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且留住-西班牙瓦伦西亚7日掠影

玩法:美食

发表于 2013-07-04 21:14

序 - 众里寻“牙”千百度
毕加索(Pablo Picasso)在艺术上的成就,想必大多数都知道吧,他是……西班牙

达利(Salvador Dali),这个20世纪超现实主义画派巨匠,他是……西班牙人

塞万提斯(Miguel Cervantes),【堂吉诃德】的作者,他是……西班牙人
胡里奥.依格莱西亚(Julio Iglesias),世界上每30秒钟就会响起他的歌声,他是……西班牙人
佩内洛普.克鲁兹(Penelope Cruz),这个勾起阿汤哥N年之痒,踢走妮可登堂入室的橄榄肤色美女,她是……西班牙人
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他虽然不是西班牙人,但是他的两部名作:【丧钟为谁而鸣】和【第五纵队】,背景是……西班牙
世界上除了中文和英文之外最多人使用的語言......西班牙語

一年365天有360天阳光灿烂的地中海气候,欧洲三大名食之一【西班牙海鲜饭】的发源地(另外两个是法国蜗牛和意大利面),F1方程式赛车举办地,西甲联赛劲旅所在地……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个西班牙第三大城市还未被外界过度人肉搜索,这意味着你没有机会看见有人在街边的长凳翘起带有金华火腿味的可爱脚丫,也不会见到一群西装革履夹腰包在景点大声呼喝……好!就是她了。

太太和我选中了西班牙的瓦伦西亚(Valencia) 作为我们周年纪念的目的地。

如果把马德里巴塞罗那比作美人露齿一笑为人所见的洁白剔透的门牙,那瓦伦西亚只能算是汤唯在【月满轩尼诗】中张大嘴巴让张学友看蛀牙才能窥见的槽牙。太太和我准备用一周的时间来好好深度刷一下这个深藏闺中的“槽牙”……
行程准备
1. 签证要求
– 摘自官方网站当时的信息(http://www.embassyofspain.cn/CN/asuntos_otherage/CONSULADO_GENERAL_DE_SHANGHAI.htm

2. 机票:太太常去欧洲公干,比较下来汉莎(Lufthansa airline,又称德航)的服务及机型较好,最主要汉莎的Female空乘都是四十岁以上的”空嫂”,太太不用在长途旅行睡眼朦胧时还要警惕我的目光所向J。我们选择的线路是浦东-慕尼黑-杜赛多夫-瓦伦西亚,总行程超过20小时。我的天哪!汉莎航空提供飞机起飞前23小时后可以进行网上值机,对于长途选取一个靠走廊空间宽敞的机位至关重要。
3. 必备物品:
-电源转换接头,欧洲的标准为两个圆孔插头
-照相机:对于我这个摄影技术盲,800万像素的卡片机Canon IXUS 860IS应该足够了,配两块电池盒4G卡(每天将当天照片复制到电脑)
-机上宽松衣及一次性拖鞋,选择柔软舒适的长袖和长裤放在随身包内,在超过10小时的飞行途中既能保暖又能舒展肢体
-眼罩/耳塞/颈枕:长途飞行中的睡眠三宝
-电脑内拷入影片:为了打发长途飞行的时间,下载了【月满轩尼诗】,【杜拉拉升职记】,恐怖韩片【蝙蝠】,【人在囧途】,再加几部英文片,配合机上娱乐系统,应该足够了。
-中式小吃:虽然我对食物的态度是开放和中西兼收的。但是中国胃的忍耐想必是有限的。准备方便面,榨菜,鸭胗,卤蛋,火腿肠若干
-电热水壶:非常非常非常重要。欧洲的酒店一般不提供开水,泡茶,泡面必不可少。
-牙刷牙膏、拖鞋:欧洲酒店不提供
-药品:感冒药,止泻药,邦迪,维C泡腾片
-护照复印件:重要!在游览时可以只带复印件而将原件留在酒店。降低被盗风险

