麻利,做的饭菜又快又好。

好吃

塔什干

我们住的居民楼旁边就是塔什干刚建成不久的HUMOANENA体育馆,这座漂亮的现代化体育馆可容纳12500名观众,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国球--冰球的主要训练和比赛场地。

这个体育馆的运动公园是市民晚上休闲和锻炼的好地方。

第10天:塔什干

塔什干没有很多景点,我们今天以步行和地铁方式,逛了独立广场、帖木尔广场、电视塔、中央抓饭中心

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塔什干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和塔什干州首府,也是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是中亚地区人口最多的城市。 塔什干是乌兹别克斯坦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城市规模是原独联体内仅次于莫斯科 、 圣彼得堡和基辅的第四大城 市。独立广场是塔什干的地标性广场,当天广场可能有重要活动,被戒严了,我们不得入内,只能在外围拍照。

独立广场,塔什干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业枢纽之一, 中国汉唐时期的张骞、法显、玄奘都曾在此留下足迹。 塔什干是乌兹别克斯坦语“石 头城 ”的意思,具有2500年的历史。

独立广场,1999年3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发布命令,把每年5月9日(原卫国战争胜利日)改为纪念和荣誉日, 塔什干市中心的原无名烈士广场被改为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独立广场一侧的哭泣母亲纪念碑,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和为乌兹别克斯坦自由和独立献身的人们。

独立广场,哭泣母亲纪念碑前长燃不息的长明火。

独立广场

在哭泣母亲纪念碑两侧是具有民族建筑风格的木雕长廊,长廊墙上悬挂铜制的荣誉簿,上面记录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乌兹别克斯坦公民的名字。

乌兹别克斯坦 国家图书馆。

帖木尔博物馆

帖木儿广场。 塔什干的主要街道均从帖木儿广场向外辐射,广场上有著名的帖木儿雕像。

帖木尔广场

身着戎装,右臂前挥,纵马奔驰,一副不可一世的征服者姿态的帖木儿大帝雕像,如今是塔什干的城市标志。不过在前苏联时期,官方可是把帖木儿定性为历史上一位残酷的暴君。 乌兹别克斯坦自从独立以后,迫切需要树立一个代表民族辉煌历史的英雄,需要重新树立民族信仰,于是把帖木儿重新请上神坛。但历史是很幽默的,当年促使帖木儿王朝灭亡的主要力量之一正是乌兹别克人。

塔什干

塔什干独立广场地铁站上方的巴扎。

塔什干 这个巴扎里的商品的物价比起 撒马尔罕 明显高很多。

塔什干这里韩国人比较多, 韩国泡菜在巴扎里都有卖的。

塔什干地铁现有3条营运路线,分别是红、黄、蓝线,路线总长度36.2公里,拥有29座铁路站,是塔什干最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

塔什干 的地铁指引没有英语,都是乌兹别克文。售票都是人工,没有发现自助售票机。这里年龄大一些的居民大多不会英语,问路也只能靠比划,这是地铁工作人员在帮助我们搞懂要去的车站和需要转乘的车站。

塔什干的地铁票,不论远近一律1200苏姆(约合1元人民币)人/次。

塔什干

塔什干的地铁站,每个地铁站都是不同的装饰风格,虽然比不上莫斯科地铁那么豪华,但也是很大气漂亮的。

塔什干地铁列车相对比较陈旧。

塔什干电视塔

塔什干电视塔高375米,建于1978年,上面设有旋转餐厅和瞭望台,是塔什干的地标建筑。

塔什干

我们乘坐地铁专门来到 塔什干 电视 塔下 方的 中亚 手抓饭中心。

手抓饭是乌兹别克斯坦最主要也是最具影响的美食。为了进一步推广和扩大这种民族美食的影响,政府专门成立了这个手抓饭中心,保证每天向游客和居民提供品质相对稳定的手抓饭。如今这个中心已成为游客必到的打卡之地,来这里吃手抓饭的人很多。

煮手抓饭的大锅在餐厅外面

塔什干

正在闷煮的抓饭。

餐厅师傅正在从这口巨型铁锅里盛做好的抓饭。

这个中心有一口超大的巨型铁锅,还有一溜大铁锅,都是烧木柴的。这些大铁锅每天中午前都会开工,每一口锅都可以煮上百斤的米饭,可见每天来吃手抓饭的人有多么多。

这是马肠子

乌兹别克斯坦手抓饭里除了大米还有鹰嘴豆、胡萝卜、洋葱、葡萄干等,煮烂的牛羊肉,还配上马肉肠、鸡蛋或鹌鹑蛋。

这个中心除了手抓饭,还提供各类饮料、小菜和烤馕,这里果汁饮料很好喝。

塔什干

这里出品的手抓饭确实不错,是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吃过的最好吃的手抓饭。

现场还有很多人在等着打包手抓饭。

吃饱喝足了,在返程的乘坐地铁过程中,我们得到许多热心的 塔什干 居民的帮助。

塔什干

这位热心的小伙子,跟我们走了一路,把我们送到目的地。
第11天:塔什干

今天没什么具体行程,打车去哈兹拉提.伊玛目.主麻清真寺和有名的琼苏巴扎,下午步行到塔什干 纳沃伊公园转转。

塔什干

在塔什干的第二天,早餐后我们打车出行。在塔什干除了有正规公司的出租车,只要愿意居民开的私家车也可以拉客。只要在路边招手,很多私家车都会停下询问要去的地方,一般市区内都是要10000苏姆合人民币约8元。