第一天(6月22日):期待的一天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犀利哥泡到芙蓉姐。此时此刻,太太和我对幸福的定义就是对旅程的期待,对未知国度的期盼,和对长途飞行的恐惧(有一种幸福叫恐惧)。
行:晚上23:40的飞机,提前3小时叫了世博出租车,直奔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
食:晚餐懒得烧了,直接叫了真功夫肥牛饭+焖鸭饭+猪骨汤+竹丝鸡汤+生菜王,为即将到来的中国胃大战西班牙菜打个底。

第二天(6月23日): 昏昏欲睡和饥渴难耐的一天
行:上海浦东-慕尼黑-杜塞多夫-瓦伦西亚
小贴士:不像国内航班规定的不能带任何液体通过安检,国际航班液体携带规定为小于100ML包装的液体,装在一个透明袋中就可以,所以MM的化妆品防晒液是没问题的。
飞机是空客A340,我们被安排在44排,机上有华语空姐,柔声细语眉开眼笑地忙碌着。外籍空乘比预想中的年轻漂亮,大概是欧洲经济危机使原来年轻人不愿意干的工作也变得抢手了吧。乘飞机起飞前换上了宽松衣物,果然起飞后每个人问空乘要了两条毛毯才不至于发抖。
小贴士:340经济舱的前后两舱共用中间的下沉式洗手间(约有8个)但是在繁忙时段供不应求,不如直接到飞机尾端的最后一排洗手间相对较空
慕尼黑机场:在汉莎的候机厅看到了传说中的免费饮料机,有十多种包括不同咖啡和茶水任饮任食,但是标示都是德文的,需要请人帮忙辨别。好在德国人英语都很棒。由于到达是早上5点多,免税店还没有开。在登机口将慕尼黑到杜赛多夫的航班往前改签了一班,这样在杜赛多夫转瓦伦西亚的时间就宽裕了1个小时。

全部家当

四色垃圾回收桶

杜塞多夫机场:相对小很多,最要命的是没有自动饮水机,餐饮基本就是冷食。在不饥但很渴的情况下,到餐厅买了有生喝过的最贵袋泡茶,2.8欧(人命币24,真要了我的命了)

为数不多的机场广告牌,居然

现在还肉痛的袋泡茶

瓦伦西亚机场:从杜赛多夫到瓦伦西亚改由EUROWINGS航空运营,采用庞巴迪公司的CRJ900,旅行箱不能上机,必须托运。不到百人的机舱几乎坐满,大部分看上去都是轻衣简装高尔夫球杆墨镜人字拖去旅游的。

看着VALENCIA的字样,相机和我的眼睛都晕了

机场到宾馆不到20分钟,感觉经过的桥特别多。接这个机会来介绍一下网站看来的瓦伦西亚这个城市:很少有城市能够像瓦伦西亚这样,可以将上溯至公元138年遥远过去的遗产遗址和新千年建造的最新式和先锋的现代建筑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由于它的地理位置,瓦伦西亚历史上一直充当着西班牙通往地中海的门户的作用,因此它也拥有海洋港口城市的独特魅力。
食:机上三餐:晚餐牛肉饭,早餐炒面+煎饺,杜赛多夫到瓦伦西亚机上餐鸡肉意面,为了保持体力,都干掉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难咽。

酒店晚餐:方便面+卤蛋+鸭胗+鱼肉肠+榨菜(到达酒店当地时间下午4点即北京时间晚上10点),根据当地生活习惯,餐厅8点才会开饭,但是5点我们已经饿扁+累倒,room service太贵(汤+色拉+主菜50欧),酒店较偏辟,周围基本无商业餐饮。

在瓦伦西亚的第一顿中式大餐

住:我们住在Hotel SIDI,靠海的传统酒店。酒店位于Albufera自然公园的Playa El Saler沙滩上,距离巴伦西亚古城约12公里。周围环绕松树林和繁茂的花园。

从阳台向外看

当地时间19点(北京时间24日凌晨1点),义无反顾地投向阔别了20多小时的床,洗洗睡了!

第三天(6月24日): 谋杀菲林和时间的一天
行:当地时间凌晨1点半(北京时间早上7点半),生物钟忠实地履行了职责,起床了。坐9点半出发的班车。历时20分钟到达瓦伦西亚火车站。徒步行走老城区。坐17点半的班车返回。

能不能抓住时光的流逝

食:早餐,酒店自助餐。典型的地中海风格。就是大量不同的肉和水果。

最后面的是橙汁机

这里有大小相当于国内家乐福卖25元/斤,但味道相当于久光百货地下超市60 元/斤的车厘子。重点介绍下瓦伦西亚特产橙子:味道清香而甘甜,不涩嘴,榨汁后不会分层。

食肉者的天堂

上午茶,3欧的橙汁(如果午餐时间点套餐比较合算,饮料+羊角包2.95欧)。
午餐,12欧(每人)的每人三道套餐+餐前橄榄+橙汁+面包+气泡水。介绍下(我点了密瓜番茄冷汤+加了藏红花的海鲜饭+酸味冰沙;太太点了暖的鱿鱼生菜色拉+烤鱼+酸奶巧克力慕斯。饭出乎意料的好吃,不生,非常入味。)太太展示了我十几年未见的最大食量。菜单是英文的,侍者也能讲英文,所以点菜没有问题。

中间的是常见的餐前小吃-橄榄,咸而苦

地中海特有的冷汤-很爽口

西班牙海鲜饭放了藏红花,做出来可不是红的

甜点,但是好酸!

前菜+主菜+甜品+饮料+面包,共12欧的菜单

下午喝了当地特色饮料OXATA,一种类似于豆浆的饮料,很甜,一大杯2欧。
晚餐一致同意以一种经济环保健康省事的方式解决 ------不吃啦。

瓦伦西亚豆浆大王

游:性急的人是坐不了欧洲的电梯的,因为欧洲的电梯按钮没有关门按钮,只能等它自己慢吞吞地关闭。因为欧洲人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的关系吧。

慢生活开始的标志

从中央火车站开始,先逛了科隆市场(Colon Market)。

Colon市场外观

上层的花店

难道今天早餐的腌猪肉来自这里?

出了Colon 市场,就进入了象迷宫般盘根错节曲径通幽峰回路转的老城区。还好太太的脑袋中仿佛内置GPS,总会根据地图找到我们的目标。

陶瓷博物馆

处女广场

大教堂

小巷一角

瓦伦西亚的商业设施和大多数欧洲城市一样,习惯于较短的营业时间,即使在经济危机下,西班牙人的生活态度任然不紧不慢。上午一般不论百货店还是汉堡王一律十点开门,到了下午2点,所有店家一转眼全部关闭(除了咖啡店和勤劳中国人开的杂货店)。下午饮料店不关门,因此花了好长时间坐着享受脑子一片空白的宁静(如果把我和爱因斯坦的大脑同时出售,我的应该较贵,因为基本是全新的,没怎么用过)。

喝完这一杯用了2小时

住:仍旧当地时间19点(北京时间24日凌晨1点)睡觉.在睡梦中隐隐听到远方有人对我说“控告你们谋杀罪:以极其野蛮的方式剥夺了数码相机的存储空间及其电池的寿命,有罪;监守自盗罪:以相当不负责任的行为放任自身的时间消耗于美食和美景,有罪。数罪并罚,判处在恰当的时间再来欧洲花费积蓄,缓期执行...”

第四天(6月25日) ,Passion & Romantic

经过昨天的休整,稍稍恢复了原来就为数不多的体力。我们今天的计划是感受瓦伦西亚的另一面 ---PASSION。今天的目的地是F1赛车预选赛和瓦伦西亚著名的海滩及港口。

行:当地时间凌晨4点(北京时间上午10点)起床,坐9点30分班车。在或车站旁的地铁站(站名XATIVA) 上车,往NEPTU方向。中间在MARITIM需要换乘。

地铁站人不多

一般欧洲城市为了方便游客,会发售一些城市卡,其功能包括交通,博物馆门票租车和餐饮的优惠。2008年我和太太去萨尔斯堡就感受到了城市卡的便利。这次我们使用了72小时卡,从启用之时起,72小时不限次数的地铁,公共巴士免费乘坐,餐厅8-9折优惠,博物馆门票优惠等等。坐8点30分班车回酒店。

省钱法宝

食:早餐任然是酒店自助餐。

上午在海滩边橙汁+OXATA+瓶装水,6.4欧。

中午REINA VICTORIA酒店自助餐,20欧每人,凭72小时卡打9折。传统地方特色的菜肴,味道一如这几天的感觉 - 偏咸。

下午找了家商场地下超市买了雀巢1.5升矿泉水,0.3欧。晚上麦当劳凯撒鸡块色拉(5.8欧)+方便面(要赶20:30的班车,否则要到22:00.)