塔什干华为的广告看到不少

塔什干哈兹拉提.伊玛目.主麻清真寺,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最豪华的清真寺。大殿之外两侧耸立着各高达54米的宣礼塔,塔身的造型明显取材于布哈拉著名的卡兰宣礼塔。

塔什干哈兹拉提.伊玛目.主麻清真寺内部的巨型穹顶蓝底描金,借鉴了撒马尔罕卡利 经学院的黄金穹顶。伊斯兰教的主麻指的是每周五的聚礼,是伊斯兰教最重要的聚礼,相当于基督教的礼拜日。专门用来做星期五聚礼的清真寺就叫主麻清真寺。

哈兹拉提.伊玛目广场是乌兹别克斯坦官方认定的伊斯兰教中心。在这个广场周边有许多精致的伊斯兰宗教建筑,除了哈兹拉提.伊玛目.主麻清真寺外,还有玛依.穆 巴拉 克经学院和巴拉克汗经学院。

建于16世纪的巴拉克汗经学院与乌兹别克斯坦大多数的经学院一样早已变成商场,里面曾经的学生宿舍都成了一个个工艺品作坊和商铺。

琼苏巴扎是塔什干老城区的中心,琼苏巴扎这个圆顶的农贸市场是塔什干最有名的老市场,也是最能体验这座城市居民生活的一个地方。

琼苏市场这个大圆顶外覆盖蓝色马赛克图案,即保留了传统元素,又带有苏式建筑的美学风格。圆顶里面是一个面积很大的双层的农贸市场。围绕圆顶建筑的外围是一圈面积更大的农贸市场。

琼苏市场里各种农产品、生熟食品、干果、水果品种繁多,品质上乘,价格便宜。是当地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市场,也成为吸引各国游客的著名景点。

水果都摆的整整齐齐

绿叶菜品种很少

下午天气转阴,没什么地方可去,到塔什干市区内最大的纳沃伊公园走走,公园里绿化很好。

乌兹别克斯坦 国家历史博物馆。

国家历史博物馆前的大广场,很有气势。

我爱塔什干

我爱乌兹别克斯坦

从市场采购的草莓又大又甜。

晚上做一餐中餐吃,土豆烧牛排。

辣椒洋葱炒牛肉

炝辣包菜

香菜馄饨

第12天:塔什干--北京--广州

晚上的飞机回国,上午打车去圣母升天大教堂,顺便到旁边的巴扎把没用完的苏姆花完,18:00去机场,乘南航CZ6028航班,返北京和广州 。

在塔什干第四天还是早上早餐后打车外出。圣母升天大教堂是塔什干最大的东正教教堂。

圣母升天大教堂可以称得上东正教教堂建筑的精品,数个大小不一、高矮不同的金色洋葱头阳光下闪闪发光,非常漂亮。在教堂里面的壁画非常精美华丽,可惜内部不让拍照。

圣母升天大教堂的花园也很漂亮。
圣母升天大教堂对面的一个巴扎。

我们五个人在入境时一共换了400美元的苏姆,在乌兹别克斯坦度过了十二天还没有花完(租车和酒店都收美元)。今天是归国的最后一天,这些败家娘们非要把钱花光,为国争光,心里才爽。使劲买买买,把手头剩下的苏姆都花了。

开心啊!

乌兹别克斯坦的奶制品实在太好太便宜了,这已是第三次夸赞了,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到乌兹别克斯坦旅行一定不要错过,尤其是超市里卖的这种条状冰激凌,一袋重1000克,18000苏姆,才约合15元人民币,又滑又香,比肯德基麦当劳的冰激凌好吃多了。

这一大瓶1公斤酸奶7000苏姆,合5元人民币,真是便宜

我们租用的这套民居,屋主允许我们一直待到下午去机场,而不是像酒店那样中午就必须退房,这一点很好。

塔什干

下午五点,屋主带他的朋友开了两部车,送我们去机场。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 和平发展的倡议后, 乌兹别克斯坦是积极响应和支持的国家之一。华为P30的巨幅广告已做到了塔什干的街头。

塔什干 国际机场候机楼。圆满结束了在乌兹别克斯坦的12天旅行。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乘坐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回北京首都机场。

从北京飞回广州白云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