游:上午F1 训练赛,人不算太多。呼啸而过的声音震耳欲聋。特许纪念品贼贵,20欧一个帽子,80元一件T恤。太太和我凭着为数不多的亚洲脸孔接受了当地电视台访问。”Where are you from?” “China.” “Are you looking the F1?” “Of course.”海滩紧靠F1 赛道,太太在喝饮料休息(惊魂未定)时,我去了海滩。人山人海。相机无法找到能拍到没有儿童不宜相片的角度,只能一张远景。希望昨天的判决是罚我永远呆在瓦伦西亚海滩。中午吃了超长的午饭后又返回海滩边的游艇码头,感受顶级富豪的玩具。港口的海水是绿的,离开港口后水变得蔚蓝。

荷枪实弹的警察身后是特许纪念品专卖

母女?姐妹?

泣鬼神惊天地

近景只能藏在记忆里了

身后是即将登上的游艇

加勒比海盗

晚21:30(北京时间凌晨3:30)睡觉。

第五天(6月26日),做个当地人

一直觉得国外旅行的目的之一是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菜场超市动物园咖啡馆嬉笑怒骂打情骂俏,今天就来体验一把瓦伦西亚普通人的生活。

行:当地时间凌晨5点半(北京时间上午十一点半)起床,坐9:30班车。太太仅凭着2天的记忆已经可以无需地图而在老城区穿梭自如。先到相当于农贸市场的中央市场(Mercat Central)。逛约1小时后到昨天的自助餐酒店拿帽子(昨天光顾着狼吞虎咽,把帽子拉在饭店桌上了),和餐厅领班比划了半天还是无功而返(好好珍惜当前的拥有吧,现在是你的,可能下一刻已经离你而去)。到中央车站地铁站坐地铁,3和5号线都可以。下来走约15分钟到动物园。游玩1小时后出。到附近家乐福午餐。坐95路1站到回地铁站。坐到火车站下。去ICHIDO打包晚餐。本想坐5:30班车,没位子。打的回酒店,18欧。其它交通凭72小时卡免费。

强烈推荐必逛的中央市场

室内大集市

水果的绝对价格都比国内便宜

叫不上名的蔬菜

纪念品也有卖哦

买了其中两件,猜猜?

无处不在的中国美食

食:早餐酒店自助餐,中国胃开始强烈抗议,决定明天要吃稀饭加生牛肉。上午用灌满水的雀巢瓶支撑,省点是点。中午在家乐福大时代,海鲜饭+香肠煎蛋+薯条+汽水+凯撒色拉+面包,16.2欧。家乐福自有品牌矿泉水,0.19欧。下午茶橙汁+豆浆,5.5欧(发现对面OSAKA日本餐,决定明天来试)。晚餐ICHIDO打包,炒蔬菜+烤鸭+牛肉+2碗米饭,13.95欧。回酒店用电热水壶开水泡饭,赞!

瓦伦西亚人做米饭绝对不夹生

偶尔来点垃圾食品

翠花,上橙汁儿

只有看上去像中餐的"中餐”

游:中央市场(Mercat Central)。主要有蔬菜店,水果店,奶酪店,肉店和杂物店。新鲜,整齐。水果比超市价廉又新鲜。推荐车里子,垂馋欲滴。注意只在周一至周六上午营业。动物园类似新加坡,人和动物融为一体,基本没有臭味。还有一个乐趣是看小孩子,Q极了。

动物园入口

To be, or not to be?

该换个劳力士了

嗨,远亲

毕加索的少年时代

QQ

Beauty & Beast

住:晚上在酒店房间边吃美味泡饭,边看人在“人在囧途”和“月满轩尼诗”。当地时间21: 00睡觉。

第六天(6月27日),走马观花

行:当地时间凌晨5点半(北京时间上午十一点半)起床,坐9:30班车。路过中央市场。步行至观光车上车地点,坐B线。至现代建筑下车,外观游览1小时,再上B线回到起点。午饭后坐A线,1小时后回观光车起点。火车站附近鹿城打包晚饭,坐5:30班车回。

适合太太和我两个相加年近八十高龄的旅游方法

食:昨晚打包的白饭早上经开水充分浸泡后,稀饭口感虽不如用松下电饭煲精煮出来的香滑,但在这个只有海鲜饭而没有海鲜泡饭的地方,已经感觉非常满足。再搭配烟熏三文鱼与本地特产伊比利亚火腿,堪比天天渔港的艇仔粥。

可以为之付出一切的自制艇仔粥

午饭在中央车站附近的山寨日本餐厅OSAKA(老板为福建人,伙计来自中国各地),自助餐每人14.95欧(需另加7%税),味增汤+炒蔬菜+炒海鲜+刺身拼盘+烤茄子+炸大虾+本店色拉+炸鱼片+米饭+水果(普遍口感偏咸)。晚饭去了火车站附近的中国店鹿城(见图),菜单分给当地人(老外)看的和给中国人看的(价格略便宜),打包排骨炒芋头+香菇炒白菜+米饭,共12欧,较油腻和偏咸。

山寨日本餐厅,味道还行

正宗大陆北方口味,一个字咸,两个字很咸,三个字very咸!

比给老外看的菜单便宜

游:10:30半观光车起点上B线(东南线),停经法雅博物馆,当地现代建筑代表-海洋馆与科技馆(下车游览1小时后继续上B线),F1赛场及举办过美洲杯帆船赛的海港。

中央市场门前的小摊

街头在交换不知何物的人群

现代建筑居然也可以如此令人迷醉

14:25观光车起点上A线(西北线),主要经停生态动物园及瓦伦西亚历史博物馆。AB线起点相同,另外途中有一个交汇点可以换乘。观光车为双层,上层风很大建议带外套。车内配耳机及各种语言解说,但是还没有中文。
周日中央市场休息,但是市场外有自发的贸易集市,主要为各类生活用品及廉价服饰。
下午午饭后基本万人空巷,店铺99%关门,除了饮料店和中国人开的杂物店之外,就连百货公司和超市也关门。建议以血拼为主要目的的同学不要在周六、日外出。

加油,勤劳的同胞

午后的街头,人都去了世博会?

住:晚上在酒店房间又吃超咸但美味的中国餐,当地时间20:30睡觉。

第七天(6月28日),在瓦伦西亚的最后一天

行:当地时间凌晨6点半(北京时间上午十二点半)起床,坐9:30班车。到中央市场采购。在老城区闲逛。中午宜芝多午餐。下午继续漫无目的地压马路,顺便采购礼品。坐5:30班车回。

食:早餐任然是泡饭加火腿,但是中国胃显然已经不满足于这种不中不洋的混搭。它现在最期盼的是皮蛋瘦肉粥配李锦记XO酱加小杨生煎加功德林素菜包加天天渔港豉汁凤爪加唐宫鲜虾饺加...。午餐在宜芝多选了每人9.95欧的自选套餐。寿司+烤鳗+天妇罗+炒蔬菜+味增汤+蒸蛋+米饭+甜品。晚餐水果。

宜芝多的套餐菜单

风卷残云后的午餐

甜品是必须滴

瓦伦西亚的宜芝多可不卖面包

在瓦伦西亚最后的晚餐

游:今天的目的是...没有目的。所以在中央市场的采购,礼品的挑选,对时间和菲林的二度谋杀,兴之所至随遇而安信步闲庭流连忘返...总之让全身每一寸肌肤每一个细胞感受瓦伦西亚的DNA...

中央商场里热门的摊位有排队机

一大早来已经到68号了

根据号码称分量付费

买单喽

买了2种车厘子

礼品店

行:伴随着将要离开的淡淡的惆怅,当地时间20:30睡觉。

后记

三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股市暴跌了,普京离婚了,只有旅行带来的美妙记忆永存!